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杂谈:如何做一个有原则、有理智、有限度的聪明好人?

微信公众号:Elaine职场会客厅(ID: Elaine_Salon)

请用“好人”、“牛人”、“贵人”造一个句子。例:

所谓贵人,就是70%牛人+30%好人混合而成。

例:

世界上真有什么牛人吗?  大多数是勤奋的天才罢了。至于贵人,则比你想象得多的多。如果你是一个认真的好人,多半你会遇到属于你的贵人。

例: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牛人,我喜欢和简单的好人在一起,贵人这种存在和我无关。

不管你对牛人,贵人有何见解,都不妨碍我们希望自己变得更好,以及与更好的人相处。

所以,我们先来谈谈如何做一个聪明的“好人”。

一、不要做自以为是的好人

友善、正直、品德高尚、乐善好施、似乎是“好人“的传统标配。

每一个人都愿意和亲切友善的人相处,如果你为人nice或者sweet , 很容易赢得他人的友谊和合作。正义在人际社交中也很受欢迎。与正义感强的人相处,有一个很大好处,就是不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欺骗,在危险关头,甚至会得到非常重要的安全保护。这些都是非常合理的诉求。

但大公无私、品德高尚真的就是好人吗?好人就一定会做好事情吗?做了好事就一定有好结果吗?

《吕氏春秋察微》有言: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与诸侯,来而让 ,不取其金。孔子曰:“赐失之也。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取其金,则无损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另一则也很相似: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者矣”。

这一段话是说,鲁国当年有一条法律规定,鲁国人如果不幸在外国沦为奴隶,如果有人肯出钱把他们赎买回来,可以到政府这里领取“国家补偿金”“。这个法律出台后,大大推动了鲁国人对本国人沦为外国奴隶的救赎行动,起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孔子门下有一个最有钱的弟子名叫子贡,赎了一些奴隶回国,但是却谦让不肯收受政府的奖金。孔子就批评他说,你的行为损害了国家的法律。大大要不得。因为你不要国家的补偿,成为了一个道德榜样(标杆)。今后别人如果再救赎奴隶回国,也不好意思再领取国家补偿金。因为如果他们再拿补偿金,就会显得他们道德觉悟没有那么高。这样,愿意做好事的人就越来越少,赎回奴隶的积极性也就没有了,法律的作用也削弱了。

同样,子路走在路上,看到一个溺水者,见义勇为下水救人,他的家人用一头牛来感谢子路,子路坦然接受。孔子知道这件事后,评价说这样的话,鲁国会有更多的人见义勇为(去救人)。

孔子的观点很明确:好人会本着初心(不求利)做好事,但要使人们持续地做好事,就不能鼓励人们无偿地做好事。这才是对社会而言更为长久的助人策略。

再想一想,正面意义是什么呢?可操作手法是什么?

不但自己做好事,同时要避免抹杀他人做好事的兴趣,另外还要想办法激发(不是绑架)别人做好事的热情,(微信捐步数就是很好的一个活动。)

有时候,盲目的同情心或行善会扰乱生态、扰乱市场。要了解自己的帮助可能会对某些系统造成影响,谨慎地施以援手。

二、成为一个有原则,有理智,有限度的聪明好人

强烈建议:不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没有原则,过度付出、无条件友善的“大善人”,你要力争成为一个有原则、有理智、有限度的“聪明的好人”。简单点说,就是从“病态利他“转变为“明智利他”。

什么叫病态利他呢? 我有个朋友的朋友,年纪30多,在某公司上班,在公司人缘很好。为什么呢?因为她每天一早都坚持给办公室所有同事发微信,问他们要吃什么早饭,提前出门买好早饭,在办公室等着同事来了之后吃。做了这事被同事夸赞,她就觉得很高兴,不做这事她就好像缺了点什么。这种强烈依赖他人的评价而做出的助人行为,其实是一种低自尊的需求。他们的观点是:只要我对别人有用,别人才会喜欢我。这种不顾一切地助人和过度友善的行为一样,背后都隐藏着对自我需求的压抑,最终会让人丧失自我。而这些人最后的处境往往都不会很好。

好人会帮助他人,但是他不会有求必因。他在帮助别人方面更谨慎,并且更高效。

在大多数情况下,帮助他人需要考虑时间投入和精力成本。虽然帮助者不会严格计算他们的成本与回报,但是控制投入时间,对帮助者是否能长期持续非常重要。

美国成年人调查结果显示——每年志愿者工作100小时效果最佳。每年100小时,意味着每天不超过20分钟。一旦超过这个阈值,很有可能会陷入生理倦怠或情绪枯竭状态。

其次,对于被帮助者,也需要有一些基本的考量评估。并不是所有人都值得帮助。欠缺基本礼仪、思路混乱、提出不合理要求的人都会被排斥在外。

操作性方法则是——

1、5分钟原则。不要试图全程帮助他人,而要问一问自己:"我能不能给这个人提供有独特价值的东西,又不会花我超过5分钟的时间。”

2、公开原则。尽量公开所有的帮助(除了一些特殊的案例)。这样能使你的助人行为更好地帮助到更多人。因此,在收到邮件咨询的时候,我会回复邮件询问是否可以在隐去个人信息之后,将问题和答复公开在微信或微博上。如果遭到拒绝,那我也会拒绝答复。

3、反馈原则。积极的反馈对于帮助者来说,的确非常重要。如果你帮助了某人,而对方却没有任何反馈,这代表对方只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索取者。哈佛理论数学中心的主任马丁,诺瓦克曾因提出过“慷慨的以牙还牙”博弈论而声名大噪。“慷慨的以牙还牙“指的是,我们大多数时候都处于信任和善行的关系之中。但某一时刻,人们不愿合作,或者背信弃义的时候,我们就会厌恶他们,并将信任和慷慨给予那些知恩图报的人。

查理芒格曾说过一句话:我和巴菲特都有同样的观点,就是要和聪明的好人在一起,每天都要比前一天进步一点。

好人前面加了聪明两字,就成了智仁双全。

与智者共事,与仁者同行。你会发现,在别人眼中,你也是智者和仁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 子路的药方 子路的优点很鲜明,他爱好仁德,又聪明,又直率,又诚信,又...
    妙智阅读 1,413评论 0 5
  • 改变命运的秘诀 《了凡四训》又名《命自我立》,是中国明朝袁了凡先生,结合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毕生学问与修养,为了教育...
    仁木阅读 6,653评论 1 35
  • 人与其他在世上的万物的区别就是会思考,这就是最会享受的事情。因为思考,带来了都是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但是不知道什么...
    赵学生阅读 398评论 0 0
  • 经常有人会抱怨自己的事情太多,没有时间照顾家人;或者做了计划却常常发现不能按时完成,每天都生活在忙碌的焦虑...
    快乐的老露阅读 460评论 0 0
  • 第七 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负尽苍生?负尽蓬山万重 (六十一) 在那柳絮飘飞的季节里, 我们去了《初语》,...
    初归a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