青年律师实务不得不知的Tips(二)| 如何选择执业方向+站住脚

邓永泉律师知乎live分享总结:

一、青年律师实务不得不知的Tips

1、案结事了、人和。

2、资本市场非诉业务,利润率已经非常低,IPO受到政策影响非常大,同时近年来被人工智能替代的趋势,但是诉讼、仲裁业务被人工智能取代较难。反而,随着反腐的力度加大+依法治国建设的推进,刑事业务越来越好、执法环境越来越好。

3、外语建议学好一门外语,专而精。美国-9个月-可以考BAR-但是对自己要求比较低比较水的、可能连基本的法律英语都没学好。

4、小所要专业,得找珍珠,不能找追着现金流跑、没有水准的。天同所-号称深层次挖掘,但是公司制管理,个人发挥作用比较小。

5、涉外仲裁-高端,数量少。①当事人涉外,国内仲裁。②到国外or香港仲裁。/ 与国内的仲裁区别比较大,国内仲裁已经形成了特定的圈子,更偏向于司法化 / 国际仲裁,在形式正义实体正义之外,更强调按照个人。

6、北京律师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想在二线城市执业,可以在北京上海呆2-3年,业务水平比较强之后再回二线小城市。

7、跟着老板,做几个大案子的成长是非常好的。

8、中国文化中,对风险防控的并不重视。

9、研读最高法领导人讲话+工作性质文件+最高法发布的案例(公报案例/指导案例)+省级的重点案例(示范性案例/重点案例)。

10、民事开庭,应该尽量让法官站在自己这面。重视合同法总论、债法总论、最高法江必新的相关著作。

11、由于近年来社会矛盾冲突很多集中在法院,法院的工作理念从案结事了,逐渐转变为更重视同案同判

12、自己的价值,避免别人犯错误;如果别人犯了错误,应当如何解决、纠正。

13、法官-判谁赢,面对法官说话,如何让法官觉得判决你赢对法官更有利。给法官、书记员带U盘。

14、把工作做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15、涉外合同-“意向书+电子邮件沟通也是协议的一部分。”-涉及到合同解释的问题,可以约定排除适用其他前期沟通文本。

16、进军新兴领域之前,先进行初步预估,看是否受国家政策影响。

17、诉讼请求提的,必须是执行局可以强执的。

18、学会从新的角度/新的技能看待案子,着重掌握老律师不太重视的如商务谈判技能(律师习惯于直接从法律上评判对错,but中国的文化传统没有认错的文化),如何使对方接受较为过分的合同条款(不是从法律上,从文化or双方关系上)。

二、关于年轻律师之进入律所的敲门砖

①如果聘用,马上就可以带来价值。(word等office软件)

②研究法条、进行法律研究、案例检索、信息检索的能力一定要强

③对法律数据库的了解-法信(最高法)无讼(天同)

④为什么离开之前的律所,为什么来现在的律所

⑤重点谈一些自己对于业务、专业方向的理解,如果面试的人不乐于听,说明律所不重视专业方面,这个律所也就没有必要去。

三、关于年轻律师之如何站住脚

①律师应注重保密,言行慎重。新人,更加低调少说话,与同所其他人少交往。

②不要随便评价、发表言论,先了解所处周围人的标准、喜好。了解拍板人、谁说了算。

③不要急于表现,毕竟律所还有很多其他的资历更深的人。先把小事儿做好。

④团队核心重要的点,eg:庭审记录,法官/对方律师说了什么。

⑤抓住机会,具体or琐碎的事儿,让老板放心/不要让老板觉得别扭。

⑥使自己在团队尽量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以上为邓律师在知乎live中分享的经验,个人感觉多适用于大城市及大型律所模式,但是很多观点十分中肯,对律师执业道路选择也具有借鉴意义。

撰稿人、整理人:@Moore阿萌,实习律师,常年分享青年律师成长手记,常驻天津&河北,欢迎各位私信合作、交流,约稿及转载请联系微信公号。整理于2019年1月7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