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之前,别说自己没机会【感谢简叔送我书】

全力以赴之前,别说自己没机会【感谢简叔送我书】

作者|Pinky  公众号:记忆的瓶子Pinky

图片|unsplash.com

《全力以赴之前,别说自己没机会》,之所以能看这本书纯粹是因为缘分。简书,一个手机app,曾经有一段时间在上面日更文章,唠叨唠叨生活。

然后一不小心坚持唠叨了四十多天,然后就得到了简叔送书,还前后收到两次送书,而且还是同一本书。

这是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并让我记住“全力以赴之前,别说自己没机会”啊

得到送书后,我就停止在上面日更了,貌似我就是奔着这本书在坚持。

看来人都是需要一些奖励,尤其是一些不确定的奖励更具有诱惑力。日更那段时间我就一直好奇自己会被送一本什么样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谈谈这本书吧,作者结合自身成长阅历讲明白了很多人生大道理,采用了比较接地气的方式,朴实易懂。

一、说业余爱好

我出生的时候,家里刚勉强有口饭吃。寒冬腊月,买的煤炭一直舍不得烧,就等着我出生后取暖用。

弟弟快出生的时候,家里有只下蛋的老母鸡,一天下一个鸡蛋,全家都舍不得吃,包括当时正怀孕的母亲。

攒下来的鸡蛋要拿给舅舅家过满月的表妹,这样就节省了去买礼物的钱。

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农村刚供电不久,供电系统很不稳定,三天两头没有电,写作业都是用煤油灯……

所以小的时候没有培养任何业务爱好的机会,音乐、舞蹈、钢琴、古筝、语言学习,统统离我好遥远,甚至连听歌的机会都没有,因为没有设备。

那时候谁手里有一本课外书就会成为全班的香饽饽,大家排队等着看书。

在这种情况下,谈业余爱好,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是业余爱好。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学习了,一直都是。很悲哀,是不是?

所以看到这本书中出现的胡适《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我简直是眼前一亮,心中一震。后悔没有早几年看到这篇演讲。

“古来成大学问的人,几乎没有一个不是善用他的闲暇时间的。

特别在这个组织不健全的中国社会,职业不容易适合我们性情,我们要想生活不苦痛或不堕落,只有多方发展业余的兴趣,使我们的精神有所寄托,使我们的剩余精力有所施展。

有了这种心爱的顽艺儿,你就做六个钟头的抹桌子工夫也不会感觉烦闷了,因为你知道,抹了六点钟的桌子之后,你可以回家去做你的化学研究,或画完你的大幅山水,或写你的小说戏曲,或继续你的历史考据,或做你的社会改革事业。

你有了这种称心如意的活动,生活就不枯寂了,精神也就不会烦闷了。”

想到每年高考或者考研的时候都会出现的特殊考生,号称“爷爷考生”。年过七旬的人依然去参加高考,参加研究生考试,而且不止一次。

有的参加了五六次考试,甚至还有一位爷爷参加了十八次高考,并且乐此不疲。

每年公布司法考试的时候,总会听到类似这样的消息,某安保人员、某七旬老人通过司法考试,某地八十几岁老人连续参加十二次司考。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同事,法院退休多年还在参加着司法考试,参加培训班,复习考试资料,乐在其中。

这么大年纪参加这么重大的考试,累不累呢?对他们而言真得不能说是累,可能只是兴趣所在,是他们心爱的玩艺儿。

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活到老学到老,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学习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这也是他们的精神寄托之处。

虽然我没有培养起来什么特殊兴趣爱好,可是在这里书写也是我的精神寄托。

哄完女儿后,可以读书,可以写点东西,生活就不枯寂了,精神也就不会烦闷了。也许我也该培养些新的业余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说紧张

说完业余爱好,我想说说紧张。书中提到“最可怕的不是紧张,而是你对紧张的“紧张”,最可怕的不是事情与问题,而是你对事情与问题的焦虑情绪。“

记得考驾驶证的时候,第一次考科目二,我紧张得一塌糊涂,真得是神经紧绷,从我上车到挂掉也就几分钟的样子,可是过后我的腿却酸疼了好几天,我太紧张了。

紧张得腿脚不听使唤,力度掌握不好,不挂掉才怪呢。

曾经参加过一次省公务员考试,侥幸进了面试。我这人一般做什么事都喜欢准备、准备、再准备,不喜欢意外,不喜欢惊吓。

可是公务员面试,随机性很强,虽然面试也有面试的套路,无奈的是,那些套路我皮毛都不懂。

我紧张得直哆嗦,嘴唇打颤,身体的紧张带来了大脑的紧张,大脑都紧张得失控了,想应答如流,怎么可能,所以我挂掉了。

上台演讲,紧张,第一次给学生们上课的时候,紧张,表白的时候,紧张,工作面试的时候,紧张……类似的事简直举例不过来。

生活中处处有不确定的事情发生,处处有紧张出现,有的克服了,有的就听之任之了。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碰到一些事紧张也是人之常情,因为在意,因为想成功。

可是紧张真得有用吗?适度的紧张也许可以,但是害怕紧张而变得更紧张,却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对于一个心急且焦虑,生怕哪里出乱子的人来说,走平地都会如履薄冰,这会大大限制这个人的行动力。

做任何事情都存在着一点未知和不确定,这个时候风险已然成为普遍的客观存在,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风险的过分聚焦,风声鹤唳。”

尽力就好,失败了吸取教训,成功了总结经验。最喜欢一句话,尽人事听天命,这也是我特别佩服的一位七十多岁的同事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放眼全局,放松心态,眼里有路,心里有数,松弛而不懈怠,做个努力而不着急的人。

不必活得步步惊心,生活不是简单的算术题;人生更不是只有长乘以宽,想要获得深度,有时我们需要的是一点点漫不经心。”

尽人事听天命,一点点漫不经心,然后事情就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说幸福

如果有人问我,我幸福吗?我肯定要问他幸福的定义是什么。如果挣钱多、住别墅是幸福,那我不幸福,如果是自由自在环游世界是幸福,那我也不幸福。

如果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是幸福,我现在可以算是幸福,如果我的家人健康快乐是幸福,我现在也可以算是幸福。

我幸福吗?就看你的标准是什么了。

“幸福感这个词,是一个十分个性的词,也是个相对的概念。

说得精确点,幸福感不等于大众标准,幸福感等于一个人所拥有或追求着的占他想要的百分比,谁的数值大,谁就更幸福。

对于一个家里已经有了足够的盐,并且也不是特别爱吃咸的人,盐拥有得再多,我也不觉得他幸福。”

杨丽萍为了追求舞蹈事业,放弃要孩子,她幸福吗?有人说,女人不生孩子总是有缺憾的感觉,那只是我们凡人的想法而已。

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更何况杨丽萍自带仙气,仙人是不会被凡人的想法所困的。

现在很多人选择做丁克一族,然后又有一些人故作姿态,还要摆着一副我比你高尚的神态,说做人不能这么自私,总想着自己,或者说没有孩子多无趣……

丁克,一种选择而已,无所谓好坏对错,只有取舍和得失。只要自己感到幸福,为什么一定要像大多数人人一样呢。

至于有的人用一种伪道德眼光去评判别人的生活,是多么的不应该。

享受自由自在的二人世界,想拎起包就走,还是喜欢有个孩子在膝下玩耍,都可以很幸福,为什么不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呢。

可是一旦选择做父母,就意味着付出,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受限制,也意味着可以享受不一样的幸福。

有人说,生个孩子就像带着蜗牛走路,虽然它很慢很笨拙,但是却让你看到沿途的风景。

我女儿一岁多,我爱她爱到骨子里,我不能想象她不在我身边的生活,她也很乖,可是还是会有很多崩溃的时候,但是我依然确信自己很幸福。

有人选择小城市定居,有人选择大城市打拼,有人选择牺牲家庭拿到高薪,有人选择为了家庭放弃工作,有人选择近嫁,有人选择远嫁……

谁更幸福?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吧。池子如果是漏的,怎么也装不满。人若不懂得满足,不管得到多少,都感觉不到幸福。

所以幸福可以是一件很客观的事,也可以是一件很主观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说脸面

逛街的时候感到口渴,我先生去饮料店买果汁,卖饮料的人问我先生,要珍珠还是椰果?我先生说椰果,那个人说16。

于是扫码付款。我明明看到价目表上所要的那一杯饮料14,因为被另加了椰果,所以变成了16。我先生竟然还在云里雾里,以为就是16呢。

一方面,我感慨这个人真会做生意,一句话就多收两块钱,难能可贵的是还让人浑然不知,心甘情愿付款。

另一方面,我当时发现后其实可以拒绝的,可是碍于面子,碍于不好意思,想想就两块钱的事,加了就加了。好一个面子问题!

林语堂在《脸与法治》一文中开篇就提到:“中国人的脸,不但可以洗,可以刮,并且可以丢,可以赏,可以争,可以留,有时好像争脸是人生的第一要义,甚至倾家荡产而为之,也不为过。”

给点面子到家里坐坐,给点面子干了这杯酒,给点面子借给我点钱,给点面子帮我办件事……忽然竟不知道面子为何物了。

面子算什么,他又值多少钱呢。该说不就说不,该拒绝就拒绝,又碍面子何事。

面子问题发展到今天,从现实到虚拟,到网络。处于社交网络中的我们,每个后脑勺下面,都自动生长出了一条评论区。

现如今没有什么是比点赞更好的礼尚往来了,来而不往非礼也,就像点赞,就像评论。这么说我倒一直挺无礼的。

三年前,由于忍受不了自己不停地刷刷刷,一咬牙就关闭了朋友圈,然后一关就三年有余了。

所以别人的朋友圈我是看不到的,但是我会时不时去查看好朋友的近况,倒不觉得错过了什么。

“不知有多少人,生于广袤无垠的大千世界,囿于千篇一律的朋友圈中。不知有多少人,在他人一声声有意无意的闲言碎语中,左右突袭,做困兽斗。”

你我皆凡人,做不到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有时也会因一件事而影响了心情,所以为了得到一点宁静,尽量让心远离浮华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说读书

伯父家姐姐你我年长一岁,上学比我早一年。姐姐上完五年级就下地干活了,然后出门打工,小小年纪就做着弹棉花工作。

当时伯父的理由就是,考上了也供不起。是的,考上了也供不起,所以干脆早早辍学回家干活吧。

“那年头的农村孩子,小学或者中学毕业后多半被要求回家种地,或者外出打工。

理由跟当今盛行的“我穷我有理”理论如出一辙:嗨,反正爹妈没本事,你考上了我们也供不起,砸锅卖铁供你出去了,你也未必能混成个人上人。

干嘛把这么大的成本押上去呢,你累我们也累,干脆,俩腿一蹬,认命吧。”

而且即使念书考上了大学也不一定好找工作,也不一定能找到个好工作,也不一定比不上学的人挣钱多。

村里有一个人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然后父母省吃俭用供他读完了大学,并引以为傲。谁知他后来工作没找到好工作,媳妇也没找到。

于是村里有人就得出了他们喜欢的结论:看,读书有什么用?没有工作,没有媳妇,还不如早早辍学打工挣钱娶媳妇……

就像有人对我父母说得那样,一个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做什么,早晚要嫁人……

还好父母一直以来支持我,但是我却永远记住了邻里人这句话。

因为他人的看法,就要放弃吗?不,有个词叫愈挫愈勇,也是一种选择。

如果随了别人的愿,往回退一退,图个安生。结果呢,可能是退一步不但没有海阔天空,反倒成了四大皆空。生活没有更容易,只有更不容易。

认准的事情坚持去做,只要不违法,不伤害别人,谁还管他人怎么想怎么说。

复旦大学教师陈果,授课视频在网上爆红,特别喜欢她说的一句话,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就是不要影响别人,不要干扰别人的自由,不要给别人添麻烦,然后做你自己。

谈完了自己看这本书的浅显认知,粗陋看法,就以这本书我最喜欢的一句话结尾吧。

“任何不起眼的投入,乘以时间,都会变成可叹的鸿沟。任何比天大的差距,除以时间,都会沦为一滴一滴足以把青蛙煮烂的温水。”

送给依然在坚持着所坚持的你我。这碗鸡汤我先干了,你随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Hi!我是Pinky,全职妈妈,曾经是律师、专利代理人,喜欢读书、美剧、旅行,做真实的自己,写走心的文字。公众号:记忆的瓶子Pinky,欢迎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