巳时竹恋

他是山泉边上的一棵青竹,生在山间涧边,听鹤唳虎啸,吸日光月晖,感天教地化,观世间百态,竟有了些许灵性。那一日,正一东岳仙翁驾云而过,望其祥瑞,暗中讚许,许下诺言:你若再次静心修过千年,我可助你得道,但你生为静物,只得万物施予,如若强行破体,必遭轮回之苦。说罢拂袖而去。自此,仙竹便静心修炼,荒山野岭并不比花花凡尘,每日之间日起月落,露生云蒸,偶尔一牧童书生匆匆而行,但竹自有雅兴,倒也看得清闲自在,斗转星移,八百年弹指一挥间。

恰一日雨过之后,一白底花纹小蛇来至溪边,影透竹叶,缺隙中泻落金色光华,晕泽阳光罕至的波面,洒却光斑点点,蛇身修长优雅,好似水底青草梦幻,通体明亮,红信在口中忽隐忽现,蛇尾勾勒竹叶落处。

她游弋至溪边,低头饮水,而他就在旁边,不自然地低头一瞬,就看见一条小蛇的轻灵悠闲,那一刻,一直定格,在他心里没再也没有忘却。他悄悄把竹枝伸到水里,把一百日的道行化进其中,让其酌饮。

自那之后,白蛇便每天到这溪边饮水,他也会在每次她来的时候在她的饮水间融解功力,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见她有所修为。而她,饮水之后偶尔也会攀在竹根边小憩,却对身边这种无言的关心充耳不闻。

但那一日,她没来溪边饮水,他等到日上三竿仍不见其踪影,他不甘心再等,化作一牧童模样,在山间寻迹而行。山高林密,崖险谷深,他一点一点地寻找着她的踪迹。

猝然,惊鸟四起,一行猎人匆匆而过,他躲在树后,看见了她,她口中滴出红宝石般的鲜血,身上一道道的伤口血流不止。没错,是她!过去的几月,他每天看她在溪边饮水,他也甘心把自己道行化去帮她修炼。可是如今她被捕蛇人拖在背上,白蛇修炼不足,甚至不能化作人形。

他心痛,也不能眼睁睁地看她沦为皮革餐物。他跑了出去,那是他第一次说话:放了她!什么?捕蛇人一脸惊诧。那条小蛇!你不能带走她!他的语气里听不出丝毫犹豫。小哥,我还要卖了它养家呢,你还是去赶紧离开吧!捕蛇人转身,他并不打算给他任何机会。

他知道他没有了选择,他凝力一击,将捕蛇人震倒在地,不顾慌乱中的猎人,他抱起她一直跑到了那条熟悉的溪边。他默默地捧起溪水清洗着她地伤口,这是他第一次触碰到她的身体,鳞片残缺不齐,鲜血不止,可是伤太重了。他不忍心,他带她东行,跪在山下,请仙翁救她。

我早与你说过,切不可私动七情六欲,只得静修,你为何如此,枉费你八百年修为!”

仙翁叹气道。

弟子知错,但请师祖开恩,救她性命,弟子愿从此不再留恋凡尘,一心静修。”

也罢,你与此白蛇终有此劫,只是救她之后,她也不会记得你只言片语,纵使如此,你也愿救?”

我们本就无缘,只是怜惜她一条性命,还望师祖成全!”

此畜所伤并不简单,是在修炼时被其它孽兽侵袭所致,为师可治其内伤,你就带她找一清静之地,用五百年道行疗治调养,如此一来,你的修为就要重新来过。”

他没说什么,紧紧地把她抱在怀起身告辞……

三月后,白蛇伤愈,睁眼时只见一牧童清秀背影,“

救命之恩,来日一定得报。”

说完便遁去了。牧童漠然,慢慢离开。

人间一日,深山十年,人间千年,死生轮回,青竹在溪边修为大为精进,只差二十年便可修为正果,得升仙道。九百八十年,他还是会想起她在他饮水的日子,九百八十年,他一心修行,却忘不了她。

一夜,风起云涌,天色大变,雷鸣电闪,他知道,世间又有大妖诞生,这就是征兆,人间一方或许遭难。

可是这一次并不对,云开月照,一妙龄女子翩然而至,犀发皓齿,蛾颦翠眉,窈窕多姿,玉立亭亭,晨露新聚,奇花初胎,说不尽的清丽绝俗。她在溪边伫立良久,眼睛里只有流水逡巡而过。

借着皎洁的月光,他感受到了那种熟悉的感觉,是她,早近千年未见。他只是那样静静地看着他,任由记忆占据了自己的思绪,可是他知道,但是她并不知道,当初他为了救她,散去了自己八百年功力,当初她在此饮水修行,有了他那八百年相助,她已修为圆满。

仙竹没有现形,因为那条小蛇并不认识他,他就在她身后,第二天破晓时,她便离去了。

他的心乱了,他恳求仙翁可以给他一次机会,让他到人间走一回,让他可以再看她一眼,了却千年相思。仙翁早知会如此,“

身为静竹,如此修为,若想人间游走,必要再化去修为,换一副皮囊。而且,你和白蛇之前的事万不可说出来,仙妖有别,泄漏天机,不止是你,她也会受到天谴。”

他叩谢师祖,他不在乎,为了再见她一面。他在林间遇上她,对视许久。

我想娶你,和你一起修行。”

他懂得妖精之间的感情并不需要掩盖太多。

好啊,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

她启齿一笑。

可是他怎么会是她的对手,她有他八百年的呕心沥血,而他却不忍对她出手太重……

你输了。”

她轻蔑转身,准备离去。

我能跟着你吗?我们是同类的。”

说罢现出蛇身模样,一条红睛彩斑青蟒,他隐去五百年,化作了一条人人畏惧的青蟒。

男女有别,况且我还有恩要报,为此我等了一千年。”

她记得,他敬意,千年前他怀抱她跪在山下三天三夜请求仙翁救她,他用他的八百年为她疗伤,他记得这一切,可是她只知道是一个牧童救了她。

你说的不对,你看。”

他施法,化作女儿身,“

我们以后就以主仆相称罢?”

就算不能与你厮守,我也要追随在你的左右,就算不能对你说出真相,我也会在你身边好好照顾你。

好啊。”

她磨不过只得答应,“

你叫什么?”

竹化楚溪,碧山皆幻,我叫楚溪青。”

他不想她会想起来。

自那之后,她叫她姐姐,而他唤她青儿。

他爱着她,爱了一千八百年,可是她并不知道;她贪恋红尘,与凡人结婚生子,他甘心做婢女服侍她;她偷盗鲜草,他不惜触犯天条帮她;为了她,他不惜违反人间戒律,私入王府偷盗四宝;为了她,他用自己仅有的五百年道行与得道高僧以命相抵。

高僧并没有给她机会,一掌将她震倒,双手合十,“

青蛇,一千年前的情愁是带不到来世的”

她不懂,可是他懂了,他吐尽口中鲜血,“

就算不能与她相守,我也不允许你伤害她!”

二十年,她被压在塔下,每日诵经礼佛,心里想的却不是他;二十年,他独守塔外,心里却只念着一个她。他与她十年,她一直当作妹妹的人深爱她一千八百年,而她深爱的人却早已出家不再留恋红尘。……

茫茫红尘,是你我偶遇,不自觉地爱上你,这一爱便是千年,即使可以拜托相思之苦,又有多少时间让你我相守。爱你却不能说出口,你任性地转身,一颦一笑与我无关,你爱着别人,对我仍像刚刚相遇,你在溪边饮水,也只能痴痴护你。

真正爱过才知道无论如何都会舍不得,也许应该早些认识你,那时不会对你倾心,又或许应该婉谢时候再相遇,彼此都有了自己的归处,相遇才不会显得太过仓促。也许本来就不应该相遇,我自安之若素,你红尘翩翩,我自得仙道,何苦为你再在时间轮回六世?

忘川河边你望其双眸,奈何桥上你执其之手,我只在你身边守你三百年,你却视而不见,我在你身边受苦千年,你也丝毫不察。

就算不能和你厮守终生,也要陪你走过这一生,看过这一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