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 读书笔记 第二部分 准则 The Rules 准则3 远离社交媒体

第二部分 准则 The Rules

准则3 远离社交媒体

1. 电子媒体咨询师巴拉唐徳·碧斯顿,进行了一项实验,25天内屏蔽网络生活。这个实验总结了当前我们的文化与社交网络的两个关系。一,「我们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这些工具把我们的时间碎片化,削弱了我们集中注意力的能力。」「要掌握深度工作的艺术,你必须摆脱各种各样的诱惑,重新掌控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二,「当前知识分子讨论网络工具和注意力的问题时表现出来的无能。明明知道这些工具在压榨自己的时间,瑟斯顿却不知所措」

因此,我们要「认识到我们目前注意力被分散的状态是不可避免的并接受现实。」

2. 本章提供另一种选择,网络的使用存在着一个中庸状态。既不是完全沉迷于网络,也不是完全屏蔽网络。

3. 探索这种中庸状态,第一步就是理解大部分网络用户默认的决策机制 - “任何益处”思维定式,「选择网络工具的“任何益处法”:一旦发现使用一款网络工具有任何可能的益处,或者是不使用就可能错过某些事,你就觉得有足够理由使用这款网络工具。」这种方法忽略了伴随这款网络工具的各种弊端。

【这就如同在运营一家公司的时候,面对一个新的项目,不考虑它的任何成本,只要它能带来收益,就选择执行。而这明显是一种诡异的,目光短浅的工具选择方法论。】

4. 「工具选择的手艺人方法:明确在你的职业和个人生活中决定成功与幸福的核心因素。只有一种工具对这些因素的实际益处大于实际害处时才选择这种工具。」

以下介绍三个策略,目的是让你抛弃“任何益处法”,而采用手艺人哲学。

5. 策略1 在你的网络使用习惯中采用关键少数法则

5.1 第一步就是明确个人职业和私人生活中主要的高层次目标。目标应该比较宏观。

第二步是列出为实现这些目标而需要的两到三个重要活动。这些活动应该明确,清楚地知道如何执行。

第三步是思考你当前正在使用的网络工具,对你平时顺利地参与这些活动是有实质的积极影响,还是实质的消极影响,还是无影响。当积极影响大于消极影响后,才可以继续使用该工具。

5.2 可能有人会说,只根据几个活动就决定是否适用该工具过于武断。理解这个道理的关键在于理解这种大幅削减主要任务的做法并不是武断的,反而是源自一个在多领域得到反复验证的理念 - 关键少数法则。又称 80/20法则,帕累托法则。

「在许多情境中,80% 的已知效果源自 20% 的可能原因。」「一个结果成因中的诸因素并不是地位平等的。」

5.3 关键少数法则提醒我们,最重要的20%活动作出了大部分的贡献。同时那就是所有的活动无论重要与否,都会消耗你相同的时间和注意力。因此,「因为投资于高影响力活动的时间将带来更多实质的回报,将越多的时间投入到低影响力活动,得到的整体益处就会越少。」

6. 策略2 戒掉社交媒体

6.1 赖安·尼科迪莫斯丢弃无用物件的方法:将所有的东西都打包放进纸盒,使用的时候再放回原处。结果发现,一周后大部分物件都没有被动过。因此,他便扔了它们。

6.2 这个方法也可以用于清理当前占用时间和注意力的网络工具。突然停止使用某项工具一定的时间,然后,问自己,1.如果我一直在使用这种服务,过去的这段时间会过的更好吗?2. 人们是否关心我有没有在用这种服务?如果两个答案都是否,那就应该戒掉这项服务。

6.3 在以前,组建一群由你的亲人朋友之外的人员组成的听众需要通过艰难的竞争才能实现。但是现在的社交媒体,「它打破了努力创作有实际价值的作品和吸引到人们注意力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我也就不会因为自己写的文章阅读量很难突破一百,而有很多没有营养的博眼球的文章可以轻轻松松阅读量破万,而感到沮丧】

「它用浅薄的集体主义式交换取代了永恒的资本主义交换。」「驱动这些行为的潜规则就是作为回报,你可以得到朋友或听众的注意力(大部分是不应得到的),你也将慷慨地把自己的注意力给他们(也是不应得到的)。」

【比如,你发了朋友圈,朋友们纷纷给你点赞(即使可能这条朋友圈并不值得点赞),于是作为回报,你可以会慷慨地给他们点赞。于是这种潜在的“协议”,就给每个人带来一种,不需要努力就能获得重要性的假象。】

「因为这种刷存在感的做法是使人们草率地将时间和精力碎片化的重要原因。」

6.4 这些社交媒体,「它们可能会有趣,但是在你生命规划和所期望实现的目标中,它们是无足轻重的无聊事,是在你完成一些更有深度的工作时分散你注意力的东西。」

7. 策略3 不要用网络来消遣

7.1 英格兰作家阿诺德·本内特,提出每天工作8小时的人们,应该把剩下的16个小时,看作是“一天中的一天”。 策略3的目标就是减少网络工具对你深度工作能力的干扰。

7.2 周末空闲的时候,你阅读了某个网站一篇文章,然后底部的链接吸引了你接着点击,于是这些文章成为你打发时间的工具。如在准则2中所说,这些行为「因为它们损害你抵抗分心事物的能力,使你在试图深度工作的时候更难集中注意力。」于是,本内特提出在你的娱乐时间做更多的思考,思考我要如何度过“一天中的一天”。

因为「这些致瘾性网站在真空中才能活跃:如果你没有在某一个特定时段给自己安排任务,这些网站总是一种有诱惑力的选择。」如果你安排了高质量的事情去做,这些网站对注意力的控制就会减弱。

7.3 此时,有人会担心有条理的安排消遣会有损消遣的目的,但事实是这种担忧是来自对真正令人类恢复精力的事物的理解。

「人们都要懂得一个重要的道理,人的智力系统可以进行长时间的高强度活动:它不像人的手脚一样会疲倦。除睡觉以外,它只需要变化,而不是停止。」

【看完这个准则,你可以试着安排一下周末的这个下午,与其放任自己在迷糊的状态下漫无目的的浏览几个小时网页,不如给自己的大脑找到有意义的事情去做,看书,学习英语,练习瑜伽,陪家人出去散步。在今天结束之前,你会感觉到更加充实,明天开始时更加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