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2017——合适的岁月带着美好的年华与你在动人的季节相遇 18岁春天南半球与你的第一次邂逅——说说在阿德那些你从未听说过的人和事

阿德东南郊区原始森林里的野生袋鼠

嘉年华上展示的羊驼
树懒

开始记流水账之前,先放三张澳大利亚的国宝——袋鼠和羊驼还有考拉 镇镇楼~~听说野生考拉在夜里可以发出尖锐凄惨的叫声,可惜的是羊驼(貌似还有一个类似于逗你玩儿的名字叫草泥马)没有拍到正面照,不过如果你有过农村在三十七八度高温下在猪圈羊圈里做深呼吸运动的经历的话,应该可以理解我掉渣的拍照技术的哦~~好啦好啦,废话有点多了,开始正题(另外,悄悄的告诉你个人感觉题目写的有点情书的味道 嘿嘿 打算把文章的调调调的像鸡尾酒一样高雅的 但不知怎么一上来就煮成糙米粥了 下文一定注意,也恳请各位抽出您宝贵的几分钟浏览一遍,叩谢大恩 )


                      引

从阿德莱德(以下简称阿德)回国不知不觉一个多月了,忙着养病学车当老司机(在这不得不吐槽一下祖国母亲所孕育病毒的强大感染力,反正我是被这股穿过肉体直击灵魂深处的力量触动了一个多星期)也就没时间考虑在阿德这将近一年多自己的收获和经历。前两天中介给我发信息说让我写篇征文记录一下这十个多月来在阿德的经历见闻,两年多未正式提笔用中文写作文的我有点不知该如何下笔,躺在床上用忧郁的眼神凝望着天花板,本想冒着所有脑细胞全部被杀死的危险努力回忆自己在阿德的一点一滴,却不成想让自己进去了睡眠状态。其实说实话,早在阿德的时候,我就想过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我在阿德的学习成长过程,因为自己的懒惰细胞作祟,一直没有实施,这次正好借这个机会练练手吧。我呢,就想到哪写到哪;你呢,就搭乘时光的穿梭机在我记忆的带领下飞回到我出发的那天早上,在南半球秋风的吹拂下,一起用心体验领略我与南太平洋上那一座温柔祥和的小镇的初次相遇......

傍晚阿德郊区一角



              梦·启程

时光反转,一切的一切都要回到公元2017年2月1日的那天早上,因为当初贪便宜买的特价机票要从广州起飞还要新加坡转机,所以我爸妈只好买高铁车票把我送到广州在那边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出发。一切行李打包收拾妥当,重要证件包括护照,学校发来的coe,公证信一一清点无误后放入书包,打车到了淄博火车站。18岁的我,就这样带着心中对未知远方的忐忑与青春期那颗青涩稚嫩的心,第一次迈开坚定的步伐踏出家乡的土地,将足迹留在南半球那个最大的岛屿上。

凌晨六点多的淄博  最后感受一下家乡的气息
朝阳下的淄博火车站

一切进行的都很顺利:检票进站,找等车口,检票上车。。。当动车慢慢启动的那一刻,我意识到,我的留学之路就要开始了。目的地——那个在我看来神秘而又充满期待的地方,正在一点一点的向我靠近。

将近十个小时的行程在我印象中很快,快到还来不及我好好想象广州会是什么样子。下了火车,迅速找在网上定的接机的把我们拉到酒店。那一晚,印象中似乎交流的主题都与飞到阿德后在那的生活有关。第二天八九点左右的飞机,我们一家坐地铁横穿整个广州城,

广州地铁线路图

从火车南站到北边的白云机场,简单吃了个饭,托运好行李便到了登机的时间。看着眼前的国际出发大厅安检口,身前是一道又一道繁琐的安检程序,身后是爸妈担忧的身影,我一手紧紧的攥着护照和纸质录取通知书一手拉着拉杆箱,毅然决然的转过身纵使心脏砰砰直跳。因为我知道,接下来的一切,都将由我自己来完成。有条不紊的通过所有的关卡来到安静的候机楼,找到自己的登机口坐下。此时此刻面对面前的落地大玻璃轩窗,窗外便是要乘坐的南航客机。一个小时后,我将从这里飞往那个孕育我希望的目的地阿德。

要乘坐的新航客机

“尊敬的旅客请注意,飞往新加坡章宜国际机场的。。现在开始检票”广播声打断了我的浮想联翩,就这样,我搭乘我人生梦想的第一次航班出发了。

新航客机内景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飞机已平稳地降落在新加坡章宜国际机场的跑道上,我需要在这转机到阿德。因为第一次转机担心找不到候机楼,所以我一下飞机就赶忙找工作人员问路。“Can u speak Chinese?”"no, only English."一开口我才知道我英语口语是多么的差,一个简单的一般疑问句让我说的磕磕绊绊,那人跟我说了半天我反复确认了几次也没听懂是啥意思。我匆匆说了句Thank you 之后便根据机场指示牌自己找到了候机楼。

广州白云机场候机楼

新加坡不愧被誉为"花园里的城市",连机场都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

新加坡章宜国际机场一角


本以为就此可以安静的坐在登机口旁边欣赏机场美景一直到登记,没想到我这时惊奇的发现:登机牌上的登机口一栏竟然是空的!!!瞬间无数种不好的预感和猜测如千万只草泥马一般在我脑海里奔腾不止:怎么办,怎么会没写,难道我登机牌拿错了,查不到登机口没法登机误了时间怎么办……一时间脑袋像烧开的锅炉一样沸腾发热,毕竟是我第一次只身一人坐国际航班转机,遇到这种情况有点不知所措。

焦急过后,便是冷静。问,一定要问清楚。走到免税店超市门前的一排座位,找了位置坐下,看到旁边有一对看似正在候机的年迈的白人夫妇。于是乎,他们便成了我的第一询问对象。提前在脑海里用英语组织好语言,鼓起勇气壮起胆,一闭眼睛二呼吸,凑上前去问明白。秉承着这个三部曲的理念,我勇敢的开了口:"Excuse me, ummm, what's ur flight number?" 白人老奶奶看到我这一外来客显然没有被吓到,微笑着告诉我她的航班号。在得知我和她们的并不一样时,准备继续问清楚我的疑惑,让他帮忙查一下我的登机口。没想到老奶奶有着很强的聊天欲望,主动跟我攀谈起来,问我来自哪里,今年多大,要去哪……在得知我一个人去澳洲读书时,看得出她非常佩服,一个劲的夸我勇敢"very brave boy, hahaha(非常勇敢的孩子,哈哈哈哈哈)" 交流过程中,得知这对老夫妇来自美国纽约,来新加坡旅游,有两个孙子,其中一个和我一样大,非常淘气:"one of my kids is like u, but he is a naughty boy, very very naughty, hahahaha(我其中一个孙子和你一样大,但他是个淘气的男孩,非常非常淘气,哈哈哈哈哈)"跟我讲述他的孩子的恶作剧,怎样与她在一起玩耍,怎样淘气,每每讲到好笑之处,都忍不住大笑起来。还跟我说将来有一天等她的孙子长大了,期望他们去中国看一看。言谈举止间,可以看出老奶奶的那份祥和和包容性,以及他对子孙后代的喜爱。老一辈对晚辈的那份呵护与牵挂,尽管因不同国家表达方式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在我看来那份牵挂喜爱之心全世界人民都是一样的吧。

说着说着我竟忘了我是来干嘛的,想起来之后就向老奶奶说明了情况,恳请她帮忙看一下。老奶奶赶忙起身拉着我到了机场电子滚动屏前,问我航班号,一个一个的查看着屏幕上不断变化的航班信息。好一会儿都没有见到我的航班,一筹莫展之际,旁边一个亚裔面孔的大叔搭了话,说的是英语,具体没听清楚说的啥,反正看样子是想帮我,老奶奶跟他说明了情况。那个亚裔大叔急忙说:"come on, follow me (来,跟我走)"尽管想到会不会是骗子,但是那一刻也容不得我多想,跟着他就往机场里面走。临别之际,老奶奶依旧微笑着对我说:"Good luck, nice boy(祝你好运,可爱的男孩)" 那一刻我脑子慌得只会说谢谢了,一连说了好几个谢谢与老奶奶道了别。

跟老奶奶告别之后,我便跟着亚裔大叔警惕的往前走,一边走一边想如果是个骗子怎么逃脱。走到一个航班查询的机器跟前,大叔问我要过机票,放到感应器上面扫描,一边比划着着一边用英语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对我说:"put.... on.... this..... scan" 好像要扫一下才会出现信息。机器显示我的登机口在16号。一分钟不耽搁,大叔便领着我找16号登机口。路上还招呼他的姐姐和大哥一起帮着我找,原来他们一家来自越南,要到美国去出差。知道这一切之后,我提着的心算是放下了一大半。得知我来自中国,大叔便用发音极其不标准的中文跟我讲解,告诉我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是时间太早登机口还没安排,指着机场标示牌告诉我怎么看等等。看得出大叔中文非常不好,只能几个字几个字往外蹦,而且发音模糊,好多情况下我听不懂只能用英文夹杂着中文连带手语跟他交流,而他也很卖力,脖子都憋红了。终于到了16号登机口,大叔继续用中文卖力的向我喊:"这里……等……等不到……报警" 大叔一家其他人也很热心的用英文告诉我接下来出现突发情况该怎么办。临别,大叔拍拍我的肩膀,流利的英文脱口而出:"God bless u, my boy(上帝保佑你,孩子)"我一时感动的语塞,一如既往地连声说谢谢。而此时,距离我和他碰面,已过去了半个多小时。不知道他会不会因此而耽误了自己的航班,会不会因为给我带路而找不到自己的登机口……两个施惠者,一个受助者,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母语,素不相识,却在那一刻倾尽全力般的帮我一个初次踏出国门的男孩。那一刻,我感到我很幸运,心中说不出的感激与欣慰。感激在异国他乡还碰见如此多热心的国际友人;欣慰在于,在国际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各国人民团结互帮互助的质朴心仍未改变。或许,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不分国界,友爱,也可以穿越国界,在各国人民心中流淌……

经历了这一起起落落,内心平静了许多。五个小时的新加坡转机时间在我看来很短,不一会儿广播里便响起了排队进行安全检查的通知。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放包,过安检门,填澳大利亚入境单。22.10分左右,我准时坐在了新加坡章宜飞往阿德莱德的新航客机。此时,目的地阿德,已距我不到七千公里。

起飞,心,已到达……


              心·着陆

八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确实很漫长,需要在飞机上过夜。迷迷糊糊之中睡着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睁开疲乏的双眼,往轩窗外眺望,此时天边已泛起了一丝丝鱼肚白,下面是大片大片雪白的云彩在粉红色朝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如一块巨大的棉被一般铺在大地这个孩子身上,配上朝阳的色彩,大地这个躺在云彩铺成的棉被里的孩子羞答答的笑着。飞机像一只健壮的大鸟,张开它肥硕的羽翼,自由翱翔在广袤的二层天空,为大地这个可爱的孩子保驾护航,一番空中自然盛景好不美丽!

空姐的招呼声以及飞机广播里的声音提示我已经飞跃赤道来到了南半球澳洲大陆的上空。

如预期一般,八个小时后,飞机平稳的降落在了阿德莱德机场。下了飞机,又是一道道检查程序,之后便是提行李,交入境单。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没看清楚入境单上的要求,我竟然梦游一般的把上面所有的违禁品都打了勾。机场工作人员见状睁大了他那蓝色的双眼,可能是把她吓得不轻吧,毕竟正常人所有违禁品都打勾是需要一定勇气的,万一是个恐怖分子呢。但那时我并不知情,她的那个表情反而把我吓了一跳,我们俩就一双大黑眼一双大蓝眼的对视了几秒钟。回过神来,他大概知道我这个从地球另一端来的客人可能英文不太好,于是就叫了一个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来跟我交涉。是位帅哥,那位帅哥眯缝着一双迷人的大眼睛,漏出八颗牙齿,面带新时期标准小鲜肉微笑地对我说:你怎么把所有的禁品都打勾了呢?听到这熟悉的语言,十几个小时未说中文的我激动的差点跳起来:"我……哈哈哈哈哈……我可能看错了,嘿嘿嘿嘿" 我用结巴的语言结合爽朗的笑声给予最真挚的回应。那位帅哥见状,也用他羞涩迷人的笑声对我说走吧,顺带摇了摇头,可能是表达对我这种初次到达异国他乡的人的驴唇不对马嘴行为的无奈吧,嘿嘿,不管了,反正放我走了,那就走吧。心思想着我便推着行李走了快捷通道,成为第一个走出大厅的人。

走出大厅,对面墙上两个International arrival的单词告诉我,我已经来到了阿德莱德。面对周围到处都是的白皮肤,蓝眼睛,黄头发的傀老(原谅我这一不礼貌的习惯性称呼),焦急的寻找学校给我安排的接机的人。四处张望之时,一个西装革履,高大威猛的中年白人走到我跟前,依旧用那我称之为迷人的微笑对我说:"r u han zesheng?" 我也依旧出于礼貌的用我由于激动而结巴的语言回应:yeah……yea…yeah yeah. "haha, welcome to adelaide, I am driving u to ur homesytay.(哈哈哈,欢迎来到阿德莱德,我送你到寄宿)" 西装中年男笑着说道。

阿德机场国际到达一角

从机场走出来,看了一眼温度,27度左右,将近30度,并不感觉到非常热,空气微微带有些热意和潮湿。

手机上的阿德天气

南半球夏末秋初的一股清风夹杂着些许温暖潮湿的空气轻轻拂过面颊,微热湿润的空气,机场周围挺立的几棵类椰子树(请看下图,忘记叫啥名了,叶子长得很像椰子树,但不是,姑且叫这名字吧)被头顶上方的太阳直晒着,慵懒的耷拉着他那宽大的躯肢,一切的一切,都如那清风,扫过我的面颊,趴到我耳边对我私语道: 此时此刻的我,双脚已踏于离家一万多公里的南澳大利亚土地上。我的留学生活已拉开序幕,我的故事,也将从这里开始……

类椰子树

              故事·揭幕

上了车,一路走着,阿德莱德这个小村的美景随着车轮的转动一一在我眼前飘过,而后又被我抛在脑后。来阿德之前就听说他还有一个被留学生们调戏的名字叫"阿村",意思是这里像是中国农村的放大版,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只是大片大片低矮的平房(当然,人家是别墅性质的)和草地,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商场五点多就打烊关门,夕阳一下,整个阿村就像这夕阳一样,从此销声匿迹,直到第二天初升的朝阳再把它唤醒。事实上,单从外景来看,"阿村" 这个称呼确实名不虚传。一路上映入我眼帘的确实只有一个接一个造型奇特而又不重复的精致别墅。外加枝繁叶茂的绿色植被。

去往住家的路上
去往住家的路上
去往住家的路上
去往住家的路上
机场外景
去往住家的路上
拉风跑车(就在我寄宿家门前路上拍到的哦)

路上并不见太多的汽车,甚至行人都不见几个,这一切都让我有种进入无人城的感觉。偶尔驶入车捎多的路段,便撞见一辆十分拉风的敞篷跑车,真是物以稀为贵,重量级人物总是压轴出场啊。在这个被资本主义气息笼罩的小镇,人们们拿着高高的社会福利,生活简单而又略为奢侈,生活,对于当地人来说,就是用来享受的。这一点,在我进村之际就慢慢植入我的脑海,往后的生活,周围的人与事更是把这一思想深深扎根于我的脑海里……

可是!!!!对于我这种出生于不奋斗就吃不上饭的三流城市里见识有限的苦娃娃来说,路上见到这样炫酷拉风的跑车实属不易。于是乎,说时迟那时快,我秒变土包子进城(至少我从司机惊愕的眼神里读出来的是这样),拿出手机镜头对着跑车便是一顿狂轰滥炸,因为我始终坚信: 全方位多角度,柔光定会照出你的美。咳咳,停止广告。

汽车疾驶,周围的景物一一略过,二十分钟后,汽车穿过一片居民区,在其中一幢小别墅前停下。出国之前,对于寄宿家庭,我和我妈就一直要求必须是白人(额,这个字眼看起来有点种族歧视的味道),最好是当地人。而结果也非常令我满意,出门迎接我的是一对中年白人夫妇。

我住的寄宿家的房子

上图是我住家房子的外景,布局很简单,跟其他独栋别墅无太大区别。白色的混凝土房身支撑着红瓦的房顶,一片绿色植物带包围着房子,一片绿色之中,独立的邮箱隐隐探出他的脑袋,小心翼翼的瞅瞅,仿佛对我这个不曾相识的客人有些害怕抵触。白云融合着蓝天衬托着怀抱里的房子绿树,再加上微风的点缀,呈现出一派自由祥和之气。美中不足的一点是,这个别墅只有一层,比起其他双层别墅可能会小一点,不过这已经很好啦,做人不能太贪。

正想着,我的行李就已经从后备箱里搬了下来,讲到这,我想提一点的是,因为看到寄宿家主人貌似有给司机钱的动作(也有可能是握手表示谢意,不是很确定),想到澳洲以前是英国殖民地,可能多多少少还保留着英殖民时期的小费制。其实澳洲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一个小费制国家,也就是说小费并不像欧美以及东南亚国家一样盛行,不过你想给的话也没有人拦你,给多给少全凭你。

不过如果当时真是给了小费的话,我应该把钱悉数还给我住家主人的,因为道理上讲要给也应该是我给。可惜对于当时仍旧处于一种惊魂未定状态的我,看到这一幕没多想,迫切希望找一个容身之地安顿下来。

在住家主人的带领下我进了屋,白人夫妇做了自我介绍,女主人叫Sarah(自行翻译,赛丽亚),男主人叫Ryhan(自行翻译,瑞恩)。一共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小男孩叫Jacob(雅各布),小女孩叫Holy(霍利)房子内部并不小,车库,电脑房加书房,六个卧室,洗手间,马桶间(啊哈哈哈哈哈哈,因为那个房间就只有一个马桶),客厅,厨房,洗衣间,外加一个后花园(后面重点介绍),所有的这些,赛丽亚都耐心的给我介绍,还不停的问我好还是不好,满意不满意。瑞恩则跟在我后面,时不时地或补充,或给我实物展示,非常有耐心。

来到我的房间,不是很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有的全都有,连被子床单都给提供,可以看出是精心收拾了一番。窗子是卷帘窗。

我的房间
厚厚的被子
枕头

因为到达时正直中午,太阳正盛,阳光透过卷帘窗稀疏斑驳的伸进屋里,为这个房间增添了一丝暖洋洋的惬意。

介绍完毕后,连上无线,给家人报个平安,就开始收拾东西。出发之前我妈为表示对住家的谢意,亲自琢磨了给每位家庭成员的礼物。具有传统中国文化的博山壁糊,丝巾,公鸡报晓毛绒玩具(因为是鸡年)。这些在我们看来很小巧平常的东西,在外国人眼里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赞美欣赏。当然,赛丽亚和瑞恩也都非常喜欢,一个劲的称赞礼物的做工精细,还指着壁糊木质包装上的中文成语 "一枝独秀" 问我这句话用英文怎么说。原谅我刚到澳洲时提问啥想不起啥的英语水平,连做自我介绍都成问题,更别提用英语短时间翻译出成语了,我皱着眉头把眼眯成一条缝,仿佛眯得越细就能想的越快一样,食指不停的在空中画着一道又一道圈,嘴巴以每秒钟两次的频率说着当时我掌握最为熟练的单词(如果也可以称之为单词的话)“ummmm…umm ummm(英文当中表示思考停顿的语气词,类似于汉语中表示思考的额)" 而赛丽亚和瑞恩以充满期待的眼光望着我,仿佛想迫切得到答案,气氛一时陷入尴尬。最后的结局是我用诚实的对不起不知道结束了这一尴尬局面。

中午喝了杯水休息了一下,因为下午还有好几项重任要完成,包括办各种必要的卡,熟悉学校环境,熟悉公交线路等等,当然,这一切都是在女主人赛丽亚的陪同之下。下午大概三点左右的样子出了门,从家门到公交站台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已让我认识到不能以在中国固有的对四季的认识来体验阿德。上午还温暖舒适的温度,下午已飙升到了接近四十度。没走几步便出了一身汗。赛丽亚显然适应了这一特点,用手抹着汗微笑着一句话 "This is adelaide, welcome(这就是阿德莱德,欢迎你的到来)" 解释了我对这气候特点的惊奇。处于地中海气候区的小镇,一年四季空气湿润,冬季寒冷多雨,夏季高温干燥,一天便可以让你感受到一年四季的天气现在看来毫不夸张。

公交站牌是另一个让我觉得阿村土的地方。如果你认为会像中国那样给你装上座位还有避雨棚,那就大错特错了。这点阿村政府很会节约资源并且向中国八十年代看齐,站牌就是一根杆子顶着印有站牌编号的牌子,简简单单。

阿村的电线杆  有时一根电线杆也可以成为公交站牌

像上图电线外露的电线杆也可以成为一个公交站牌。

告诉我公交线路之后,我们便开始等公交车。我顺便用谷歌地图搜了一下,发现我们家在整个阿村的西边,离海也就几百米的距离,到我学校并不近,坐公交车还要四十分钟的时间。

谷歌地图上的公交线路

从上面的谷歌地图截屏可以看出,左边蓝色带状区域是海,蓝点是我们家,红点是我学校,即使是在晚上八点半,坐公交车也要37分钟,可见是有一定距离的。

不一会公交车便来了,上车要先跟公交车司机问好,司机也会微笑着回应你,从后门下车前要与司机说Thank you以表示感谢,司机也会在后视镜内向你挥手致意。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对礼仪的恪守,在这个充满乡土气息的南澳州小镇体现的是那样淋漓尽致。

澳洲公交车内景

公交车内景,与国内公交车并无两样,只是每个座位前都有红色的按钮,要提前一站按铃提示司机下一站下车,否则司机不会停车。

公交车内的中学生

公交车内可见澳洲中学生,再往后的日子里随处可见身着校服一批一批乘坐公交车的中学生。在这个几乎每户人手一辆私家车的国家,中学生和老年人是公交车的主要乘坐对象。

说着说着,公交车已经进入city, 也就是城区。从地图上可以看出,阿德城区面积十分小,呈一个正方形,四周的绿色表示绿化带,所以说阿德城被一片绿色包围。

到站下车,先办电话卡。穿过一条小巷,便来到了阿德最繁华的地方——蓝道大街(rundle mall) 个人认为这里是阿德最具商业气息的地方,银行,小吃店,服装店,各大商场一应俱全。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并不宽的街道都会被人流填满。街头中间有各类卖唱表演才艺的艺人,他们中间,有来自中国的华裔老人吹笛,有来自欧洲的小提琴演奏者,有来自东南亚的杂技表演者,有来自非洲原始部落的鼓手,更有来自中北美加勒比海的海盗扮演者,有为了生活街头卖唱的各国留学生,有为了商演的静立艺人,或放生高唱,或轻弹乐器轻声伴唱,或轻奏鼓点,或卖力杂耍招呼过往行人,千奇百态,各显神采。可惜的是,我没有拍下他们全部的神态。

小提琴演奏者
蓝道大街上的鸽子
背着演奏乐器的异国街头艺术家

街上随处可见的各色人种,随处可以听到的各国语言,各种风格特色的表演形式以及服装……一切的一切,无一不在向我暗示着澳洲这个多民族移民国家文化的多元性。的确,澳洲以其舒适的气候,宽松的社会制度,慢节奏的生活基调,领先世界的教育工作体系以及稳定和谐的政治格局,迎接着慕名而来的全球各个角落各行各业的精英以及国际移民。

阿德街头的黑肤色人种

噗嗤,唠叨了这么多教科书版的东西,都忘了最主要的部分了。看到这别不耐烦哦,滴滴滴!!!!前方高能

走了大概四五分钟,我们便走进了一家红色门牌的手机运营商专卖店。澳洲一共有vodafone  optus  telstra三大手机运营商,以vodafone最受留学生欢迎,我们进的这家就是这家运营商的店。一进店,一个身着工作服,长相甜美的印度美女店员便向我们走来。好的,我们的服务正式开始,于是,对我来说持续时间长达一下午的专业尬聊也就此开始。首先,那位美女印度店员以无可挑剔的只露八颗牙齿的专业服务微笑,而后,便用标准印度阿三口音的口语对我说:"Halo, gad aftenloon, anathing I can hlop you?(标准的是: hello, good afternoon, anything I can help you? 你好,下午好,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 第一句我还可以过过招招架一下的:"yeah, I want to get a phone card." 我尽力用我所能发出的标准英语口语回应道。接着,依旧是全宇宙无敌的口音:"ooki, wat koand of data plan do you wain to use(标准的是:ok, what kind of data plan do you want to use?好的,你想用什么样的流量套餐呢)" 此时,我已被这销魂的口语微微吓到了,音量稍微有些降低,略带试探性弱弱的问到:"what kind of data plan do you have? Can you show me?(你们有什么样的套餐呢,能否给我看一下) " "oooki, nah prablim(标准:ok, no problem. 好的,没问题)" 说着给我拿出一张印有流量套餐的纸,左手持笔一边标标划划,一边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着:"Theys one......" 听他用超越全宇宙的英语介绍了半天后,一句都没听懂,我也慌了,一慌声音抖了,一如既往地结巴:"so...sorry, I di....din't hear cleeearly, can you please repea...t?(对....对不起,我没.....没有听清——楚,你能重——复吗)" "ooookii, #?@":...?~:#@...(原谅我只能以火星文来翻译这段话,因为我着实没有听懂她说的是啥)" "wh....what? wha....what di...did u say?(什.....什么? 你说什.....什么?) " 印度店员也一脸困惑的望着我:"?@##$%&*✘#。%(又是一段令人费解的火星语)"  此时我俩都进入沉默状态,迫切希望对方能说出让另一方听懂的语言。最怕的就是气氛突然静止。我把救援目光投向站在一旁的赛丽亚,说来也奇怪,刚才一路上滔滔不绝讲到我耳膜子起茧的赛丽亚此时竟出奇的安静,以澳洲人固有的祥和的微笑凝视着我,仿佛在心里默默对我说: jason, 我相信你,你也要相信你自己,你一定可以破解她说的类似火星文的口语的,加油!看到赛丽亚这一蜜汁微笑,内心早已被千万只草泥马踏烂的我用一个尴尬又不失礼节的微笑默默告诉赛丽亚: 谢谢你对我莫大信任,不过老子不需要你的信任,快用你动听悦耳的土澳英语拯救我!当然,这一切心灵感应都是于事无补的,气氛依旧极度尴尬,周围的空气好似凝固住了一般。一番火星文对话无果,印度美女用它机智的大脑想出了打电话给她中国同事的办法,哈哈,问题终于马上可以解决了,有中国工作者就是方便,问题轻松搞定......年少无知的我就这样欢快地想着。不曾想,接下来,故事情节以另一段噩梦的开始告诉我: 孩子,你太天真了.....

电话接通,印度美女跟电话那头的中国工作人员说明情况,便把电话给了我,:"喂,你好" 我用响亮标准的普通话开启了又一次尬聊的对话,"雷吼啊,吧啦巴拉巴拉(一大堆粤语)" 声音微弱,又尖又细,伴随着阵阵呼吸声,好似午夜时分接到的诡异来电。我差点吓得没把电话扔掉,"你好,普通话可以吗,我听不懂粤语。" 我镇定了一会说道,于是,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极不标准的"广普" 因为是南方人的普通话,舌头捋的笔直,顶着上颚,语调快的听起来每个字像弹珠炮弹从电话听筒里弹出来一样。听到他这逆天般的普通话,我内心顿时有无数个妈卖批不知从何讲起,努力用标准的普通话去和他交流,但就是无法破解他那"奇异" 的普通话。于是,在他听得懂我,我听不懂他的语言交流背景下,尬聊又延续了十几分钟。

眼看着情况再一次陷入"停滞" 状态,无奈我只好请求换一个说能让我听得懂的汉语的中国服务者,而得到的答案也十分令我尴尬——没有...... 内心早已陷入绝望和垂死边缘的我已经想大步离开这个令我感到恐怖的vodafone手机店了。但是!!!朋友们!!!!请相信一句话!!!天无绝人之路,中国还是有会说正常汉语的中国人的!!!!旁边一个在店内买手机的中国大叔见状,向我伸出了援手,问好我的选择之后,用流利的英语向印度服务员表述了我的请求,最后我如愿得到了vodafone手机流量套餐。配上印度店员给我讲解标识的宣传单以及电话卡。只是一部分,但从上面红色的标标框框可以看出印度美女服务员的服务态度有多认真,可惜的是限于我第一天英语水平有限,我始终没能听懂她说的英语,临走时她依旧用灿烂的微笑冲我说:"see you, hanve a gad di(再见,祝你一天美好)" 可以看出外国人的服务态度还是非常好的,而我的英语尬聊也只限于第一天,往后的日子里我去了那个店好几次续充电话卡,服务接待我的都是那个印度店员,最后我们俩已经十分熟了,我还给他招呼了好几位顾客,嘿嘿。

vodafone手机流量套餐宣传单

vodafone手机电话卡

写到这刚好一万字,感谢从头看到这里的朋友,本来想只写征文的,没想到写成回忆录了,本人打算写成回忆录的形式记录在阿德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写到这了,我会继续往下记流水账的,欢迎继续关注,再次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哈哈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心情叫在路上,有一种态度叫澳大利亚,此时正年轻,趁将来未来,暂放手中一切,无关乎烦恼或喜悦,无关乎忧愁...
    侃侃红酒阅读 1,376评论 1 11
  • 先说明一下,我看这两章书,是带着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想法看的。 下面将会分两部分简单说一下我的看法。 1、收获,感悟:...
    廖永锋阅读 199评论 0 0
  • 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工作全貌 做运营,永远要向迭代去要数据,也要依据数据去做迭代。 第一,制定策略:根据产品形态、产品...
    方弟阅读 12,685评论 2 18
  • 端午,老家叫五月五,在记忆中是个香气浓酽的日子。 酒香、粽香,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香气掺合在初夏熏暖的风里,给人微醉的...
    小M边走边唱阅读 309评论 1 5
  • 1.安装vue 补充:vue-cli 2.介绍vue下面是官方文档(中文)的说明: 估计对于有的初学者同学来说,看...
    于晓鱼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