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靠脱发程度论资排辈


前一阵上映的电影《羞羞的铁拳》里有这样一段对话。

沈腾饰演的卷帘门副掌门瘫在躺椅上对艾迪生和马小说,你们不用再发广告来提高反应力了,咱们开始练耐力。马小立马接了句:“耐力?不会是要设计广告吧?”

当时懂这个梗的人,都在电影院里发出了灵魂被击中般的苦笑声。

毕竟有一位学设计的网友在参加了一场同行业的名人交流会之后,拍下了这样的一张照片,发出了“设计使人秃顶”的叹息。

(图片来自博主@Sunray_三酱)

其实不只是设计这行是需要耐力又极其耗费脑力的,有同样压力的工作还有很多,这也意味着很多人都面临着人还未到中年,就受到脱发、甚至秃头的困扰。

正像曾经流传的一句话那样:每个想当海贼王的男人最后都拥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地中海。


01

“为什么博士的头发都很少?”“没听过‘聪明绝顶’吗?”

早在2015年,美国就曾经做过一项调查显示:在职场中,秃头和留着极短寸头的男人比头发较长或局部谢顶的人更具领导才能,也更有入驻高层的可能性。

而今年的一份数据调查表示,最赚钱的十大较为新兴的行业中,排名前两位的是网络写手和同声传译。

网络写手,随着IP剧的大量开发,网络作家富豪榜上的众多作家们,最高的有几千万的版税收入,真是纯靠码字就将资产累计到上亿。

但同时,能进入富豪榜的网络作家们,每个人创作作品的平均字数,超过了一千两百万字。一般不靠写作为生的人,平常写上一篇一千字的作文都恨不得把头发抓光,更何况这么大的文字创作数量。

而被称为“21世纪第一大紧缺人才”的同声传译就更是如此,虽然工资是按小时算(大概是4000至8000元),但是曾经听做翻译的朋友说过,一场两小时的会议,一个同声翻译是绝对不可能自己坚持全程的。

一般都是三个翻译工作人员一起,轮流来,二十分钟,换一个人。而且这项工作也不会作为终身职业,因为工作强度和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而且绝对不允许出错。

剩下的行业依次是IT互联网技术行业、律师、心理咨询师、金融分析师、精算师、现场速录师。


从这些行业的工作内容看下来,这些越是赚钱的工作,越需要高智商和很大的脑力运作。

那么脱发,就是在很大的精神压力导致的内分泌失调以及生活作息不规律工作太累的情况下,反映在身体上的一个信号。

02

别人在脱单,而你在脱发。

前几天看到的一则新闻说,29岁的小何,985名校博士毕业,但是一直单身,相亲数次却都无果而终。得到的统一回复都是:对不起,你头发太秃,看着很老。

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年很火的一组照片,叫做“学位改变发型”。


小何无奈地说,刚上大学时,自己也有着浓密的头发,但是因为后来攻读学位的压力实在太大,时常熬夜,头发也开始脱落,用了很多偏方,也没有什么用。

我们以为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适当脱发可能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人到中年,头发稀疏我们还可以这样勉强安慰自己。

但是已经有不少年轻网友开始说,猝死是当代青年应该担忧的问题,脱发也是。

年轻人开始不敢晚睡了,不是因为害怕别的,是因为害怕会秃头,发际线会后移;接着他们打开某宝疯狂的找生发剂和防脱洗发水。


一位网友在推荐了某育发液之后,竟然得到了四万多的转发和评论,还都是在讨论哪款育发液有用,还有什么别的更科学的方法长头发没有。

打开知乎,扑面而来的也都是“脱发,有什么好的改善方法吗?”、“长期脱发,头发厚度薄,如何料理?”、“25岁就脱发了,还有救吗?”等大致类似的问题。

有人甚至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新方法,说写一本“青年防脱手册”,保证可以大卖。

脱发使人焦虑,而焦虑曾加了脱发,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里说,脱发群体的年龄正在下沉。90后脱发人群将成为主流人群。一大波初入职场的毕业新人,和已经成为职场中坚力量的青年,症逐渐成为被脱发这一亚健康困扰最集中的群体。

地中海不再是中年男人和聪明人的“专属”,而成为了许多普通大众、甚至90后青年的标志。

03

决定你发型的不是理发店的Tony,而是生活。

两年前,在看《港囧》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对为什么徐峥一直是秃头这个造型充满疑惑。看《非诚勿扰》的时候,面对睿智博学的孟非老师,也发出了此疑问。

很多人都说年龄大了再加上高强度的作为公众人物的高强度工作,秃头不秃头的大家也不在乎,毕竟才华和阅历已经摆在了那里。

还有像前一阵借着保温杯泡枸杞的热度,让公众们集体想起的摇滚歌手窦唯一样。

年轻的时候,也是玉树临风、潇洒英俊、红到发紫。但人到中年,普通的穿着打扮再加上发际线后移,让很多粉丝都大呼不能接受。

但人家内心却越来越豁达,比别人更懂得生活,静水深留地熬一份清静。


还有让很多人不能接受的就是张卫健了,年轻的时候也是迷倒万千少女的帅气形象,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单纯看颜值,就靠“光头”形象也能拍好戏。


正如有人说的那样,当你撑到一定年纪和一定成就的时候,没人在意你的秃头,甚至可能是你魅力和能力的象征。

反正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脱发甚至秃头,既然已经成了不可逆转的事实,那就只能面对这一人生的残酷绝境了。

毕竟我们还有加班、单身、发胖等其它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晚上一个在巴黎旅游的朋友给我发了一张她拍的照片。 意外的阳光灿烂,一座很有中世纪风范的塔后是一片薰衣草花田,...
    霒然阅读 306评论 0 1
  • 熊志军~【日精进打卡第371天】 5月21号卡 付达新商贸~众德营销 沈阳盛和塾道盛组/稻芽七组 【知~学习】 诵...
    熊志军阅读 84评论 0 0
  • 在A市的一所大学里,几百米外都能听见同学的欢呼声。 大三某班讲台上,一位年轻的老师,正在宣布说:“同学们,...
    爱依依3344阅读 203评论 0 0
  • 七月底 学得东西不多 效率也不是很高 所有的事情都要一个人做 不要去依靠别人 只能自己 真的
    FairyVI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