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热汤面,也是幸福的人生

怒江的冬天昼夜温差很大。比如此时:清晨六点是7摄氏度,而白天最高气温是摄氏二十多度。对于衣服薄厚,不容易掌握,

昨天的傍晚时分,去怒江边上散步的时候,清冷的江风吹到了衣衫单薄的我。回到家后,赶紧喝了一只藿香正气水,这是我的家中常备药。浓烈的气味,给人一种药到病除的错觉。

早早地躺在床上,把手机设置成飞行模式,我开始专心地看小说。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伊斯坦布尔的假期》,之前看过他的《偷影子的人》,文法娴熟、干练,风格简约大方,马克.李维是全球拥有最多读者的法国作家。

自从开始写作,阅读的角度发生了变化。从前,好奇心驱使我比较关注故事情节,现如今更多地琢磨作者的笔法技巧,应该是一种进步。

困意袭来,索性把书放下,关上灯,准备睡觉,看看时间,快到十点了。

凌晨三点,一阵阵刺骨的寒冷把我从睡梦中冻醒了,以为自己蹬了被子。睁开眼睛,抬手打开灯光,盖得好好的被子,还是抵挡不住弥漫在空气中的寒意。摸摸自己的额头,发烧了。

一定是江风的凛冽惹了祸。我穿上棉睡衣,起身去另一个房间拿药箱,从珠海带来了品种齐全的各种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

这次是属于风寒感冒,藿香正气水的功效是热寒兼治,威力会减弱。云南腾冲出品的感冒舒风片,是怒江药房主打的感冒药。

烧了开水,凉一凉,打开一包阿咖酚散,抵挡一下低烧带来的头疼,也知道它是属于咖啡因类的产品,对人的身体有副作用。有时候,放纵自己打一个擦边球,享受这份暂时的抚慰,人生不必时时刻刻受苦。

喝光了杯子里的温水,回到床上,没有睡意,只能继续看枕边的书,慢慢地等待困意袭来。

感冒是很消耗体力的。虽然是上午十点半的课,可以懒一下床,但感觉自己已经饥肠辘辘了,况且上午还有两节课。我必须保证自己,总是精神饱满地面对我的学生们。

此刻,我最想吃的就是一碗热汤面。

想起了从前,时光里尽是些绵绵的温暖。闺中数年,都是清贫的日子。我的父母都是教师,多的是浓浓的工作责任感,自然就少了很多持家之道。记忆里最清晰的影像,就是一碗香喷喷的热汤面。

家乡地处于辽宁与内蒙古的交界地带,饮食习惯偏向于蒙餐,产量很低的荞麦面在我们当地颇具偏爱。荞麦面水饺,通常会用羊肉或者牛肉、驴肉做馅,而荞麦面做成的手擀面,它的卤汁非常讲究,当属油渣烩东北酸菜末,成为最为美味的记忆。

图片来自星星

彼时,虽然贫穷而又匮乏,但回忆里总是它们的斑驳丽影。

夏天的时候,去看北方的姨妈,临走时她送给我两袋家乡的荞麦面。我喜滋滋地把它们连同两袋家乡的小米一并带回珠海,又带到云南怒江—我支教的地方。

起床,穿戴好厚衣服。虽然是早上7点多了,天空还是显现着暗沉的幽蓝,点点星光在不远处的山顶上眨着眼睛,陪伴着厨房里忙碌着的我。

烧好开水,调温一碗,荞麦面里面加等量的白面,否则会容易断裂。揉成面团,用保鲜膜包裹,醒上。蒸锅里放水烧开。打散两只鸡蛋,炒出香味。西红柿放在滚水里烫一下,剥皮,切碎,另起锅,爆香葱姜蒜末炒均匀,放入西红柿、鸡蛋碎,撒少许水、盐,慢火煲至融合。

面团擀成面皮,撒布面,防止粘连,折叠起来切成丝,在滚水里煮熟,捞出沥干,浇上番茄鸡蛋卤。

这碗热汤面的味道不错。我稀里哗啦地吃完了之后,暖意开始从胃部散发出来,额头也开始出汗。顾不得饭后不能马上躺下的戒律,又重新回到床上躺好,调好闹钟,闭上眼睛,渐渐地进入梦乡。


我的睡相

闹钟在早上九点准时把我叫醒。感觉头脑清醒了许多,退烧了。

打开窗帘,让温暖的阳光走进来,窗外依旧是怒江特有的瓦蓝天空,白云仿佛就在山顶上,远处的绿树一直绵延到眼前,有颜色奔放的杜鹃花点缀其间。

在心底里,我深深地感激这一碗香喷喷的热汤面。也感慨自己的记忆长河之中,始终流淌着旧时光的点点涟漪,似有若无,恋恋风尘。

念旧的人,知足,也容易感动。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