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要让对方知道

题记:我想与这个世界有亲密的关系。我用笔记录每一天的琐碎,只怕我去世后,没人知道,我曾经来过这个世界。


1、拍全家照的习惯

小妹昨天回家了,微信群里传来老妈在厨房包饺子的照片。老妈满脸喜庆,透漏着开心。

家人的微信群会因家人有喜庆的事儿,群里氛围间歇性热闹一番。可惜的是,老妈不会玩微信。所以她能参与到的幸福和开心,就只能通过我们姐弟几个人在她眼前。

不管是我们姐弟几个谁回老家,在家那几天,家里整个氛围都喜庆无比。老妈仍旧会用十年前的方式,迎接每一个从外面回到家的孩子。

比如:包饺子。

虽然饺子已经没有小时候那么稀缺了,但和家人一起吃饺子,感觉还是蛮香的。老妈这份热枕的欢迎方式,仍旧这么流传着,让漂泊在外的我们,分外暖心。

农村人,不善言谈却朴实无比。与他们相处无需那么多客套,更无需花费心思去揣摩。只需要简单的交流,沟通。与家人相处更是如此。

分别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珍惜一家人在一起的不容易。

即使在城里很久了,我仍旧没有学会与人勾心斗角。还是用最原始的方式,相处着。觉着也挺好!

春节前后拍全家照,成了我们家近几年的一个习惯。记得几年前,关于大家一起合拍全家照,还有些羞涩和不好意思,主要是从小到大,家人间均不善表达,潜移默化受影响,我们也就没学会表达。印象里,我们做家人二十几年,都没有过一张合影。

后来,可能是因为手机普遍,也可能是因为一家人难得聚齐,只有逢年过节一家人难得团圆。忘记最初是谁建议,拍个全家福。到如今,只要过年,家人在临近分别或者大年初一全家人都在的一天,都会自觉提出拍全家照。已成习惯!

每次回头看,前几年的照片,都会觉得,哇,和以前比起来,现在还真比以前年轻,更时髦了呢!

今年的全家照里,新增两名成员弟弟媳妇和儿子初一。这真是让人喜悦的事情。遗憾的是过年时节,我却不在老家,感到丝丝可惜呢...

2、一顿红烧肉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喜欢上厨房。亲手制作美味儿,花费一整个下午,也乐在其中。

北方的冬季清晨,总是弥漫着雾蒙蒙。昨晚在上火车前一刻,我就想,回家我要做顿红烧肉给家人吃,这是我新学会的厨艺,早已迫不及待的想表现,想被认可。而在城里却没这个机会。

30岁后的我,爱好竟然发生变异,不再喜欢喝酒、K歌、熬夜打牌。相反喜欢上了以前最不屑的做饭、打扫卫生、蜗居在家。

五方集市不再是我以前印象里的繁荣,更多的是街头看到街尾的乡村气息,但这样,仍旧让我感觉到亲切。

十字路口卖头肉的胖阿姨,从我买猪肉的大手笔和讲话的口音中判断,我是从外面回来的人。在我接过她猪头肉的时候,她这么问我。

其实我一直自信的觉得:我的陕西方言,讲的标准流利,毫无普通话痕迹。她若分辨出我是不常在家的本地人,那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我自身携带的气质和耳濡目染都市文化和南方环境造就了我与家乡人的差异。而这个气质和差异泄露了我不常在家的秘密,但其实是我忘记了,放在摩托车上的拉杆箱...

当我还沉思在自己思维中自恋时,姐姐喊我再给老爹买点猪头肉。姐姐一手拿着给老爹买的烟和中午要吃火锅的菜和料,一手称着猪肉。我在老板说完金额的时候,第一时间将百元红钞抢在姐姐前面递给了卖猪肉的老板。

猪头肉的卖主,是猪肉老板隔壁,坐在高凳子上的胖阿姨。她招揽生意的同时,顺带唠嗑问了句:今天不过节不过年的咋买这么多肉?

姐说:“我妹回来了,和她一起去看我妈”

我想:是不是因为姐常在这买肉,都认识,于是就客气的,冲着胖阿姨傻傻的笑了笑。

胖阿姨感叹的说到:不过节不过年的去看你妈,还这么大手笔?你妈有你们这样的女子,真幸福呀。

姐说:我妈对我和娃也都很好呢,我当然舍得对我妈大方了。

我说:你这猪头肉那块好?我爹喜欢喝酒,买点下菜。

我与姐边放菜,边聊天的过程中,不知哪句话触动了胖阿姨,胖阿姨的话匣子打开了,她跟我们唠嗑说:“想当年,她和老公两人在外面做生意,一年能挣个十来万,从早忙到晚,一年里也就过年回来住几天。十五不过又赶回去挣钱。一年也见不上父母几趟,后来老人生病了,他再回来病却到了晚期,没治了。再后悔,就都已晚了。人这一辈子,挣多少钱才算够,都他妈的没个够数。父母在,多看看,想吃啥买啥,就行了。别等到人走了,再把肠子往青的悔!他妈乃个憋滴,现在有吃有喝,父母想要啥,有啥。但却没人可以孝敬了......”说罢把原本称好的猪头肉,又切了一小块给我尝。

我一手接过胖阿姨递过来的猪头肉,一边看到胖阿姨用袖子在擦眼角。她讲完话的那一瞬间。我分明看到胖阿姨眼角闪着亮晶晶的泪花,强忍着,没滴落。

你想尽孝,他却再不给你机会了,这是多大的悲凉啊...

返回家的路途上,寒风吹着我的脸,拉风的骑着摩托车,我仍旧能感受到胖阿姨话语里对父母的亏欠和无能无力...

后来,只记得那顿红烧肉,做的很成功。家人脸上的微笑和我暂露厨艺后内心的窃喜。

我单纯的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未曾长大...

3、有人惦记着,感觉真好

“你过年不回来了,我还在考虑,你不回来,我咋安排大年初一”这是王便便同学询问我几时到家,我回她说:今年在苏州过年时,她回复的语音微信。

有人惦记着你,感觉真好!

与王便便同学认识十几年了,感觉像一眨眼间---我们从最初的高中青葱岁月相识到如今已年过三十还有联系,一路见证了彼此纯真的成长历程。

哪怕一年间都不联系,临近春节前,她总是会问问我,几时回家。温暖的安排着车接车送包吃住、包陪聊的星级待遇。每逢春节回家,大年初一的时间,基本就安排去她家串门、蹭饭。虽没有血缘关系,但也像走亲戚一样,年年报道。

从她未嫁人到现在孩子都会叫我阿姨。这个安排都未曾变化,已经变成大年初一或者回乡后的一种习惯。

我其实是个不善表达的人,所以文字成为了我寄托情感,对外表达的一种方式。我用笔记录每一天的琐碎和感动的话,只怕我去世后,没人知道,我曾经来过这个世界。

我不想在离开人世时,没有人知道,平凡如我的人,身上也有各种故事。更不想这些故事,像从未发生过一样流逝,那得多遗憾!!!

从前我不善言谈表达,现在仍旧是。只是现在,想学着表达感情。亦或者过文字,与这个世界发生亲密的关系。让大家知道,我和我周围人的故事。

我想: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你不善言谈,但却适合写故事。

总之,爱,就勇敢表达,让对方知道!

我手写我心。都是身边人的小故事,我喜欢,希望恰好你也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