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圈和拆书帮

      第一次参加南宁老友拆书帮的线下活动,目的只有两个,第一,看看TF3-2拆书家练级的全过程,为今后要不要加入升级打怪做准备;第二,加入第五期RIA训练营,学习拆书的方法,验证一下对自己是否有效。同时,我希望自己能作为一个合格的学习者,提出一些问题、引发一些思考。

   4个小时的活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拆书家唐敏练级,第二部分是老友分舵明星元宝分享关于拆书和拆书帮的那些事。对我来说,本次活动引发了我对于控场能力,尤其是对处理争议的好奇,以及多问“为什么”的刻意练习的热情。

【练武场】3月4日南宁老友分舵第40次线下活动

时间:2018年3月4日

地点:南宁市C度跨界生活馆

主题:拆书家打怪升级&拆书帮分享交流

参与人数:35

活动内容:

活动一  拆书家打怪升级

拆书家:唐敏

级别:TF3-2

带拆书籍:《好好学习》

学习主题:黄金思维圈的妙用

书籍简介:《好好学习》,作者成甲,豆瓣得分8.0,被逻辑思维评为“全国最会学习的人”之一,该书教你如何变知识为资产,让学习成为财富积累。

(一)拆书过级技能要求:

    《拆书家手册》会对每一个级别过级设定明确的目标,在参加活动之前,我了解了TF1-TF3-1的大概内容。而这次的拆书级别是TF3-2,很遗憾,去之前没有了解到,但用于复盘也是极好的。阿老师教你拆书|三级拆书家的炼成(二)

     拆书家在短短25分钟的时间内,做到了TF3-2的3点基本要求,分别是:讲解中与学习者的简短互动、根据知识点设计成量表自测题和拆书家为学习者设计A2的要求学习者课后完成。

(二)复盘

      围绕“黄金思维圈”的主题,由几个问题开始激发现场学习者的思考,如自己在工作中是否经常遇到吃力不讨好,但优秀同事却能轻而易举领会领导意图,获得领导认可?接下来,让在场学习者在下发材料中做了4道关于思维习惯的测试题,并阅读拆页原文。板书重点对比了“平常思维”和“黄金圈思维”,重点讲解了黄金圈思维的3个步骤(why-how-what)。然后,设计了现场演练课题:朋友向你请教一年如何读完50本书,你将如何应用黄金圈思维回答?最后,给学习者留了课后作业,应用黄金思维圈,分享日常生活的3件事。

(三)   感受与建议

     学习者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并提出了以下建议:

1.  学习者基本对拆书不了解,对练级更加不清楚,可能简要的介绍会让学习者有更好的带入感及更好的现场配合。

2.   全书的简介以及选取拆页的理由,可以更多的进行介绍,让学习者对全书概括有个感性的认识,吸引读者,促进学习者课后进行更深入的阅读理解和应用。

3.  以上两点,均可以考虑在正式录音前进行互动,铺垫。

(四)  个人困惑

Why:为什么要把知识改编为自测量表?(核心问题)

是为了激活经验吗?

HOW:怎样设计自测量表最合理?

比如:分值的设定,日常工作中接触得比较多的是1-5分(问卷),或者1-10分(电话)。现场拆书家提供的量表是第一次接触1-6分的设定,阿波罗建议的是0-6分。哪种分值才最符合人们的习惯?又比如什么样的问题才最有可能引发同感,避免泛泛而谈的感觉?

What:自测量表的方法和要点如下:

把知识改编为量表自测题。

2.1方法和要点

2.1.1找出拆页中描述技能相关表现或行为的语句;

2.1.2用“我”作主语,加工出一个描述表现或行为的陈述句;

2.1.3用来描述的语言,需要注意避免出现不同理解。尤其考虑到学习者可能完全没有相关知识。

2.1.4不要出现频率性词语,如频率、有时(极端频率性词语可以,比如总是、从不);

2.1.5不要有两个分句;

2.1.6将之量表化即配上一组数字,请学习者根据自己的真实表现与这个陈述句的符合程度来评分。

(摘自阿波罗的公众号)

活动二 分享交流

分享者:元宝

关联书籍:《这样读书就够了》

(一)   要点复盘

    元宝顺着黄金圈,引导现场学习者,关注场内三张拆书帮的海报内容:why对应成人学习的三个问题;How对应RIA便签读书法;what对应学习促进者。


RIA便签读书法

     接下来分享了《这样读书就够了》第三章提到的,不同的学习层次,初级学习者、高级学习者、学习促进者,提问并总结其特征,以及从初级到高级的途径RIA便签读书法。简要介绍R、I、A1、A2、A3的内容,强调拆书帮以“应用”为交付的核心思想。

      给了一个大家马上可以应用的“RIA”场景——微信练习法:在转发之前用RIA演练后再决定是否转发。最后留下悬念,为下次分享奠定了主题。以信息为中心的拆书如何做?以经验为中心的拆书又是什么?

     期间还穿插对南宁老友分舵的发展思考、并巧妙的回答了现场学习者的问题,顺带做了分舵介绍。同时,采纳学习者意见,邀请有意愿的学习者做为主持,让其他学习者参与反馈。

(二)    感受和建议

     最大的感受是愿意听下去。最欣赏的一点是分享人的开阔、不教条。最值得学习的是控场和提问,迅速从现场观众的互动中扣题,对今天学习的“黄金圈”的核心思想的快速直接的应用。最应该时刻提醒自己的是生活处处都是练习场。

     比如,思考拆书帮的受众。他们并不一定是书上说提到的照本宣科的“初级学习者”,而更多的可能是从初级到高级路上的“知识焦虑者”,他们有自己的思考。

      又比如,今天拆解的知识点黄金圈,原书提到,大部分人的思考模式是what-how-why,而作者建议的思考顺序是why-how-what。果真如此么?黄金圈的本质其实是提倡多角度且更有深度思考,思考的顺序可以由环境来调整,不必教条。对于自己问题的思考和对于别人的提问其实有很大的不同,从why开始的深度思考更多的可以应用到自己身上,它可以让你跳开具体事务,把握核心目标。

     对于学习者略带“锋芒”的问题:拆书帮发展至今,为何拆书家如此至少,发展如此之慢?元宝在确认问题后,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对于这个问题,你的思考和建议是什么?得到对方答案后,先肯定,再阐明理由:不是所有人都有意愿、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没有必要让所有人都成为拆书家。同时,顺着提问者的对于分舵建设的建议,介绍了老友分舵的定位:因地制宜挖掘身边案例解决本地问题。提问要点清晰,节奏把控得很好。

——————苹果洋葱分割线,以下是洋葱————————

1. 分享会时间还是太长了呀。原谅我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麻麻要赶在6点前回家煮饭、带孩子。控制在2-3小时会不会更好?

2. 还是时间问题。现场激活以后会有很多人愿意分享,在问题的开放性和限定性之间如何平衡是个难题。

(三)  我的困惑

1.  RIA训练营都讲些啥练些啥,能不能先剧透一下?好准备相应的书籍和时间计划。

2.   线上的免费课程啥时候还有,有没有链接可分享?

3.   拆书家手册里面写了啥,是否能公开或部分公开?以便于思考是否要加入。

(四)作业

1.妮妮立马就应用黄金圈把我前两天在育儿群里的小女孩养狗问题进行了复盘,行动力刚刚的。


2.我要写一篇用黄金圈思维看《这样读书就够了》的读书笔记。

3.课题场景:朋友问我,怎样在一年内读完50本书?

我:你为什么要读书?

友:学习啊

我:你为什么要学习?

友:进步啊,让人生变得更美好啊

我:读书就能让你生活变得美好,还是读书以后你把书里的知识用到实践中才能让你的生活有所改变?

友:后者

我:哦,那你的目的就是要学以致用,改变生活,而不是只读书。(why)

      那你知道你是什么类型的学习者么?

      学习的途径只有读书么?

      最适合你最省时省力的学习方法是读书么?

     ......

(过了三天)

友:经过深思熟虑,我还是觉得读书对我来说最适合。

我:好的呀,那你之前那50本都读了哪些?哪些书让你觉得兴趣盎然?哪些书友会让你头皮发麻?

友:小说啊、漫画啊,不费脑子的肯定一口气看完,但是那些经典大部头都读不下去,但是这些书是真正的好书啊,又贵,错过感觉好可惜。

我:那你有每天读书的习惯么?

友:好像没有,比较随性。

我:哦,据说阅读习惯要从兴趣开始,要不尝试一下?(how)

友:好主意,那就先读起来,那你有什么有趣的书推荐给我么?我是个历史盲,感觉有点自卑啊。

我:那就来本《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呗!对了,可以去图书馆看看有没有借,还可以去咪咕阅读看有没有免费电子版。把省下来的钱请我喝杯咖啡,怎么样?(wha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