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43)

目录
上一章节
推荐作品:风云际会
结果:
感慨

本次英伦之旅历时13天,行程两万五千公里(赶上两个长征了)。横跨世界两大洲,游历欧亚十几国(我认为经过的领空也应该算)。这次真是没白去,起码学会了好几个单词:Toilets——洗手间,Sale——打折,Wait——等待,Way out——出口(地铁里常见)。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听他人言,不如亲眼得见。英国人的悠闲生活与我们的奔波劳苦确实存在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很少有时间去感受生活,这当然也包括旅游。英国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和文明礼让程度,也令国人自愧不如。

历史上的“日不落帝国”建立在其他民族的血泪之上,这仅仅说明他们曾经领先于世界。当时他们有的,别人没有。落后就要挨打是深刻的历史教训。可是反过来看,可怕的民族必有其可敬之处,任何强大的民族都有她强大的道理。知不足而后知进步。只有看到了差距,才有自强的动力。紧抱着昔日的繁荣而念念不忘,才是真正的悲哀。

我本人基本不会英语,赴英之前也曾忧虑过。结果事实证明,语言障碍并没有很大的影响(只对旅游而言,若要工作和学习,就一定要雅思过关)。而且我发现在很多的地方,不会英语的人要比会英语的人多(都是世界各国来旅游的)。人类的思维意识具有共性,很多意思的表达都是相通的。

在这里我却有一个疑问。既然世界各民族平等,那为什么中国人到英国要说英语,而在国内见英国人还要说英语?我们现在作为影响世界的经济实体,拥有无限商机和极大的优势。到我们这里来挣钱,却要求我们说你们的语言,是何道理?

汉语作为当今世界唯一传承七千年的语种(从河姆渡文化算起),是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思维的重要工具。汉文化千锤百炼,影响周边几千年(我们的唐诗宋词等是其他各民族语言绝对无法望其项背的)。曾几何时,胡虏无百年之运。我们的同化能力令世界敬畏。现如今崛起的中华应让世界明白,我们的文化是“世界之精华”,无以伦比。来中国的国际友人都应具有一定的汉语水平,卖到中国的产品都应有汉语说明(了解中国要从汉语做起)。不要认为会英语就能走遍天下,何况很多老外的半吊子英语还不如中国人。这就是我们民族的自尊。

遗憾

没有去格林尼治看本初子午线。不知闺女听谁说的,由于地球岁差运动的原因,本初子午线已经不是当年的那条了,它现在位于200米以外的一个垃圾桶旁。我遂答应闺女一定领她去实地看看,可是没有实现。

没有去杜莎夫人蜡像馆。英国的景点不能看知名程度,而要看门票价格。越贵的自然越好。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世界闻名,门票£20。白金汉宫享誉天下,门票£22。杜莎夫人蜡像馆,门票£25(是伦敦最贵的景点),还必须提前预约。高低上下,一目了然。

在英国,我们乘坐过飞机、游轮、地铁、公交以及他们的滴滴打车(可谓海陆空立体巡航),就是没有乘坐过出租车,因为它实在是“贵不可言”。

我本是抱着考察风土人情,体验文化差异的心情而去的。本想着就住在一个小镇里,和当地人交流共处。也曾想过把中华文明传播海外(做一桌中国美食,请二妹的英国同学来品尝)。只可惜时间短暂,这一切都没有实现。

遗憾总会有的。可是阴晴圆缺,自古难全。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没有遗憾,又哪里来的回味呢?

目录
推荐作品:风云际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