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情去爱吧,像个女文青那样

1

上周刷屏最多的,恐怕就是“小二姐”和张杨导演的“故事”。

擅长自我营销的人,做什么都能成为爆款:一篇告白,有流量人物背书,有香艳情节点燃,有道德争议辅助,还埋了太多潜力流行梗:108颗佛珠,三毛转世,量子纠缠。

一段疑似偶像与果儿之间的遭遇战,突然有了前所未有的清新解释。难怪有网友要说:好看的皮囊3000一晚,有趣的灵魂把你写成爆款。

还有人提醒,从今往后,爱约之人惯例行事之前,必须得问清楚,对方有没有开公众号。我们朝八晚十的公号狗已经忙到快没有性生活了,现在还被人严防死守,我们招谁惹谁了???

当然,这是说笑。不过关于这件事的诸多调侃里,有一件事让我不太满意:文艺(女)青年的污名化。

兴许是看到了三毛与荷西、佛珠与轮回这类关键词,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女)文青就是矫情。拜托,见过真正的女文青吗,连女文青和女神经都分不清,就别先扣帽子贴标签了。

看到“小二姐”就这件事引网段说:“佛说:前世的一千次回眸,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相信我,正常文青的反应一定和你们一样:擦什么擦,我擦!

别拿文青不当人。尤其是恋爱这件事里。


2

新世相以前写过一句话:世道变坏是从取笑文艺青年开始的。

文艺青年被群嘲,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在那些拘谨乏味平庸的普通人眼里,文艺青年就是矫情的代名词:有话不会好好说,管旅行叫“净化心灵”,管闲着没事叫“岁月静好”;写信落款不能写“此致敬礼”,要写“法喜自在”;谈恋爱吵个架,不能说“妈的你这人怎么这样”,要说“你冷酷你无情你无理取闹”。

当文艺沦为一具空壳,一种腔调,的确容易叫人嫌弃。但问题本身,并不出在文艺或者文艺青年,只是分寸的错乱和情境的违和。就像普通青年里混杂着大量2B青年一样,文艺青年又何尝没有低阶高端冒牌原版之分。

因为见到一些流俗的“文艺病”,就对文艺青年整体嗤之以鼻,除了暴露自己没见过世面,充斥着武断,也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


3

真正的文艺青年非但不低级,还很可爱。

比如被迫转世的“正版”三毛,在很多人眼里是盲目的文艺青年的偶像,肤浅的流行文化的标志。

可三毛的笔触,有潇洒的自由,也有柔软的天真。这是很多“高级”作者都没有做到的。

比如三毛有本书叫《梦里花落知多少》,讲述荷西死后,她如何度过阴郁和忧愁的人生。里边引了卢前填词的一首老歌:

记得当时年纪小

我爱谈天你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在叫

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画面很简单,意象很简朴,还有古诗的化用,但仔细体会,有一种单纯的美妙。

后来郭敬明的粉丝因为和庄羽的笔墨官司,在网上大肆洗地,顺便还说三毛抄袭了郭敬明的书名。于是有了一个叫“三毛抄四”的新成语,有兴趣的同学了解一下。

不知道为什么,贸然抨击文艺青年的人,总让我想到“三毛抄四”的粉丝们。

三毛和荷西的故事太有名,我再说几个不那么有名的。

三毛写过不少歌词。

有一首叫《说时依旧》,给林慧萍演唱。

荷西离世后,加纳利海边的家,从幸福的天堂变成了悲伤的源头。三毛只身回到台北,在情感荒芜的季节,意外在街头遇见了当年的初恋舒凡。

爱吗?肯定不是百分之百。不爱吗?当年爱过,现在对爱又如此敏感。

普通人遇见这种事会怎么说?我不知道。但文艺青年三毛是这样写的:

重逢无意中,相对心如麻

对面问安好,不提回头路

提起当年事,泪眼笑荒唐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爱过你

说时依旧泪如倾

星星白发犹少年

这句话请你放在心底

放在心底的话,就不用说出来了吧。我懂了,你也懂了,就好了。

还有一首写给潘越云,讲临别的心声,歌名叫《飞》,李宗盛谱的曲。

我不怕,等待你始终不说的答案

但是行装埋了,箱子扣了

要走了,要走了,要走了

这是最后一夜了

面对面的坐着没有终站的火车

明天要飞去,飞去没有你的地方

不舍里的勇敢,决定后的遗憾,几句话就出来了。日常的谁都有过的经历和情绪,放真正的文艺青年这里,寥寥几笔而已。

我想不出这样的人,有什么值得轻蔑嘲笑。


4

很多人的症结,在于分不清个体与整体、表象与本质,就盲目地站队,还觉得自己站的队特高级特彰显身份。

文艺的核心是对浪漫和幸福的憧憬与展示,这压根无关身份,也不分男女。

之前我旦有举办过三行情诗大赛:


[

陌生,爱


我将对你的爱写进每一个微分里

然后积起来

直到无法收敛


我是sin,你是cos

不求平方和,

只求tan


虽然学的是理科,可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文艺青年。

说白了,文艺就是一颗玲珑心。不文艺的恋爱,是寡淡到乏味的。

当你真心地爱慕一个人,怎么会不希望把能够穷尽的所有美好想象和他/她关联起来?当你由衷地去享受爱情,又怎么藏得住对诗情画意的期盼?生日不知道送花,节日不知道写卡片,不清楚他/她的愿望清单,觉得爱情嘛,婚姻嘛,“凑合着过呗还能离咋的”,还有脸嘲笑文艺青年?

一些文青的矫揉造作,当然不足取。但理解不足取之后,正确的方向不是“做什么别做文艺青年”,而应该是“如何做一个得体的文艺青年”。

每个人心里都有文艺的种子。就像小时候看星空会想我们从哪里来,长大了遇见一个人会想他/她此刻在做什么。可风雨会弥漫,土壤会贫瘠,不是每个人都能等到种子破土发芽的那一刻。

但愿你都能守住自己文艺的那一面。生活琐碎,现实磨人,文艺一点,有时也是对自己好一点。

至于爱情,尽情去爱吧,像个真正的女文青那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