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明天》【一】 初霁 ■大雪

“本可以在一起的人却要决绝分开,本想一生相惜的人却终不得完美。你曾给了我整个世界,安顿好一切……”

引子


这一年盛夏7月,我正居住在一座四周都是山的小城,我对周围的一切已经开始慢慢熟悉,生物钟适应了新环境,每天早晨6点准时醒来。睁开眼,阳光会正从百叶窗的缝隙里笔直的挤进来,拉起硕大的百叶窗,明亮的晨光倾泻而入。

7月里,只有早晨的太阳没那么毒辣,推开玻璃大门,迎面是细缕的晨风,太阳光清爽明亮。街上还没什么人,我抻抻胳膊伸个懒腰,回店里倒了杯纯净水蹲到马路边洗脸刷牙,偶尔路过晨跑的人熟稔的和我打招呼,我笑着挥挥牙刷:“早啊!”嘴里的泡沫喷出去半米。洗漱完毕,换身干净衣服,没一会儿送花的成大哥就开着小电动轰隆隆的到了。成大哥每隔两天来送一次花,每每送花的早晨,成簇的新鲜花朵堆在店里,沐浴着晨光,分外的沁香扑鼻。

没错,我住在一家花店。

花店坐落在这座小城的一个小十字路口处,四下望去,目视可及都是狭长而平整的砖石走道,马路两边栽种着茂密的梧桐,层层密密的枝桠里,掩映着路边居民小院的大门,还有星星点点的街边公园载种着五颜六色的花。

花店朝南是通顶的玻璃窗,朝北是宽大的玻璃大门,白色的木质直角门框上挂着个白色的木牌子,上面浮雕着绿色的藤条图案,正是“花室”两个字。整个店里阳光好的不得了。

我到这家花店打工已经半年了,如今,这里,是我的家。


(一)初霁


1.

半年前,我路过这个十字路口的时候还是冬天。雪刚停,路面上、梧桐的枝桠上积着白白厚厚的新雪,凌冽的风里四下无人,一片白茫芒的静谧。那天我埋头在雪地里吃力的向前走,雪已经湿透了短靴,脚下冻得冰凉。路过十字路口时,天空正好慢慢放晴,雪后初霁的第一缕阳光洒了下来,我不禁抬起头,于是路口的那一摸亮色猝不及防的扑进眼帘。那是一扇很大的玻璃大门,姹紫嫣红的颜色透过玻璃门上暖暖的蒸汽映衬出来,四下茫茫里,明艳的让人温暖,我不由的抖落身上的残雪,走进那家花店。

店里果然很暖和,低低的放着的提琴曲,一个姑娘正忙前忙后的搬弄着花。

我轻声的问:“请问这里还需要店员么?”

姑娘回过头来,看了我一眼,直截了当的回复我:“不需要。”然后莞尔:“需要花吗?”

我把大衣口袋翻拽出来:“实在是没钱,我很能干,有个饭钱就可以。”

她瞪大了眼睛,看了我几秒,她的眼睛很大很明亮,圆圆的小脸有些婴儿肥,说话时隐约有两颗虎牙。店内很暖和,她只穿着件白色带小碎花的衬衫、一条深蓝色的仔裤,长长的头发扎成马尾,双手还带着侍弄花的橡胶手套:“你从外地来的?”

“恩,昨天刚刚到这里。”

“你一点钱都没了么?”

“……恩。”

她微微皱着额头想了很一会儿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好吧!老板一会儿会过来,你坐那里等等吧。”

“谢谢。”

我顺着她的手势,坐到墙边一张宽大的鹅黄色的布沙发上,环顾四周,花店不大,30平米的样子,白色粉刷的墙面,沙发旁边是个白木色的小小柜台,摆着几把高脚蹬、饮水机、还有小筐装着很多零食。除了沙发这面墙,四面都搭着白木色的花架,满满都是红的、黄的、绿的花花草草,映着窗外大雪里晶莹的阳光,那么灵动多姿。店里的一角有个白木色的角柜,放着修剪工具、吸尘器、包装纸,店里的正中央是一张咖色的短绒地毯,打扫的很干净,没有一点花泥。

我静静的等着,看着那个小姑娘给花换水、剪枝,她见我不多说话也不多理我,我也乐得安静的坐着。也不知过了多久,有人推门进来。

“邵哥哥。”女孩应声开心的冲着来人叫。

一个身形高硕壮实的男子走进店里,他穿着黑色的厚厚的棉服,整张脸埋在帽子里。

女孩快步走到他身边,附在耳边说了一阵,男子摘了帽子抬起头望向我,脱掉大衣挂在柜台旁,走到我身边的沙发上坐下,我连忙站起来。

“你想在这里帮忙?”他也不与我客气,只沉静低沉的问我。

“恩。”。

“听如君说身上没钱了?”他深深的坐在沙发里,胳膊支在腿上,两手相握,抬头看我。

我这才看清他的脸,他三十五六的样子,面容线条清晰,眼睛不大但是很深邃,下巴上精心刮掉胡须留着青色的胡茬,他穿着得体的黑色休闲衬衫、黑色条绒的裤子,不急不缓的看着我等我回答。

头一次被人这样直接的诘问,我的脸火辣辣的烫:“恩,没钱了。”

“你坐下吧,有什么困难,可以帮你,但我们不缺人。”

他说的很干脆,是啊,这里客人看着也不多,这样的小城市里,有多少人会来买花呢?我不觉低下头。

他看我没动也不说话,语气缓和了下来:“总得知道个理由,不明不白我也没法帮你。”

这话里分明带了一丝希望,我连忙抬起头:“我本科,工作两年年多,前天辞职,昨天刚到这个城市,我家里,家里没什么牵挂,我得找份工,只要饭钱就够。”停了停,看他没反应,我接着说:“我性格开朗,学的是……”

他摆手示意我停下:“住哪里?”

“恩?”

“我问你没钱你要住哪里?”

这倒是个好问题!我飞速的转着脑子:“恩……这个沙发行么,我一定打扫好。”

“沙发?这里?多久?”

“除非您赶我走,我喜欢这里。”

他突然微微笑了,眼睛微觑:“喜欢这里?”他笑起来脸上也是不动声色的,那抹笑意只是淡淡的蒙在眼睛里。

我刻意讨好他:“寒夜客来茶当酒,才有梅花便不同。”说罢莞尔一笑。

他眨了下眼睛,没什么反应,思索了片刻站起身,冲我伸出右手:“我是这家花室的老板邵成,不过既然只要饭钱,就不用讨好我,这里不是公司,我也不是你上司,你就跟着如君帮忙吧,让如君告诉你该做什么,还有店里可没有被子,你得自己买。”

“好的!”我握上那只手,也不愿多想他语调的冰冷,心里很高兴:“谢谢邵先生,我叫王可。”趁着他明显要松手之前,我连忙说:“我,我需要预支……饭钱买被子。”

旁边一直默默瞧我的如君,终于没忍住一般抿出一丝笑意:“快得了吧,我借你。”

2.

当天上午,等邵先生走后,如君回家取来一床干净的被子、枕头借给我,因为我随身只背着一个大书包放着生活必需品和换洗衣服,她从家里给我带来个简易的两层粉丝小柜子摆在在沙发边,和鹅黄色的沙发配的恰到好处。

“你多大了?”如君一遍收拾一遍问我。

“26。”

“你的头发该打理了。”

我摸摸自己一头的长发,还是去年时候烫的大卷,如今已经打蔫,微微蓬松的卷曲着,没有任何形状可言了。

“生活用品不能摆在店里,不可以随便乱放日用品,用完要都收起来知道么?”如君看上去只是个20出头水灵灵的小姑娘,按理我是姐姐,但她一副不放心的样子,认真的叮嘱我。

“店里不方便,你要是洗澡可以去我那里。”

我还来不及张嘴谢谢,她自顾自的说下去:“成大哥每隔两天送一次花,不用剪枝,喜阴的摆墙面,向阳的摆窗户下面。花瓶的水三天换一次,记得要放营养粉,两周卖不出去的就可以处理掉了,所有的价目表都在前台的小抽屉里,还有一份免单的顾客名单也在抽屉里。”

“免单?”我终于插上了嘴。

“邵哥哥列的,邵哥哥是大好人。好吧,你去收拾花吧。”

这一天,就茫茫呼呼的过去了,晚上等邵先生如君都离开,我反锁好门窗,趟在沙发上,把被子轻轻拉上,深吸一口气。

晚安,阿明。

3.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按着如君说的时间,果然成大哥骑着电动来送了新到的花,如君还没来,我送走成大哥后便带上围裙、橡胶手套,开始侍弄这些花草,白色的马蹄,橙色的郁金香,红色的玫瑰,粉色的康乃馨……其实大部分是我叫不出来的花,我不知道这些植物喜阴喜阳,于是索性按着颜色深浅顺着墙面摆了过去。我忙的满头大汗,心情却出奇的好。

“王可!你怎么可以把玫瑰摆在阳光下!”

是如君的声音,我正跪在地上抱着一大捧马蹄莲,不知所措的回头,正看到如君冲进店里,

“玫瑰是喜阴的好不好?这样没几天花就会打蔫了!邵哥哥本来就是个不会做生意的人,来个你也是个不操心的!究竟还要不要开这个店了!”如君在我身边定定的站住,她是真动了气,长长的睫毛一抖一抖的。

我连忙站起身安抚她:“你别急,我不懂,我只是觉得这样好看,我按你说的重摆就是了。”

如君慢慢平复下来,呆呆的望着阳光下明亮的玫瑰:“店里眼看着要入不敷出了,你们都是富贵闲人,就我一人操心是吧。”

“入不敷出?”

她的眼睛慢慢变红,眼看着要落泪,我站在旁边,一时间不知该作何反应。

如君扭头看着我,眼里充满了陌生和距离:“你知不知道多你一个人又多一份开销?我答应别人要保住这个店的。”说完,她起身走了:“我休假,你看店吧。”

随着大门关上,刚才还充满着生机和忙碌的店里,瞬时安静下来,雪后初霁的阳光洒落满屋,却安静的可怕,只有时钟滴答滴答的响,好像无穷无尽的寂寞从四面压迫而来。我努力的咬着下嘴唇,抗争着似从心底弥漫出来的死寂。


“请问有人吗?”一个弱弱小小的声音。

我骤然被唤醒,忙转过头去:“谁?”

“我想买花……”

是个可爱的小女孩,推开一个玻璃门缝怯生生的问。

我努力漏出笑容:“可以呀,你要买什么花?”

“你是谁?如君阿姨呢?”

我站起身来,笑着望着小女孩:“我是王可,叫我可可阿姨就好啦。如君阿姨今天不上班,你是我的第一个客人哦。”

小姑娘只有5、6岁,扎着两个麻花辫,穿的厚厚的,小脸冻得通红:“我给奶奶买花,奶奶生日。”

“好的,小朋友等等哈。”

我选了几只红色的康乃馨,用白色的塑料纸包扎好。

“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田田。”

我把花递给田田,想起了免单名单,上面没有田田,但是心下冷寂,只想对这个可爱孩子好一些。

“田田拿好,阿姨送给你咯。”

田田高兴的笑了,接过花,突然又睁大眼睛看着我:“可可阿姨你哭了?”

我蹲下身抱住她:“没有,阿姨只是想亲人了。”

“那为什么不回家呢?”

“阿姨还没有下班呢。”

“阿姨乖,不哭哦。”

他拿肉肉的小手摸着我的脸,我的眼圈逐渐泛红,鼻子一阵酸楚,这个陌生的地方,第一个宽慰我的人,是这个怀里柔软的小姑娘。

我亲亲田田的额头:“常来看阿姨。”

“恩!”

4.

在店里的第一个月平静的过去了,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如君有着和她年龄不相衬的干练和急脾气,因为,那个邵先生,根本就完全不会开店!

首先,邵先生根本就完全不管整个店,只是潜居背后的老板,收支、进货全是如君说了算,更是从不过问,连给我开多少工钱,都是让如君估摸着来。

其次,邵先生的免单名单有300个之多,如君说刚开始免单只是几个邵先生的朋友和生意上的伙伴,结果有一次酒桌上喝痛快了,邵先生大手笔一挥只要是熟人报个名字就可以到他的店里随便拿花,这下好,这些朋友的三姑六婆全知道了消息,口口相传凡沾点亲故的都来挂账,不到几个月,300个名字就加上去了。如君欲哭无泪,几次三番和邵先生说:这样下去要揭不开锅,邵先生都一笑了之。

“看来老板不指着这里赚钱呢。”我看着三百个人的免单名录,心想盘算着怎么悄悄把田田加进去。

“老板本来是不缺钱,”如君坐在沙发上点着计算器,“但即便如此,像这样勉强支撑,长久看还不是坐吃山空么。”

“哦。”

“所以你更得好好干!”

“我知道了,我的小姑奶奶。”

如君呵呵笑了,一个月过去,我也算鞍前马后的为她效劳,她本就小孩子脾气,虽然操不完的心,但平日里多了个姐妹相伴还是开心的,偶尔嗔怒,更像是小孩子在立威,鉴于她是我的财神爷,我也乐得顺着她来。


晚上,如君下班回家,我把账簿收好,出门去吃晚饭,回到店里时,天已经黑了下来,前些日子刚又下过了雪,下雪容易化雪难,这几天更是冷的过火,街上雪化后泥泞不堪,我一路歪歪斜斜终于回到店里,正准备打烊。突然一个身影瑶瑶晃晃出现在门口。

“谁!”虽然小城里治安很好,但我还是吓了一大跳。

“开门。”

是邵先生,我舒一口气,赶忙打开门,隐约闻到了一丝酒味儿。他整个人倚在门框上,穿着件黑色的羊毛大衣,敞开着衣襟,里面是件暗红色的衬衫,虽然明显喝了酒,但是衣冠整齐。

“下班了,这是你家,我不进去。”

“您客气了,这是您的店。”我开门让他进店:“这才8点。”

“我不进去,我就是等你问你一句,”他半闭着眼睛,好像在想什么:“为什么喜欢这里?”说完,他抬起头认真的看着我:“为什么喜欢这里?”

本是一句讨好之词,叫我如何解释。

我不吭气,他突然好想意识到什么,哼的笑了一声:“骗我的?”

这样酒后掏心窝子的言语表达,我不知道该如何作答。

他语速突然变得着急:“怎么可以骗我?你说喜欢这里,骗我?”

“我是喜欢这里,但是没什么具体原因,老板您喝多了。”

他不再说话,紧紧锁着眉头,一只手狠狠的抓着门框,过了几秒抬起头来,眼神已不再凌冽:“以后不要说谎,我的店里不可以说谎。”不等我回应,就走了。

5.

第二天店里关门后,我和如君说了这件事。

“我不过想留下来才说了句好听话,他生那么大气,一定是有原因对不对?”

“你不可以单独见邵哥哥!”

“小祖宗……”

“算了,是他来找你,我不怪你。”如君歪着头看着我:“你和邵哥哥很像呢。”

“我?”

“邵哥哥以前和你一样,也喜欢四处去流浪,就是流浪的时候遇见的黛林姐。”

“黛林是谁?”

“邵哥哥的前妻。”

“邵先生离过婚?”

“拜托,邵哥哥都35了。戴林姐挺好的,只是后来不喜欢这里了,就离开了。”

我回想邵先生那晚说的话,揣测着说道:“邵先生听口音不是本地人,所以,黛林说喜欢这里,邵先生就在这里开了店,结果黛林后来不喜欢这里,就离开了?”

如君撅起了嘴:“瞧你说的,戴林姐好像忘恩负义似的。”她顿了顿:“虽然事实描述好像是这样的。”

“她去哪儿了?”

“出国了,四处游历。”我不经挑了挑眉,心想有钱就是仍性,不像自己,想逃避最多也就是跑到整个地图上都点不出一个点的小城。我有心想逗逗如君,索性玩笑着问她:“可是,你还是挺喜欢黛林的?虽然你喜欢邵先生对吧?”

如君红了脸:“戴林姐对我很好,我父亲过世早,母亲身体不好,我和戴林姐是无意在网上认识的,戴林姐从初中开始就资助我。母亲过世以后,我是冲着戴林姐,才来店里帮邵哥哥的。”她低头揪着沙发边一个冒出来的线头:“戴林姐走后,邵哥哥把以前的工作都辞了,除了开店又过起四处游玩的日子,其实他心里挺苦……”她抬起头眨眨眼睛看着我:“所以,我不喜欢邵哥哥,邵哥哥是黛林姐的。我只是帮戴林姐照顾好邵哥哥,帮戴林姐守住这个店。”

听到这样的黛林和邵成,我心里很诧异,又第一次听如君讲她的身世,这样简单几笔,却让人心疼,我握握她的手。

我突然想到了什么,当初若不是同情我穷困潦倒,像如君这样这样全力保护着这家濒临倒闭的花店,怎么可能留我面工。我抬头看着她一字语句的说:“谢谢你如君。”

她先是一怔,然后就微微笑了。


突然如君想起来了什么一脸坏笑:“行了,你是不是要讲讲你的故事呢?”

“我没什么好讲的。”

“那你是不想看这封信了?”

我诧异的扭头看着他:“什么信?”。

如君笑嘻嘻拿出一封信:“今天中午你吃饭的时候一个男生送来的。那个人在门口也不进来,正好田田来玩,就把这个信交给田田,让交给王可。”

我来这里并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能是谁?我结果信封,打开信,怔住了。

“小可:

看到你很好我就放心了。

我不放心你,一路跟了你来,请你原谅。这一年你过的太苦,你要给自己断了念想。阿明去了一个更美好的地方,切记告诉自己要忘掉一切,就不会再那么辛苦。

小可,我准备出国去父母身边,这里已无我再牵挂的,我需要换个环境,和你一样,我们都要加油的,对不对?

如果难过,给我来信。

                                                                                                               阿天”

他要出国了?他要走了?我回头猛地看着如君,眼泪早已漫出眼眶:“为什么不早告诉我?”

我起身穿上大衣,要冲出门去,如君早已一脸错愕但仍然起身一把拉住我:“你别去,田田给了我信以后,我追上去问他是谁,他不告诉我,只是叮嘱我,一定要晚上再告诉你,他说,他说你们看到彼此会难过的。”如君拉着我死活不松手:“而且,回北京的火车最后一班已经过了,你追不上了。”

我站在玻璃门前不再动,外面微弱的路灯摇曳在雪白的地面上,他说的对,如果见到他,我便会再次沉沦,会再走不出来。只是连他也离开了,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我抹把眼泪,回过头看着如君:“一定不要辞退我好不好,求你了。”

如君看着我,眼眶泛红,另一只手也一起附在我的手上:“不会。”


【未完待续】

【返回目录】


我们是“大雪”和“初夏“,这里是我们的原创,希望结识同为人妻但又不甘为人妻的你,在归属与自由,幸福与牵绊中,超凡脱俗。

欢迎转载,注明以上信息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