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猎头共舞之二十四:抓住属于你的机会

文/纽森猎头 王凡

猎头提供的职位需求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机会?看判断,适合自己的就是机会,不适合的,再好也不是机会。

坐在我对面的是我曾经的候选人A君,由于最近失业,想让我帮他参谋一下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大家较为熟悉,沟通的也比较随意。但是却不由得让我想起认识A君的那些事情。

A君,有着近20年的工作经验,从最初的技术研发,到外贸企业,后来有跳槽两家企业做技术经理,之后又到了行业内一家企业做总经理助理,兼任技术部部长,而我认识A君的时候,恰逢A君不满意自己的薪酬,正在考虑新机会。

认识A君,也恰好是我接了他们行业内一个客户委托寻访设计研发候选人,而经过沟通,A君较为适合,虽然年龄稍微大了一点,但是A君有较大的意向考虑新机会,客户考虑到行业的特殊性也在年龄上有所放松,经过两轮的面试,大家最终确定好了OFFER.这个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双方也比较满意。

问题出在离职的问题上,每次和A君沟通离职情况,A君都支支吾吾,又说客户市场口碑不好,又说离职不好办,领导不放,许诺升职加薪,总之拖拖拉拉两三个月的时间,迟迟不能到岗。企业还算是不错,因为是上马新项目,还是寄希望A君的到位,一直到最后一刻,企业才放弃,恰好我那时还有一个backup,不然我也没法和客户交代了。

其实说到这里,很多有过类似经历的朋友或者猎头朋友,都很明白。一旦你向老板提出离职的事情,老板因为暂时离不开你而加薪升职等等种种,都是被迫的。在中国的大部分的企业中,老板是最不愿意看到被员工胁迫的,也就意味着你在这个企业的职业生涯基本上画上句号。可很多人纠缠于眼前并不长远的利益,而最终逃离新机会。

最后的结局就像设计好的一样,一年后,A君被迫离开。因为老板已经找了一个成本更低,并可以替代他的人,他被边缘化了,不得已离开。

刚离开时,A君并没有感觉到什么,但是在市场上应聘工作几个月后,突然发现,招聘市场并不像他想象的那般顺利。他才从心里认可:他失业了。

现实的残酷性就在于他失业的同时,我原来的客户还在继续给我做职位委托,但是已经换成了新的岗位,客户端企业正处于企业的上升期,因为策略,业务得当在业内的口碑越来越好,运营也越来越好,而人才需求也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出现新的需求。

现在谈论起当时的那个offer未接,而选择留守时,A君稍有那么一点懊悔。以至于目前有合适机会选择的时候,A君总要跑来让我参谋一番。

其实作为职业发展中,选择最难,没人知道未来是什么,但是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感觉是自己的那一个合适机会,就要紧紧抓住,义无反顾。别为失去的机会惋惜,也别为未来的机会感到畏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