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带我们量身定制习惯养成特效药

85月7日下午,广州很多城区经历了特大暴雨的洗礼,然而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周末,不少小伙伴如约而至来到了我们广州零角度分舵的大本营——小巨人绘本馆,参加【轻松搞定习惯】的线下拆书活动,带拆老师是我的师父吴豪豪。

轻松搞定习惯?这个话题可不轻松!想想咱这么多年,在习惯这个坑里趴得还少吗?

你是不是想减肥,可是每当看到美食就缴械投降;你是不是想攒钱,可是每次看到喜欢的东西就忍不住带回家;你是不是满怀激情地决定每天阅读,却坚持没几天就觉得厌倦?想培养好习惯,也做了,可就是没能坚持下来,结果半途而废?

没有关系,在我们曾经半途而废的习惯里找一个现在想继续下去的习惯出来,找出自己当初没能坚持的原因,确定接下来想要达到的效果,当然这个效果是指坚持一定时间后可做到可衡量的效果,是要符合Smart法则的。看吧看吧,量身定制马上开始了,呵呵。

【格式】

习惯内容:

失败原因:

目标:

多长时间后结果:

为什么总是会半途而废,师父告诉我们那是因为旧习惯的引力堪比万有引力,新习惯的养成要经历反抗期、不稳定期、倦怠期三个阶段的考验才能修成正果。那么,生活工作中那么多好习惯,我们得要多么强大的意志力才能养成呢?没有强大的意志力岂不是要一事无成?NO!非也,将好习惯坚持下去,需要的不是意志力,而是正确的方法!且看豪豪师父为我们支招制药:

第一招:分解设定小目标。让新习惯就从“婴儿学步”开始,让惯常行为没有阻碍、没有难度,轻松方便就可以做到,从而将目标达成的各种阻力降到最低。比如那个要两年跑2000公里的宏伟目标,谁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但是经师父一指点,算算小目标,风雨无阻都得每天差不多3公里,对于跑步还不是习惯的新手而言,立马就能明白自己以往为什么坚持不了了。同样是跑步的习惯,对比起来,某人那个1年跑300公里平均每天1公里的目标就靠谱多啦,呵呵。还有美君童鞋每天10分钟无限制的阅读更是有信心轻松搞掂,所以靠谱的小目标就是对抗旧习惯引力、降低新习惯阻力的第一剂良药。接下来,还有第二剂:

第二招:制定例外规则。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凡事都有例外。当然习惯引力最喜欢万一了,正如那谁说的,下雨就不用跑步了,赶紧回床上继续睡。例外规则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也可以灵活变通地继续坚持,那么例外规则怎么制定呢?豪豪师父告诉我们,可以用三种方法来制定例外规则:一种是原谅自己,确实因为不可抗力或者不得已的因素导致不能坚持,则不必内疚自责,更不必放弃,纯属偶然,不必介怀,原谅自己就好;第二种是替换,比如下雨跑不了步就爬爬楼梯好了,没有控制饮食就多做点锻炼好了;第三种是细化,比如看不了一本书,就看几页也好,写不了一篇文章,就列个提纲也好。如此这般,例外自然就对我们的继续坚持没多大影响了。所以例外规则就是对抗习惯意外阻力的第二剂良药。于是,大家按照师父的指点对照自己要养成的习惯各种给自己喂药啊,还有各种的互相喂药,哈哈,看大家笑得多开心!

上面两剂良药主要是用于对抗反抗期的,那么要对抗不稳定期,又该怎么办呢?师父还有药方哦:

第三招:持续开关。持续开关有两种:一种是带来快感和成就感的糖果型开关,一种是带来危机感的处罚型开关(我把他们叫做苦咖啡型开关),各有六种。大家现场各种演练,选择各自适合的持续开关,竟然把12种开关试了个遍,这可是自己看书难以达到的效果哦。12个持续开关可为习惯蓄能,从而对抗不稳定情绪,给长期的坚持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你看,设定减肥目标的小伙伴已经下载了偶像的图片,设置成了聊天背景,麻溜溜地用上了理想模式开关,O(∩_∩)O哈哈~

豪豪师父不愧是医药营养师,教我们配制的习惯养成药方不仅有对症治病的良药,还有补充能量的“糖果补药”,真的是特效药啊!就这样,我们为自己量身定制的习惯养成药方清单就一个个华丽丽地出炉啦!

【我的习惯清单】

习惯内容:养成“随想随记随做”的“想到就要做到”习惯

失败原因:因没及时记录而忘记

目标:随时随地记录灵感

效果:半年内记录达100条以上,做到的有效率达20%。

小 目 标:每周4条记录,3天2条记录,周末可整理落实情况。

例外规则:如有忘记,在记录上注明时间,留白带以后想起再补上。

持续开关:1.设定目标,关联工作生活学习各项目标一起完成;

                   2.被称赞,在群里打卡分享做到的有效记录求赞;

                   3.仪式:在手机上备好印象笔记和备忘录,长期处于随时可用的备用状态。


豪豪师父的特效药真的够猛,让两位初次参加线下拆书的小伙伴在课程结束后毫不犹豫的留下来继续陪我们打怪升级,从下午2点坚持到了晚上10点,整整8个小时,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当天拆书的主题: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好了,来看看我们的药效吧,群里各种打卡哦,有晒笔记的,有晒写作的,有晒运动记录的,又晒早起打卡的,当然,我的记录也接连发挥作用了,昨天看到小S的视觉记录就想到可以画一张学习地图,于是忙乎一晚完成了第一张学习地图的绘制,早上被师父点赞,又想到可以写一篇简书记录更详细,于是便有了这篇药方记录,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样?效果很好吧,没参加的小伙伴是不是后悔了呢?没关系,接下来,就在5月30日,豪豪师父还将在广州购书中心带拆《图解思考力》一书。

光看书名就很有诱惑力了,不知道豪豪师父到时又会给我们炮制什么快速收获思考锦囊的神药呢?真是期待啊!有兴趣的小伙伴请赶紧点击链接报名吧——https://m.grouplus.com/a1dVAi?awsd_qwerty=1495684725544&source=&fx_cod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