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变革更顺利一些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革,无处不在,在你负责的项目里,在组织的快速裂变中,在公司的发展战略间。

今天在企业大学跟随联想中国区组织发展与培训总监徐红光老实学习了一天的《变革八步法》,收获颇丰,感受良多,分享给大家,希望身处变革之中的你,能够找到你的影子,找到问题的症结,找到突破的方向。

西安峰会期间微信报名了企业大学的职场充电宝第六期课程,此前已经参加过两期,收益很多,成效很大,因此即便近期忙得不可开交,但还是想挤出时间来进行学习和充电。

毕竟,对于一个做培训的人来讲,如果自己不能够持续地有效学习和转化,那他的培训含金量,可想而知。

徐红光,何许人也,CALF国际行动学习催化师、WIAL国际行动学习认证教练、美国韬略公司(LSI)《引导式战略》引导师、《领越领导力》认证导师、美国Bay Group 《情景谈判》认证讲师、柯维《4D执行》认证讲师、《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认证讲师、Wilson learning《署名服务》认证讲师、Right公司Hogan认证测评师 ……

简而言之,就是一位实战经验无比丰富的高管,不满足100万的年薪,现在成为了自由讲师。今天课程的精彩程度,不会只局限于今日,更多地会在日后的工作变革中呈现得淋漓尽致,也应该让更多人能够学会如何引领变革,实现自身的完美蜕变。

我是谁?深耕培训行业8年之久,正在蓄势待发的一个培训师而已。我叫什么?只记住我是姚明失散多年且还在失散的弟弟就好!

回到今天的主题:变革,先来看一个问题,“一个变革的方案失败的概率是多少?”联想一下你曾经做过的、参与过的,或者公司正在推动的项目,猜想一下,失败的概率到底会是多少?答案在本文的最后,一定要先想一下项目,再去看答案!

你一定在负责或者在参与一个项目,不管是什么,首先简要地向自己描绘一下这个项目的背景、项目执行的方案和预期的收益,就好像你要向董事长做汇报一样。在学习以下方法之前,先要有一个CASE的代入,否则你不会有很深的感悟,于你未来的工作也不会有巨大的改变和突破。

先来看一看徐老师的变革八步法都有哪些?
1.增强紧迫感
2.建立指导团队
3.确立变革愿景
4.有效沟通愿景
5.克服障碍
6.创造短期成效
7.不要放松
8.巩固变革成果

继续深入方法论,记住代入的CASE噢,否则你不会有强烈的感觉的,相信我。
首先来看第一步:增强紧迫感。

在此之前,先来想一想紧迫感的意义有哪些?再去想建立紧迫感的方法有哪些。在此提示一下下,这篇文章,希望你认真思考每一个问题,如果你想有所成就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试着用上图来进行立场分析,把你的CASE翻出来,找出其中的推动因素和阻碍因素,并且依其重要性,做好排序。
做完这一步,你应该会有一些感悟了!

第二步:建立指导团队。屏幕那端的你,可能是位管理者,也可能是个Leader,也可能是个简书的看客,也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会是一位上市公司的CEO,对于如何建立团队,我想你肯定会有一些想法、经验或者模型和工具,但请你暂时以空杯的心态继续往下读。

今天徐老师在晚间的分享中谈到了一点,阿里的员工让他很震撼,不为别的,只因他们敢讲真话。在利益熏心、尔虞我诈、是是非非的职场中,敢讲真话,难道不是最难能可贵的吗?

这里的团队建立,其实聚焦的是变革过程中利益相关人员的识别与分析,我们先来看一下利益相关人员是指那些人?

发起者、团队成员、外部人员、内部其他部门人员,就是这些人,直接或者间接地决定、干预你的变革方案能够成功,你说这些人有多重要。

既然如此重要,那我们就花些时间来分析一下他们,用利益相关者分析矩阵彻底分析一下,来看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步:确定变革愿景。先来看下面这张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张再熟悉不过的照片,今天我们要讲述的不是马丁路德金这个人,而是他在《我有一个梦想》这场演说中描绘的黑人争取民权的美好愿景,他表述的是一个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心声,唱响的是黑人自由民主的未来。

公司有愿景,部门有愿景,项目也应该有愿景。如何去描绘,怎样去表达,徐老师教会我们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拿起你手中的笔,铺开一张纸,将美好的愿景画出来,尽量具体,尽可能让自己因此憧憬得更多。

这就是画面,它将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无时无刻带给你十足的画面感,这也将是未来支撑你一直坚持走到最后的信念。

第四步:有效沟通愿景。这一点是我收获最大、感悟最深的。

首先来看关于变革过程中沟通的意义:理解变革、接受变革、采取行动。

其次,怎样才叫沟通呢?协调好你的脑、心、手,也就是要改变思维、连接人心,从而定义行动。

我们总在讲沟通很重要,可是有多少人为了沟通的更加有效做过些许的改变?来看下面这张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沟通如此重要,你又想改变,这张沟通计划图表刚好可以帮到你。

刚才说过这是我感悟最深的一点,源于以下三点:
1.非正式沟通。工作之中,正常的工作开展,需要和很多部门进行正式的沟通,但是,正式的沟通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同时也有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个时候,非正式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比如,部门向财务部门申请一笔费用投入,用于下阶段的业务开展,可是正常的签报申请直接被财务总监驳回。如果是你,你该怎么办?懊恼?骂人?这些都不能使你解决任何的问题!找到财务总监身边较为亲密的人,一问便知。或许只是你的提案中投入产出比设置的偏低,如果适当调高,可能就是一份很快会被通过的完美提案了。说到这,你应该会有同感,对吗?

2.关键的KPI,利益的契合点,合作共赢的开始。我们总会被各种KPI缠身,让你无暇顾及最新款的Beats,让你没办法和办公室的老铁去吞云吐雾。每个部门都会有或多或少的KPI在衡量着他们工作的成效,决定着年终奖的多少。所以想要让变革发生的更加顺畅,在与各部门沟通之前,首先要摸排一下各部门的关键KPI,罗列出与此方案有关的KPI,然后再找出其中最关键的那一只!同事,找准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契合点,这才是合作共赢的正确打开方式。

3.一定要会讲故事。你喜欢印度人吗?反正我不喜欢。我们来看一个小故事:一群各国留学生聚在一起分成若干小组,完成一个挑战项目,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大家各自发挥着自己擅长的部分,中国人很聪明、敢于担当,也承担的起大家的信任,完成了其中最关键的部分,可是印度人都干了什么?什么都没干,只是不断地向组委会去汇报项目的进度。好了,项目终于结束,经过组委会“公正客观”地评比之后,中国人所在的小组如愿以偿地夺得了桂冠。与此同时,该小组的一位成员荣获了另一项殊荣——最佳Leader。获此殊荣的不是别人,就是你我都不感兴趣的印度人。为什么是他?想不明白,对吗?看看他只做过的那件事,一切还不释然吗?对了,他就是会讲故事,除此之外,他什么都不会,会的也不一定愿意干。在你的工作中,是不是也经常会有这样的“印度阿三”?瞧不起他也好、鄙视他也好,但我们要学习的是他讲故事的意识和能力。

第五步:克服障碍。在任何一项变革的过程中,总会有些人要远离舒适区,也总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所以你一定会被各种阻碍缠住双腿,寸步难行。怎样克服这些障碍呢?静下来,先让自己身心都静下来,尝试着去用同理心听一听这些人对于变革的看法。这也是一张嘴两只耳朵的设计原理。

第六步:创造短期成效。一起来看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步:不要放松。

第八步:巩固变革成功。

最后,再来盘点一下你的收获:
1.本次课程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环节是什么?
2.本次课程中,我觉得最有用的一个工具是什么?
3.返回工作后,我会立即启动一个行动是什么?

这篇文章,我希望徐老师可以看到!更希望有人通过这篇文章去参加徐老师《变革八步法》的学习,带上你的CASE,感受我的感悟,体会我未曾有过的领悟。

一个变革的方案失败的概率高达70%,你的答案是否接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