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读书笔记

你还在用传统手书做读书笔记吗?我已经开始用思维导图了。

喜欢阅读,并喜欢手书做笔记,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好多年了,直到发现用思维导图做笔记的效率要远远高于手书笔记时,我才发现这么多年来,我读过的书,想要再次记忆书中的内容已经是很困难的事了,我就像是一个在苞米地里摘苞米的猴子,摘得越多丢掉的越多。

我的第一张思维导图笔记是《皮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一个例行的早起晨读时间,在番茄钟的滴答声中,我突然想起了前天参加的“如何用思维导图读懂一本书”的线上分享,恰好最近一直在想整理刚刚读完《皮囊》的笔记,何不来一次学以致用,说干就干,拿起女儿的绘画彩笔就开始了我的第一张思维导图的制作。

重新翻开蔡崇达的这本《皮囊》,依然记得阅读时的共鸣,开篇以阿太的终老引出了本书的主题:“肉体不就是拿来用的,又不是拿来伺候的”,阿太说出这句话来,很平常,她的概念里就肉身就是一个可以用的皮囊,阿太活了99岁,去世前对作者的遗言竟然是:“没有了皮囊这个包袱,来去多方便”。

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无不都在和皮囊妥协,满足他的生存和欲望,祈求他健康和平安,皮囊之外,有个叫灵魂的家伙,附着在这幅皮囊之上,操纵木偶一般,我们是皮囊的主人吗?还是我们被皮囊寄生?这是一个问题。

母亲的房子一章讲述了一位个性倔强的农村女人在丈夫病重后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一个人维持加油站的惨淡经营,在家族亲戚藐视的目光中下了狠心两次修缮了老宅子,目的就是为了证明男人垮了,家还在,依然要活的比别人好。特别是在我的神明朋友一章里,母亲为了给病逝的父亲寻找灵魂的安慰,一次又一次到镇上寺庙里祈祷,请神婆为父亲的亡灵祷告,尽一个妻子的最后责任,虽然这个离世的丈夫年轻时曾经外遇带给她深深的伤害。看到了这一章,我被母亲的执着和坚强所打动,回想起08年我的母亲因一场大病突然离开我们的时候,我回到老家料理完母亲的丧事,剩下我和父亲守着母亲曾经住过的房间,往事涌上心头,亲人的离别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正在一步步逼近现实,过往的岁月沉淀的只是一场又一场哭醒的梦。

父亲的病讲述了父亲中风导致瘫痪,由曾经的家庭顶梁柱变成了要人伺候的病人,父亲接受不了人生的巨大落差,对家人以粗暴的方式发泄着不满情绪,并一度想要放弃生命但都被家人发现,直到生命的终结也不愿向命运低头,父亲就是这样倔强的性格。在重症病房里,作者蔡崇达第一次看到了疾病的真实面目, “疾病在不同的地方找到了他们,即使他们当时身处不同的生活,但疾病一眼就看出了他们共同的地方,统一把他们赶到这么一个地方圈养”  。昨天还见面聊天的病友今天就永远离开了人世,在病魔的面前,人都被打回了原形,不论你曾经多么要强。。。。

父亲母亲是一个人一生的起点,也是我们最终要送走的过客,而在一生当中陪伴你成长的除了父母之外就是儿时的玩伴,阿小和阿小,讲的是一个被寄养在亲戚家的香港小男孩阿小和同村发小阿小的故事,香港阿小从小学会在香港的哥哥的城里人做派,同村阿小则羡慕不已,并以和香港阿小成为朋友为荣,不自觉的也学了一些城里人的坏毛病,只不过命运的不公平是与生俱来的,身为农村的孩子永远摆脱不了乡土的气息,就像鲁迅笔下的少年闰土,最后香港阿小离开了村子去和香港的父母兄弟团聚,留下少年闰土守着家乡的土地过日子,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重复着娶妻生子,打鱼谋生的寻常日子。故事的戏剧性结局发生在作者已经功成名就之后的香港再度重逢阿小,此时的阿小已经失去了当年的风采,生活把他打磨成了一个不再有公子哥骄傲羽毛的普通少年,父亲因生意失败破产,家道中落的阿小成为一个为生活打拼的小职员,曾经的优越感已经荡然无存,多了一份安于生活的恬淡,村里阿小娶妻生子,为人夫,为人父,而作者已经是畅销书作家,国内外著名杂志社特约撰稿人。相同的出生,不同的命运,在这三个人身上体现的竟然是如此真实且残酷。

在你成长的道路上,总有一些伙伴是先知先觉,早熟的仿佛是穿越者,以强烈的对比显示出自己的幼稚和愚昧,也会有一些人挥霍青春的荷尔蒙,把生命最炫美的火花燃放,像烟花般耀眼,也像昙花一样一现。

厚朴和文展一个是大学校园里的摇滚歌手,一个立志出人头地的学霸,在命运的道路上,在理想和现实的巨大落差之下,厚朴最后选择了自杀,文展则回到家乡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镇青年。在作者的眼中,文展是从小立志要出入头地,光宗耀祖的人,但是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原本是村里其他孩子学习榜样的厚朴虽然考近了城市,但最终没有能在城市里找到自己的一番天地,一句“为什么是你?为什么不是我?”道出了多少心酸和妒忌。厚朴则是一个希望通过捷径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有才青年,在历经失恋,历经平庸之后,终于接受不了现实的打击而选择了轻身。。。。。。

谁的青春不迷茫,青春的骚动总是伴随着性的启蒙和成熟,在闽南的小镇上有一个叫张美丽的女人,撩拨着少年懵懂的青春,唤醒小镇男人饱暖思淫欲的本性。

张美丽是那种风情万种,撩人心动的女人,在镇上开办了娱乐城,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镇上所有少男以性的启蒙,并且成为了镇上所有男人的意淫对像和所有女人嫉妒怨恨的靶子,在世俗的眼光里,张美丽被刻画成了一个搅得全镇不得安宁的狐狸精,最终在一个下雨的夜晚,在家族祠堂门口,承受不了压力的张美丽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用这种决绝的方式向家族证明自己的清白。传统思想的束缚与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之间有着天然的不协调,张美丽最终为这种世俗的旧观念老传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愿她美丽的皮囊走了,灵魂是纯洁的。

《 皮囊》是蔡崇达(黑狗达,中国新闻周刊执行主编)第一部文学作品, 他把笔触指向了关于生命本质的思考,出生,成长,青春,疾病,挫折,终老......也可以说是他自己三十年来成长的自白书。正如他在书中说的,这些刻在骨子里的故事,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马塞尔.普鲁斯特说,每个读者只能读到已然存在于他内心的东西,书籍只不过是一种光学仪器,帮助读者发现自己的内心。我深以为然,阅读过程中的确有许多的共鸣,比如作者说在三十岁时感觉到了一种紧迫,他说写作和阅读的终极意义在于看清他人,认清自己。 的确,生命是一场旅行,我们每一个人都想看到人生最亮丽的风景,从我们出发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没有回头路,走的再远,我们是否还记得最初的心愿,我们的皮囊是否承载的起我们的灵魂,在《皮囊》中去感受一种不一样的生命体验,去发现我们自己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刻在骨头里的故事 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别让这肉体在折磨它的灵魂” “阿太你怎么不难过?阿太满是寿斑的脸...
    十阳阅读 615评论 0 0
  • 1、我们的生命本来多轻盈,都是被这肉体和各种欲望的污浊给拖住。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 2、一切轻薄的,好...
    bony阅读 3,799评论 0 1
  • 总感觉《皮囊》 是一部与现代人三观有很大反差的书,但同时也是说出了我们心里话的书。让人印象深刻,让人不自觉思...
    梦娇_阅读 557评论 0 0
  • 一 皮囊 1、别让这肉体再折腾她的魂灵。——有的时候我们也会杀生,但是我们却不能丢掉仁慈的心。不以杀生为乐。 ...
    鬼杰哈阅读 8,228评论 0 1
  • 如果远方能让思念长出翅膀 那就让梦儿飞翔吧 以最美的姿势 舞蹈于你的心房 如果思念疲惫了飞翔的翅膀 那就一人饮酒醉...
    青荼苏氏阅读 5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