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自律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萧伯纳说过: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

的确,世上精英那么多,他们的成功往往是长期自律的产物。不放任,不沉沦,拥有强悍自我主宰的能力;那些自律的人,连老天爷都不忍辜负,尽管过程无比艰辛,但一路走来,终有一天,他们会在自己所在的领域里,做出非凡的成就。

我们当然知道自律的重要性,如今有太多的言论告诉我们要自律,不自律的生活会慢慢毁掉你的人生。我们开始焦虑,彷徨,我们也想过自律的生活,也想通过自律变成更好的自己。我们常常听到很多人抱怨说:"我知道要自律啊,可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啊!""臣妾做不到啊!"之类的云云。

就我个人而言,虽然至今也没有成为很自律的人,但也一直坚持走在这条路上,那些因为自律走过来的路,确实有让自己的生活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如何自律的心得。

一 列计划

虽然我们常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我觉得列计划还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计划,也就有了前行的动力,生活也变得更有迹可循一些,尽管有时候会因为突如其来的变化被打乱,但至少不会偏离大致的轨道,年终的时候,看着计划表上勾勾点点的标志,也能给这一年的自己有个交代,不至于虚度光阴。

年初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年计划表。包括:取得驾驶证、get一项新技能、每周至少健身3天、体重控制在55kg以内、读书30本、写文5万字、长途旅行一次、找到理想伴侣等。

眼看2017年就要结束了,看看自己的成绩单还是有些差距的,所以在这仅剩不到四分之一的岁月里,我要更加努力,希望在跨年之夜,钟声响起的那一刻能够给自己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二 先完成 再完美

列完计划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执行。空有满腔的抱负,没有落实到实处,一切都是扯淡。先动起来再说,不要还没开始,就给自己假定各种可能发生的障碍。

因为告诉自己要控制体重,保持身材。所以年初的时候,就果断买了张健身年卡,去网上淘好了健身装备。一切准备就绪后,就开始按计划每周坚持至少健身3天,到现在健身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别说一周3天,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恨不得每天都去健身。下班后,习惯性花一个小时在健身房里尽情挥汗,竟然很享受这样的美好时光,有时候工作和生活上的烦恼,在上完一节团操课后,也便烟消云散了。

同时我也发现健身不仅给我带来身体上的变化,无形当中也让自己变得乐观了,变得更容易快乐了。每每健身结束,骑着单车,哼着小曲,让汗水在夜风中飞舞,然后在转角的饮品店喝上一杯双皮奶,简直爽到飞起来。

三 循序渐进

我们善于列计划,但是我们往往不能长期坚持下去。一个习惯的养成是非常困难的,不可以能一触而就,是需要刻意训练的。同时一次性控制太多事情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因为意志力过度消耗而变得身心俱疲。因此,我们需要循序渐进,一件一件去改变,不要急于求成,毕竟一口吃不成胖子。

就拿我自己来说,上半年因为要考驾照,又要考专业资格证书,下班之后的业余时间基本都贡献给练车和复习专业课本了,当然并没有霸占1小时的健身课,但却没有时间去读其他的书了,导致年初列的书单,到现在还有好多没看。但是那又怎样呢,至少我已经考到驾照了,如果当时一心多用,顾此失彼,意志力被消磨殆尽,很可能最终一事无成。达成了一件事情之后,我们汲取了更多的信心和动力,向下一个目标出发,何乐不为呢?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要原谅自己偶尔的失败,对自己宽容一点,我们也只是平凡的人,不是什么大神,不必把自己禁锢在"完美"的牢笼中。一根弦绷得太紧是要断掉的,偶尔的驻足,间歇性地放松就当是对自己努力的犒赏,这也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出发。

四 敢于牺牲

所有那些让人变得更好的选择,执行起来都不会太容易。选择自律这条路,也就意味着你要能经得起诱惑,耐着住寂寞。

自律是有代价的,你必须牺牲现有的享乐时光来换取未来更多的自由。别人在喝酒撸串侃大山的时候,你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别人在王者峡谷里披荆斩棘的时候,你在书海里畅快翱翔;别人在疯狂追剧时,你在奋笔疾书......这样的日子,有点孤独,有点难过,但是不要急,不要怕,在你觉得最难,最累的时候,往往就是带给我们深刻改变的时候,挺过去,坚持下去,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五 学会变通

当然对于自律也需要用辩证的方法来对待,也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你规定自己晚上十一点之前要睡觉,但是到点了你一点困意也没有,关了灯,在床上翻来覆去还是睡不着。此时就不要再强迫自己闭眼了,数山羊什么的也是于事无补,倒不如起来听会儿安静的音乐,看会儿书,什么时候有困意了再入睡,但请不要玩手机,那些让自己过度兴奋的事情,请果断拒绝。

另外,我也不支持为了通过自律实现梦想而透支健康的做法,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任何决定,都必须以保证健康为前提。如果一天的计划到了夜里十二点过后你仍然没办法完成,那就先缓缓,不要熬夜,牺牲睡眠换来的成果是极不明智的,你宁愿第二天提早一两个小时起床接着完成,说不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自律这条路上,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灵活支配有限的时间,才能更好地完成我们的计划清单。

六 依靠"他律"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总是太弱小,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们太容易原谅自己,然后又在自我谴责和愧疚的负面情绪中恶性循环。那么组队对抗惰性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我们把它称为"他律":就是和别人建立契约,你需要向别人来交代自己,需要付出代价,金钱或者其他对你来说有价值的东西都ok,在相互监督中,一起变得更好。

你可以跟你的小伙伴打赌,你们可以约定没天必去健身1小时,每周必看一本书,周末互换读书笔记,交流读书心得,如果有一方食言,那就要给对方一定金额的红包做为惩罚,君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样依靠"他律"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自律,久而久之,当这一切成为一种习惯之后,不用别人监督,你也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拥有主宰自己的能力,那么你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分享这些,希望对你有所启发,希望我们都能在自律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成就更好的自己。fight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