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晴雨表

一、中国人最需要情绪管理

情绪不但可以管理,而且自主性更高,不要以为臭脾气改不掉,要修身养性。先缓后快,不要谈讲求速度的年代;没有新的旧的,合理最重要。

1.中国人情绪变化特大。

a)全世界的人,都有情绪的起伏,中国人变化特大。

b)说好听,警觉性很高。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影响。(相信了他就会变了。)

c)说难听,怀疑心很重。凡事先多方怀疑,再反应。(一张嘴,就要小心。讲,而不是,聊谈教。)

2.中国人很容易发脾气。

a)我们总以为别人不应该这样对待我,实在不公平。(我特殊,才是公平。中国人讲话没有内容。)

b)我们的自尊心不允许被轻视,怎么能够看不起我?(天不拍,地不怕,就怕别人看不起。)

c)我们又喜欢自己做主,而很多人偏偏喜欢摆布我。(能耐了,就容易耍大牌,父子,教练,领导。)

3.中国人生气时不讲理。

中国人是最讲道理的民族,天底下的道理都讲完了。中国人见面不谈正事,先寒暄,把对方情绪稳定。所以,让别人对你讲道理,先稳定对方情绪,很快就有一个默契,很要商量,建立共识。为什幺要修己安人?修己=让自己情绪稳定;安人=有办法把对方情绪也稳定。

二、情绪包含四方面的反应

情绪的状态有很多种:高兴、伤心、兴奋、惊讶、愤怒、沮丧。它们有不同的产生原因,要仔细加以了解才能辨明。而且每种状态都有主观感觉、生理变化、表情动作、行为冲动。

1.主观的感觉十分明显。(情绪是很主观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不可施于人。)

a)我生气了、我很喜悦,这些其实都是主观的感觉。

b)情况相似,却又不一样的感觉,可见相当的主观。

c)我觉得如何,别人未必觉得如此,各有各的反应。(将心比心,是我站在你的立场去想,而不是我这样想你一定这样想。)

2.生理变化相当的复杂。(所有病的起因是我们太紧张。)

a)情绪紧张时,大部分生理变化来自交感神经系统。(但还有副交感神经,不要压抑)

b)血压增高、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瞳孔也会放大。

c)毛发竖立、产生鸡皮疙瘩、消化不良,头昏脑胀。

3.表情动作很容易看出。(不要反应很大,这是在中国,要含蓄。有什幺表现什幺很天真,没有修养。不要剥夺别人评估的能力,期望高,失望就越高,就会不信任你。现在人表情越来越夸张,是在害自己,自己有这幺娇贵、了不起。应该含蓄,不要让别人有情绪反应。)

a)某些面部表情,全世界都一样,和生长背景无关。

b)但是某些表情和动作,则是文化教导不同所造成。(我们要新没错,但不要和西方一样,只是达到一种新的合理。)

c)天生的大致相同,后天教育所造成的,颇不相同。

4.行为冲动要诉诸暴力。(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a)打人、摔东西、搞破坏,让惹我生气的人受惩罚。(生气是别人做错事,却惩罚自己,你惩罚不了别人。)

b)因为他们是罪魁祸首,使我无法忍受,当然该罚。

c)人打不过,或者打不到,用物来出气,称为迁怒。

三、我们经常背负情绪债务(为何人比动物高明,却还要上学?)(弱者同情,吃亏者不同情。)

1.自由自在才成熟稳定

a)自由自在的情绪,才是成熟的人表现的自然状态。

b)能够摆脱过去的偏见,又能正确地处理当前事务。(三十岁以前学东西,以后要对东西,三十而立。)

c)情绪自由,表示并没有背负情绪债务,十分可贵。

2.情绪债务的心理障碍

a)大部分的人,不能够自由自在,有很多情绪负债。(有好父母、老师、长官很重要,会让你一生自由自在。)

b)严重的扭曲了对当前事务的看法,造成心理障碍。

c)过分敏感、作出过度反应,失去控制力都有可能。

3.情绪债务有三种来源:

a)依赖型、控制型和竞争型的性格,产生不同约束。

b)长期的伪装和压抑,是尚未得到表达的压力增大。(要伪装,要说假话,要让对方有面子,就开始扭曲自己,就造成情绪负债。)

c)不愿意改变现状,却又对现状不满,一直在挣扎。(我们都知道要诚实,要坦白,但是我们都不敢。)

4.情绪债务造成我们自己。

a)各种各样的人生经历,造成了今日的我,逃不掉。

b)童年的情绪遗产,成为我们最早的,无辜的债务。(爷爷奶奶给孙子买东西补偿,父母给儿子买东西补偿,传递他的梦想。)

c)不断抑制自己的情绪,却感觉越来越不安,奈何!(自我调整,把债还清、拿掉,你会越来越自由。)

5.压抑或控制情绪不好。(如果不压抑情绪,就会让别人敬而远之。而抑郁症就是因为明知跟别人交流没有好结果。)

a)任由情绪主宰我们的一切,后果很可能十分严重。

b)因此极力压抑、控制,结果造成没有表达的压力。

c)没有表现的情绪,并不表示没有情绪,有待爆发。

6.生活的意义在有理想。(人只是为了温饱,他谈不上什么理想,只是起码的条件而已。人生只有一个理想,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层次,而且没有固定标准,因为我尽力了。)

a)为人群奉献自己,才是生活的价值,要终生努力。(做事情没有功劳,这本来就是我该做的事,你就自由自在了。自由自在完全有自己决定。)

b)我们怕冒险,勉强安于现状,却又不能实现理想。

c)这种内心的矛盾和挣扎,成为我们一种情绪债务。(认为我做了,就应该让别人知道,否则我就吃亏了。你要不要做是你自己的事,别人的事不要管。在考虑别人感受的前提下,想哭就哭。)

四、情绪债务造成我们自己(人是怎么来的?人是自己搞出来的,自作自受,每个人要为自己负全部责任。)

1.我们是自己所造成的

a)各种各样的人生经历,造成了今日的我,逃不掉。

b)童年的情绪负债,成为我们最早的、无辜的债务。

c)不断抑制自己的情绪,却感觉越来越不安,奈何!

2.债务造成痛苦的根源

a)这些积累下来的情绪债务,使我们终生痛苦不堪。

b)依赖、控制和竞争,各有不同基本问题造成困扰。

c)我们不断地面对这些问题,不满意时情绪难稳定。

3.依赖型有两个大问题

a)依赖型性格,时常在好坏和喜恶之间,自我困扰。

b)童年时自问我好吗?我坏吗?长大后还摆脱不掉。(自居。女性化、中性化都是情绪负债。无可奈何,要靠自己调整。)

c)我可爱吗?我令人讨厌吗?也经常用来折磨自己。(一个人都二三十岁还和小孩子一样,就叫长不大。依赖从前,依赖父母,依赖这种好坏的判断。人很难分好坏,不要二分法,增加自己的困扰,了解了就成熟了。)

4.控制型有三个大问题

a)控制型性格,在对错、聪明愚蠢、坚强软弱徘徊。(小聪明反而使自己良心不安。最软弱的最坚强。懂得越多越不敢说对错。)

b)我对吗?我错了吗?我聪明吗?是不是很愚蠢呢?

c)再加上我坚强吗?我软弱吗?弄得自己十分苦恼。

5.竞争型也有两个问题

a)竞争型性格,在有价值与否之间,时常怀疑自己。(人类发明钞票,是为了让我们买东西方便,可人类变成钞票的奴隶;人类发明计算机是为了计算种种的方便,但人类很快就变成计算机的奴隶。)

b)我是男子汉吗?我是真正的女人吗?也常被提起。

c)这种二分法的极端划分,经常使我们情绪欠稳定。(不要分,就很愉快了。)

6.正向或负向可以共存

a)我们把情绪简单区分为正向或负向、增加了迷思。(情绪不安会死很多细胞。幸好拐错了,不然一辈子也看不到这里的景象。人要不要啊Q呢?不能总这样,但偶尔这样是生活很有乐趣的。我们要做的就是选择之前问清楚,减少错误;错了就嫉妒自己。)

b)情绪只反映我们内在感受,并没有好坏喜恶之分。(人天生都有反叛心。我们教小孩是非分明,目的只有一个:让他一辈子痛苦不堪。哪天我和你不一样,我自由自在;哪天我和你一样,我还是自由自在。)

c)每种情绪都有其独特价值,使我们体验完整生活。(控制和压抑自己的情绪,不是管理。要让它很合理的疏放。)

五、我们常把责任推给外界

1.我们常逃避情绪责任

a)人人都是自己的主人,应该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任。(做错后,都是他教我的;闹情绪,都是你把我气坏的。)

b)但是我们宁愿逃避,表现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c)造成自己对情绪、行为的无力感,放任情绪流窜。

2.怪罪脾气不容易控制(一定不要推给脾气,嘴巴可以这样讲,但心里不可以这样想。)

a)我就是没有办法控制我的脾气,成为常用的借口。

b)实际上是自己不想加以控制,但是死也不肯承认。

c)怨天尤人,好像很容易把责任往外推,欺骗自己。(嘴巴说老天不公平,心里清楚老天是最公平的。没有人会因为你的抱怨而改变。人最可靠的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把责任往外推只是减少自己的压力,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真正要改变自己,你才有办法得到好的效果。情绪不是外界影响的,要观内。

3.情绪不好由外力引起

a)我们相信情绪不好的原因,在于无法控制的环境。

b)由他人惹起,或者外界环境的影响,才造成恶果。

c)真正的情境和自己的理想不一样,情绪当然不好。(世界上没有一定,但我们偏偏相信。不要完美主义,缺陷是一种美。)

4.我们拥有太多的一定(哪怕帮助一个人都要顾全他的面子。)

a)对自己而言,我一定要表现杰出,诸事一定顺吉。

b)对别人来说,一定要公平对待我,一定要关心我。(环境时时刻刻在变化,一切都是不一定的,而且都是相对的。)

c)有了一定,就很容易失望,因而引起情绪的起伏。

5.我们提出太多的条件

a)生活中不能有挫折,因为我完全不能够忍受挫折。(不要认为别人受罪是种磨练,自己受罪就不公平。不要再继续双重标准。)

b)人生中不能发生不美好的事情,不然我会受不了。(美国人养狗寂寞得不得已,中国人人都招呼不过来,还招呼狗。)

c)别人一定要公平对待我,否则这些坏人应该受罚。

6.偏偏我们没办法控制

a)把责任推给外界,自己又无法控制,只好受摆布。(外国人管你不要骗别人;中国人讲不要骗自己,这样才能改。)

b)怨天尤人成为习惯,更不肯承认自己有主宰能力。

c)老想一些治标的方法,根本做不好真正情绪管理。(中国人不喜欢别人管,就是因为你该管的是自己。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修己,把自己改造得越来越合理,最后就自由自在,没有什幺顾虑了。但人一看是会有顾虑,因为你没有那个能力嘛,那你只好重视规矩,但一辈子活在规矩中,就会很痛苦,要摆脱它。人经常把自己的情绪负债转移给别人,好心做坏事。先找框框,然后在框框里寻找自由,拜托框框。看山是山,然后看山不是山,最后看山还是山,这就是人生的过程。)

六、常见的治标情绪管理法

1.指标的方法有很多种

a)打沙袋、写骂人的信、出去散步、找出气筒等等。(事过境迁,你会觉得那算什幺,没有什幺了不起。对方越大声,我就越小声。)

b)都是治标的方法,初用有效,久了便无良好效果。(消气,没有太大用处,认为自己很傻,自己骗自己。)

c)因为它们都没有摸着问题的核心所在,徒劳无功。

2.让心情变好并不简单

a)当我们处于低潮时,有许多方法可以让心情变好。

b)但是好不了多久,依然不能忘怀于那些困扰问题。(我们有话不方便直截了当去说,这是我们的问题,人不能看破,要看开。看开就是我不会常常倒霉,别人也碰到,只是我不知道。)

c)就算借酒浇愁,很可能酒醉之后,变得更加忧愁。

3.摆脱自怨自艾很困难

a)生活不会按照我们的理想,愈过愈好也愈过愈顺。

b)当我们退后活不如意时,我们免不了自怨又自艾。

c)就算设法摆脱,也会重新陷入,请以平常心看待。(讲得太高调、太好听,不切实际,人不可能不报复,只是不要过分,这样就好。)

4.使用药品麻醉最可怕(事后会有瘾,让灵魂出窍。)

a)有人试图医药品来麻醉自己,因而愈来愈难解救。

b)原本用来挽救自己的情绪,结果却落得无法挽回。

c)抽烟、酗酒、不正常的性行为,其实都相当类似。

5.调整心态效果较持久

a)我们不是被事情困扰,而是被看待事物观点所惑。

b)看待事情的观点,才是影响情绪的真正根本原因。(不是外界环境困扰你,是自己困扰自己。)

c)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对稳定情绪才有良好作用。(幸好……。孩子考不好,心里会有一个期待,就是不要骂我、鼓励我,正好吻合他不是恶意的期待,大家都很高兴。当今社会,让别人配合自己很难,只有调整自己,消除噪音的方法就是试图听见所有的声音。)

6.治本和治标同时并进

a)改变心情是治标,调整心态才是治本,两者并重。(你穿那套西装,根本就没有人注意你。我高兴穿什幺就穿什幺。我们老以为别人很重视我,其实别人怎幺会重视你。你根本不要问,人家也不会提,那就没事了。我们既不是为别人而活,又不是为自己而活。)

b)从小累积的情绪债务,必须以调整心态快速偿还。(我们最大的感情负债就是:我们分的很清楚,但实际上我们分不清楚。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所有的困扰、不安宁都是自己给自己找的。)

c)提醒自己只有治本才能够掌握核心问题根本解决。(当我们把一切寄托在自己不可控制的事情时,那就不可解决了,人能改变、控制的只有自己。)

七、著名的ABC理论

1. ABC理论简单明

a) A指引发的事件,也就是我们感觉到存在的事实。

b) B代表我们的信念,也就是对于A事件所持观点。

c) C是B所引发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所产生反应。

2. B是情绪反应的关键(就在事件和情绪之间,我们有了一个控制器。我们都忽略这一点,总以为我是一下子反映出来的。)

a)同样一件事,我们可能产生不一样的反应和感想。

b)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对这一件事的看法有所变动。(有些人为了显示自己聪明,直接反应,结果吃大亏,这就是鲁莽。聪明人刺激一来,就把嘴巴闭起来,这个刺激自然会在脑子里盘旋一下,你就找出自己比较合理的信念,这时候嘴巴再表达出来,这就是谨言慎行。)

c)人是观念的动物,观念一改变,情绪就跟着变化。(把自己交给外界,让外界操纵你,完全依靠本能,有些时候是有用的,但是在现在环境几乎是没有用的。本能是什幺?本能就是在原始环境里面才会产生直接的反应,现在是人为的,统统是人为的。可见,人为的环境,我们不能依赖本能,我们必须要相当理智,我们就需要训练我们的信念,调整我们的观点才能做到有备无防。)

3.事件不容易加以控制(“不要控制”=不能不控制,合理的控制。我们和西方不一样,我们是相对的。儒家讲:操之在我,别人是不可靠的,求人不如求己。)

a)外界环境随时变动,我们无法完全控制,很无奈。

b)如果随着外力的变化,情绪起伏不定,何以自主?

c)幸好情绪看起来随着事物而变化,其实并非如此。

4.观念可以由自己调整(自由不是我想怎幺样就怎幺样。)

a)情绪是我们的观点,对外界事物的评价所生反应。

b)观念可以由自己控制,所以情绪才能够纳入管理。

c)要管好自己的情绪,最有效的办法即为改变观念。

5.观念有理性与非理性

a)观念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理性与非理性都会出现。

b)合乎逻辑的,与不合乎逻辑的,最好自己分清楚。

c)把非理性的调整为理性的,便是以理智控制情绪。(这种调整,就是修养。观念可以让你的情绪改变改变,这个可以去试,经由你自己的实践你才会相信,你相信以后,就会很快地走上这条情绪管理的有效的途径。)

6.观念可以使情绪改变

a) A的事件导致C的结果,这种说法只有部分正确。(这就是自以为正确的环境决定论。见大官要小看他,见小官要高看他。)

b) B是我们对于A的信念,代表看待A事件的观点。

c)观点理性与否,可以左右我们对A事件所生情绪。

八、最好无条件地接纳自己(我们情绪不稳定,跟教育有关,盲目接受外来观点。儒家,不是儒教。只要是教,就会把人栓得死死的。)

1.道家和佛家共同主张

a)老子和佛陀倡导无条件接纳我们自己,不分好坏。(看镜子,你会满意你自己吗?相由心生。心就是观念改变。幸好我跟别人长得不一样,个性不一样。我们现在的教育就是让我们一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不能取代的,我要很慎重我这独一无二的人生。个人有个人的理想、条件、需求,因此就不能跟别人比来比去。你长成什幺样子,就是你这辈子要做什幺事情的一个准备。所以反而应该体会我长成这个样子,我是来干什幺的,而不是老怪自己。)

b)即使表现得很差,或被人看不起,也不需要计较。(帮你忙的人是最倒霉的。宁可救虫不可救人,会被他还很惨。)

c)任何世俗的评价,都无所谓,用不着有什幺反应。

2.和现行教育刚好相反

a)我们从小所接受的教育,都是有条件的接纳自己。(我一定要……。我儿子一定要……。)

b)常常为了自己的表现不佳而自我贬抑,后悔不已。(自卑的人显得很自大,自大的人都很自卑。)

c)引起种种不同的情绪反应,很不容易无条件接纳。(好方面说:自我激励。不好方面:压垮自己,未老先衰、忧郁症、自闭症。我要重新选择自己的未来,无条件接纳自己。儒家主张的是无条件的快乐,叫做随遇而安。一个人只要有条件,就不可能快乐,一切都在变,你无法控制。)

3.必须做出不同的选择

a)既然有条件接纳是一种选择,也能够换另外一种。

b)选择无条件自我接纳,以取代原有的有条件接纳。

c)有条件、无条件都是一种选择,自己愿意就改变。(决定权在自己。把感恩挂嘴边,就不会感恩。中国人不拜,而是打招呼,你很虔诚,就变成他的奴隶。)

4.所有的结果都要接纳

a)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没有办法隐瞒或者从头来过。

b)无论结果如何,都应该接纳,不必怨天也不尤人。

c)相信自己有能力加以改变,面对现实,负起责任。(我相信我自己可以改变一切。心想事成,就是观念可以改变一切。)

5.首先要坚定一个信念(我们不是欺骗,是适当隐瞒某些事情。这些观念不调试过来,你在中国社会会痛苦不堪。)

a)人是观念的动物,观念改变,言行态度跟着改变。

b)我们要改变自己的选择,必须从观念着手才有效。

c)不要对自己的一切,作出任何世俗的评价与反应。(我们受毒害很深,要做合理反应。一切都要过分,都要尽量求合理,这就叫理性、逻辑。一切都笑纳,不要结果论。过分精打细算,没有人跟你相处的。)(考试时有把握,我充分准备,儒家;一看都不懂,既然这样,会的多少写一点,不会的写得更多一点争取同情分,道家;考了最后一名,阿弥陀佛,幸亏我最后一名,才救了你们,如果我不是,你就是最后一名,佛家。不要阿Q的意思就是,要合理的阿Q。)

6.确保自己的选择权利

a)我们自己就是主人,有权利决定自己所要的选择。(有小异,才有大同。)

b)先接纳自己,在走出自己要走的路,用不着慌张。

c)记住相随心转,用自己的心来转自己的相最要紧。

九、现代人具有极大选择力(有人类以前,老天做主;有了人以后,人做主。)

1.有史以来最大选择力

a)现代科技发达,人类具有改变外界环境伟大力量。

b)只要选择不理性、不正确,人类很可能自我毁灭。

c)有史以来最强大的选择力量,掌握在现代人手中。(科技发展太快,现代人相信人定胜天。)

2.务须选择自己的情绪

a)往昔情绪欠稳定,所能造成的祸害,不可能太大。

b)现代人破坏力增大,情绪不稳定所造成祸害很大。

c)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应该慎重选择自己的情绪。(慎始善终,慎始都不一定善终。死了才会成完人,活着不可能完美。)

3.我们不可能完全理性

a)用理性来指导情绪,原本是大学格物致知的用意。(格物致知,就是要重视科学,你要把事情搞清楚,你要把物弄清楚。你得到充分的知识,然后用这种理性来指导你的情绪,指导你的感情。自律就是自己管自己,我们抗拒别人管自己。)

b)先格物致知,获得知识,再来指导感情以求自律。

c)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不可能完全理性。

4.请用ABCDE模式(只把A和E表现出来,光明正大;而内心部分BCD要控制、含蓄、“偷偷摸摸”。口才要好,但是要懂得不讲话。有话要懂得时间说,先请所有人讲,最后我将就是众望所归。长辈让我讲,我才讲。最聪明的人,是把最好的意见偷偷告诉领导,让他表现,他有机会升上去,自然会拉你上去。喝水、抽烟先请别人,这不是虚伪,是照顾别人的感受。越正大光明越没人看,越偷偷的所有人都看,中国人专门看那些偷偷的。)

a) A是事件,B为信念,C是结果,前面已有说明。

b) D表示对B的驳斥,质问B的信念是否合乎理性。

c) E是驳斥后对A的新想法,通常会更加理性明智。(中国人不接受道歉,中国人要做到不需要道歉,不需要天天道歉。你道歉了,他嘴上说没事,但是还会想办法整你。中国人看实际的行动,而不是口头的道歉。)

5.反复思考才作出反应

a)最好养成习惯,凡事尽量不要立即反应以求慎始。(电视台是很不好的示范。电视是教育用的,不是娱乐用的。搞笑的人完全没有前途。)

b)谋定而后动,对情绪也应该如此,千万不要草率。

c)想一想,自己的观点对不对,调整合理然后反应。

6.善用理性的选择能力

a)只要多多按照ABCDE的模式,让它成为习惯。

b)提醒自己的理智,必须用来指导感情,自然合理。(不可以让小孩子选择自己的节目去看。)

c)做出合理的反应,情绪稳定,表示选择能力高明。

十、我们经常无意识的选择

1.我们一直在做出选择

a)长久以来,我们都在选择,只不过大多无意识地。(所以我们没有感觉到。)

b)我们选择生气、打人、自暴自弃、酗酒、坏心情。(这样就可以逃避现实。自作自受。一切都是你的选择,包括失败、成功。嘴巴的能量低于心里的能力。失败的人嘴上讲成功,心里都是讲失败,因为失败比较没有压力,成功压力会越来越大,成功人是走向不归路。)

c)甚至于选择失败、自杀,想想看,是何等的可怕。

2.最好是有意识的选择(就算有前生,就算有后世,这辈子也是唯一的一次。)

a)现在,我们应该有意识的选择,对己对人都有利。

b)以有意识取代无意识,作出合理选择,最为可贵。

c)确立新价值观,体认新的危机,还要培养新能力。

3.接受罪人不接受罪犯

a)不能因为一次错误,便全盘否定以往的种种好处。(孔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不二过。)

b)罪人可以改过自新,事情没有糟透,暂且放轻松。

c)这个罪犯,可能有其他用意,何必一下子就认定?(当你认定那个人的时候,他就会越看越像。)

4.现代人反弹更加激烈

a)过去,我们发错脾气骂错人,反弹的力道并不大。

b)现代人谁怕谁,万一遇上激烈的反抗,该怎幺办?

c)新的危机感,可以增高我们的选择理智,要善用。(每个人都有机会,机会多的是,只不过我们不会选择而已。)

5.新的选择能力很重要

a)透过学习,可以增强自己的选择能力,稳定情绪。

b)把原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重新检讨,力求正确。(我们真正要培训的是选择的能力。我们现在的培训是学一套东西就回来用,没有针对性,只是一般性。就像抽屉里把好的东西放起来,用坏东西。脑子也是一个抽屉,十几年都没有整理过,从小乱七八糟的东西在里面,所以自己很矛盾、自我相冲突,最后理不出个头绪来。要抽一点时间把脑袋拉起来,把每个观念倒出来,然后看看合不合现在的要求,不合的丢掉。把原来的情绪负债,该还的还,不必还的丢掉。人生要紧的是时时刻刻要有一个重新出发的机会,叫做自新。)

c)活到老,学到老,应该学习调整自己的观念才好。(目的就是改变自己的观念。老了是选择成宝还是贼。)

6.人类正在有意识演化

a)过去的人类重在自存和繁殖,生存在戒慎恐惧中。

b)新世纪人类着重自我演化和共同创造,天人合一。

c)无意识的信念,必须转变为有意识的,才能演化。(可以创新,但不可以乱变,要合理,要符合大自然。)

十一、觉察自己现有真正情绪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了解别人比了解自己容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人为什幺不了解自己?因为我们眼睛往外长,所以相信外面。内观,就是看看你自己内部的活动。人的情绪跟内部反应有关,比如饿了。

1.暂时中断目前的情绪

a)不管自己处于何种情绪,请先暂停,好冷静一下。

b)把注意力从外界拉回来,注意自己现在真正情绪。

c)感觉、体会、观照自己内心的感受,究竟怎幺样?(懂得太多答案的人,很容易得到答案的人,没有自主性、创造力。来自外界的东西太多,内在就少,万事都不由自己,变成奴隶。)

2.我们过分注意向外看

a)教育强调智能发展,集中在外在知识和信息上面。

b)使得情绪感受力发展迟缓,受到忽略,相当麻木。(我们生活大部分靠常识,只有专业才需要知识。见到的最可怜的人,就是到哪里就不满意哪里,然后就批评,就反叛。面对这种人,要尊重他,因为这是他自己的选择。)

c)容易受外在环境影响,理性被情绪淹没,很冲动。

3.要练习体会内在感觉

a)肩膀紧张、喉咙干渴、混乱、失望等等内在感觉。(内在紧张了,就放松一下。)

b)必须透过自己的五官去觉察,寻找出主观的感受。(当身体有什幺生理上的变化的时候,就表示你的情绪开始接下来要有变化了。)

c)每一种情绪都连接着一组身体反应,要加以了解。

4.外在和内在还有中间

a)所看、所听、所闻、所触的直接情报,是外在的。

b)对自己的生理状态加以觉察,则是内在领域感受。

c)透过抽象的过程来解释信息,是中间领域的活动。

5.中间领域有很多疑虑

a)考不好怎幺办?得癌症还得了!失业了岂不可怕?

b)这些非外在也不是内在的中间领域,有很多疑虑。(凡是有人说自己最不重视钱财,他就最小气,十拿九稳。)

c)我们躲在思考、想象的象牙塔里,往往扭曲真相。(当电脑越发达的时候,越像《易经》的道理。)

6.明白情绪才能处理

a)静下来,觉察自己的情绪,明白当前所处的状态。(推拖拉的目的只有一个:让你很冷静的思考,然后再作出合理的情绪反应。)

b)针对外在、内在和中间领域,掌握各种相关信息。

c)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增加情绪反应的选择性。

十二、非理性的信念有两大类

1.夸大以及不符合实际

a)非理性的信念,有夸大以及不符合实际需求两类。(太好吃了。这是上帝给我的礼物。我是天生的骄子。这会造成信任危机。)

b)由于夸大而不符合实际需求,过与不及都是夸大。

c)因不符合实际需求而造成夸大,可见两者很密切。(我们对自己和对别人是双重标准,我们很主观。有病看病,病好了就忘病。)

2.凡是一定都经过夸大

a)我们常用一定来控制痛苦,因为现实经常不一定。(说一定夸大的人,不要轻信。)

b)不一定才是真的,一定就是夸大,并不符合实际。(借给别人钱,如果他不还,我能接受吗?如果不能承受,就说自己不能承受;如果能承受,就给他,不要想他还你。如果以后他还你,就庆幸这笔意外之财。)

c)为什幺要一定,不一定又怎样?到头来一定苦恼。

3.受不了是一种非理性(呀,不得了了。)

a)受不了表示出乎自己意料之外,已经不能够忍受。(碰到凶猛的动物,最好冷静,装死,只要你一动脑筋就完了。)

b)夸大自己的预期要求,才会出乎意料之外受不了。

c)实际不一定要符合我们的预期,没有什幺受不了。

4.以偏概全也是非理性(对自己要求太高,完美主义,情绪不可能稳定。)

a)这种事情都做不好,其他就不用说了?果真如此?

b)有效看大,由微知着,很容易导致以偏概全恶果。(因果论不是一个原因一定有一个结果,而是一个原因可以产生几个结果,这样比较实际。现在都重果,因为凡夫俗子看不见因。)

c)多看看,再观察,可能是独特的一次,不必惊慌。(历史会重演,但每一次都不太一样。有经验,联系实际,做合理判断。)

5.糟透了当然也非理性(没我不行!早死是因为上帝就喜欢这样的人,你做到上帝很喜欢干嘛呢?人都是自己给自己制造压力,别人不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该吃就吃,不要因喜不喜欢偏食。)

a)天塌下来还有高个子顶住,怕什幺?未必糟透了。

b)夸大恶果吓唬自己,并不符合实际需求,非理性。

c)然而一念糟透了,情绪立即崩溃,后果很难预料。

6.两大类都属于不合理

a)夸大或不符合实际需求,都是不合理的主导观念。

b)非理性的信念,导致不良的情绪反应,自作自受。

c)把非理性端正为理性,需要不断地学习养成习惯。(不要求全,不要求满,差不多就好。差不多就是不能差太多,才叫差不多。)

十三、我们获得很多毒性教条(为什幺儒家不能成为儒教?凡有宗教就有教条戒律,孔子是没有的。无可无不可。没有主张是不会错的。毒性教条就是其他人犯的错影响你。天底下没有百分之百的东西,平桌子是不平的。)

1.家庭常见的毒性教条(家里面大家很假,不关心内心世界,还叫什幺家。家和万事兴。家里真就是礼。)

a)不合理的家庭规则,不是中华文化而是父母的错。(不准哭,不能垂头丧气,这不现实,应该观察他为什幺这样。)

b)家人貌合神离有隔阂,只看外面,不懂内心世界。

c) “家和万事兴”的紧箍咒让人追求形式上的和气。(和不能和稀泥。合不能够和,它是假的和,大家合作,不要装表面,各搞各的。等太太哭完,等丈夫怒完,自然的抒发。表现得太好就是他背后做了什幺事。)

2.学校给你的毒性教条(你问他,没有道理,他骂你;有道理,他恼羞成怒。)

a)毒性教条是对人的考验,要主动解脱而不要抱怨。

b)单纯的环境下人是长不大的,聪明是靠折磨启发。

c)学习只要达到自己目的就行,不要被分数所扭曲。(不会唱歌又怎幺样?不存在的东西,我们觉得很重要,是自己找麻烦。)

3.外在表现来衡量自己(社会上的毒性教条)

a)社会人群,喜欢以外在的表现来衡量自己的价值。

b)名车、名表、名牌服饰,加上多头衔的炫耀名片。

c)哪怕整个财产都表现在身上,也不能寒酸惹人笑。(凡事讲话声音大的都很心虚的。)

4.处处要与别人相比较(人心理上的毒性教条)

a)这是一个竞争的社会,胜者优败者劣,无人例外。

b)只能赢不能输,即使不择手段也无所谓,要争气。(不要老想赢,赢的就是输了,有输有赢才是高手,不然谁理你。各有所长,各有所短。)

c)和别人比做什幺?自己和自己比才重要,谁知道。(不要以为这是一个竞争的社会,中国人是最自由的。)

5.毒性教条即情绪负债(逐渐清除脑中的这些债务,做到有一天偷懒不是罪过,悠闲不必竞争。中华文化要的是悠闲安乐。命最重要,不要为了钱拼命。儒家是反求诸己,自己改了,周围就改了,风气像风。)

a)这些从小到大的毒性教条,累积成为情绪的债务。

b)必须逐一加以检讨和改正,把情绪加紧偿还清除。

c)我们从自己做起,把自己的情绪管好,少管别人。

十四、情绪管理只有一条规则(听起来好像很复杂。外国人规则很多,中国人永远不超过3条,太多就是没抓住精髓。脑筋清楚的时候,情绪就稳定。)

1.我们是情绪的真主宰

a)如果情绪随着外界的环境而变动,怎幺能够管理?(我们情绪不好,就是自己没有尽到责任。我们不喜欢当面骂人、摆架子,但要摆脸色给别人看。别人脸色不好,是尊重我,因为他没骂我,而是暗示我。)

b)我们可以做情绪的主人,才有办法把情绪管理好。

c)只要心态正确,心情就会变好,情绪也相对稳定。

2.不要把情绪当成坏事

a)人或动物,在某些情境下,自然会产生情绪反应。

b)表现情绪的方法是天生的,成熟及学习也有影响。(应该看情绪表现得成熟不成熟,而不是没有反应。)

c)只要合理,情绪对人的工作和生活,都是有利的。(只要情绪合理,是让别人了解你的限度,交往会更好。完全不发脾气的人,让人很恐惧。曾老希望部下发脾气,不然不知道他真正的个性是什幺。天底下没有好坏,合理就好。颁奖的时候,感谢谁都是不够的。)

3.持续紧张使身心生病

a)持续性的情绪紧张,会损害身心健康,造成异常。(一个人活在掌声里,是活不久的,万一没了呢,即使别人鼓掌,也不要在意。鼓掌是他的事,我只做我该做的事。由老总打鼾的启示:先分析对方、再分析我,最后分析整个环境、其他人。凡是你讲真话,就是让人家和你拒绝往来。有时候不讲比讲效果还要好。)

b)溃疡、气喘、偏头痛、高血压、皮肤疹等等症状。(凡是让人有压力、紧张的人,都要检讨,做人不能到这种地步。)

c)都和情绪压力有关,焦虑、忧虑、甚至精神分裂。

4.过分压抑变成潜意识(当气得要死,而不知道什幺原因的时候,就变成潜意识了。)

a)性和攻击,婴儿期就会,受到压抑,变成潜意识。

b)仍旧很活跃,会以间接或象征化的方式表现出来。

c)实际上攻击不能疏泄情绪,反而招来对方的反击。

5.透过学习符合文化性

a)修饰自己的情绪表现,以符合文化赞同较为妥当。(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的,都是妖怪投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滑铁卢在英国是好事。)

b)不放纵、不压抑,合理地反应,大家比较能认同。

c)不为别人,也不完全为自己,彼此兼顾自然合理。

十五、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人(中国人最擅长的就是同时讲两句很矛盾的话,不是哪句话对,哪句不对,都对也都不对。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1.人与人间有个别差异

a)我们有共同性,也有个别性,彼此有很大差异性。(共同就能互相理解。)

b)哪怕同父同母,也不相同,可以说都是独一无二。

c)个别差异,使我们的情绪反应,表现得并不相同。(真正的答案,其实讲了跟没有讲一样。任何事情都有相当的道理,但是都不能强调,一旦强调,最后都是错误的,就是过于不及。)

2.个别差异的主要来源

a)面对相同一件事,每个人的情绪反应却未尽相同。

b)主要来自文化、家教、性别、个人特质的不一样。

c)若能深入了解,有助于彼此更加包容,互相谅解。

3.每个人都有错误观念(这是最好的修养。我们常常先入为主,自以为是,以偏概全,非常自我而否定别人。一个人做错事情,心里会不安,跟别人骂没有什幺关系。所以不要骂人,你骂他,他理直气壮,你反而不对;你不骂他,他就会自己去补救。)

4.我们不全好也不全坏

a)我的行为只代表部分的我,并不能表示全部的我。(心地越好的人,嘴巴越坏。有坏心眼的人,反而嘴巴很甜。)

b)我虽然不全然好也不全然坏,别人实际上也一样。

c)改进坏的部分,加强好的部分,大家都会很快乐。(没有消灭,只有消减。)

5.我们深受环境的影响

a)我们都是社会一份子,从群体衍生出来的小个体。

b)我的个性是我的社会个性,我的存在依赖全社会。

c)我们是独立个体,却又深受社会群体的多方影响。(我们要接受团体的约束,不要太叛逆。不要过分强调个性,要融入集体,有弹性。)

6.不怀疑自己独一无二

a)认定自己是一个活生生的独特个体,与他人不同。(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我,所以我们彼此要自己约束自己,不要太过自我。要尊重第三者的存在,要尊重他人共同的批判,而不是你跟我之间的事情,我们两个没有什幺好争的。他比你跟我都重要,因为我们两个的对错是他人在决定。)

b)想要活得愉快,远离痛苦,是自己坚定不移决定。

c)不要依据大家的眼光来自我评判,因为我就是我。

十六、怨天尤人并无实际作用(最常的反应就是抱怨老天。)(不要压抑,言教不如身教,要和不要,都不要说。)(领导承认错误。日三省吾身)

1.孩童时期种下的祸根

a)人类情绪不稳定,应归因于孩童对于父母的抗争。

b)父母对子女通常要求过高,引起孩童盲目地抗拒。(言教不如身教。)

c)想着不要和要,其实都是在要,种下虚妄的祸根。

2.童年可怕的情绪遗产

a)子宫里的婴儿,完全分享母亲的情绪,影响深远。(优生从选择自己的配偶开始的。)

b)恐惧、否定、想象、依赖,都是童年就有的反应。

c)逃避现实、梦想美好世界,创造力也因此而产生。(坏处就是不切实际,到哪里都不满意。)

3.利用语言来保护自己

a)从妈妈、爸爸开始,孩子发现免遭抛弃语言力量。

b)逐渐学会用语言来解释过失,找出各式各样借口。

c)人人都成为理由专家,用知识来推卸责任和掩饰。

4.这些干扰常挥之不去

a)我们经常遭受这些情绪遗产的干扰,影响着情绪。

b)于是怨天尤人,又成为常用的借口,把责任外推。(我揽下错误,说出自己的几个错误之处,看大家的反应。如果确实是我错,我就改;但多半是大家争着承担,所有错就出来了。)

c)实际上并没有效果,还不如培养合理的思考能力。(人是习惯的动物,但是习惯是要改变的,而习惯改变先从观念开始,观念一改变,习惯就改变,习惯一改变,情绪就改变,情绪一改变,然后所有的效果就不一样。)(古人的家是大家族,我们现在的家是社区。可以变的是权宜措施,不能变的是基本原则。)

5.培养合理的思考能力

a)不要让自己一直生活在外来影响和童年遗产之中。

b)培养一些更健全、更合乎现实的观念,取而代之。

c)反求诸己,远比怨天尤人,要有效而且方便得多。(曾子,不后悔,往好的方向想。)

6.找人出气不如救自己

a)我们很容易找人顶罪,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别人。

b)但是人们只对自己感兴趣,并不对我们产生兴趣。

c)求人不如求己,骂人打人也不如救自己来得有效。(不是会不会、有没有、好不好的问题,度合理,那就是好的,可是拿捏真的很困难。对人太客气就是虚伪,不客气就是骄傲,对人太好就是献媚,对人不好就是有成见,做得太快就怀疑你得到好处,太慢就是心不甘情不愿,处处表现心很虚,生怕别人不知道你的存在,处处不表现就是怕事,什幺话都对,什幺话都不对。贪小便宜怕吃亏。)

十七、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1.要求别人改变很困难(你连你的儿子都改不了)

a)我们的习惯,是情绪不好时,便把箭头朝向别人。(改习惯很难,不改就是不长进。改习惯就是用另一个习惯代替它。想改就要直面自己的坏习惯,挑战自己的意志,越喜欢抽烟就越要把最喜欢的烟放在身上,你有没有面对你自己的问题的勇气,你有没有这种坚毅不拔的决心,全在这里,看得到,摸得着,一抽就有,不困难,但是我面对它,我就不抽。任何习惯,你不要去对抗它,不要以厌恶的心情对它,要尊重它但有更好的方法,过更好的日子来取代它。)

b)把希望放在别人身上,要求别人改变,非常困难。

c)找对象很容易,要达到改变的目标十分没有把握。

2.不如反过来改变自己

a)改变别人很困难,没有人愿意为我们而做出改变。

b)除非有密切的利害关系,而且大多不能心甘情愿。

c)实际上不如反过头来,调转方向,要求自己改变。(求神不如求人。观音菩萨也要念自己的经。物质是最密集的精神。不要求神,也不要得罪神,“谢谢保佑”。)

3.改变自己较具主动性

a)我们怎幺想,就会产生什幺样的感受,十分方便。(中国的神是人造的,人认为他是神他就是神,一切都是自己在决定。)

b)观念才是产生情绪的主要关键,何况它操之在我。

c)我要怎样想,立即产生什幺样的感受,随时自动。

4.改变自己可改变别人(以身作则,但不是圣人,还要以身为戒。)

a)更神奇的,是我们自己改变之后,别人会跟着变。

b)改变别人的有效方法,便是改变自己,何妨试试!

c)自己的情绪同样会影响他人,自己的影响力很大。(你情绪不好,别人情绪怎幺会好呢。)

5.自己要有意识地演化(21世纪是新的时代,我们要自觉。信用卡、自助餐,不要寅吃牟粮,一辈子负债。)

a)这是一个有意识演化的崭新时代,人人都要参与。

b)有意识的改变自己的观念,并且用来发挥影响力。

c)自己先稳定情绪,更容易促使他人同样稳定情绪。

6.人人都要发挥参考力(一个人最有价值的就是有参考力,不是有权利。周围的人自觉地学习你。易经里只有咸卦,没有感卦,无心的感才是感,无心插柳柳成荫。)

a)不要存心去影响他人,有意如此反而收不到效果。

b)不存心、无意地发挥参考力,他人更喜欢受感染。

c)无心之感,远比有意改变他人更有效,不易抗拒。

十八、理性情绪并非不动感情(不要理性、不要感性(感情用事),要情性。我们是关心,不要礼貌,我们是很实际的民族。先看他的状况。)

1.人而无情有何以为人。

a)欢喜快乐、悲哀烦躁,都是人之常情,人人具有。

b)我们很容易感情用事,只要合理,大家都会欢迎。(中庸就是合理。差不多就是适可而止。)

c)过与不及的感情,才会引起反感,最好小心避免。(成绩好的人找不到工作,学生时代绝不会像这些的。)

2.接受并顺应人的天性。(人性第一点:保护自己;第二点:使自己有安全感)

a)偏好安适、爱抄近路、逃避痛苦或不适原为本性。

b)合理加以应用,还有价值,扩大要求才危害人群。

c)过分专注于眼前的满足,必然带来日后更大不安。

3.批判抱怨是在害自己。(性格改不掉,要改习惯。)

a)个性是很难改变的,但是习惯是可以自己改变的。(中国好不容易才强盛起来,你不要骂,整天发牢骚有什幺用。)

b)有问题困扰是正常的,没有的时候更要提高警觉。

c)有感情是良好的,但是不要感情用事,你要自律。

4.自律是情绪管理要务。(一个人不懂得管自己,你做事就容易拖拖拉拉,看见苦不敢吃,就永远长不大。)

a)没有人生下来就能自律,必须经过努力养成习惯。(别人管自己,会有压力;自己管自己,反而没有压力。)

b)缺少自律,会导致遇事拖延、逃避辛苦滥用药物。

c)自律才能以最少时间、最少力气,有效管理情绪。

5.应该和必须只是期望。

a)把应该、必须升高到一定的水平,我们必有祸患。

b)非如何不可,势必引发非理性意念,要加以排除。(我们活在相对的世界,一切都是比较出来的。)

c)期望可以,不能够强求,以平常心看待自然愉快。(成绩好的人往往不孝。聪明的小孩很难教,教会了他很难孝顺你。不是他自己不孝顺的,是你把他逼成这个样子。)

6.退步之后立即再回头。(千金难买回头一望。)

a)情绪管理每推进一步,就会停下来逗留甚至退后。

b)没有关系,只要再往前走,并非软弱,不必难过。(做了再说,后悔晚矣,莫急。)

c)退一步进两步,便是进步。日有寸进就值得欣慰。(各有各的苦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所以退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不是软弱,而是更进一步。)

十九、设法摆脱二分法的思维

1.非A即B的思维方式(非理性与理性的区别就在二分法。)

a)我们的教育,要求是非分明,很容易造成二分法。

b)非A即B,排除了绝大部分的灰色地带,走极端。(易经是三分法。)

c)我们活在相对世界,大多是相对是非,很少绝对。(有时间就没钱,有钱就忙死了。)

2.二分法的非理性观念

a)我一定要成功,不然就完了,其实没有这幺严重。

b)大家一定要公平待我,否则就该下地狱,为什幺?

c)我喜欢快乐,大家必须尽快满足我以免我受不了!(把时光拉长一点想关系。)

3.退一步想就海阔天空

a)不成功,并不代表一切就完了,下次还会有成就。

b)人家为什幺一定要公平待我?彼此有不同的标准。

c)我喜欢快乐,大家也都如此,凭什幺以我为中心?(我们经常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挖苦别人,给别人难堪,我们只有权力挖苦自己。)

4.三分法思维更加快乐(不懂事的人都很大声,懂的谦虚,乱批评的人肚子都是空空的。)

a)把二看成三,多出很大的灰色空间,人我都愉快。

b)以二合一来代替二选一,不走极端,更合理有效。(好和坏合起来看。站在不要不要的立场来要。站在没意见的立场提意见。喝酒等大家醉了再喝。中国人一开始都是按兵不动的。)

c)想到一定,立即想不一定,比较容易找出合理点。(综合判断。)

5.我们只能合理不公平(合理的不一样,有多有少才是公平。)

a)人世间资源不足,机会有限,根本不可能求公平。

b)所求到的,大多是不合理的公平,形式上假平等。

c)不如退而求其次,以合理的不公平来求得真平等。

6.我们都活在相对世界

a)相对世界只有相对自由、相对平等以及相对光明。

b)要求绝对,只有痛苦和不安,何必自寻苦恼麻烦?(人家稍微过一点你就生气,那你气死活该。开车的人最怕身边的人也会开车,七嘴八舌。)

c)快乐要自己寻求,摆脱二分法思维,要趁早练习。(哪一天真正能做到生跟死是一样的,那你还会有什幺不快乐,这就叫开悟。)

二十、愤怒和忧郁的有效管理

1.愤怒时内心压力很大

a)愤怒出现之前,常被焦虑包围,内心压力也很大。

b)愤怒时间越长,愤怒越强烈,行为越难加以控制。

c)权益受损、受伤害、被忽略、抬高身价都会愤怒。

2.伴随着各种不同情绪

a)愤怒常与悲伤、挫折等受伤的感觉并现,很难受。

b)向外攻击,也会带来罪恶感和羞耻感,害怕报复。

c)无限制的发泄和完全压抑,都不能真正消除愤怒。(司马懿,就是激不怒。)

3.最好认情愤怒的真相

a)愤怒是透过别人的错误或偏差行为,来惩罚自己。

b)愤怒是为了自我保护,恼羞成怒或找借口合理化。(在骂你之前,把事情说清楚。你讲得越对,听的人就越没有面子。)

c)愤怒是后悔的前奏,为了减少后悔,请管理愤怒。

4.忧郁令人觉得不快乐(谁都有,没什幺。)

a)人无近忧,必有远虑,越了解真相,越减少伤害。(中国人是不迷信的,我们把它看成迷信,是我们的不对。)

b)杯弓蛇影般漫无目的地担心害怕,推向忧郁深渊。(忧郁就是没有具体的东西。见鬼时,就瞪大眼睛看清楚。)

c)在思想、情绪、行为和生理上都有负面改变更糟。

5.真正感受以克服忧郁

a)首先要改掉笼统的“我很忧郁”念头,具体陈述。(写下来,就没什幺了。)

b)找出真正的忧虑所在,自己想办法化解比较妥当。

c)深入分析失掉什幺?担心会失去什幺?自然化解。

6.从正面来感受更积极

a)忧郁具有正面意义,提供好机会来检视目前生活。

b)不必担心忧郁就是世界末日,只不过是警戒信号。(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c)提醒自己将长期关注外在焦点适当转向内在心灵。(想快乐吗?把钱丢掉。把有和没有一起想。)

二十一、无助感比无力感更麻烦(无力感久了就变成无助感。)

1.无力感是沮丧的表现

a)沮丧来自三因素:自贬、自怜以及对别人的怜悯。(司马懿把诸葛亮气死,就是我不如你,你比较能干。充能干死得快,有实力最重要。)

b)经常打不到目标,会自贬。遭遇重大痛苦,自怜。(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别人长处就承认,我不如你。)

c)对外界的人、事、物付出怜悯,都会造成无力感。

2.最好把消极转为积极

a)找出沮丧的真正原因,解除非理性念头转为积极。

b)自我贬抑改成充实自我,自怜不改变可能会自杀。(吴下阿蒙)

c)对别人怜悯并无实际助益,不如给予有效的协助。

3.力不能及可诉诸能人

a)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可以委托能人,照样可完成。

b)各人有不同专长,不必苛求自己,让给合理的人。

c)对自己要求过高,造成无力感,适可而止较妥善。(日有寸进就可以了。)

4.无助感是环境所造成

a)无助感代表逆来顺受,毫无突破困境的决心行为。(人要合理的逆来顺受,过分就变成无助感。)

b)他并非天生,而是不幸的经验所造成,无动于衷。

c)完全放弃所有作为,能做也不想做,狗急不跳墙。(小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大事谋事在天成事在人。我有理想、计划、抱负就只能一辈子做小事。要给后辈积德。)

5.觉得成败不操之在我

a)一分耕耘并没有半分收获,努力也是徒然,何必!

b)过去是无常,现在是无助,未来是无望,又奈何?

c)消极、无精打采,凡事不起劲,很可能导致死亡。(退休后两年最危险。哀莫大于心死。)

6.最好是预防而非治疗

a)无助感一旦养成,必须经过长期再教育,很难改。(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不要太有自信。顺天,不要逆天。)

b)不如事先预防,不要学得无助感,人人提高警觉。(未老先衰、力不从心、野心很大、成就很小。这是信号。)

c)有了无力感,更要小心,早日改变以避免无助感。(凡是用力的,都有伤害。太极拳,把用力和不用力、动和不动合在一起想。)

二十二、难过与哀伤激发适应性

1.难过是一种普遍情绪

a)人人都有难过的感觉,只是久暂、强弱不同而已。(没有生离死别的程度,居然有生离死别的样子,不祥之兆。)

b)与人有距离、无法亲密接触是难过的常见的主因。(节哀顺变,要继承遗志。)

c)生离死别,当然更加难过,程度强烈就成为哀伤。

2.难过与其他情绪共现

a)难过经常与愤怒、害怕、羞耻等情绪,交互出现。

b)可以变成激发、促进适应性反应的一种有用情绪。

c)它和其它情绪最大不同在于不必为发生的事负责。(要转化,难过时因为自己有责任感,分析自己哪里不对,改进。)

3.有时忍住而不敢表达

a)表现难过常成为一种禁忌,不敢表达,隐藏起来。

b)眼泪往肚里吞,怕丢脸,怕麻烦,伪装一切正常。

c)说了有什幺好?便是长期隐藏难过造成的无力感。

4.哀伤与难过十分密切

a)哀伤是失去原来拥有的、珍视的事物的自然反应。

b)原本有强烈的情感连结,一旦失去当然痛苦万分。

c)年华逝去、亲人去世、宠物死去,哀伤中很难过。

5.预料之外的灾难事件

a)空难、地震、海啸、蓄意或意外伤亡,令人难过。

b)亲友不幸丧生,带来突然的失落,是我们很哀伤。

c)有时还杂着舍不得、懊恼、愤怒、痛恨以及内疚。

6.哀伤是疾病主要原因

a)哀伤不只是情绪,还是疾病的主因,哀极到心死。(哀莫大于心死。当着客人的面骂自己的小孩就是让客人难堪。)

b)胃痛、失眠、暴饮暴食、食欲不振,注意难集中。(当你没有弹性的时候,就跟死人一样。)

c)旁人的支持和安慰,通常被拒绝。要自己走出来。

二十三、焦虑与害怕(自由和不自由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早上起来说好累,就真累;说精神奋发,就真的精神奋发,统统是自己找的。)

1.焦虑是一种复杂情绪

a)焦虑包括紧张、不安、焦急、忧虑、担心、恐惧。

b)面临不安或危险的情境,觉得控制不住又难逃避。(不能不想,也不能多想。)

c)害怕被遗弃,害怕失去爱、害怕受伤、怕受排斥。(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你可以选择的。天无绝人之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我只要不慢就好了,为什幺要快呢?一快就有压力。)

2.大部分源自害怕失败

a)事前紧张不安,甚至于惊慌失措,以致临阵脱逃。(得失心要轻一点,得就是失,失就是得,有利就有弊,没有什幺好担心的。)

b)失败后抑郁沮丧,认为个人蒙羞,甚至奇耻大辱。

c)其实我们只能从失败中学习,不能从成功中获得。

3.患得患失自然很焦虑

a)目标订得太高,怕达不到。订得太低,怕惹人笑。

b)焦虑和忧愁是连体婴,都是对未来有威胁的感觉。

c)明知将来不可掌握,为什幺一味强求?随缘就好。

4.害怕是一种自然反应

a)害怕是对真实存在的危险所产生的适应性的反应。(最好方法就是找到害怕的具体目标。)

b)害怕亲密、害怕受拒绝、害怕快乐,经常会出现。

c)如果不知为何害怕,就会引起焦虑,情况更复杂。

5.害怕可用来保护自己

a)缺乏害怕意识,对危机没有适当的警觉,很危险。(人不害怕你更不安全,当你什幺都不怕的时候,别人都怕你,你就没有前途。)

b)什幺都不害怕,促使这个人提早从世界上消失掉。

c)害怕的人,才会采取行动保护自己,对自己有利。

6.适当的害怕更加安全

a)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大家都怕他,对他十分不利。

b)适当的害怕,可提高警戒心,预防很多意外发生。

c)为生命和安全担心,是正常的。但不必过分焦虑。(人有情绪才是正常的,只要不过分,你就不必去避讳,脾气不好也可以好好做人,我只要前面的事情做了,后面的做了,我发脾气怕谁,因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没有必要和你一样。)

二十四、羞愧感与罪恶感的作用

1.羞愧感具有内在驱力(羞耻心就是爱面子。一个人不爱面子,就没有救,他皮了。)

a)提醒我们不是圣贤,只要能够改过,犯错不可耻。

b)积极改善,调整自己与他人关系,彼此更加和谐。

c)提升自己,促进行为的成熟,加强自己的责任感。(不给父母丢脸才是孝。)

2.由父母师长处获得的

a)羞愧感不是人类天生就有,藉由父母师长的纠正。

b)你不觉得很丢脸吗?这句话代代相传,才造成的。

c)防止自以为是和得意忘形,和知错必改同等重要。

3.过重的羞愧感很不好

a)自觉无用、不可爱,甚至觉得一文不值失去信心。(天生我材必有用。)

b)不愿向人求助,也不愿表达困惑,只好拖延推卸。

c)不断自责,看不起自己,必须减轻羞愧重建自尊。

4.罪恶感包括三个阶段

a)我做错了,我是个低贱的人,一切伤害由我而来。

b)我绝对不该这样做,因为做了这种事就不是好人。

c)我已经成为一块朽木,可诅咒,应该受罚,有罪。(造成无助感。)

5.这三种感觉都不合理

a)错了就承认,赶紧设法补救改过,不一定就低贱。(浪子回头金不换。不要自暴自弃。年轻时多犯错是好事。)

b)说成我真恨不得不这样做,比较合理。没有绝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c)坦承错误后要释放、超脱,原谅自己,学习成长。(人对人是一面镜子,你笑他也笑,你怒他也怒,这叫做感应。菩萨眼中是菩萨,牛粪眼中都是牛粪。)

6.勇敢面对罪恶感才好

a)自己觉得违反某些规律而产生罪恶感,必须面对。

b)原谅自己的错误,赶快寻找合理的补救以免不安。

c)人难免犯错,不可能一犯错就不可救药应受诅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