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野2

“后浪”视频是在这个夏天火的, 那个叫原野的后浪因此在我眼前就更加鲜明。

 6年前, 我因为参加社群学习,与他熟悉起来,有次聊起美食,我说我喜欢新疆的凉皮,那种淳朴酸辣的味道是学生时代的记忆。无亲无辜,聊聊喜欢的食物家常,一晃而过,一般谁都不会在意。然而有个晚上,十点,原野打电话说马上下飞机,叫我别早睡,说没有什么好送给朋友的,就顺便带个新疆凉皮给我. 我的神啊 ,竟然飞机回来的第一时间带回凉皮,新疆到这个城市,一路七个多小时,这要为一盒凉皮操多少心啊,凉皮不是在机场餐厅买的因为机场餐厅是没有地道当地小吃的,这样就要预留好足够和恰好的时间去著名小吃店, 不能太早和太晚,太早小吃会坏掉,小店也不会开门,太晚赶不上飞机了,凉皮是新鲜事物还又汤汁, 洒了漏了增么办?放行李箱还是手提箱?过安检被拒绝携带怎么办?7小时飞机再加来去路途时间,怎样保障这凉皮的不变质?。。。我是万万做不到要考虑和周折这么多,为一个普通朋友。

由此总感觉他和其它同龄人有很多不同,很强的责任心,非常照顾他人,看重友谊,他的同龄人会更自我一些。我比较亲近的一个小伙伴的妹妹,毕业在家待业2年,工作2年,然后又开始待业,我不联系她,她是绝对不会联系我,她说她和其它小伙伴也是这样互动的, 她说这一辈子有足够时间去工作,高兴就做做,不高兴就歇着呗。 你以为是她是富二代?不是,我知道她妈妈退休了,爸爸在码头工作。

而原野是另一款,走路说话悠悠的,总是会惦记他人照顾他人,并行走路的时候,他会自然地走到你的外侧。1米89的个头,高高帅帅,一笑有酒窝, 经常穿小一码的衣服,说是可以提醒自己瘦一点。 他其实不胖,因为他和奶奶在酒店宿舍区散步时,他的宽度比奶奶要窄1/3却高1/3的。 他那时已经工作五年,在国有银行,有单身宿舍,有娴熟的工作技能。听起来是可以大谈恋爱或者做些副业的大好时光,可是他却把奶奶接到身边,因为奶奶的五个儿女都顾不了老人家,他想不通,也不好指手画脚,奶奶的儿女都是他的长辈,他说他有能力照顾奶奶,住的吃的和时间都有, 所以就接奶奶和自己一起生活,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觉得这是他自己可以做的。他上班时奶奶去周边逛逛或者读书,下班一起午餐,然后散步,休息日和奶奶一起包饺子或者去这个城市好看的地方去走一走。

我说, 这样会不会耽搁谈恋爱啊, 她说和奶奶在一起,女生喜欢或者欣赏他这一款的一样可以谈恋爱,女生要是不喜欢,不谈也无妨。 经常看到他和奶奶每天晚饭后在宿舍酒店区散步的样子像一道风景。 同事女生看着动心,也接了奶奶一起来住。哦,  多好的榜样啊,凡人的力量,互相影响。

两年前他调去去了上海,他必须和同事分享一个宿舍,不能和奶奶一起住了,他若有所失。他希望能稳定下来,能够有自己的住房,能够撑起一片天,无论是职业还是生活与爱情。

一晃,很久不见,新冠疫情慢慢褪去阴霾,我请几位相熟与不熟的小伙伴一起来家里周末午餐,聚聚人间烟火,链接前浪与后浪,我边招呼大家聊,边要开始洗备好的青菜了,原野跟进厨房,轻轻的坚定的说:“别,动手动锅,洗锅洗碗洗台面,太麻烦,我青菜肉菜都定了,马上就送到了,大家就都别在厨房不情不愿又要礼仪周全,多聊聊天吧! ”

我瞪大了眼睛,我的神啊,在家里请客吃饭不就是要大动干戈,锅碗瓢盆齐上吗,是的,来的人不管情愿不情愿也都需要积极来去厨房帮忙,而这竟然被如此理解和已经想好给出解决方案,哦,我真是又被感动,不是定菜定肉的,是这么替请客的人想这么周全,非一般人可以做到啊, 反正我是做不到, 有人请客我带着嘴巴就好 .....

那个午餐相当丰盛,《皇帝大》餐厅的稻草鱼,灌口百年老店的姜母鸭,还有两个青菜,一个与椰子鸡家砂锅腊味饭媲美的紫菜炒饭,五位小伙伴,美美的,悠闲的,欢声笑语,大家吃饱饱,饭后还有四果汤与冰镇的西瓜和荔枝,吃完后尽然破天荒没有要洗的任何东西(除了两双共筷,碗碟都是点菜时餐厅配好的),大家心安理得的饭后葛优躺. 空调的风,窗外的艳阳,满屋的光和前浪后浪欢乐的笑靥.

你也许会说,这请客是你还是他啊,会不会喧宾夺主,这感觉倒是没有,因为是在我家,我发起的,我请客的目的是让大家聚一聚,原野是想要让大家聚会更聚焦我和出席的伙伴更多交流时间, 是希望锦上添花,我很欣赏他的做法, 也学习了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体贴请客的人,下次我除了带着嘴巴出席别人的聚餐,也可以想想怎样帮请客的人把聚会做的更好。

时光荏苒,悲欢交叠,我想原野的故事会不断增加,人生也就在这样一个个故事里丰厚芬芳。 我想原野的那一份善良和原野对他人的同理心也一样会随着他的故事丰厚芬芳吧。如果我们身边这样的后浪越来越多,这个社会怎么会不好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