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PM分享1

10.1-10.30:

        九月初,通过与同学的交流,我得知有PM这个行业,然后我就开始试着了解它,断断续续的我通过知乎,视频对该行业有了一个全局的大范围比较浅的了解,也有自己对于该行业的思考与疑惑。下面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一些见解与想法:

        1.可以通过书籍,知乎,看视频等进行进一步的了解与学习;

        2.要留心关注生活中的产品细节,并有自己的思考;

        3.产品的思维逻辑(产品思维/互联网思维)很重要,做产品的业务可以一个点一个点的慢慢学习;

        4.感觉这个职业贴近于生活,会蛮有趣,新奇的想法与需求通过技术人员实现,然后普及于大众;

        5.自我评价:我是那种细心,有责任心,喜欢逻辑思考,喜欢沟通善于交流的人,对于技术了解但是不想死钻透的那种人,做事情有全局观,有自己的想法见解的人,所以感觉自己还是比较适合来做PM的;(想法:把小荷伞和会议加当成两个产品去做,这是我手头上正在进行的两个项目)

        生活中举例:看电影也可以先看看预告,看的时候看懂逻辑,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与发现新事物的能力培养无处不在,要深入到生活的每一块上面去;(自己想要改进的地方:对新事物出现的新鲜度要高,敢于尝试摸索;逻辑的电影电视剧可以好好琢磨)(自己的优点:看东西喜欢做笔记,有自己的见解,比较喜欢有大局观,有方法,讨厌走弯路,喜欢写点东西记录自己当下的想法,有追求,做事情有安排,时间观念比较强)

        如何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干货,没有实践机会咋去锻炼自己,也就是说咋在准备理论的时候跳出理论的牢笼与乏味,如何与实践很好的联系结合~?

        由于上面的一些困惑,我就有了找个厉害的人来当我PM方向到时的想法,就是这样,我认识了谢老师,每个星期都会与他进行沟通交流,感觉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收获颇多。(我的目标是通过学习春招的时候找个好的产品实习岗)

        下面是我第一次与老师交流想问的问题以及自己的一些想法:

        想要老师给的就是:

        1.产品经理不同阶段做的事情有哪些,平时做些什么事情,涉及到职业规划,它的有趣味在哪里可以凸显;

        2.适合男生还是女生,或者说做这行的男生多还是女生多;

        3.相比较与开发而言工资以及工作的压力对比来看如何;

        4.如果按照老师的培养方案来的话,是打算如何培养我的;

        5.学习的计划安排,打基础,让知识成为体系(软件的使用+原型的设计+等等)春招准备;

        6.过程中培养思维,该如何用产品的思维去思考问题;

        7.希望基础体系完成之后,有项目作为支撑去更有深度的理解产品,感受产品的乐趣,自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做其中的一小块来锻炼;

        8.同时可以与老师交流我现在所做的小荷伞与会议加工作;

        9.最新的一些产品资料,消息可以得到老师的分享,定期的一些活动可以去参加,感受;

        10.在自己对于这个方向比较迷茫时可以让老师指方向;

        11.对自己的要求,每个星期要看点东西整点东西与老师交流;

        (沟通的方式方法:每个环节的视频我可以在网上找到资料,自己来学习来看,去分析,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就用每个星期的时间和老师交流,2小时/周。)

        第一次与谢老师交流学习的内容:(过程:百度/知乎+视频)

        1.什么是互联网产品:互联网产品的概念是从传统意义上的"产品"延伸而来的,是在互联网领域中产出而用于经营的商品,它是满足互联网用户需求和欲望的无形载体。简单来说,互联网产品就是指网站为满足用户需求而创建的用于运营的功能及服务,它是网站功能与服务的集成;

        2.什么是产品生命周期: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3.什么是产品经理:就是企业中专门负责产品管理的职位,产品经理负责调查并根据用户的需求,确定开发何种产品,选择何种技术、商业模式等。并推动相应产品的开发组织,他还要根据产品的生命周期,协调研发、营销运营等,确定和组织实施相应的产品策略,以及其他一系列相关的产品管理活动;

        4.产品经理的职业发展规划:就是企业中专门负责产品管理的职位,产品经理负责调查并根据用户的需求,确定开发何种产品,选择何种技术、商业模式等。并推动相应产品的开发组织,他还要根据产品的生命周期,协调研发、营销运营等,确定和组织实施相应的产品策略,以及其他一系列相关的产品管理活动;

        5.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商业民主化的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一种用户至上的思维;互联网思维下的产品和服务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互联网思维下的产品自带了媒体属性;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组织一定是扁平化的;

        6.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对互联网行业有一定发现趋势与预测能力;分析管理用户的需求能力;能够判断市场的需求价值;超强沟通能;有一定团队管理能力;综合知识分析能力;对周边资源整合能力;

        第二次交流的内容与学习感受心得:(面授产品工具Axure RP+作业+分人人网面试题)

        1.工具的使用比较简单,多点多试就行;

        2.作业做的是懂球帝的原型设计(当然:用到了按钮显示与轮播图的东西);

        3.人人网题目(产品面试题)解答其实都是有方法,套路的,注意答题的方法技巧,后期可以慢慢积累;

        第三次交流的内容与心得:(竞品分析)

        1.什么是竞品分析:竞品分析顾名思义,是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比较分析;目的:对自己产品的定位,最新技术,差异化程度,持续不断的过程;

        2.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可以为产品制定可行的办法;随时了解随时了解竞争对手的产品和市场动态,如果挖掘数据渠道可靠稳定,根据相关数据信息可判断出对方的战略意图和最新调整方向;可掌握竞争对手资本背景、市场用户细分群体的需求满足和空缺市场,包括产品运营策略;自我快速调整、以保持自身产品在市场的稳定性或者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新的产品、拍脑袋想出来的(很危险,指的是对新接触的行业没有积累和沉淀)没有形成较为有效完整的系统化思维和客观准确方向的;

        3.如何划定竞品范围:第一级竞品,也可看做直接竞品 — 同你的产品有着相同的目标用户人群,提供相同或相似的服务和功能。尽管这样的竞品可能会有很多,你只需要从中选出5个具有代表性的来分析即可。第二级竞品,也可看做异质竞品 — 有着部分相同的目标用户人群,提供部分类似的服务或功能。重要的是,他们跟你产品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仍然选出5个有代表性的来分析即可。第三级竞品,也可看做边缘竞品 — 同异质竞品类似,但是具有更低的重合度。且大部分同你的产品不在同一领域内。同样不超过5个;(这和三种形式的竞争对手对应不?直接,间接,潜在...)

        4.如何收集竞品数据:一对一的访谈,聚焦小组,调查问卷,甚至可用性测试都可以(注意这个不能使用竞品的用户了)。更多的定性和定量数据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竞品的优缺点。当然,这样做起来也会相当耗时,可以根据自身开发情况灵活选择;

        5.如何撰写内容深入的竞品分析报告:选择分析目标:明确竞品分析的重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选择合适的竞品(业务相同或者相关的产品);对比和分析:按照若干维度(产品功能、交互设计、运营策略等)对产品和竞品进行逐项罗列对比和分析优劣;讨论和提出解决思路:根据第一步的确立的分析重点和第二步相关维度的对比进行综合讨论分析,进一步可结合时下的行业发展趋势,提出符合逻辑的解决方案思路;

        视频补充:

        1.什么是竞品分析:是个方法,也是个过程,也是个结果;系统化的分析,有逻辑;(竞品分析的逻辑是什么?举例说明?)目的:给自己产品进行定位,差异化程度,是个长期的过程;

        2.为什么要进行竞品分析:更好的去构建三个文档(BRD,MRD,PRD)做产品前,产品运营迭代发展的过程中都需要做竞品分析;《这三个文档分别的侧重点是什么,思考》

        3.三个方面:描述性的分析;定性的分析;定量分析;竞品的选择:直接竞争者;间接竞争对手(阅读与听音乐);潜在竞争者;(关注的对象的侧重点因产品的阶段来决定)《思考:做互联网教育的竞争对手做一个竞品分析》

        4.产品分析渠道和内容:分析维度,竞品分析文档(BRD,MRD,PRD);战略定位(BRD);商业模式,用户群体(MRD);产品功能,产品界面(PRD);获取的渠道:各方面的调查,获取更多的数据信息,包括战略层面的;(包括国外的,虽然竞争不大,但是,盈利模式和功能定位值得借鉴);获取的内容:有很多方面;

        5.竞品分析的方法:SWOT分析方法,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s);(举例:手机浏览器);(SW公司内部的关键因素的一个维度;OT公司外部的一个关键因素);可以对以上表格进行一个主客观的评分;《思考:麦子学院产品与类似产品的一个表格分析》

        6.竞品分析的PPT形式:(审美,视觉,涉及等方面也是对产品经理的要求)根据目的选择分析的方式方法;PPT更有利于对于团队里面的人进行讲解;头和尾:背景+目标+结论;

        7.竞品分析Word形式:(看一些产品的分析报告+分析其中的一些点?)《脑图:产品的拆解》竞品分析报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产品经理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

        反馈补充:

        1.反馈的一个形式:我讲(老师黑板归纳)+老师讲(梳理+补充)+...<前面比较浅>中间有提问...<后面深入下去,关键核心点的介绍强调>+(课上PPT的讲解+竞品分析报告的分析)+拓展(如何写好一篇竞品分析报告)<数据:市场+功能设计;商业模式:盈利模式>

        2.过程中需要重视的点(经验的积累):对于生活中的产品不是很熟悉,很多大众的软件自己不熟(例如:闲鱼+快手+......);查资料(获取新闻方式)的途径比较模糊欠缺;有趣的例子:腾讯下面的QQ和微信竞品分析,为何其要扼杀自己的产品,怎么看待这个东西<有竞争QQ的类似产品,所以还不如直接自己做一个出来;另外,QQ是PC端的,而微信完全是基于移动端的;并且,两者之间是互补的,都有自己的优势>;有趣的例子(推翻):ofo的主要盈利方式是交的押金,然后去做投资,其实想想:投资者都投了好几十亿美元,所以从这个层面可以推翻下它;(查取资料的途径:知乎,百度;数据分析的,百度指数,艾瑞,Talkingdata,ASO100)

        3.关于竞品分析市面上都有的一些内容整理:来源:知乎,百度;竞品分析:直接,间接,潜在;定性+定量;侧重点+维度;方法,过程(要不断的跟进),结论;获取数据的渠道;(BRD,MRD,PRD);竞品分析的方法SW<内在>OT<外部>;

        4.深入下去有:竞品分析文档的撰写方式,为了不要太片面,所以一定要有这两个点:数据,市场+功能设计;商业模式(其实它包括后面的盈利模式),盈利模式(挣钱);(客观,主关,类比于,因果关系)

        总结迭代反馈:

        1.竞品分析报告:整个模块逻辑的调整应该是这样的,背景,市场状况,五个层面的分析(战略+范围+结构+框架+表现),商业模式盈利,SWOT分析,总结;

        2.开拓思维眼界以及建议的地方:技术背景+PEST;分析场景;百度指数(共享雨伞+天气);总结时候的一个选择原因,自己模拟场景;(注意:文字与图表结合更有说服力+美观度+易阅读性)

        3.介绍的书籍有:沸腾15年,十亿美金的教训,纪录片 电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启示录,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怪诞行为学,设计心理学,结网;

        4.互联网的9大思维: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

        大总结:通过10月份的自学以及与老师的交流,我弄清楚了上面的一些问题内容,获得了许多新的知识,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对PM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首先,交流模式确定了;其次,了解了这几个模块的知识,产品思维+原型工具Axure+竞品分析;最后,让自己以后的学习方向更加清晰,学习目的更加坚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