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自爱,沉稳,而后爱人

电影插图《成长教育》

文|竹英 

1

这句话是我从一个小姐姐签名看到的,后来查了下据说是亦舒老师的话,具体哪本书我还不太清楚。

但是很喜欢这句话,现在越发喜欢了。感觉人到一个年龄会迷上亦舒,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有没有看过亦舒老师的作品,她的文字犀利,冷漠,让人有一种清醒,我从她的文字中领悟到的最大的主题就是女性独立。

这句话有一个顺序,先自爱,沉稳,而后才能爱人。我觉得很妙,从前不太懂,现在觉得有点理解了。

就是一个人要先自爱,沉稳下来,自己先学会完整自己,爱上自己,然后才能有能力去爱人,不然当爱情来临时伤痕累累的你很可能会接不住,一个不自爱的人是很难会去爱人的。

自爱是什么呢?自爱不是说盲目的爱自己,觉得自己天下第一什么都好,那不是自爱,那是自恋,自爱是你足够了解自己,然后接纳你自己,不仅仅是好的一面,更是接纳允许自己不好的一面,脆弱的一面。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也是个不自爱的人,很讨厌自己,常常夜深人静把自己骂的不是人,这些年心中一直有一种愧疚,有时候坐公交望着窗外,突然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奇葩大会》有一期马东老师说了一句话:“愧疚是最大的负能量。”

我想那些年我身上一直掩饰着一种负能量,从来不会向任何人倾诉,我想我为什么喜欢黄昏,也许黄昏有一种治愈的能力,面对黄昏的时候我整个人是放松的,是觉得敞开的,那是一种自我保护和自愈。

我也是后来看了很多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渐渐了解到一些理论方面的东西,我觉得心理学你了解了一点还是有点好处的。

不敢说能够愈人,也不敢说能够愈己,只是了解了一些原因,我依然还是从前那个我,只是我学会和自己的情绪相处,允许那个愧疚的自己,允许自己的失败,允许自己的不完美,允许我所有不被认同的负能量方面的东西。

我发现当我允许自己的从前不被接纳的部分存在的时候,我变得柔和了,后来快毕业的时候我第一次在室友面前吐露自己的脆弱,掉下眼泪,但是我的室友们太可爱了,我没几秒就被逗笑了,其实我所有的缺点依然还在,而我发现我比从前更快乐了,因为我学会了和那个一直被忽略的自己相处。

自爱是接纳最真实的自己,尤其是那个不那么好的自己。


3

电影插图《成长教育》

我特别感谢我在大学遇见一群可爱的室友,我们平时不是天天黏在一起,大家平常都各自忙各的,但是我们会常常很有仪式感的聚聚,比如开学一聚,期末一聚,各种节假日在宿舍包饺子,煮火锅或者一起出去玩,所以我们的感情是挺好的。

我在大学快毕业的时候萌生了想要谈恋爱的想法,这里很大的功劳归于我的室友们,重点是脱单的室友们,她们的状态,分享以及鼓励给了我很好的勇气和一种真诚的向往。

我也是后来才发现自己在真正面对一种热情的时候内心还是带着一种恐惧,我有点不知所措,也是那个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存在很大的问题,不管如何,心中还是感恩的。

也是那个时候我发现我需要沉稳一段时间,好好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可能是刚进社会,我发现我的价值观在重建,所以很多时候需要一些外界的推力我才会比较早的走出来,其实谈恋爱是最好的了解一个人的方式。

如果有我希望屏幕前的你可以珍惜,如果没有我希望屏幕前的你能够先好好自爱,不要急,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你值得被爱,你要相信只要是你的选择就是对的。

自爱,沉稳,而后爱人。

愿我们能成为那样的温柔女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