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情绪,表面是一种心理现象,当我们想要解决情绪的问题,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也许就会想到找一个心理咨询师。这种思路看上去很常识,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可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许我们找错了钥匙。

有多少情况,是讲道理能讲明白的呢?

比如,你情绪不好,对工作就有影响,因此,情绪不好这件事,从道理上讲是没有好处,只有坏处的事情。那么你为什么要做对自己只有坏处,没有好处的事情呢?是不是很傻?所以,这样讲起道理来,你完全没必要情绪不好,你完全没有必要去做对自己不好的事情,你又不是弱智。你可以忘掉让你情绪不好的所有事情,让自己开开心心地去做事就好了。因为只有开心,你才能把事情做好。

这道理简单,而且也很有道理的样子,但是,对于一个有情绪问题的人,真的有效么?

容易发脾气的人,过后会说,自己当时完全是无法控制自己,知道发脾气不好,但是就是无法控制。这就说明,我们的情绪,很多时候是不受自己大脑控制。

如果自己能控制自己,那还有什么情绪问题呢?控制自己,就意味着能够客观看待自己。

看到同事开着名车上班,自己只能开着夏利,顿时情绪就变得很差,有一种想上去把对方的车砸烂的冲动;觉得自己的长相也不差,工作能力也不差,凭什么人家就能名车,自己只能夏利?

看到人家二十几就能当百度副总裁,自己五十多了还只能给别人打打工,顿时觉得情绪很坏,感觉这个世界都在跟自己过不去;

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能读最好的学校,而自己的孩子只能在很差的学校读书,觉得自己被这个世界抛弃的感觉。

在单位,被领导批评,感觉领导就是在针对自己,看不上自己。于是顿生去意,想换一个工作;

众多的情绪问题,并不是简单讲讲道理就能解决,就算跟好朋友聊聊天,跟父母沟通一下,排解自己的烦恼,其实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问题依然存在,并没有因为跟别人聊天,就消失了。只不过是通过排解,让问题变得淡化一点。

“很多临床医师、咨询师和指导师都是日常压力管理方面的专家,但是他们却不是瘦身、健康或饮食方面的专家。他们没有意识到营养会影响到我们的精神健康,精神健康又会反过来影响到体重的变化。很多指导师的指导计划都只是在教人们放松的技巧和冥想的方法,对于锻炼和饮食如何影响到我们的心理状态以及怎样处理压力却不甚了了。”

摘录来自: 约翰·格雷.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4:健康篇 》

那么,怎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情绪问题呢?

人的性格各不相同,有些人本身就比较开朗,而有些人天生就喜欢计较。开朗的人相对来说就不容易被情绪左右,相反,心胸狭窄的人,就容易被情绪控制。这说明我们的情绪其实跟我们天生的性格是有关系的。而我们的各种情绪变化实际上就是外界环境作用到我们的大脑的结果。要想根本管理情绪,首先要想办法管理我们的大脑。

大家一定都有过睡眠不足的情况,这时候你会发现情绪就会变得很差,易怒。所以,睡眠也是导致情绪变差的原因。而睡眠不足,影响到的是我们的身体。所以,身体,是导致我们情绪变坏的原因。同样一件事,睡眠不足的时候,更容易让我们情绪失控。

著名的斯坦福教授麦格尼格尔认为:长期睡眠不足让你更容易感到压力、萌生欲望、受到诱惑。你还会很难控制情绪、集中注意力。

感冒的时候,工作起来情绪就低沉得多,如果胃疼,你可能甚至就没心思工作了。

当你到单位,有个同事跟你争吵,搞得你火冒三丈,如果沉静下来,想想自己过去发生了什么,是不是昨天没睡好觉?是不是跟家人吵架了?是不是身体上有什么不适?早餐是不是没有好好吃?

所以要想彻底改变我们的情绪问题,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从身体和大脑上做些什么,这是基础的基础。而我们通常总是以为的情绪问题,就是简单的以为别人惹你不开心了,或者什么事情让你纠结了,实际,更根本的问题恰恰是我们忽略的身体。一个大脑跟身体状况良好的人,你很难想象他是一个情绪低落的人。

我们对自己身体的忽略程度,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多数人身体有问题总是扛着,不愿意去医院,直到身体病入膏肓,去医院都来不及了。

从身体上解决情绪问题,第一个要做的就是养成每天冥想的习惯

我们看看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们是如何论说冥想跟情绪的关系的。

“假定你看到一则介绍药丸的报道,这种药丸只要每天吃一颗,就可减轻你的焦虑感,让你对生活更满意。如果真有这种药丸,你会不会吃?假定这种药丸会产生几种副作用,但都是好的副作用:提高自尊心,让你更有同情心,更能信任别人,甚至还能提升记忆力。又假定这种药丸是纯天然,而且完全免费,现在,你愿不愿意吃?

这世上真的有这种药丸,就是冥想。”

摘录来自: 被幸福心理学鼻祖马丁塞利格曼赞誉的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著《象与骑象人:幸福的假设》

定期进行冥想的人称,不管在个人生活还是人际关系上,他们都能感觉到一种更为明显的、全面的满足感,而且抑郁、焦虑及恐慌的发生率和强度都更低。冥想实际上是一种自然的药物,而且完全没有什么副作用。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给我们提供如此多好处,却几乎不必耗费什么的活动还真不多。实际上,进行冥想几乎不需要任何直接的花费。想要达到更好的效果,你所需要的就是坚持不懈。你的冥想练习不需要做得完美无缺,你只要每一天都坚持做就很好了。”

“神经意象》杂志上就发表过一篇研究报道,几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冥想者的海马体以及前额叶脑皮层有所增大,这就说明冥想这种行为对大脑皮层产生了物理影响,而大脑皮质是和更高的人类行为相联系的,比如做决定、产生积极的情绪以及记忆等。”

摘录来自: 冥想大师托宾·布莱克《只要会呼吸,就能做冥想》

冥想为什么能够让人情绪更容易控制?因为冥想练习的是自我意识的能力。如果长期练习冥想,当你情绪出问题的时候,你很快就能意识到,并能够更客观地看待自己的问题,而不是简单的情绪化。如果我们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解决情绪问题,就变成一个理性的思考问题了。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失控的非理性状态。

冥想不仅对情绪的控制有非常好的效果,对睡眠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在一项研究中,每天5分钟的冥想训练帮助患者恢复了睡眠,让他们每天的有效睡眠时间增加了1个小时”

摘录来自: 凯利·麦格尼格尔(Kelly McGonigal)《自控力》。

既然冥想这么有效,为什么有些人觉得练习冥想作用不大呢?

我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有什么速成的秘方,恨不能一天,一星期,一个月就能获得神奇的效果。这就是典型的不跟时间做朋友的态度。学习一项技能,而且还是能够彻底改变自己的人生的技能,如果不投入时间去练习,很难获得实质性的效果。

每天来自全球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在练习冥想。我们看看他们练习了多长时间。

这是一款冥想软件,红色的星表示50天,黄色的表示10天,绿色的表示250天
这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女士,已经连续练习冥想220天。


这位来自美国的Deb已经做了690天,也就是将近两年

这位来自圣地亚哥的Paul已经做了1950天,差不多做了5年多。

我们看到,这么多的冥想爱好者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进行着冥想练习。所以,你也应该加入这个队伍,让自己变得更幸福、更宽容、更有效、更不易情绪化。

从身体上解决情绪问题,第二件事情,就是喝水。对,你没有看错,是喝水。喝水对情绪的作用之大,完全超出了你的想象。我们看来自美国的水健康专家是怎么说的。

“有些病症——恐惧、焦虑、不安全感、持久的情绪问题和婚姻问题——与“社会压力”有关——抑郁症是供水不足的结果,它会影响大脑组织对水的需求。大脑使用电能,而电能是由水力能量泵(water drive of the energy-generating pumps)提供的。得了脱水症,大脑生成的能量就会减少。大脑的许多功能有赖于能量,能量少了,大脑的效率就会下降。我们发现了这种不足,称之为“抑郁”。脱水引起的“抑郁状态”可以导致“慢性疲劳综合症”。许多与压力有关的晚期病理问题都被贴上了这种标签。”

“身体脱水时会出现生理变化,这种变化与面临压力时的生理变化没什么两样。脱水相当于压力,压力一旦出现,身体就得调动自身储备的基本物质。这一过程会“吸干”储存在体内的水。于是,脱水造成了压力,压力反过来加重了脱水。

在压力状态下,一部分荷尔蒙会发挥作用。身体认为出现了危机,就会行动起来,做出“战斗或逃跑”的反应。身体识别不了人类社会角色的转变,它只对压力做出估量,包括工作压力,然后做出“战斗或逃跑”的姿态。

摘录来自: (美)F·巴特曼医学博士《水是最好的药》。

我们可以通过上面的段落得知,我们的情绪,其实还可能来自水的缺乏。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缺水?应该如何去喝水呢?

著名的健康专家约翰·格雷建议每天早晨和一杯调制的水,激活大脑的状态,让每一天从满血的状态开始。

“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喝上180到240毫升的水。这应该是一杯活性水,里面添加了具备净化作用的营养物质。每天早上一睁开眼,从床上起来之后,什么也不要想,先给自己调一杯活性水,然后喝下去。要激活这杯水,你需要加入以下成分:

半个柠檬汁。
一茶匙蜂蜜或甜果汁。
一份高质量的植物性矿物离子。
大约30毫升芦荟汁。”

柠檬的作用,是解毒,清洁剂。几乎所有的古代传统健康疗方中都有柠檬和水,它们被当作健康和治疗的基本元素。

在水中加入一点蜂蜜,让大脑获得所需的能量。大脑需要氧气和葡萄糖才能苏醒过来。

补充矿物质,可以激活制造大脑所需的化学物质和荷尔蒙。一旦能以这种方式开始新的一天,你就具备了成功应对生活压力的营养基础。

加入芦荟汁,可以减少消除组织的膨大,强化免疫系统,对抗有害的微生物、寄生虫和病毒。

所以,良好的大脑状态和身体状态,从这一杯激活人的良好状态的水开始。

从身体上解决情绪问题,第三件事情,就是饮食

“从水果、蔬菜、坚果、鱼类摄入的蛋白质越多,你对Ω-3脂肪酸的摄入量也会有所增加,而当今多数人的饮食中却又缺乏这类营养物质。已有研究发现, Ω-3脂肪酸在帮助人体预防某些癌症、认知能力下降、黄斑和心脏病中有着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同时,它还能有效减少抑郁症状,改善你的情绪。”

摘录来自: 汤姆·拉思 (Tom Rath). “盖洛普科学家告诉你,三个细节决定健康”。 iBooks.

在英国的一项针对孕妇的大型研究中,人们找到天然食物和抑郁症之间的联系......一个重大发现是,在那些食用海鲜量最少的女性当中,出现重大抑郁的概率要高出50倍。这个发现雨23个国家的产后调查结果相吻合,后者发现在那些傢日本这样海鲜食用量搞定国家抑郁症发病率更低。

海鲜中被证明能防止抑郁症的物质是omega-3。它无法有人体制造出来,但对大脑神经元阻隔却是必要的。

摘自兰德尔菲茨杰拉德(Randall Fitzgerald)《百年谎言:食品和药品如何损害你的健康》。

从上面两个著作中,我们找到了食物对改善情绪的价值和作用。这种饮食上的改善,通过长期的努力,会从根本上提高一个人的情绪控制能力。

我们可以通过饮食和冥想这两个方面,从根本上改善情绪问题。实际上,所有的情绪问题,都表现为一时的心理现象,即使这个问题没有解决,随着时间,人们也会变得慢慢淡忘。就像夫妻吵架,也许并没有解决吵架的根本问题,但是过几天,两个人的关系又和好如初。

而通过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情绪问题,能够让我们对待情绪产生故障的忍耐度提高。也就是一般的问题,根本就不会造成情绪问题,我们可以更理智地解决产生情绪问题背后的事件,而不是一味的感情用事。而对于那些比较大的事件,我们会有更多的理智去思考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来。当我们能够理智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被道理说服。坏情绪对我们自己,对周围的人,都没有任何帮助,这样的道理就显得非常容易接受了。

通过冥想和饮食,可能不会马上显示出对情绪管理的帮助,但是这种方法,对于情绪管理,是彻底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情绪管理从这两点开始,让自己终生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