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的创意学丨艺术家的创意是这样来的

“创意是可以练习的,灵感可以被有意培养。”

——赖声川

一人,一生,一艺术。

真正的大艺术,就是我们的人生。

在《赖声川的创意学》中,赖声川引用了吉美钦哲仁波切的一段话:“最伟大的创意就是在改造自己。大部分艺术家都只是在搅起或倒出一些习惯性的东西,并无新意。真正的创意在于自我的转化。”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带着觉知和智慧去生活,那么多少年后,当我们回顾自己的人生,就会像是在欣赏一件动人心魄的艺术作品。

赖声川,台湾非常有名的导演。代表作话剧《暗恋桃花源》、《如梦之梦》,前者自1986公演以来常演不衰。他从事舞台剧、电影三十余年,爱好广泛,学识庞杂,对音乐、佛学、建筑都有研究。他将自己的创作经验和感悟加以总结,写就了《赖声川的创意学》。

关于艺术家有两个神话:一个是甘于清贫,在艰苦的环境下如何坚持创作,其实太穷的人心灵是紧张枯竭的;二是文思如泉涌,实际上创作过程瓶颈不断。

这种神话把艺术创作者归类于一种敏锐的天才,创意来源于有如神助的灵感。然而,赖声川认为:“创意是可以练习的,灵感可以被有意培养。”

《赖声川的创意学》

01.创意来自哪里?

创意是一场人生的修行。

如何在生活中让自己更有创意?借助艺术家的思维方式。艺术没有标准答案,蕴含着无穷尽的可能性。有艺术思维的人,在生命中有更多可能性。

用现实解决现实问题,是没有办法跳脱生活方式的。而不按现实状况解决问题,在极少的可能性中创造可能性时,这就是在用艺术家的思维方式。

跟艺术相关的学习,必须是在艺术以外的场域发生。

作者说:心中没有创意,生活和生命也没有创意。

①创意来自基本的生活需求。比如,远古人类思考如何通过制造工具让族群过得更安全方便、舒适,那就是创意在闪烁;如何寻找方法管理每天的琐事,如何更有效的去解决日常生活中不断出现的难题,这都是创意。

②创意还来自于更深的需求和好奇,也不断解决生而为人内心深处、精神深处好奇的出口。比如,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我们即将去到哪里?

作者说:人类的创意作品涵盖了我们所有的希望,所有的恐惧,所有的需求,所有的欲望,所有的思维、情感和疑惑。

当我们内心还有这些情绪起伏时,请为它去欢庆,因为创意会随之出现。

02、如何成为一个非常有创意的人?

周星驰说:如果有一个没有了梦想,跟咸鱼还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有梦想有创意的人,如何把自己的一生活成一件艺术品呢?

赖声川认为,要有一个灵感的仓库。不断储备更多的素材、灵感,需要时运用它们,重新组合搭配,成为解题方式。

①. 内心是最重要的宝藏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直接领悟的心,是上天给予我们的神圣的礼物,理性思考是它的忠诚仆人,我们的社会居然把这一切荣耀归于仆人,却忘了礼物的存在。

内心是最重要的宝藏。心的力量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力量。

电影《夺冠》中,80年代的中国女排训练环境艰苦,美国的教练已经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训练中了,而中国的女排姑娘们还在简陋的竹棚馆中训练。陈中和说:“那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心里什么都有。”正是有冲出亚洲的这股劲,让他们排除万难,站上了巅峰台。

无心无力,有心就会有力。当你迷茫、无力时,就去看一下自己的内心,它会唤起你很多的力量。夺冠,是因为战胜了心魔,释放内心的力量。心的力量,可以创造无限荣耀。只要有心,就会有力量。

②. 灵感源自生活

宫崎骏说,他在奇幻电影中的人物灵感,都来自于生活中。

当灵感发生的一刹那,之前所看到、听到、感知到的素材,都重新串联了起来,灵感经验来自于看似无用的东西串联在一起。

个人创意的仓库,就是生活档案库。所以我们要创造更多条件,多看、多听、多闻、多触摸、多体验。可以把这种方式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拥有更多的解决问题的素材,见识广的人更有可能解决大麻烦,可以更好的解决生命中问题。

创意的一个重要点是:百无禁忌,天马行空,不要阻碍自己。

李欣频老师说过:创意是一种概念,一种个性,一种实验。创意生活是一个实验室,每一次换不同版本的剧情,你会发现截然不同的创意体验。拥有多种思维方式,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整合,创造想要的生活。

③. 创意最重要的是智慧

艺术家有魅力的地方是,把生命中的智慧结晶成了眼前的艺术作品。

书中提到,钢琴家傅聪在看了钢琴大会中的表演后说,现在年轻的乐手手指头太厉害了,可问题是音乐在哪里呢?他们没有洞察音乐真正的智能,没有真正感动听众。好的音乐,有大的智慧在内。

作者说:当思考怎么活的时候,就是一个人培养自身智慧的开始。我们被困在一种奇特两难的困境中,没有人教我们怎么活,也没有人认为谁该或谁能教谁怎么活。怎么活是培养智慧的开始,没有这个就不用提培养创意。

所以请问一下你自己要怎么活?你的活法是什么?怎么表达独一无二的自己?

电影《夺冠》中,郎平在训练女排姑娘们时,这样告诉她们:“姑娘们,我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地享受体育本身,开心地去打球,过去的包袱由我们这一代的人来背。”80年代中国女排的使命是通过吃苦,完成集体力量的崛起;2000年后中国女排姑娘们的使命是淋漓尽致地活出自己,享受作为人的生命的本质。

作者说:内在经过金字塔底端上升、吸收、提炼,从金字塔顶端吐出创意的作品。每个人内心深处有源泉,链接着全人类的文化智慧结晶。每个人都有不可思议的创作的能量,包含了个人才华等待被开发被发掘,同时个人源泉直通人类共通的源泉,在人类共通的源泉中隐含着人类一切的创意。

④. 在生活中累积创意智慧

生命中的智慧是:要知道生命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能做的坚持下去,把它打磨成艺术品。

作者在书中说:知识是信息的累积,智能是知识的妥善运用。进一步说,智慧是觉知的能力,能让我们洞察人事物的真面目以及其中所有的关系。当你在觉知的时候,智慧会升起。创意的智慧必须在生活中累积。

⑤. 去掉屏障

为什么有的人把创意运用自如,有的人却没有创意表达?作者提到了一个词:“屏障”。

有的人屏障稀薄,才华容易喷泉而出;有的人屏障厚,没法喷出才华。

屏障稀薄的人被视为有才华有创意的人,更容易让涉密的源泉随时泛滥出来,形成潜意识和意识之间的顺畅流通,这样的人内心空间大,想象力丰富,当然胡思乱想的能力也会更大。对于这样的人来说,没有太多禁忌、限制、界定,思考不需要在特定范围内进行,甚至生活也不需要在规定范围内约束下进行,他的整个人是开的,开向那神秘的源泉。神秘的源泉是我们的内在财富,在神秘的源泉之内,一切都有可能,一切都可肆意生成、自由组合,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在这里面。但是大部分人却建立了厚实的屏障,封闭了创意源泉,这也是过度重视理性的现代工商时代的必然现象。

真正的艺术是一场修行。所以,破除屏障,随心所欲做自己,百无禁忌做自己,勇敢做白日梦吧。

艺术是上帝和艺术家之间的合作,合作中,艺术家做的越少越好。创意中,艺术家只要连通自己的心,创意自然而来,作品自然形成。个人才华指数跟他与内在的链接指数、屏障指数相关。达芬奇除了画家,还是解剖学家、发明家、科学家、军事家、建筑师等,他内心没有界限,没有屏障,没有业力,和他的心毫无阻碍在一起,从而在各个领域获得很大成功。

人生和艺术相通。去掉内在束缚和自我攻击,去掉屏障,去掉我执,我们可以无限接近原本自我。

⑥. 心的内容就是艺术的内容

书中说:即兴演出的真谛是在于演奏到忘我的境界,好的即兴演奏绝对不能按计划进行,必须是要赤裸裸的,在忘我的境界中,艺术家所表现出更深刻、更真实、更赤裸的自己,这个关键时候心灵贫乏的乐手不仅是技穷,更是心穷。

《乐队的夏天》中,五条人就是经典的即兴演出,第一场比赛时,等到幕布拉起时,灵感来了,他们临时决定演奏哪一首,所以出现了史上第一次临时换歌的状况。但是这样的五条人却被大家爱得死去活来。他们的人和音乐是融合在一起的,因为人是鲜活的,他们的鲜活跟音乐是融合在一起的。

即兴的背后是和生命在合作。让我们在生活空间中多点即兴吧。听从内心,有时想要去吃什么就去吃吧,想要买什么就买吧,想要去到哪里就去吧,想见某个人就去见吧。愿你更多的和鲜活东西在一起。但是,很多人生活中有足够的理性,理性到没有即兴和任性空间的存在。

作者说:中国的书法也一样,书法家写草书的时候,真正进入忘我的境界,就难以抵挡心灵的绽放。绽放了什么呢?会看的人全都看得到。

电影《夺冠》中,郎平说:“明天的比赛,你们应该打出你们自己的排球,你们应该振作起来,放心去打,放开去打,豁出去打,我会和你们在一起。”一旦畏手畏脚,说明内在的小我还在,因为害怕才会畏手畏脚,但是豁出去放手一搏,忘掉失败会带来的伤害,你的内心会绽放。运动员在赛场上如何进入忘我的境界,全部绽放时的英姿勃发的状态,奋力拼搏时的运动精髓,会看的人全部看得到。

心的内容就是艺术的内容,观看的人所看到的事实就是创意人的心,而智慧是人心直接的体现,放掉自己,心灵完全绽放的人,欣赏者看到的是满满的智慧。创意人在生活中下了多少工夫,会直接反应在成品中,这是无法避免的。内心有多少料,画布中、音符中、表演中最多也只能出现那么多料,临场需要智慧,多少钱也买不到。最大的艺术是人生。

⑦. 格式化是创意的敌人

和即兴艺术家的奔放、忘我相比,一般人的工作生活反而会成为一种格式。

格式化是创意的最大敌人。上班族的世界,朝九晚五成为很多人向往的模式,却不知道不知不觉掉入固定的格式,人生被分割为工作与休闲、上班与度假。所有格式建立似乎在加强某种安全感,这一切不利于创意,也未必有利于智能的学习。创意是一种跨越界限的能力,智慧是看到更多可能性的能力。如果我们活在既定的模式中,这两种能力都会受限,智慧没有空间展开,创意没有机会施展。

所以,亲爱的伙伴们,释放一点内在野性,打破规律化的生活吧。因为艺术让人活得更像一个人。生活中需要有些艺术家的思维方式,帮助我们去破除业力,去除屏障,走出鬼打墙的模式。

艺术家的思维方式可以去除固有的经验、固有的习性、旧有的动机,就像去除佛法中的“贪嗔痴”。如何让自己在生命中有更多鲜活东西,从这三个方面攻克,不要重复累积同一种经验。

尼采说:你的灵魂中必须充满混乱,才能生的出一颗舞动的心。

杂乱是艺术家的朋友。井井有序,意味着你把一切都归整得很好。同时,需要知道的是:所有的经验都是旧有的东西时,你会规整的很好。如果内在有很多的秩序感,我们应该输入新的、未知的、让我们恐惧的东西。那些从小到大都不变的习惯,可能就是让我们变得毫无创意的主要因素。习惯也是有毒性的,一旦习惯,就不愿接纳新的可能性。习惯会影响我们一切的作为,习惯让我们快速跳到结论。生活中是如此,创意中也是如此。

不要由着惯性,自动驾驶。希望我们可以把365天过成365天,而不是每天过重复的版本。学会去接受不喜欢的东西,接触了解陌生、不习惯的、不熟悉东西。

03、如何去掉业障、屏障?觉察做事的动机

如何去掉业障、屏障?我们要去觉察做事的动机。

人为什么创作,真正回答这个问题的人,才能真正走向创意之路。

我们可以经常问自己,为什么做这件事?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找到这个动机,这个动机可以让你看到内在的真实需求,从而放弃正在做的事情,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情。

电影《夺冠》中,郎平发给女排姑娘的问卷上有这样一道题:你热爱排球吗?想要找出打排球的真正动力,就必须明白排球对于自己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有人说是很荣耀,有人是为了爸妈,有人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在这个过程看到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上大学,所以退出了国家队。

“你为什么打排球?”郎平这样问朱婷。朱婷说,她出身农民家庭,做运动员是养家的需要。但郎平不这么想,“如果是这个原因的话,你永远打不好排球。”朱婷后来说,“我打球是为了成为你。这样行了吧。”郎平说,如果是这个原因,你依然打不好。

当一个人认清自己的动机后,才能真正去做到这件事。

“中巴大战”前夜,朱婷接到了郎平的短信:“朱婷,你是我见过最棒的球员,包括老外。我为你骄傲,你不用成为我,你只要成为你自己。”朱婷肩上的压力,郎平都懂。看过短信的朱婷痛哭了一场,也在泪水中卸下了包袱。

所以,我们在做每件事时需要思考,这是我想要做的吗?这是我想要活成的样子吗?这是我想要的品质吗?这些问题会帮助我们修正自己的内心距离,与心链接在一起,当回答这些问题时,智慧涌现时,就会有更多的创意,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但愿本书能成为你打开潜在创意、改造自己的一把钥匙。

愿每个人都能活成自己生命的艺术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