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中带血是肺癌吗

文章作者: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 谢冬

痰血,或痰中带血,是很多读者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况。

   痰中带血多见于肺或支气管疾病,甚至鼻咽部发炎,天气干燥都可引起痰中带血。偶尔发生一次常不能断定是得了什么病,如果每天或间隔不断地咳出带血的痰,同时伴有咳嗽、胸痛、疲劳、发热等症状,则应及时去医院诊治。一旦发生痰血,无须惊慌,但必须搞清楚下面这几个问题:

1.是不是真正的痰血

   首先要区分是痰血,还是口腔、咽喉、鼻腔出血,口腔中出现牙龈炎及牙周炎等,在刷牙、吸吮或咬食物时,都可能有出血现象,此时可观察到局部的出血灶。鼻腔出血一般从前鼻孔流出,有时鼻腔后部出血较多时,可被误认为咯血,这时自己可感觉到血液沿咽后壁流下。

   痰血或咯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呼吸道或肺)出血,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咯血者,多伴有喉部痒感或刺激感,血色鲜红、泡沫状,常混有痰液。


   有时,痰血还会和呕血相混淆。呕血是呕出的,伴有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等症,血大都呈酸性,色多为暗红呈咖啡渣样,多混有食物残渣及胃液,易凝成块状,呕血后数天内常排柏油样黑便,患者常有消化性溃疡或肝硬化,急性糜烂性出血性胃炎等病史。


2.痰血可能相关的疾病

    除去以上混杂因素后,痰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疾病:

(1)支气管疾病,常见的有:①支气管扩张(结核性或非结核性):病人长期咳嗽、咳脓痰、间断性咯血或脓血痰/咯血多在过劳或感染后发生,有时痰中带血。此时可看呼吸内科。②慢性支气管炎(老慢支,COPD):病人呈慢性咳嗽、咯痰,以秋冬季明显,偶尔痰中带血丝。此症可看呼吸内科。

③支气管肺癌:持续性痰中带血或血痰,部分病人剧烈咯血时伴有呛咳。此症可看胸外科。

此外,较少见的有:良性支气管瘤、支气管内结石、支气管内膜结核等。

(2)肺部疾病,常见的有:

①肺结核:是最常见的咯血原因之一(林妹妹就是肺结核咯血)。轻者可出现痰中带血丝或小血块,晚期常可出现大咯血,常伴有发热、胸痛、乏力、食欲减退、消瘦、午后潮热、盗汗等。此症状应看传染科。

②肺炎:常咯铁锈色痰伴发热;肺脓肿,咯血伴发热。此类病应看呼吸内科。

此外,较少见的有:肺瘀血、肺梗死、恶性肿瘤较移、肺囊肿、肺真菌病、肺吸虫病等。

(3)心血管疾病:

常见的有风湿性心脏病引起的二尖瓣狭窄。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引起肺动脉高压时也可致咯血。患者多表现为皮肤粘膜发绀,或有明显的心脏病体征(二尖瓣面容)此类疾病应看心血管内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其他:以下疾病均可出现咯血。

   ① 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等,患者常出现皮肤粘膜出血点,此类疾病应看血液科;

   ②急性传染病,伴有如肺出血型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患者多存在急性高热,伴有皮肤粘膜出血,此类疾病应看传染科;

   ③子宫内膜异位症,表现为反复的月经期咯血,此时应看妇科。

   3.痰血或咯血的治疗

   如有老年人在家中发生咯血时,家属亲友及病人自己切勿惊慌,尤其是病人应避免恐惧和焦虑,因为恐慌可使出血加重,并易出现呛咳。咯血时,病人要保持镇静,有出血一定要让它吐出来,千万不能憋住不吐,这样会使气管或支气管里的血不能排出,以至堵塞气管而引起窒息死亡。其次要严格卧床休息,若已知病灶部位则取患侧卧位,以免血液流入健侧肺内。应尽量减少翻身,减少谈话。如咯血量多时,尽量避免服用中枢性镇咳药物(含可待因的药物、联邦止咳露等)。痰、血粘稠时,应增加饮水量及服用祛痰剂,同时应立即选用适当的止血剂,如止血定、安络血等,在服用止血药的同时当与消炎药并用。另外为了预防新的咯血,切勿使大便干燥,应避免排便时用力或过度憋气,必要时可服用缓泻剂。咯血发生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主要是X线胸部透视或拍片,或作CT检查等,必要时还需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都是病友,应该抱团抗病,吸取成功经验和做法,望大家在新年好心情,好状态,给自己生命加油,带瘤生存,再活二十年。 加康爱医生-肺癌患者群,咨询微信:7759395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老妈一起逛街,买了两本杂志,搁在家里几天一直没有看。昨天无意拿起翻阅,看到一篇文章《谁的青春免费》。 文章讲述主...
    蜗牛小姐ms阅读 118评论 0 1
  • 在很多重要的场合都有鲜花的影子,它见证了我们人生很多有意义的时刻,鲜花的品种有很多,美丽的鲜花也是深受大众喜爱的,...
    飘飖若雪阅读 338评论 0 3
  • 以前只要稍微离开一会,你就会觉得寂寞,含着眼泪,紧紧的攥着我的手,但是今天你就要自己松开手,带着好奇的目光出发,乘...
    yilongmin阅读 2,918评论 2 2
  • 余下优美与端庄,给未来的时光 余下时光里的善良与期许 给以后的夕阳 余下夕阳里的从容与温柔 留给身边陪你的过往 余...
    爱读书的喵123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