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被风刮走了?

做面膜的时间,挤了挤,在Spenser看到这样一篇《我们这一代人的学习》。

我看完后,感慨颇多。回忆今天电教给班级的孩子们,五六七年级学员普遍反映一个问题---忙。

有的孩子可以很早完成任务,有的到十一点还在发呆。为什么说发呆呢?对喜欢的东西会非常专注,对无奈的事情,我们大人也会有逃避。(孩子其实是很聪明的,他对于事物会有自己不同的应激反应。举的例子,朋友的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反应还算正常,哭闹了一下也就算适应了。但是幼儿园老师对朋友打了个预防针“如果孩子过两天找理由找借口不想去幼儿园,那是正常反应,这个年纪的孩子会对新环境有自我保护机制,聪明的孩子理由会五花八门。”)

我们要学的知识很多,但终其一生也未必能。其实,这是一个长久以来我一直想讲的一个词,叫“学习焦虑”,每个人都有。但它在不断地加深,飞速地进化。我们要正确看待这个问题。不要太纠结于一时的成绩,要多关注一下孩子的心理状态和知识点的掌握。

我上高中的时候也有学习焦虑,无非是怕考试没考好,将来考不上好大学,找不到体面的工作。(虽然现在也有焦虑,只是焦虑的点不同)这些焦虑的本质是“谋生”。

文中说现今这个焦虑已经不再是“谋生”,而是“求存”。知识现在越来越是一个具体的利益。过去流行一个词叫“无用之学”,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大反转。

现在知识爆炸,信息泛滥,我们缺乏安全感,实际上是缺乏对信息处理的能力,因为出了学校,没有人教,每个人只能靠自己,体验的过程中,这种能力很重要。我们不要求孩子学多少,但至少要培养孩子的能力。

前段时间很流行的例子,同样是旅行,有一个人知识丰富,站在水边,看见落日黄昏,他会很自然地想起王勃,当下不由沉吟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他在旅行当中获得的价值就大。

而另外一个人知识贫乏,同样的时间站在同样的地方,最多只能大叫:“我靠,真好看。”

两者付出同样的票价,收获的体验却是天壤之别。

现在是一个体验式的时代,很多时候都需要自己体验经历,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角度。如果没有这样的体验能力,生活会不会少很多精彩和品质。

这些能力怎么来?

不是强压式,不是灌输式,我个人理解为“体验式”!

体验每一次课堂的欢声笑语,体验同学间的游戏讨论,体验一杯咖啡红茶的舌尖滋味,体验活动比赛的成功失败,体验山间溪里的鸟语花香,体验每一天,每天都体验.....

我们的知识和经验技能是经过了历史长河,一点一滴沉淀下来的,获得,是不是也要多一点感同身受的岁月感,身临其境的仪式感呢?

时间在碎化,人生却在完整,不要遗憾太匆忙,没有在山涧嬉戏,也不要错过最初的美好时光,每一次的选择,都是人生旅途的风景,好好享受其中……

我想说,给予孩子,生活的品质,愿孩子慢慢长大,体验成长,愿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一生一世,每天都能够睡到自然醒。


---参考内容

刘瑜 《愿你慢慢长大》

Spenser《我们这一代人的学习》


有感于【忙】。

Cici  2017.3.10






这些年,一进书店我的心情就很沮丧,那么多书,那么多知识,我就是穷其一生,每一天什么事都不干只看书也只能看个皮毛。

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知识焦虑。

过去,你有知识焦虑很好办,读书看报加上学,只要勤于用功,肯于花钱,你的焦虑是能解决的。

但是现在,人的时间在碎片化,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学习;而且,学习越来越是终身化的,活到老学到老;更具挑战的是,学习越来越跨界,这是一个知识大融通的时代。

越来越多的学习软件,喜马拉雅,得到,有书共读,都在为跨界学习准备。

在这个碎片化、终身化、跨界化学习的时代,我们应该怎么学习。

文中提出五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人格”。我们过去往往以为阅读就约等于学习,其实不是,阅读是跟书学,但是我的体会是跟人学效率更高。

第二个关键词“概念”,即通过不断的搜集新概念来高效的学习。我们人类是一个超级模式化的动物,世界本身非常复杂,它怎么变成知识?就是沉淀为一个一个的概念。掌握知识本质上就是掌握概念。李笑来曾经说过,上初中的时候他妈妈就告诉他,每个学期开始的时候,教科书发下来,先预习,掌握那些关键概念。比如说《高中物理》第一册,其实就是那几个概念:什么是力,什么是运动,什么是做功,什么是动能,还有牛顿三大定律。然后纲举目张,任何知识的碎片随便抓进来都能够安放到概念上。他用这种方法学习,听课、做作业就轻松得一塌糊涂。

第三个关键词“缝合”。知识是自己的事,是从内心向外界盛开的一朵花,外在的知识从你眼前飘过,你必须缝一针才是你的。(整合)怎么缝合?很简单,表达一次,或者笔记,这就和你原来的知识体系长在一起了。

第四个关键词“碎片”。时间的碎片化是一个基本事实,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要练成一个本事,就是利用碎片时间拿到实实在在的知识。

回到真实的学习场景来看,碎片化学习没有那么糟糕。知识的产生就是碎片化的。比如《论语》,就是孔子和他弟子之间一些碎片化的对答。比如读一本书,上一个学期的课,最终留下来的,其实就是一些碎片化的印象——几个动人的场景,几个金句,几个精辟的结论,读完一本书能够留下这些东西已经是上上大吉了,上课也是一样。如果学习的结果就是碎片化,那碎片化学习有什么问题吗?

第五个关键词“目标”。普通人是要面对一个一个的目标去行动的。行动一步获得反馈,调整行动,继续往前走,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正常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时年岁多轻狂,相护持、自难忘。芒柚龙李门前栽,竞惹岁月.摘得半载好时光。 建安校、红水河,走过里兰踏东矿,谁言年...
    小怪的专属大怪阅读 621评论 0 11
  • 01. 你要相信,未来要和你共度余生的那个人,也忍受着同样的孤独,那个人一定也怀着满心的期待,马不停蹄的赶来和你碰...
    来自B612星球的猫阅读 459评论 2 5
  • 我们似乎总会在某一年 爆发性地长大 爆发性地觉悟 爆发性地知道某个真相 让原本没有什么意义的时间的刻度 ...
    槑钦阅读 444评论 0 0
  • #师北宸21天写作训练营Vol.1# 要写出好文章,得先学会如何检索。 这是我完成21天写作训练营第二周作业的一点...
    鱼成雁阅读 1,133评论 2 4
  • 前一段突发奇想,觉得应该把十年左右之前看过,特别喜欢或印象很深刻的片子,都拎出来重赏一遍。 在人生的高速路上...
    damyata阅读 1,428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