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24]《游戏力》DAY4

阅读时间:1小时

阅读页码:61-75

【大纲结构】

一、建立自信力的历程

二、建立自信

【导入语】

在生活中,大家会不会遇到这样的孩子:

有些孩子在家里,唱歌跳舞无所不能,可是一见到陌生人就变得很拘谨,不愿意叫人,更不敢当众表演节目;有些孩子胆小,在幼儿园里,不敢跟老师说话,和小朋友一起游戏时,也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还有些孩子喜欢用暴力,自以为是,做事情鲁莽。

孩子们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有可能是在生活中,父母未能注意帮助孩子的树立自信心有关,那么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呢?劳伦斯. 科恩博士在《游戏力》第四章培养孩子的自信力中告诉我们:和他们一起做游戏。

【正文】

我有两个朋友,A性格开朗、自信、幽默,B性格内向、羞怯、不太爱说话,请问大家想跟哪一个成为朋友,喜欢A的请回复A,喜欢B的请回复B。

看来大部分人喜欢A,开朗、自信、幽默似乎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标配,尤其是自信的人,相当于是自带了光环,那么,人的自信力是来怎么建立起来的呢?

一、建立自信的历程

在建立自信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自信力。

1、自信力和无力感

劳伦斯. 科恩博士在《游戏力》书中介绍,自信力也就是力量感,主要表现为

具有正义感,在安全范围内的冒险精神,勇于剖析自我、具有完成任务的毅力以及快乐游戏的能力。

而与自信力相反的是无力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表现

一是处世消极,性情压抑,胆小恐惧以及怨天尤人;二是恐吓、伤害他人的言行,专横跋扈的态度,小偷小摸的行为,以及对安危满不在乎的姿态。

自信力与无力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不断出现,影响孩子,那它们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呢?

2、建立自信力的过程

孩子自呱呱坠地之后,就开始不断探索世界的旅程,在这个旅程中,他们会不断接收来自父母、社会各方面的信息,从这些信息中,孩子建立了初始的自信。

(1)刚出生的婴儿,从父母的关爱中获得自信。

孩子在婴儿时期,最常见的表现是什么?哭,饿的时候哭,难受的时候哭,需要安慰时也还是哭,因为他相信,哭过之后,就能得到大人的回应,并给予满足,这个行为,使孩子对世界产生了初次的信心。如果大人对这个行为长期没有回应,则会使孩子产生无力感。虽然说一点点挫折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有必要的,但要注意适量的原则。

(2)蹒跚学步的幼儿,从自我独立意识的形成中获得自信。

孩子开始学习走路后,突然发现自己能对这个世界进行掌控了,发现自己可以对别人说“不”了,如果这时候大人给予的是遵重、认同、欣赏,同时清楚地告诉孩子安全的界限,孩子的自信力得到发展;反之,惩罚、暴力管教、没有界限感,会让孩子失控、茫然,最终造成无力感。

(3)幼儿期至青春期,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获得自信。

在这个时期,孩子从家庭走向了社会,社会上各种各样新鲜事物与陌生人,每天以不同的方式撞击着他们,这个时候,孩子们同样是需要大人的尊重、认同、鼓励,以及对安全界限的指导,从而逐步树立自信,反之,过多的批评、处罚,以及挫折,孩子就会陷入无力的泥塘,最终表现为自我关闭或者暴力攻击。

在这些成长的过程,大人可以通过游戏力,以自然、轻松、幽默地方式进行引导,帮助孩子获得真正的力量,战胜负面情绪,培养自信力和竞争力。

二、建立自信

在当今社会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不顾孩子的兴趣和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给孩子参加兴趣班,往往给孩子带来的是恐惧和胆怯。比如说有的孩子语言发展比较缓慢,说话都没说得利落,家长就给报了英语学习班,结果孩子在学习中遭受到一些同学的耻笑和冷落,造成对英语的恐惧心理。那么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劳伦斯. 科恩博士在《游戏力》一书中告诉我们:

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安全感和自信力。

建立自信的最好做法是:

1、既要呵护,也要挑战。也就是说,我们要给孩子足够的爱和安全感,让他们知道,不管怎样,自己都被深深地爱着,而另一面,需要大人鼓励孩子尝试新事物,接受挑战,只有让孩子一边得到关爱和尊重,一边经历挑战,他们才会有准备的面对世界。

【案例】比如,和孩子玩下棋,在下棋之前,作为大人我们的首先要意识到,大人和小孩比赛,对孩子来说这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要确定孩子下棋的目的,是享受下棋的乐趣,还是想提高他的棋艺;在下棋时,我们让孩子从赢开始,同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一些暗示信息,如有“好无聊哦”,“你有让着我吗”等等话语,表示可以逐步提高难度了。通过一段时间的比赛,孩子将逐步学会平衡输赢感受,但如果孩子每次输了会非常生气,或者赢了表现出不可一世的姿态,那么就需要注意帮助他们学会处理比赛胜负的情绪。

2、倾听,减少批评。孩子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将会面临许多的挫折,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大人需要做的是倾听,让孩子将失败感释放出来,并且保持对孩子的信心,使他们忽略批评的声音,继续学习、前行。

【案例】比如,当孩子说:我就是没兴趣了。作为家长,就要首先了解,是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挫折,还是真的对这件事情不感兴趣,因为孩子不会主动说:我喜欢舞蹈,但我觉得压腿很痛,自己跳不好,或者其它同学总是嘲笑我,我需要帮助。

3、重建失去的自信。当孩子的心理受到创伤,比如经历过车祸、地震或者是家庭暴力,失去自信力时,我们该如何帮助他们。通过游戏,帮助他们把受到的困扰、伤害表演出来,从而释放无力感,引导他们恢复自信。

【案例】比如现在非常流行的沙盘游戏,就是让孩子在虚拟的空间将自己所受到的困扰演示出来,自由地表达出自己的内心世界、体验并宣泄负性情绪、释放被压抑的能量,而大人做为引导者,注意观察,帮助孩子从沙盘所建构的故事情境中学习与人相处,重构认知。


通过这一章节,我们认识了自信力和无力感,认识到建立自信需要我们给予孩子呵护和挑战,倾听和减少批评的声音,以及让失去自信的孩子重建自信。下一章节,我们将学习如何运用游戏,拉近亲子距离,让孩子人开怀大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