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21】《学会写作》Day 2

学会写作

大纲: 1.克服写作的四大难题

             2.学好写作,走遍天下都不怕

第二章 积累素材

第一节 感受法积累素材

正文:

写作四大难题

       在今天的分享开始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觉得写作难在哪里?(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好我刚刚看了大家的回答,我来总结一下回答最多的有:不知道写什么;写不下去;写得乱;有内容,但写不出来。看来大家都深有感触啊,这就是写作的四大难题!下面我带着大家一一来解决。

       首先,咱们来看第一个问题:不知道写什么?有句老话叫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写作也同样如此,没有素材,自然就不知道写什么了。学习写作的第一步就是积累素材,积累分为直接积累和间接积累,它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掌握方法,持续用力,慢慢就有效果了。

       接下来看第二个:写不下去?写作是为了传达思想,最基本的要求也只是把事情讲清楚。讲清楚了。也就有东西写了,写不下去这个问题也就得到解决了。那么我们怎么把说清楚呢?这就需要一个写作的技巧:叙述方法。它包括三类:故事叙述,逻辑叙述和发散叙述。三种方法都是帮助大家打开表达的阀门,顺畅写出最真实最本源的想法。

然后是:写的乱?乱的对立面是整齐,有条理,有逻辑。我们判断一篇文章好坏评判断标准都是:语言优美,逻辑是否清晰。因此只要我们能组织好语言,理顺逻辑,就不存在写得乱这个问题了。

       最后是有内容,但写不出来。数学题大家都做过把,一道复杂的题,用公式或模板就变成了一道简单的题。写文章也是如此,按照写作模板,套入自己的内容,也能写出叙述完整,逻辑通顺的文章。

学好写作,走遍天下都不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疑问:学写作到底会对自己有什么帮助?(有的打1,没有的打2),看来大家都有这个疑问呐!那我们现在就来一起解决问题。不过,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来分析写作的属性。写作有三大属性分别是:技能,工具和兴趣爱好。对于写作者来说,坚持写作有四个进阶发展方向:

1.   个人表达

个人表达的内容需要贴近生活,贴近创作者本身特质,比如妈妈的育儿经,医生分享的保健知识等等,这些真实内容更容易让读者有代入感。个人表达式写作可以是自己独享的,也可以分享给大家,比如大家织微博,发朋友圈等等。而在书中好的写作者有了技巧和方法,会有更充足的准备,因此也能写出更吸引人的作品。

2.    品牌塑造

品牌,在过去,只有成熟的产品才有,它不仅仅只是一个logo,而是用户对某个对象整体的认知和印象。过去,品牌塑造需要花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而如今新媒体日益发达的今天,创意加写作成为品牌塑造最经济,最便捷的手段。如果一个人掌握了基本方法,通过写作,一个人就可以经营自己的品牌了。

3.    虚构创作

虚构写作大家其实并不陌生,它是写作的一个重要分支,像小说,戏剧就是典型代表。虚构创作不仅要求作品来源于生活,作者有较多阅历和较深的生活体验还要求作品又要高于生活,这就需要作者掌握叙事技巧,有深度的挖掘和二次创作的能力。

4.    写作疗愈

写作疗愈,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写作实现自我对话,最终疗愈的写作方法。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人们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精神紧张和压抑的问题,借助写作进行疗愈,是安全又快捷的方法。

写作方法的入门很加单的,但写作技巧的锻炼和写作实践却是可以相伴一生的。上面列出的四个写作进阶的出路都可以归入一点就是:所有的写作技巧,都可以让你准确地定义自己。对于一个作者,写作最终会从工具,技能变成一种体验,这种体验带来的新鲜感和兴奋感也会成为写作者不断坚持的最好动力

第2章 积累素材

第一节 感受法积累素材

想要写得好,素材不能少!写作中的素材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直接素材,通过人的五官和亲身感受获得的素材;另一种是间接素材,你读书笔记上的素材和快速查找资料的素材。在所有素材里,最容易积累,但也最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就是亲身感受获得的素材。下面我就教大家怎么去抓素材

1.   眼:具体步骤:看主题;看环境;看人物肢体语言。

2.    耳:集中注意听周遭声音,每抓住一个就顺着这个声音去找,并记录下声音的内容,然后忽略原来的,再去寻找一个新的。如此反复,记录下这个环境里的所有声音。

3.    鼻&舌:吃饭或品尝美食,用鼻和舌来得到这个食物的信息,再由心表达“情”和“意”

4.    身&意:它们强调由感知到想法的思维过程。所以在它们消逝前记下来,虽然是碎片化的素材,但可以日后整理成可以实用的素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这是本人两年前的文章了,发上来试试) 我是极喜欢雨的。暴雨的狂野,细雨的温柔,急促的,轻柔的,我都喜欢。...
    同学你的肥肠好了阅读 212评论 0 0
  • 劣势的意义 还是说说上次VIA测试中的另一方面-劣势(排名最后五名的优势) 根据结果,这五个“劣势分别是: 不偏不...
    山人Shan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