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看财报

会计是一门大部分人都感觉沉闷、乏味的学问,但是会计却又十分重要,特别是会计里面的三张财务报表,无论是企业管理层做决策、金融证券从业人员、股民炒股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


曾经不止一次的看过财报,不止一次的看得云里雾里,不止一次的看过就忘。直到看到这本书——《一本书读懂财报》,才让我这个门外汉能够稍微抓住了一些财报方面的框架。

财报就是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为什么企业都需要这三张表?因为企业管理者需要一些报表来描述企业的经济活动,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融资活动,以便于更好地经营企业和指导战略。这三张表从不同的方面来描述企业的经济活动,不同角度,不同的侧重点,相辅相成地描述了企业整体的经营状况,缺一不可。

第一张表: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从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出发,描述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主要用来考察股东投入的本金现在怎么样了,是不是还保持原来的价值。


用公式表示就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表左列就是资产,右边列是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左边右边恒等。

什么是资产?

直白点说就是钱,以及那些可以变成钱的东西。左列第一项货币资金,其实就现金,不需要变直接就是钱,所以优先放在第一项。后面的按照可以变成钱的便利性,从强到弱依次排列。比如第二项应收账款,就是客户打的白条,虽然是白条,但是只要能要回来,立马就变成钱。同理,其他应收款可以理解成借给别人或者别的公司的钱,收回就是钱;预付账款是买东西的定金,哪天卖家发货了,定金得退,也能立刻变成钱;存货就是生产的产品,卖掉也是钱。除了这些流动性较强的流动资产,还有一类是基本不怎么流动的就叫做固定资产,比如厂房、设备,这类东西一般不拿来卖,长期持有,长期使用,但也是一笔资产。

什么是负债?

就是欠人家的钱。企业能欠谁的钱?首先是银行,企业都会贷款融资,短期的或长期的。还有就是应付账款,也就是我们买东西打的白条。如果是问个人或者其他企业借的钱,就叫其他应付款。预收账款是我们作为卖家收了买家的定金,押着的,时机到了要退还的。还有一项叫做其他,其他里面包含了很多项,只是打包放一起而已,包括员工工资、税务局的钱等等。

什么是所有者权益?

企业的所有者就是股东,所有者权益直白点说就是剩下让股东瓜分的钱有多少。股东是最后分钱的,只有把负债从资产里面统统减完了,才能挑剩下的拿。所以才有了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或者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即,先把欠债给还了,再说分钱的事儿。

资产负债表告诉我们什么?

资产负债表左边告诉我们投到公司里的钱都变成什么了,有哪些还是钱,有哪些已经变成应收账款,变成产品,变成土地厂房,变成设备了。右边告诉我们钱从哪来的,从银行借的,欠卖家的,欠买家,欠别人的,欠员工的,欠税务局,股东投入的,等等。

资产负债表只是一张照片而已。

资产负债表不反应动态过程,只能反映制表那一瞬间的财务状况,那一刻有多少钱,欠多少钱,所以这张表只是一个定格,是企业在那一刻的一张照片。

第二张表:利润表

利润表的名字一目了然,是告诉我们企业的利润有多少。看懂资产负债表,能知道投入的本金是否得到保障,而利润表则告诉我们投入的本金有没有赚钱。

利润表反映的内容比较狭窄,仅仅围绕企业的经营过程。简单说就是,从营业收入中扣除成本及一系列费用、缴纳税款以后,还赚了多少钱。至于投资融资之类的事情,它并不涉及。


营业收入就是卖出产品获得的收入,减去营业成本,就是毛利了。而这里的营业成本其实就是产品(原材料)。然后毛利减去各类费用。费用包含了生产销售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比如运费、仓储费、广告费等等),即营业费用。还包括管理部门各种人员的工资,即管理费用。还有付给银行的利息,叫做财务费用。完了以后,算算营业外收入和支出,卖了一台设备,就是收入,火灾烧了设备,就是支出。之后,还要缴纳所得税,最后才得到净利润。可谓一波三折,很不容易啊。

从表上我们可以看到,4300万的进账,七扣八扣,最后只剩下520万。营业收入要减掉各种成本,各种费用,各种税,最后才能得到净利润。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到底挣没挣钱,从哪儿挣钱的。比如1000万的净利润,100万主营收入900万营业外收入,900万主营收入100万营业外收入,这两种情况有本质区别。前者就看起来“不务正业”,挣的钱大部分都是主营业务外来的,这样的企业肯定不是省油的灯。

利润表是企业一个时期内的情况反映(比如1年),其中的各类费用也是这个周期内发生的总和,所以,利润表是一个企业动态的归纳,如果资产负债表是一台照片机,那么利润表就是一部摄像机了。

值得注意的是,营业收入不等于现金,4300万的进账不等于真的有4300万的现金,可能只收到1000万,其余的3300万人家还欠着,只是应收账款。但利润表不管,它只管名义上挣没挣钱,至于口袋里到底有没有钱,它不管。

第三张表: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才是管我们口袋里到底有钱没钱。现金流量表看起来非常复杂,名目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但归根结底,它只是一本流水账而已。把收到的现金,支出的现金都一一记录在案,并按经营、投资、融资类别分类,就是现金流量表了。它告诉我们忙了一整年,口袋里的钱进进出出是怎么走的,最后到底剩下多少现金。如果最后一毛钱都不剩下还倒欠,那么就是入不敷出。因为表格形式繁杂,就不列图了。

三张表有什么关系?

三张表虽然都反映企业的经济行为,但角度不同。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展示了企业的可持续性,这家企业能赚多少钱,有多少家底,是从收益的角度出发。而现金流量表不同,它描述地是一家企业能否生存下去,是否存在倒闭的风险,是从风险的角度出发的。我们常常听到一些企业因现金流断裂而破产,就是这个道理。

商界巨人史玉柱曾总结道:10几年前的民营企业,现在还活着的不到20%。主要问题其实不是管理不善,而是财务危机——投资失误导致资金紧张,最后资金链断裂。

通俗点说,如果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说这个公司好,说明它赚钱;现金流量表说这个公司好,说明它有钱。

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银行喜欢看企业的现金流量表,因为它担心企业的偿债风险,不希望企业还不起钱,希望企业手头永远有大量的现金,万一你企业现金流断了,企业破产了,谁来还贷款?

投资者喜欢看利润表,因为利润表显示企业现在能赚多少钱,并预示未来企业的盈利能力。

如果要去收购一家企业,那就要看资产负债表,因为收购的不仅是资产,还有负债,既然要成为这家企业的股东,就要全盘考虑。


以上极其粗浅地谈了作为小白的我对三张财务报表的理解,仅涉皮毛,博君一笑,如有差错,恳请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