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篇‖思魂一·墨子:我才是第一“丐帮帮主”,了解一下!(5)

墨子

叫我东周牛顿、春秋达芬奇、战国马克思?

Too young too simple!我可能比你想象中还牛逼!

                ——我是墨子,我为自己代言

01.

春秋战国时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春秋战国时期,先秦诸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个比一个牛逼。名垂青史,万古长青的诸子百家代表人思想迸发,言论颇有建树。

“世之显学,儒墨也。儒之所至,孔丘也;墨之所至,墨翟也。”

                            ——《淮南子·显学》

此时期流传一个说法,“非儒即墨”,毕竟前面孔子引领的儒家丰碑屹立不倒。

墨子曾从师于儒者,学习孔子的儒学, 称道尧舜大禹,学习《诗》、《书》、《春秋》等儒家典籍。

耿直BOY墨子本身出于平民,是个务实主义者,于是慢慢地怀疑这个儒家学说的落地实施有点问题。

更是见不得儒者对待天帝、鬼神和命运的不正确态度,以及厚葬久丧和奢靡礼乐,认为儒家所讲的都是些华而不实的废话。

“故背周道而行夏政”。

所以墨子决定单干,从儒家学派脱离的墨子开始他的洗脑术,各地游走宣扬自己的学说。

重要宣传的“兼爱”、“非攻”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立刻吸引了当时的大批的手工业者和下层士人,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墨家学派,成为儒家的主要反对派。

和儒家不同的是,儒家注重的是言传方式;比如孔子带着弟子们走南闯北宣传儒学并求收留过程中,走路甚至跑路的时候,大家围坐会儿,吹个牛扯个淡,于是为《论语》写作留下了素材;

而墨子不同,他是实干家,墨子带着弟子做的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劝架,比如:

“公输盘为楚造云梯之械,成,将以攻宋。

子墨子闻之,起于鲁,行十日十夜,而至于郢;”

                                        ——《公输》

(有木有很熟悉啊,阅读并背诵全文!)

墨子曾阻止鲁阳文君攻打郑国、说服鲁班而止楚攻宋。

在这个自古春秋无义战,一言不合就开干的时代!

各大学派虽然广为提倡施仁政,大谈特谈治国之道,只有墨子是从底层人民角度出发:

“动口不动手啊!不要打架!不要打架!”

但是,墨子深知,光讲大道理,大国君主是不会放弃战争的,因而主张“深谋备御”,以积极防御制止以大攻小的侵略战争。

在诸子争相奔走各国之间,忽悠国君寻求包养庇佑的时候,小贫农墨子踩着自己的草鞋,拄着“帮忙守城,了解一下“的旗号,继续哼着“我要从南走到北,还要从白走到黑”,蹭蹭蹭地游走于各个小国之间。

02.

丐帮帮主第一人

墨家说得上是一个组织严密的团队,比起形式散落的孔子团伙,更有集团意识。

怎么说:

1,墨家有共同的组织纲领——《墨经》。

2,他们的领导人拥有生杀予夺的绝对权力,被称为巨子。

墨者必须服从巨子的领导,其纪律严明,相传:

“墨者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刑”

                          ——《吕氏春秋·去私》

例如钜子腹朜的儿子杀了人﹐虽得到秦惠王的宽恕﹐但仍坚持“杀人者死”的“墨者之法”。

3,团体内部上对下有绝对的权威,甚至凌驾于世存的法律。

4,墨家是拥有上千持械(机械)成员的半军事化集团。

5,墨家严格的组织纪律,崇尚艰苦朴素,强调赏善罚恶,成员到社会上工作都要缴纳社团费用,做官的要“有财相分”。

(典型的苟富贵,勿相忘)

按墨家的规定﹐被派往各国做官的墨者,必须推行墨家的政治主张;

行不通时宁可辞职。另外﹐做官的墨者要向团体捐献俸禄﹐做到“有财相分”,当首领的更要以身作则。

这样一个组织结构严密,培养出大量的高官能人,但是墨子严格提倡节俭节俭,如:

“短褐之衣,藜藿之羹,朝得之,则夕弗得”。

                              ——《孟子·尽心上》

“以裘褐为衣,以跂蹻(草鞋)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

活生生一个丐帮帮主形象。

但是这个组织严密,内部团结,思想广为传播的学派,却逐渐走向了衰败,其主要原因在于提出的思想过于超前。

墨家的理论是一套相对完备的思想体系,具有合理的内在逻辑,但也伴随着严重的问题。

作为核心观点的“兼爱”别说当时,我们现在也达不到啊!!!

这尼玛已经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啊!!!

(就连马克思主张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共产主义社会亲情是不必要的或者说是普世适用的,墨子提倡的“兼爱”简直是反人性。)

从一个方面说,诸子百家的出现重点服务对象是封建国家君主,你这墨家虽然为各国输入了不少人才,但是自身的团队架构似乎太过于强大。

这是要干嘛?难不成要组建一支新兴的社会团体?共济会?

都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墨家提倡的“兼爱”在当时的社会生产力下根本达不到,势必要被统治阶级遗弃。

03.

遗弃就遗弃,那我做个技术宅男!

我们知道墨子是个实干主义者,来看看这个丐帮帮主可没有一点领导架子,反而十分接地气。

随便做什么!不会做,算我输!

墨子几乎谙熟了当时各种兵器、机械和工程建筑的制造技术,并有不少创造。

在《墨子》一书中的“备城门”、“备水”、“备穴”、“备蛾“、“迎敌祠”、“杂守”等篇中,他详细地介绍和阐述了城门的悬门结构,城门和城内外各种防御设施的构造,弩、桔槔和各种攻守器械的制造工艺,以及水道和地道的构筑技术。

看来墨子这个技术宅男会的可不止一二般地多。

他曾花费了3年的时间,精心研制出一种能够飞行的木鸟(风筝、纸鸢),成为我国古代风筝的创始人。

他又是一个制造车辆的能手,可以在不到一日的时间内造出载重30石的车子,他所造的车子运行迅速又省力,且经久耐用,为当时的人们所赞赏。

04.

不止于此!

如果到这里你认为墨子简直就是春秋科技之父,思想超于马克思就完了?他还是战国第一物理学家!

墨子关于物理学的研究涉及到力学、光学、声学等分支,给出了不少物理学概念的定义,并有不少重大的发现,总结出了一些重要的物理学定理。

随便举两个例子:

“力,刑(形)之所以奋也。”

                                        ——《墨经上》

意思是,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即使物体运动的作用叫做力。

对力的定义做出了相关解释:

他举例予以说明,说好比把重物由下向上举,就是由于有力的作用方能做到。同时,墨子指出物体在受力之时,也产生了反作用力。

另外,墨子又给出了“动”与“止”的定义。

他认为“动”是由于力推送的缘故,更为重要的是,他提出了另一个观点:

“止,以久也,无久之不止,当牛非马也。”

意思是物体运动的停止来自于阻力阻抗的作用,如果没有阻力的话,物体会永远运动下去。

有没有很熟悉?

这不是牛顿力学研究的范畴吗!然而这样的观点,被认为是牛顿惯性定律的先驱,比同时代全世界的思想超出了1000多年!

等等!

除此之外,墨子也对“杠杆定理”作出解释、探讨了光与影的关系、进行了小孔成像的实验、对声音的传播进行过研究、对平面镜、凹面镜、凸面镜等进行了相当系统的研究,得出了几何光学的一系列基本原理。

OMG!这样牛逼的一个人,思想超前、行为超前,似乎更像一个穿越者;

近代蔡元培先生这么评价墨子:

先秦唯子墨子颇治科学。假使今日中国有墨子,则中国可救。

墨子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他只能说:

“可把我厉害坏了,叉会儿腰!”

千年的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诸子百家是对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各种学术派别的总称,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4324...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340评论 0 5
  • 是什么原因让我开始关注微信文章的编辑排版? 最近看到一篇比较火的文章《你不是忙,而是懒》,首次看到是在黑天鹅图书的...
    宁小南阅读 7,373评论 27 144
  • 有一根银丝, 总牵挂我的心。 那是妈妈的白发, 它的每一点变化, 都是我成长的记忆! 有一条银带, 总系着我的爱。...
    银河少波阅读 2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