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穿越抑郁的正念之道,MBCT创始人的TED演讲

抑郁症被称为“精神感冒”,但它并非感冒那么简单。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消息称,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因抑郁症自杀而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100万,超过因胃癌、肝硬化、结肠癌、乳腺癌和阿尔茨海默症死亡的人数。全球有10%的人患有抑郁症,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抑郁症患者。

这个数据让小编不寒而栗,那意味中国也有亿万人存在抑郁的倾向。抑郁症是什么?很难具体回答,有人说:一千个抑郁症患者心中,有一千种抑郁症。痛苦的形式不同,程度不一,激起的反应也不一致。

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有一些相似的信号:

——疲惫。无故感到很累。

——低自尊。低自尊很难被发现,他们擅长自我封闭,逃避自我表达。

——精神运动性阻滞”。说话迟缓,动作呆滞。

——烦躁易怒、频繁哭泣。

——快感缺乏症,美景、美人、日出、日落,性,对任何事物都感觉不到快感。

——突然内向。

辛德尔·西格尔是MBCT(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正念认知治疗的创始人之一,他曾经在心境障碍领域工作超过30年。

教授辛德尔·西格尔(Zindel Segal):“我在心境障碍领域工作超过30年,我目睹了一些进展和治疗,见证了新一代抑郁药物的开发,以及采用磁线圈刺激颅骨等治疗方法。这些疗法的开发目的是用于缓解抑郁,减轻那些试图让自己的生活回到正轨病人的痛苦,降低他们自我伤害的风险。然而,抑郁发作后恢复只是解决了一半的问题,另一半是防止复发及持续健康,而这些正是我致力的领域开始。

于是在不依赖外在药物和工具治疗的思路指引下,他和另外两位教授一起,探索如何通过内在的自发的力量来减轻、缓解抑郁症状,从而开发出正念认识行为疗法,这就是我们今天聊的话题。

可能很多小伙伴不知道MBCT的故事,那我们就三位创始人那杯咖啡讲起

上个世纪的90年代初,有三位大叔(多伦多大学的Zindel Segal ,剑桥大学的John Teasdale,牛津大学的Mark Williams在剑桥的某个咖啡厅里正在为一件事情烦恼。有一个基金会希望能开发出一种在抑郁症患者维持期间的一种小剂量的治疗方案,可以减少复发率。

由于这三位都是优秀的认知心理学家。所以理所当然的,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开发出一种基于CBT的团体的维持治疗方案。但问题来了。一个患者在接受CBT的治疗是有效的话(大约60%的患者接受CBT治疗是有效的),那他复发的几率已经降到了20%左右。也就是说,即便他们开发的方案再优秀,在临床上的贡献也是有限的。

突然,其中一个人说:要不,咱们换个方向?其余二人一惊:还啥方向呢?那位大叔喝完了最后一口咖啡,说:或许我们可以不从复发这块入手,试试做一个预防抑郁症的模式如何?

这是在MBCT过程里面第一个重要转化,就是从治疗方案转换成预防模式。

但他们不知道怎么弄。毕竟没有人这样做过。巧了,玛莎莉娜(DBT创始人)刚好路过剑桥,被一把拉了进来参与讨论。玛莎莉娜推荐说,正念或许可以试试。正念是啥玩意?三位专家都没听过。于是,玛莎莉娜递给了他们一张卡巴金的名片。


九三年,他们第一次去访问当时在正念减压门诊的卡巴金博士。1995年春季,他们再一次访问了麻省大学的正念中心。通过更多的观察、更多的交流,包括他们去体验好几个正在进行的MBSR课程。

他们发现其实在MBSR里面应用正念,它是一种更深刻的水平去练习正念的。也就是让学生学习一种更新的、一种新的内心的模式,然后面对的不仅仅是思考或者思维,而是一种更广泛的身心经验:每一刻每一时,当下的身心经验,包括想法、情绪、身体感觉。

经过一番思考以后,他们放弃了原来CBT的治疗框架,转入了一个正念的框架,同时整合了CBT里面的一些视角,加上一些核心的元素。通过这么转换,今天MBCT的雏形就已经基本上确定了。MBCT是建立在一个完整的八周MBSR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同时做了针对抑郁症患者的这种特殊的心理机制的这种改良和优化。

接下来3位创始人在2000年发表一篇关键论文,首次证明了MBCT可以把3次发作的患者的再次发作可能性减少一半。英国的临床实践委员会也开始把MBCT列入他们的推荐疗法指南,针对多次发作的抑郁症患者的推荐疗法。之后MBCT就进入了发展期。

什么是MBCT正念认知治疗

防止抑郁复发——这就是认知疗法产生的原因

这也是很多所谓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所做不到的事情,西格尔教授和其它许多精神科、临床心理学教授研究的一样,从认知疗法开始,他们开始把注意力转向“正念Meditation”。

三位教授在大量研究工作后,发现心境和思想并存、且相互影响。举例,当一个人(a single person)在使用大脑时候,就会把消极的信息传递给大脑,产生所谓抑郁的方式去思考,于是负面的想法久之就会让人进入抑郁状态。

另一发现,当人们很抑郁并感到悲伤时,这只是一种症状。当他们不再感到悲伤时,这种悲伤却会作为背景,启动大脑批判评价模式,带来负面的影响,又让人陷入抑郁。

西格尔教授告诉我们,我们并不是要帮助人消除负面或悲伤,而是开发出一种可以和负面悲伤共存的方式,这点很重要,同时举例存在不幸的人如何去应用这种方法,鼓励抑郁症患者,与抑郁症共处。

这也是认知疗法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不是消除某个困境,而是开始真正的去接纳和与之共处,就如同生活中一定会遭遇困难一样,因为这就是生活。


经过临床实践证明,MBCT正念认知治疗的这套体系可能略优于使用抗抑郁药物疗效的方法,并且没有后者的副作用。MBCT不仅对抑郁症的复发干预有效,还可用于儿童、社交恐惧、产后抑郁、广泛性焦虑障碍、惊恐障碍、失眠等均有帮助,这也代表了认知行为疗法的新发展。因此也使得这套体系成为英国国家卫生医疗质量标准署优先推荐的治疗方案之一。

如何开启MBCT

正念认知疗法MBCT是一种标准化、可评估的治疗方法,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关于深奥的禅修。练习者不用进入禅定,也不用特定的服装或场所,跟宗教无关,而是求真务实、用语健康和调节情绪的治疗方法,引导学员如何进行自我关注和自我保护。

学会自我觉察、学会带着觉知的思考……在吃饭、呼吸和生活中练习觉察,让人们学会稳固在自己的体验系统中。

当负面情绪袭来时,只是轻轻地冲刷而过,而不会动摇自己,不会让人进入负面联想的世界。

人们可以站在不同角度来看待同样的事物,从而选择其它的应对方式,这也会影响自己对未来的选择方式。

在全世界有七个研究中心,总共一千多名抑郁症患者已经接受了MBCT疗法并进行评估,相较于常规治疗,MBCT治疗对抑郁复发率减少超过43%。

数据表明,服用抑郁药物的复发率为52%,而接受MBCT治疗的复发率为48%。

更关键的是,患者通过这种治疗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增强了感受积极正向的力量、感觉到鼓舞和激励的能力。这点对于抑郁症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不需要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付出额外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自己了。

正念练习会改变我们大脑的运作方式。

找到内心的平和喜悦,达到内心的和谐统一。通过Mindfulness静观正念,了解生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种治疗方法,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西格尔教授TED演讲(约18分钟)_腾讯视频

正念,是对自己的善意和宽容;正念,让人每一秒活在当下;正念,助你重新认识和善待一生。

——马克.威廉姆斯(牛津大学教授,MBCT创始人之一)


文(素材取自网络):一心正念

图/视频:来自网络

推荐阅读

正念练习:怎样从失败自卑、一无是处中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