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欲其亡必让其狂

俗话说:“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

做人做事,千万不要狂妄自大、目中无人。

国学大师曾仕强告诫世人:“没有人害得了你,也没有人救得了你,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要知道”枪打出头鸟“,做人太狂,迟早会惹祸上身。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曾经看不起的人,如今可能已经飞上枝头变凤凰;曾经嘲笑过的人,可能也得财又得势。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所以为人处世,不要太狂妄嚣张。

天欲其亡,必让其狂。

清代山阴金先生说过:“为人行事勿猖狂,祸福渊潜各自当。”

大意是:做人做事都不能太张扬,旦夕祸福都得自己去承受。

前一 段时间演员翟天临可谓是”猖狂“的真实写照,因为在微博上晒出自己获得博士学位后被粉丝扒出学术论文作假而跌落神坛。

他曾经在采访中说:等我穿着博士服照相的时候,我会上热搜,我再让所有人看看谁牛。

如今他的诺言实现了,有博士、有热搜,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所有人都看到了,他一点都不牛。

翟天临发道歉信,退出博士后流动站。

多年以前在综艺节目上,他的老师就给了三字忠告:别嘚瑟。

老天给了提醒,他却因为自大而置若罔闻。他的张狂,早就让他站在了悬崖边上。所以人啊,真不能得意忘形。你觉得自己牛,真碰上茬子,你不堪一击。

还有前段时间开保时捷跑车的”富婆“,自己本身没有按规定掉头,却嫌前面开奇瑞车的男司机挡了她的路,气势汹汹下车就扇了男司机两耳光。

还号称自己可以随意闯红灯,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殊不知自己的所作所为多么愚蠢。有句话很适合保时捷女:天欲其亡,必让其狂。有的人嚣张跋扈习惯了,以为全世界的人都会惯着她,也不看看自己是几斤几两。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无敌厉害的,芸芸众生,环环相克、互相制衡。

你可能很有钱,但你打不过路边大哥。

你可能很有名,但你斗不过敬业狗仔。

你是公司高管,但总有人在你之上。

你位高权重,但架不住家里保姆祸害你。所以,人千万别高估自己,要想一生平顺,最好是能谨言慎行、谦卑低调。

永远记得小品演员赵丽蓉的四字名言:狂没好处。

真正成功的人,都是谦卑的,因为在他们看来,这辈子没什么好炫耀的。

饱满的稻谷从来都是低着头的,只有空空的秕谷才仰头向天。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牛人,更不缺比你还厉害的人。

所以真的没必要,到处去得瑟,真正厉害的人,都是不动声色的。

想要涅槃成凤凰,就乖乖去烈火中炼化;想要升天化龙,就好好跃龙门磨练。

在年初的时候,任正非给华为所有员工写了一封内部信,主题是:人感知到自己的渺小,行为才开始伟大。

这是一位伟大的企业家,创造了一个令所有中国人自豪的公司,引领着全球的科技发展。

但是在信中,他提到自己的成就时,姿态特别低,极其谦卑。

他说:我无能、傻,才如此放权,使各路诸侯的聪明才智大发挥,成就了华为。

真的,如果不是公司的骨干们在茫茫黑暗中,点燃自己的心,来照亮前进的路程,现在公司早已没有了。

我的知识底蕴不够,也并不够聪明,但我容得了优秀的员工与我一起工作,与他们在一起,我也被熏陶得优秀了。

他们出类拔萃,夹着我前进,我不得不被“绑”着“架”着往前走,不小心就让他们抬到了峨眉山顶……

“满招损,谦受益”,正因为任正非如此谦卑低调、宽厚待人,才能有华为的今天。

他说的有一点我很赞同:人,很难靠一己之力抵达人生的顶峰,你想有一番成就,必得有众人扶持。

而什么样的人最可能得到别人的帮助?

一定是谦逊宽广、与人为善的人。

而不是飞扬跋扈、强势张狂的人。

俗话说得好:“跌得重的,往往是爬得高的;死得惨的,常常是抖威风的。”

人生路漫漫,千万别猖狂。

你猖狂得一时,猖狂不了一世,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没什么值得狂的。

是花自然香,何须迎风扬;是虎自有威,何须到处嚷!

作者:国学生活

看着好就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