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没有激情了,怎么办?


源于网络

近来,看到很多朋友都在说同样的问题。

刚进公司的时候,感觉自己激情满满,恨不得一天能够有48小时。但随着对工作内容的熟悉,发觉自己似乎每天都在做重复的事情,一点激情或者动力都没有了。

又或者是,发觉自己现在开始变得安逸起来,没有拼劲了。

所以,这些朋友很苦恼这个问题:工作没有激情了,该怎么办?

本文就想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当工作没有激情了,应该怎么办。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有朋友老是觉得我写的文章往往会走向鸡汤文的方向。对此,我觉得很冤枉。因为我其实是很烦感鸡汤文,没什么意思。我写东西,更多的出发点都是从“观念”的层面进行的(或者是说,我都努力从“观念”层面来写)。

所以,本文也是从“观念“层面出发,希望能够破解这种苦恼,而不是一篇时效不过三小时的鸡汤文。

前段时间,朋友圈有比较多朋友在转雷神(@王镇雷)的一篇文章,《不要做一个日复一日的死人》。

文章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据雷神自己说,是从知乎上看到的。

工作后,会发现其实每天都在过重复的生活:

凭借已有的知识和技巧处理日常工作,内容繁琐而重复,这类工作做得再好,也不过是提高熟练度罢了。下班后,回住处看一部电影或综艺节目,睡前刷一会儿知乎,一天就过去了。

周末里,睡两次懒觉,出门逛个街,找朋友吃个饭,一周就过去。

发工资后,上淘宝消费一番,出门去挥霍几次,然后再紧巴巴地等着下个月的工资,一个月也就过去了。

这段话描写的真好,我猜有很多人转这篇文章,可能就是因为这段话的触动。

不说我们这群刚毕业的人,去看看你身边的那些同事或者师兄师姐,他们大多都是在围绕这样的生活轨迹在运转。

如果每天都是这个样子,在很多人眼里,自己也确实就是那个“日复一日的死人”。

而本文的逻辑起点,也是从这段话出发。只不过区分点,可能更关注于这个“日复一日“。

人,真的是极其奇怪的动物。

一方面,我们讨厌”不确定性“,在面对选择时,我们会努力寻找选择背后所隐藏的“确定性条件”。比如应届生毕业选择offer时,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薪资给多少?福利怎么样?未来的成长路径又是如何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应届生们会反复比较,会找很多前辈和朋友去咨询,以期能够做出一个最为稳妥的选择。

但,另一方面,我们又非常反感这种“确定性”,在面对具有“确定性”的一切时,各种努力去寻找能够给我们带来刺激,新鲜的东西。比如上面所讲的,当你能够预见性看到自己接下来会遇到的事情,你又会觉得很无聊,觉得自己会成为一个“死人”。

这里可以举一个更为通俗易懂的例子,婚姻出轨。出轨的前提,自然是你已经有了自己的“轨道”。而可笑的是,这个“轨道”是你自己经过非常慎重的考量后做出的选择。但是,你一旦在这个“轨道”上行走一段时间,你便有了逃离这个既定的/无聊的/熟悉的“轨道”。

如同婚姻出轨,大抵可以说,我们这个世界,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其自身的“轨道”存在。这个轨道,意味着规律,意味着确定性,意味着无聊与乏味。

而由此,我想我们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

日复一日(地重复),实际上是一个结果。可以说,是一个你无论做出何种选择,都会面临的一个必然的结果。

不管是工作,还是婚姻,抑或其他。

(我在另外一篇文章中,用了武打片的例子来例证同样的问题,有兴趣可以看 给想快速成长的年轻人泼一盆冷水  ,我只是懒得用同一个例子来证明同一个结论了,这样很不产品经理)

上面用了这么长的一段,实际上就是想说明一个事实:日复一日(地重复)是客观存在的。

正如我很早之前写的一篇文章提到一个观念:唯有接受现实,才有可能改变。

接受日复一日这个事实,对于如何解决工作没有激情的问题而言,极其重要——事实上,工作、学习、生活,总体而言,都是一种重复。


下面,我们聊聊工作没有激情的问题。

首先,我们先来约定一下激情的含义,特指在工作领域的激情。我们对激情的界定可能会存有多种误差,这里不讨论具体界定,只想简单的约定一下。在我看来,在工作领域内的激情,大概可以等同于“有拼劲”。

工作没有激情了,也就是工作没有拼劲了。那么,它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呢?或者换一个问题,你在工作中,为什么会有拼劲?(除去工资、穷这些因素,我们关注的更多是内心层面的影响因素)。

表象原因一:工作内容/工作技巧,一切都是新鲜的。

如果你是刚进入一家公司,做着全新的工作。那么,你在工作的过程中,你会发觉自己很容易就保持着很高的激情。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在学习新的东西,掌握新的技能。为了能够尽快赶上团队里的其他人,你可能会加班加点去学习,想想也是激情满满,拼劲十足。

表象原因二: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充满意义。

如果你是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你们在做一款改变世界的产品,恐怕你出于对产品的认可,你会希望一天能够当一年来用,自己能够成为铁人王进喜了。

更深层的原因:寻找到了兴奋点,或所做的事情能够不断给你能够让你兴奋起来的反馈。

从上面两个表层原因来看,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寻找到了兴奋点:要么是学习到了新东西,要么是对自己做的事情充满认可度。

所以,当你对工作内容足够熟悉,工作技巧也基本掌握,工作对你而言,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东西了。又或者,当你越来越感觉不到你们做这件事情的意义,或者就你目力所及,你已经看不清未来时,你可能都会变得消极、安逸、没有激情了。

回到文章想要解决的问题:工作没激情了,怎么办?按照上面所讲,主要有两点:

第一点:认清事实——工作中没有激情,才是正常的,有激情的时候才是不正常的。

前面我用了很大一个篇幅,想要说明一个我眼中的事实:日复一日的平淡的工作内容,才是工作的事实。它是一个结果,且是一个必然需要面对的结果。而这个结果带来的便是另外一个事实:在工作中,没激情是正常的,有激情的时候才是不正常的。

可能你依旧觉得自己每天的工作应该多么多么重要或有意义,然而,事实的真相真的不是这样。虽然我不认识张小龙,但是我知道他每天也一定过得平平淡淡,并不是每天都在做影响微信生死存亡的决定,而是沉下心来,慢慢打磨微信的产品细节。

第二点,在工作中,寻找小的兴奋点

我曾听人说,在那种沙漠百里徒步的过程中,实际上很无聊,极其无聊。每天在徒步的过程中,除了走就是走,甚至都不说话。那是什么让能够让他们坚持下来,直至走到终点的?

可能就是路程上发现的某个动物,可能是突然涌入脑海的趣事,又或者是本来觉得自己应该坚持不下去了,但没有想到居然还有力气可以走下去的意外惊喜。

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也同样如此。如同上面所讲,我们必将会陷入日复一日地工作的境地,这个无可避免。但,我们却可以做很多,在工作的过程中,给自己挖掘小的兴奋点,支持自己能够在专业上、技能上有不断的提升,以期望某一天能够创造出伟大价值。

在平凡中前进,可能才能够成就不凡事业吧,你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