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搭建自己的工作界面(中)·极简风格

写在前面

离上一篇又过去一个月,中间发生了些挺不愉快的事情拖了蛮久,实在是抱歉。在这期间我回复了所有在知乎和简书两个平台上的提问,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如果还有问题可以在文末的知乎账号上关注并@我即可。

传送门

MacOS搭建自己的工作界面(上)—— 知乎
玩转MacOS第一季目录传送门


第二季 第一章 搭建一个自己专属的工作界面(中)

注意:本文需要系统版本达到MacOS Sierra 10.12或以上,文中的大部分软件可以在国内通过官网付费或苹果商店购买到。

工作界面:搭建原则与插件

macOS桌面有三个重要部分:顶部菜单栏、Dock栏和桌面。善于规划安排macOS桌面可以将效率提高到极致,简洁和效率的平衡在我们日常使用中需要自己亲身实验才能得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空间,本文抛砖引玉,希望更多的朋友在使用macOS时能提出更多好的桌面空间安排方案。

桌面搭建原则:【极简】

苹果纯粹的精神是很多人都在追求的,这一点很大一部分体现在桌面上。苹果电脑的工业设计配合macOS的桌面设计,在很多第一次购买苹果电脑的用户眼里肯定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极简桌面是笔者非常推荐的一种桌面风格,上面的这张图便是用我日常使用的截图。极简风格有利于写作,办公,上网中注意力的控制,在把干扰降至最低的环境下专注于手上的任务。但是由繁化简的过程中势必会损失很多提高效率的功能,例如Dock快速启动,桌面暂存文件,快速的查看我们需要的信息等等。

所谓搭建极简桌面,不仅限于把桌面上的东西一起放进回收站。为了搭建出真正适合使用的极简办公桌面,我们必须首先了解大部分办公学习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可能的处理方案。这里我们先从桌面上如何管理文件开始,这也是Windows用户转到macOS系统中最容易不习惯的部分。

Dock栏

首先是Dock栏的部分,在上期MacOS搭建自己的工作界面(上)中已经讨论的非常详细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跳转至前一篇文章查看。

桌面规划

不少用户会纠结桌面是否需要作为放置文件的区域,有些人喜欢杂乱的把文件堆放成下图这样。

说起这个就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一篇挺火的公众号推送。大概讲的是日本设计师青山周平用自己的匠人之手把一栋老式的房间改造成了极具现代感和实用性的居住空间。在重新装修很多年以后,节目组带着设计师进行了一次回访,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原来装修的靓丽一新的房子被原物主弄得一团糟,一点也没有按照原意使用。导致最后房子改装之后反而更加杂乱,网友都在底下为设计师感到心疼。这里我费了点儿劲总算找到了原文地址贴在这里:原文链接 —— 二姑娘家

扯远了,说起设计桌面和工作空间的维护,它的重要性和维持家里的卫生是完全一样的。尤其是对于工作空间的脸面——桌面,提升效率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真的是离不开细心和耐心的维护,套用那时候网友说的一句话:“工作环境的经营,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为了防止桌面上被“乱堆杂物”,并养成一个保持桌面整洁干净的习惯,这里笔者提供两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也是笔者一直在使用的桌面管理方案。


长期存放 vs 短期存放

首先我们需要解决的是长期存放在桌面上的文件。例如论文,还没P的图片,要due的作业,缺少页数的PPT等等。合理的安排这些文件可以让我们有条不紊的一一完成任务。Windows上有一款著名的桌面整理软件叫做Fences:

在macOS平台上与之对应的有iCollections,Desktop Group

iCollections

价格:158元
软件功能就不再赘述了,上面的截图里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iCollections的定制功能非常全面,可以定制每一个框子里的设置,很容易搭配出让人眼(不)前(伦)一(不)亮(类)的设计。

笔者桌面上常驻的iCollections版块儿:

Desktop Group

价格:128元
功能与上面相仿,不再赘述。

桌面上的长期文件存放无非是一个整理规划的问题,有读者就要问了:

“有没有设么简单的桌面区域划分的方案呢”

换句话说,

“怎么提莫的这么贵,有没有方(便)便(宜)一点的办法”

当然有!

Übersicht

向您隆重推荐Übersicht(发音:“ '鱼啵儿z嘿特”),macOS上免费的桌面美化软件。

这款软件与Windows上的“水滴”相仿,由于开发团队人数和资金的限制还有很多缺陷,并没有吸引非常多的编程者。但是截至到现在,软件作者还在积极更新,相信未来还会有很多朋友加入进来。在Übersicht官方提供的网站里 Übersicht Widgets有很多集成的小按钮适合用来减少桌面上冗杂的文件。这里笔者另辟蹊径,找到了一个名为"Blur"的插件,可以轻松的在桌面上制作多个可大小、饱和度、亮度、模糊等等属性的小方框,分区规划,安排文件。

作者的GitHub:Übersicht-Blur

在Übersicht 顺利安装完成后可以在Blur-widget —— Übersicht Widgets页面上点击Download下载到源代码。
在菜单栏找到图标,点击Open widgets folder


将下载好的插件解压后带文件夹一起拖入到打开的widgets文件夹

完成后再在菜单栏点击软件图标,执行刷新所有

这样你就会在桌面上看到一个被框起来的区域了,但是这块区域还没有被模糊。
如下图打开Blur插件的源代码,Command+F搜索“-webkit”

将"-webkit-filter"改为"-webkit-backdrop-filter"就可以正常使用了。在文中寻找下面这段代码,以Macbook Pro 2014屏幕尺寸为例

blocs = [
    {
        "left": 1240
        "top": 70
        "width": 180
        "height": 250
        "style": {"border-radius":5, "border": "solid 2px rgba(255,255,255,0.1)"}
    }
    {
        "left": "auto"
        "top": "auto"
        "width": "auto"
        "height": 250
        "style": {"border-radius":5, "border": "solid 2px rgba(255,255,255,0.1)"}
    }
 ]

中括号("[" "]")所框起来的部分就是详细参数桌面模糊的详细参数,每一个大括号里表示一个方形模糊区域,大括号与大括号之间不需要任何分隔符号。

left: 指方块左端离屏幕最左侧的距离 right相对
top: 指方块上端离屏幕顶端的距离 bottom相对
width: 指方块的宽带 height指高度
style中 border-radius指圆角程度,border 是边缘厚度,rgba(x,x,x,x)指颜色

另外,blur的属性在filter代码中

filters =
    blur: 10   //模糊程度
    brightness: 110   //亮度
    saturate: 105      //饱和度
    contrast: 105      //对比度

修改数值即可调整blur区域最后的显示样式。调整完之后保存文件即可在桌面上看到一个区域模糊并且被框住了,是不是比前面iCollections给出的效果图还要高端。插件的源代码还有很多,这里就不再解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按照我提供的方法自己去尝试。
另外,该插件可以兼容上文提到的桌面壁纸更换软件。

Übersicht还有很多非常值得尝试的插件,例如使用 Übersicht - Now Playing实现这样的效果

我们经常见到的桌面设计Morning

Übersicht同类软件有Geektool这样的软件,但是由于其对专业水平要求较高,又不支持HTML和CoffeeScript代码,增加了用户学习的难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搜索这类软件,喜欢折腾的朋友完全可以去自己写一个合适自己的桌面Widget哟。

前面说了不少如何在桌面上放置文件的解决方案,但是你只是想暂时的存放一些文件,例如从网页上拖下来的图片、文字、音频,或者是朋友从微信里发来的表情包又该怎样解决呢?

Yoink

从笔者购买Yoink到现在,它一直是日常使用macOS中最常用的软件。简单的设计,轻量化的体积,客制化的特性都让它成为可以替换掉老牌暂存软件(unclutter等)的理由。

玩转MacOS终极教程 - 桌面管理一文中已经介绍过这款软件。在它经历了不少次版本更迭以后,Yoink的放置位置现在可以紧贴屏幕四边角,大大减少了原来只能放在中间,影响操作的尴尬情况。

与搭建工作界面(上)的Dock栏一起使用就可以创造出一个小区域,将暂存文件对电脑使用影响降到最低,又能大大提高使用效率的方案。具体的软件特点和使用方法在前文中已经介绍过,所以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快速访问

解决了前文提到的桌面文件归纳方案,桌面小插件app,暂存文件的存放位置之后,在使用这样清爽的桌面时我们还需要优秀的文件访问功能来支撑缺少的交互方法。原Windows用户肯定对Metro风格的启动栏有着深刻的印象(如下图),图片配合文字在贴片扁平设计下,给用户提供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快速启动软件方案。

macOS平台下与之对应的就是LaunchPad,也就是四指在TrackPad上抓一下弹出的界面

但是,在效率为先的macOS系统上,图片的堆叠在高效率办公中是可以被关键词搜索取代,应运而生的也是很多mac用户最常用的功能之一——Spotlight。

Spotlight常用Control+Space键唤出,输入想要的软件、文件等的相关关键词就可以快速准确地打开。用输入方式解决快速访问的问题,既解决了冗杂的交互界面问题,也同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又因为是原生系统支持,结合了如此之多优点的Spotlight真的是苹果系统中集成的不得不说的优质功能。
这里我推荐一款和Spotlight比肩的同类型软件,也是macOS平台大名鼎鼎的Alfred。

Alfred


价格:普通功能免费(已够用),Powerpack需额外付费订阅

用过一段时间mac的朋友肯定不会不熟悉这个紫颜色的帽子,这款软件的基础功能和Spotlight相仿,在索引方面也直接使用的是Spotlight的索引,速度相差毫厘,在最基础的实现启动软件等功能上表现没有太大区别。

相较于Spotlight,笔者认为Alfred最大的优势便在于优秀的客制化功能上。

高度可定制的细节分类让Alfred可以真正适合每一个人的习惯,知乎有朋友提问过为什么Alfred可以被称作是“神级”软件,其优势体现在哪里:
有了 Spotlight,为什么还要用 Alfred、Quicksilver 之类的软件呢? 后者到底好在哪里?—— 知乎

根据笔者的习惯,平时会把Alfred的启动设置成双击Command键,这可以说已经极致化了Alfred的启动速度(但是极少情况下会出现误触)。使用Alfred快速打开软件是非常简单的,以QQ为例只需要唤醒Alfred输入QQ再加上回车键就可以直接启动软件。当然,快速寻找文件并打开也是非常简单的,只需要在唤醒Alfred后按下空格便自动进入文件索引模式。

精确的软件名匹配和排序可以在使用中极大的提高效率,例如笔者只需要输入“ph”回车就可以直接打开Adobe Photoshop CC,这操作之中没有检查或者寻找的软件界面的过程,再比如pr就是Adobe Premiere等等。

在使用Alfred一段时间以后,Alfred所能做到的就是将软件启动速度提升到最快,节省效率。Spotlight功能更加简单且学习容易,读者看到这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Alfred的Powerpack用户可以解锁Workflow功能,其用处在本文里先不详述,以后会找时间抽空开文和Keyboard Mastero一起介绍一下。


上文归纳了适合大部分用户的桌面图标、快速访问的解决方案,最后我们来简单讨论一下如何整理堆积众多快捷方式的菜单栏。

苹果顶端菜单栏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左边是活动软件的选项,右边是所有软件的小图标。

Bartender

老牌菜单栏整理软件,操作简单,很奇怪为什么这款软件还没有被苹果自己做出来变成原生功能。由于该软件过去参加过活动,价格在某宝上在60元左右,与提供的方便程度来比真的是非常便宜。
Bartender官网传送门

iStats Menu 5

玩转macOS(四)桌面管理中对这个软件有过一个详细介绍,近段时间更新的版本将下拉列表整合,增加了稳定性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软件经常参加各类打折活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酌情购买。

桌面与极简态度

本文洋洋洒洒的归纳了如何搭建一个极简的办公环境,在小小的屏幕里创造一片完全为自己打造的世界用以办公学习。如文首提到过的,一定有人通读这篇博客之后会问起“为什么在mac上实现“极简”会需要如此之多的步骤,为什么不直接删除所有碍眼的东西,让桌面干干净净?”话虽不假,但事实上,越是简单的外观越需要精密复杂的内部构造来支撑。每一个桌面平台都会有占很大比重的一类用户,隔三差五就“打扫卫生“,电脑内的数据被使用的一团糟之后,再回过头来一一整理,其间还会忘记不少重要的事情。实现“极简”,不单单需要看起来极简,也需要在各项操作之中寻找平衡:通过学习新的使用逻辑,在有限可控的时间里提升效率。听起来有点像是”完美主义“,笔者更愿意把这种生活习惯叫做”轻度归纳癖“。

说了这么多,其实整理归纳还有太多学问,在这期”极简桌面搭建教程“之后,我会尽我所能把前面未提到的部分补充起来,包括如何在极简风格中使用GTD,键盘快捷手势,以及文中提到的Keyboard mastero和Alfred workflow等等。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的话一定要收藏点赞转发支持我~,如果有问题一定要从文末的几个平台联系我,好让我有更多的创作灵感哟~。
在桌面搭建系列结束之后我会开始更新一些日常使用的Tips类文章,毕竟这种长篇大论的干货文很容易掏干我很长时间积累的使用经验。好了,废话就说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关于作者

简书 - 武希希
知乎 - 武希祥
少数派Matrix - 武希祥
微博@武希希nowories

转载请注明出处,大佬看见我的文章想签我当作者的快速戳动下面的链接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