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琪,你还好吗

广西北海银滩掠影•雁韧摄

我所在的宿舍大院,虽有两百余户人家,多为市井中人,普通劳动者,他们或摆摊做些小生意,或从事建筑施工,帮人装修房屋,种种营生,尽皆劳碌。

他们长年累月,早出晚归,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此刻,才晚上十点半,院内已渐趋沉静,唯有蟋蟀之类的昆虫那丝丝的低语,从窗外花池中传出,进入我的书房。而我的心却在轻轻呼唤:芬琪,你还好吗?

芬琪是个女孩,我多年前的一个笔友。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很多在外打工的青年男女,喜欢在文学杂志上刊登启事,征求笔友。

《知音》、《佛山文艺》、《打工文学》以及许多通俗文学的报刊,都辟有征友栏目。我就是在当时的《湛江文学》上看到芬琪的征友启事,与她通起信来的。

鸿雁传书,信来信往,畅所欲言,互诉心声,彼此自然惬意。

芬琪说,她素喜番茄,即西红柿,取其谐音,得此昵称,用作笔名。

其体态如何,身高几许,是否有运动员的身材、黄蜂腰、鲫鱼嘴、绿豆芽齿,或貌美如花似玉否,我无缘目睹,不得而知。她的钢笔字,却写得实在漂亮,挥洒自如,看着顺眼,让人愉悦。其言流畅,表达能力挺强。

芬琪说,她高中毕业,爱好文学和绘画,曾费了许多时间和心力。只是身为大女,想扶持弟妹读书,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便像许多乡村青年一样,背起简单的行囊,到深圳一家表带厂打工。

每天十多小时的工作,让她只能在深深的寂夜,在女工宿舍,铺纸于床,蹲在地上,挥笔为我复信,感受那一分向人倾诉的喜悦和快乐。

她动情地诉说,从字里行间,我感受得到她的心情,她无限的思绪,每一个词汇,都宛如她噗噗博动的心,由于亢奋,血脉偾张。我想,人年轻的时候,大致都有过这种心态。

芬琪说,现实生活,让她放弃了文学与绘画,但她并没有自馁,依然在自修,只想打工挣钱,圆她的儒商梦。

其时,我所在的单位处于半停产的状态,连一半的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同事各自揾米下锅。所幸,我最小的女儿已大学毕业,在中学任教,家庭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不用我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分心。

我所求不高,粗茶淡饭足矣。且喜身闲不属人,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便没日没夜地专心读书写作。偶尔也得些许稿费,让我大胆跨进旧书店,挑挑拣拣,淘几本钟意的书。

于是,我常常置一躺椅于阳台,仰卧其上,读几页诗书,看云卷云舒,烦愁尽失,宠辱皆忘,倒也惬意。

或许是饱者不知饥者苦?抑或她太年轻,未曾体验过人到中年,一事无成的抑郁徬徨,烦愁怅惘?我对那种生活的描述,她反而认为快活过神仙,很是惬意,羡慕不已,无限向往。

自酿的苦酒自己喝,我没有任何理由,让一个年轻的女子为我分享一滴。我便以自己的人生阅历,生活体验,读书所得,对她多有勉励,愿她有所长进,能实现她的梦想与愿景。

通信多了,她坦诚到无话不谈。她说其姓钟,名某,原籍廉江,与我同乡,只不过不同镇而已。

于是,她言语间愈显亲切,她说:常常企盼着那个牛皮纸信封,看看那笔画粗黑的字,会有一种特别特别的感觉……

通了近廿封信后,不知她在打工生涯中受了什么剌激,突然宣布说,不想再与我通信,我只能默然应之。一段坦诚真挚的笔友情谊,如飓风折竹,末梢点地,竹竿破裂,而未被连根拔起。

我们虽然从未谋面,语终不通心可通,彼此原是很谈得来的。就此中断联系,我不能不说,这亦是人生的一种遗憾。

事隔近廿年,天南海北两茫茫,锦书难寄空念想。不知芬琪的儒商梦圆了没有?生活过得好也不好?她也已人到中年,当是相夫教子的主妇了罢。既无从打听,唯此心轻唤:芬琪,你还好吗?

北海银滩掠影•雁韧摄

深圳湾一景•雁韧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