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

  回老家的主要目的就是带两个孩子看望我84岁的姥姥。

  我爱我的姥姥。

  从我记事起,就几乎常驻姥姥家,而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是非常少的。为什么是这个样子我也说不清,也许是因为我是姥姥家这边第一个孩子,也许是因为妈妈身体不好,姥姥心疼她所以替她照顾我……

  总之,我就是一个在姥姥照顾下长大的孩子。

  我的姥姥是一个坚强又非常能干的农村妇女。她文化不高,但人善良热情爽朗,特别爱说话,也非常愿意帮助他人。

  我小时候跟在她身后,就会见她走一路遇到人的时候都会停下来跟人了几句,我就很纳闷,就问姥姥:“姥姥,这些人你都认识吗?”其实,大部分人都不认识,但是她就是喜欢说话。

  看到路边有人在田地里干农活,她就会打招呼,问人家今年的产量高不高啊?收成怎么样啊?在那个时候的农村,人们之间的感情还是非常淳朴的,通常你主动打招呼,他们都是愿意回答的,并不会觉得突兀。姥姥这个时候就会停在那里,跟人家就一直聊下去,有时候还会帮人家干一会活。

  在走一会,再遇到一个人,她还会找到话题跟人聊一会。小时候我就会很无奈,因为这一路会走的非常漫长,跟着她走走停停,看她跟不同的人都能非常自如的交流。我说:“姥姥,你都不认识人家,为什么要跟人家说话啊?”姥姥:“都是乡里乡亲的,不认识说过话了不就都认识了吗?”

  后来,果然十里八村的人,认识她的不在少数。

  她不仅爱说话,也乐于助人。在聊天过程中,如果了解对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只要她能帮忙的,她毫不藏私,都会非常热情的去帮助别人。

  长大以后去姥姥家,有时候还会碰到不太熟悉的隔壁村或者再隔壁村的人来姥姥家送一些自己家的特产。不用说也知道,肯定是姥姥又帮助过人家了。

  姥姥就是这样一个人。对外人好,对自己家人更好。地里、家里都是一把好手。

  想起了姥姥,我就想起她在春天的凌晨三四点起床下地里干农活前,锅里煮好的热呼呼的早餐加鸡蛋;

  夏天时安静夜晚的蝉鸣声和姥姥手里轻轻摇晃的大蒲扇;

  秋雨中披着一块塑料布在村口翘首以待等我回来的焦急身影;

  冬天时呼啸的北风扫过屋顶纸棚的扑通声和姥姥半夜起床在灶底再加一把火的热炕头……

  所有的一切都定格成我生命里不可磨灭的温暖记忆。

    而现在,姥姥已经八十四岁了。

    作为她最爱的外孙女却嫁的远远的,一年也回不去一两次。每次回去也都是小住几日。

    每次打电话姥姥都非常高兴,一再叮嘱要好好照顾孩子,好好跟老公相处,好好孝顺婆婆,让我不要挂念她,也不要经常回家看她,路费很贵,别乱花钱,她一切很好……

    每次挂了电话,心里酸酸的。

    几年前,姥爷去世了。剩姥姥一个人,她不愿意跟儿女一起住,怕给儿女填麻烦。倔强的坚持自己照顾自己。

    值得欣慰的是,姥姥的四个孩子都非常孝顺,都会经常回去看她。尤其是我的大舅妈,不是女儿胜似女儿。年轻时候,姥姥跟大舅妈还会开玩笑打闹,有时候还比试摔一跤。小时候,我看着她俩打闹的样子,真的觉得欢乐又温馨。

    以前,她们两家隔着一道墙,姥姥只要在屋子里喊一句:春华啊……就会听到一声爽朗的回答:哎!接着,就会听到墙头上扑通一声,大舅妈胖胖的身体就敏捷的翻墙而过。我姥姥就会笑着说:大老虎又过来了!

  大舅妈属虎的,性格大大咧咧的。姥姥就叫她大老虎。虽然大舅妈看起来五大三粗的,可是每次看到她认真的给姥姥剪脚趾甲的样子,我都会非常感动。

  现在,大舅妈也老了,身体也不好。再也不能身手敏捷的翻墙了。大舅就把院子里墙打通了,说是两家其实就变成一家了。虽然姥姥坚持自己住,自己开伙,但是,生活上还是大舅妈照顾的比较多。

  今年四月的时候,我回大连学习一周,没有时间回乡下看姥姥,内心很纠结,给姥姥打电话,虽然她嘴里说了不介意,但是我心里还是很不舒服。

  于是,五月份,我毅然决定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再次回大连,这次直接回农村看姥姥去。

  姥姥非常高兴,尤其看到两个孩子,喜欢的摸了又摸。大约是有心理感应吧,孩子对姥姥也表现出很强烈的爱意。

  闺女问姥姥:老姥姥,你什么时候搬家啊?

    大家都非常纳闷,姥姥问她:老姥姥这么老了,搬哪里去啊?

  闺女:搬我家附近啊,这样你就可以去我家,我们也能经常看你啊!

  我感觉姥姥有一些感动,泪光闪烁。姥姥说:老姥姥都老了,你看走路都不利索了,还这么脏,还不知道活几天?你不嫌弃啊?

  儿子:老姥姥才不会死,能活110岁!

  闺女也赶紧说:我不嫌弃你,我想你来我家住!

    听孩子们的话,我也感动了。姥姥晕车,身体也不好,年纪也大了,已经不能远途旅行了。不能到我的家里住,不能亲自奉养姥姥,的确是我的遗憾。

  那天临走的时候,姥姥一直靠在我身后,在我身上摸摸索索的,我不明所以。回头一看,她手里拿着一个黑色塑料袋包着的小包往我口袋里塞。我知道里面放的是钱,大舅大舅妈,小舅小舅妈都站在那里,姥姥还自我掩饰的说:我看看你的兜,我就喜欢有兜的衣服。

  舅舅舅妈们彼此心照不宣,大家都默契的假装没看懂她的小把戏。我也假装不懂。

  第二天,又去姥姥家。我把钱还给她,说我不能要她的钱。姥姥絮絮叨叨的说,这些年花了我多数多少钱。

  姥爷还在世的时候,我经常给他们钱花,给他们买东西。每次给他们,姥姥姥爷都非常高兴,满是皱纹的脸上像盛开的菊花。然后他们就会在田边村头跟村里的老人炫耀,他们的外孙女有多孝顺他们……

  其实,老人要的真的不多。

  姥爷去世后,姥姥开始拒绝我再给她钱了。她说,她已经出不了门了,有钱也没地方花。现在吃的用的穿的,小辈们都给买,什么也不缺,手里有钱没有意义。

  她还存了一笔钱,等着她过世的时候用,不给子女添负担。

  我又想哭了……

  离开姥姥家的时候,看着姥姥已经佝偻的身影,蹒跚的脚步,我的心难受的不行。姥姥一直说一直说,不知道下次回来我还在不在了……

  我用力的忍住泪水,笑着对姥姥说:姥姥,你好好保重身体,我有空就回来看您。你重外孙说了,你能活到110岁呢……

  车开走了,我还隐约听着姥姥念叨:哎,活那么大干什么?都成老妖精了……

  回家的时候,我淘宝了一个老人的辅助手推椅,能推能坐。以前没有想到姥姥现在腿脚不灵便,下蹲起来都很困难,农村也很少见这样的辅助工具。真的要感谢万能的淘宝。

    我回到山东的时候,推椅已经发回到姥姥家。打电话回去时候,姥姥特别高兴,一直说,太好了,太好了,这样她可以到处溜达溜达,累了坐下来再起来时候也不费劲了,椅子下面还能储物,她可以带上吃的,带上水……

    大舅妈也高兴的一直说谢谢我。

    其实,谢我什么呢?这本来就应该是我们做晚辈该做的事。而且,我们做的真的太少太少了。

  不能在身边亲手照顾老人,只能用金钱的这种俗气的方式来买一点内心的安慰吧。

    昨天晚上看了一篇文章,说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卖菜的钱,都扫到二维码上,而二维码的所有人是老人的孙媳妇,这钱到了孙媳妇的手里,就很难再回到老人手里……

  看了这篇文章,我内心有感而发,写了这篇文章。完全是随性而写,可能有些词不达意,逻辑混乱。

    但有什么关系呢?我想说的是,作为小辈要好好珍惜能孝顺老人的时间,子欲养而亲不待。能孝顺老人,是做子女的福气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鸡年春节如约而至,本宝宝也即将在今年迎来自己的本命年。这些年的春节多是从姥姥姥爷家过的,一个唐山郊县的小...
    向清1314阅读 269评论 3 4
  • 姑姥姥要走了…… 姑姥姥,俺娘的亲姑姑!俺娘芳龄八十七!娘的姑,芳龄九十一! 娘儿俩差四岁,儿时背着书包一...
    牛黄清火阅读 222评论 0 2
  • 90天践行目标:和善坚定,鼓励赢的合作 一、根据践行目标,每天进行故事记录: 全家出来旅行,本以为会有更多时间学习...
    Lady_W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