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你自己

2014年的时候,看见过这样的一个段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送孩子上学,看到一群小学生,有穿长袖的,有穿薄秋装的,还有穿短袖的。其中有个小姑娘鹤立鸡群,竟然穿的羽绒服!有个小男孩问她为什么,只见她45度仰望天空幽幽地说:“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

我想这个小姑娘,肯定说过:我不冷。

然而妈妈会说:我都冷,你怎么会不冷?

我想大多数人都能体会到这种著名的冷。

妈妈不会问你饿不饿,到吃饭时间了,一定会让你吃下她认为最有营养的东西。

妈妈觉得你该睡觉了,妈妈觉得你该上补习班啦。

一般父母这样做的时候,孩子自身的感觉就会被破坏。孩子的感觉就是孩子和其他事物直接建立关系的产物,而当家长把自己的判断强加给孩子时,相当于切断了孩子和其他事物的直接关系。

那什么是感觉?

印度哲人克里希那穆提的定义:感觉,就是“我”与其他事物建立关系那一刹那的产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识一个哈尔滨的女孩,她在海南读大学,我姑且叫她:海南女孩(为啥不叫东北女孩,因为气质不符)。

我们一起去的香港迪士尼,一起的还有一位福州姑娘,我和福州姑娘都比她大四五岁,但是我俩在迪士尼里面完全被她带领着,并且他一边还聊着微信,我感觉她不是一个人来旅游,每到一个景点,她都会跟微信群里介绍一番这是哪,群里也会有人立马响应她。

三个人都是第一次坐迪士尼地铁,人超多,她就能带着我俩找到座位。

在地铁她告诉我,她聊的微信群里有她的:爸爸、妈妈、同学们(男同学居多)。而且她爸爸和她的同学们关系老铁啦,她的同学有什么事情都会找她爸爸商量及帮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还给我讲,她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逢年过节的,她的同学们就会带着礼物来她家给她妈送节拜年的,她的同学会把她的母亲喊妈妈,她母亲也会给同学们包一个大红包。

回到青旅,她给老板说:李虎虎可抠了,在迪士尼一个东西都没买!

她买了许多迪士尼的钥匙扣、熊仔,一个钥匙扣好像是100多港币,她居然买了十多个(她自己也觉得东西贵)。她说:朋友多。

但是给自己看上的礼物,舍不得买。

她说,第二天要去给父母买衣服。我又讶了一声,她说挺早的时候,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她管,家族做决定什么的都是她参加,她代表家里决定。

这样的父母,还是中国家长吗?太反差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同学为什么把她的母亲叫妈妈,为什么和她的父亲是好朋友?

肯定有部分同学在自己家里,都是围绕着家长的感觉转,但是在她的家庭里,和她的父母在一起,同学能找到真自我

那什么是真自我呢?

真自我,是一个人的自我围绕着自己的感觉而构建;

假自我,是围绕着别人的感觉而构建。

一个很懂事的小孩可能是假自我,一个捣蛋的熊孩子可能是真自我。

海南姑娘的父母为什么那么早“让”她自己去接触社会上的人、事、物呢?

我猜蒙特梭利的精神胚胎论能给我们答案

精神胚胎”这个概念可以概括成三句话:

每个孩子一出生,就已经有一个精神胚胎,就像是一粒种子。成长,就是这个精神胚胎发育的过程。

植物种子的发育,需要阳光、空气、水和土壤等养料,而精神胚胎的发育,需要的养料是“感觉”。

精神胚胎在发育过程中,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它会驱动孩子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所以孩子的自发选择,有深刻含义。

海南姑娘的父母这种“放养”,让她可以直接和人事物接触,她的“感觉”没有被破坏,所以她的精神胚胎也得到充分的发育。

蒙特梭利的说法就是,让孩子活在丰富的感觉中。也就是孩子需要丰富的刺激。

海南姑娘的父母的做法与蒙特梭利的说法几乎重合。

八卦一句,她说过她家住哈工大对面,说不定人家父母是哈工大哲学教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特梭利教育法尊重孩子的自发选择,而管教理念是不相信孩子的精神胚胎,是我要指导你、管教你、约束你,总之你得听我的。

无论你的方法多么高明,只要你管着孩子,就会切断孩子和事物本身的直接联系。

不要怕管教少了,孩子会不会变坏,最好的期待,是我相信你。

过多管教会让孩子成为有假自我的人,那样他会自动寻找别人的感觉,并围着别人的感觉转,为别人而活,他会对别人的感觉敏感,对自己的感觉不敏感。

有真自我的人,他会尊重自己的感觉,不太会为难自己。

但是孩子的确需要监护,需要适当管教。

建议:把管教限制到最少得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又重新看了一遍电影《垫底辣妹》,电影讲述的是一个连小学基础都没有的高二学生,通过母亲、自己、老师的支持、努力及帮助超越了60多万考生,考入了类似清华北大般的学府。

主人公叫沙耶加,她的母亲从小给她一种抱持性环境,她无论做错什么,她的母亲从不责怪她,并且能够从另一个角度,得出一个正面的结论来支持她,她也无论做什么,她的母亲几乎无底线的支持她,她与事物的接触都是直接的,所以沙耶加的精神胚胎得到足够的发育,她一直就是她自己。

每个生命的精神胚胎充分发育的话,都会成为他自己,这都会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沙耶加在学校和三个女同学抽烟,结果只有她被校领导抓住,在日本中小学学生抽烟是很严重的事情,校领导让她说出其他抽烟的学生。她没说话。

她的母亲和老师对话中,她母亲有这么一句话:

我尽被我妈妈责骂,觉得自己是无能的人。很多可能性被限制着活过来的。所以想让孩子做高兴的事,不管周围的人怎么说,哪怕全世界都成为她的敌人,我也会成为她的伙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养育者愿意围绕着孩子的感觉转,以此來养育孩子,这样会哺育孩子的真自我。

反之养育者希望孩子围绕着自己的感觉,那就催生孩子的假自我。

小时候,我总是围绕父母的感觉转,我的母亲大人,总会替我觉得我该干什么了,现在长大了,父母又觉得,我该结婚啦…

但是父母对我们的爱,是一种本能,它超越生死,在这个世界,只有他们还会对我们说记得吃饭喝水。

我们要理解父母,我们的父母不可能教会我们他们不知道的事情。如果你的父母不懂得如何爱他们自己,那么他们就不可能懂得如何去教育你去爱自己。他们只是竭尽全力,把他们在孩提时代学到的东西,依葫芦画瓢地教导给他们的孩子,如果你想更多的了解你的父母,你可以更多地去倾听他们童年的生活,如果抱着同情心去听,你会了解他们对你的严格和恐惧出自何处。我们还要去察觉他们的创伤、痛苦及隐忍…

朋友们,成长成自己最美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分享一首李志的《不多》

多多你不要哭

长大你就会清楚

这世界没有人

对你真的在乎

多多你不要怕

我不会逼你学吉他

你是你我是我

各有各的想法

不久以后的某天

我就这样的老了

你不用装作多么的难过

你是你我是我

谁都难免会孤独

你是你我是我

谁都难免会寂寞

多多你别问我

生活到底是什么

他们人类没道理

我不懂的太多

多多你别害怕

如果你真的爱上他

用真心用真情

别管以后的结果

必然有那么一天

你就突然离开我

你不要装作多么的眷恋

你走吧你笑吧

你找寻你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