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挂面

我很好奇,怎么样的挂面敢称呼自己为天下第一 ?这让河南山西的朋友们怎么看,后来才知道是陕北吴家堡的手工空心挂面,因为舌尖2而声名远扬。似乎是一个隐世高手普一露面就称霸江湖!




让一个南方人爱上的面

作为一个南方人,其实平日里不怎么喜欢吃面,一年里能吃个4,5回都算不错了,偶尔会在超市买手工面,但麻烦的是,煮起来耗时太久,吃不完的放冰箱就结坨了。上个月陕西的朋友给我寄来号称天下第一挂面的手工空心挂面,赌上誓的推荐,说我会爱上它,还说舌尖上的中国对这个也有专门介绍,我向来是不信邪的,但吃吃了这个面以后,让我感叹真心好吃,让我下定决心要上架这个产品,那按照三个总裁的规矩,少不了得跑一趟陕北了,去现场摸摸底,能不能找到最好的。




千年传承

陕北地处黄土高原的,

古老文明的发源地。

自古被誉为“面食王国”。

在这里,有一项传统手工艺,

代代相传了近千年。

并无文字,

只有手眼心法工序。

所谓“心传”。





十年面师

千万不要小瞧这挂面和手工艺。

整个制作过程需经历20小时左右,

一个老师傅一天顶多做出25斤挂面。

几个月自学成才是不可能的,

合作社里全是十几年经验的老面师。






十二道工序

和面、揉面、切面条、

搓大条、搓小条、上筷子、

分面、梳面(拉面)、上架、上下分面、

晾干下架、切面包装。

每道工序均是手工操作。




劲道入味

因为“空心”,能吸收更多的汤汁,

相比其他挂面,更耐煮更入味。

自然晾干,不经高温处理,

煮面条时浓浓的面香味扑鼻而来 。

无论清汤面、葱油面还是番茄鸡蛋面,

每一根面条都蓄满汤汁,更有嚼劲和张力。



一分钟即熟

习惯了了机器压的面久煮不烂口感差

而手工面绵软好煮

这对我们这样的懒人和上班族,

简直是量身打造,

特别是早餐,立等可取的感觉。




0添加|原生态

除了面粉和盐,阳光和水

其它什么都没有,

产生神奇的就是时间,工序和手艺。




寻面行记


提起吴堡手工挂面,总有着种种神奇的传说:号称天下第一面,面劲道爽滑不说,还可以在水中吹泡泡。应该没有多少人像三个总裁一样,为了一探这面的究竟,直奔产地。


先在榆林与向导延小姐碰头,说了我的意向,寻找舌尖里面介绍的真正原生态高品质挂面。延小姐跟我差不多大小,也是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吴堡创业的,但看起来比我小多了,果然还是乡村环境养人呀。


我说要去看看张爷爷挂面,延小姐轻声哼了一下,侧过头跟我说,你不是跟我说你们是追求高品质货真价实么?我说是呀,她说,那你就别做张爷爷挂面了,张爷爷已经过世了,现在这是一个品牌了,市面上现在全都是张爷爷挂面,张爷爷挂面的包装纸目前在县里是批发卖的,大家都可以生产张爷爷挂面,这样一来其实质量更没法保障的。


我还是决定去产地亲自看看再说。直奔吴家堡,一路停一路看,很多门户前看见做挂面的,果然有包装张爷爷挂面的,我跟延小姐说那既然都是一样的,我们就直接找农户定向收购吧。她笑了笑说“可以,但是” ,停顿了一下说,“我给你介绍个人吧,叫挂面哥,你们应该有共同语言,你想做的这个事里面还是有很多问题,我说了你也不信,你可以跟他聊聊。”



大约2,3个小时,车子在一个挂着什么什么合作社的房子前面停了下来,还没来得及细看,一个中年胖子迎了上来,你好,我是挂面哥,欢迎你们来看挂面,说着就把我们往房子里面迎,走进去看见很多白衣白帽白口罩人正在揉面,抻面。


在房间坐下来,挂面哥笑着对我说,你看我这里有什么特别的么?

我说,没什么特别啊,就是工人年纪都比较大。挂面哥笑了,说这你都发现了,不过你说到点上了,我这全是十几年手艺的老做面师傅。


"为了提供好的手工挂面,我之前做了两次大的尝试,都失败了"。


"第一是向农户收购挂面,第二是自己做挂面,都失败了"。


"第一次直接向农户收购,但没法解决质量统一的问题,比如当时要求农户戴帽子戴口罩生产,但没法监管,大多数人都不听,有用户收到挂面里面都有头发,你想想这体验,很多很多老用户都做死了。"


"第二次我就自己学自己干,不就是做面吗。"


"第二次自己做,找个师傅学了几个月就自己做挂面自己卖,但面的口感不劲道,而且渣,空心不明显不入味,用户口碑又做死一次,才发现这东西没有十几年手艺根本拿不下来。"


挂面哥取下眼镜擦了下眼睛无奈的笑笑,最后才走到了合作社模式,外面租了一个厂房,让有手艺的老师傅统一集中一起来做,这样技术有保证,质量安全也有保证,你看他们现在全部都戴帽子戴口罩了。


我现在这个合作社里面全是十几年的做面师傅,挂面哥又着重强调了一下。


说着起身领我往厨房走,我给你下一碗面你就都明白了,前些年央视对我有一个采访,我也是给他们都做了一碗面,都赞不绝口的。


拧开火,水烧开了放入面,我站在旁边就能闻到自然的面香,还能闻到盐味儿,1,2分钟就把面捞起来,淋上番茄蛋的汤,色香味俱全。


入口绵柔,光滑柔韧,面条非常有味道,比普通挂面更富有嚼劲与张力,即便是回味,也是口有余香。挂面哥说这里的挂面之所以口味之所以如此出众,是因为空心挂面在制作过程中持续发酵,内部会产生很多小气泡,晒干后,看起来像空心,正因为这些气孔会逐渐蓄满汤汁,所以面条才愈显入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