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愿每个孩子内心都可以抵挡住残酷的风雨~

电影《悲伤逆流成河过几年》改编自郭敬明的小说,讲的是校园欺凌。女主易遥有一个给人在家按摩的妈妈(因为妈妈的职业,易遥和母亲饱受邻居的白眼与看不起)、有一个陪伴自己的好同学齐铭(齐铭是在一个很美好的家庭成长单纯善良的孩子)、有一个给易遥生命里照进温暖的顾西森(顾西森阳光能够在大流里有自己的主见,他教给易遥面对欺凌,要“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被改编后的电影已经很委婉了,剧中出现了很多温暖顾森西、顾森湘兄妹两日常相处、顾森西出现在易遥的世界里用他自己的方式保护易遥、易遥妈妈拉着易遥的手去带易遥看病……但却依然没有改掉这逆流成河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血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易遥自杀的时候赤裸裸的对每一个曾经给过她伤害的人说:“我的自杀你们都有责任”。

如果有什么速度可以逼近光速,那么一定是留言。

易遥看妇科病的消息瞬间以光的速度传遍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易遥的那些同学里,有的把红墨水泼到她身上、有的喂过她吃垃圾、有的泼过她冷水、有的扔过她书包、有的把粉笔灰塞她嘴里、有的把口香糖沾在她头发上、有的用打火机烧她头发……

那些没动手的有用嫌弃的眼光看易遥的、有的看见易遥远远走开的、也有如顾森西一般在千人万马的流言里可以保持自己看法并且给予易遥帮助的清流。

可惜这股清流最终也没能温暖易遥倍受煎熬的心。

易遥自杀时围观的所有人,没有一个人觉得自己有责任。

而在易遥的心里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说对不起一两秒功夫,而没关系一生念不出。

“将来你们只会说我怎么不记得,我怎么不记得我把红墨水丢到她身上,我就是闹着玩儿的呀,开玩笑的,我没有喂她吃过垃圾,没有泼过她冷水”

“你们之后的日子舒舒坦坦,没有一点心理负担,你们回首自己的人生,觉得自己挺好的了,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太恶心了,实在是太恶心了”

“如果我忘不了怎么被你们侮辱,粉笔灰塞嘴里是什么滋味,打火机烧头发是什么滋味,被你们一口一个杀人凶手是什么滋味,如果我忘不掉们你们也别想忘掉”

“你们骂过我最难听的词,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比石头还冷漠,你们又恶毒又愚蠢,你们胆小怕事,别人做什么你就跟着做什么,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日子真的无聊,因为你们觉得自己不会承担任何后果。

杀死我的凶手是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易遥在生命的最后歇斯底里的发泄。是易遥对这个世界最无助的反抗。

易遥在这个世界没有的牵挂,自己的母亲让易遥从来没有感觉到过应该拥有的“母爱”。顾森西、齐铭是照进易遥生命里最温暖的两道光,温暖到可以抵抗一切发生在易遥生命里的悲伤。可惜顾森湘死后齐铭和顾森西的冷漠成了压死易遥的最后一根稻草。

易遥的自杀是反抗、是无奈、是对这个世界的彻底绝望。

但凡有温暖的阳光可以照进易遥的生命里,易遥都不会活的那么的压抑。

那些曾经或是现在用语言、恶作剧、暴力等等的手段欺凌过别人的人。也许有一天你会后悔自己曾经的作为。你会说一句对不起,可是有没有想过伤害是永远的,即使伤口会愈合,但是对于受欺凌者造成的可怕的记忆永远永远都抹不去了。那些伴随他们一生的可怕的阴影也许会传递下去,传给他们的后代。而这一切的起因只是好玩、发泄……

也许你们一生都不会忏悔,但是有人会记得你们曾经犯下的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被欺凌是一回事,但更是易遥内心深处的自卑与那些欺凌起了某种反应(而易遥内心的自卑更多的是源于自己的家庭),让自己陷入不可逆转的深渊,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这快乐需要家长、老师、更多的成年人去引导,让孩子自己内心强大。

愿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可以抵挡一切~


(图片均来自网络,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