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封城日记2020-05-03星期天晴:疫情时期的返璞归真

晚饭前陪着小姑娘出去骑了一会儿自行车。刚一拐弯到了Ethan家门口,正好撞见Ethan妈妈在屋外收拾院子。Ethan比我家小姑娘大半岁,住得又近,常会在一起玩。不过自从疫情开始,两个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见了。

远远地看见了Ethan妈妈我叫了一声,她顺着声音的方向看过来,楞了好几秒才看见我。我们隔着小马路聊起天来,Ethan和爸爸也出来加入我们。Ethan爸爸一见我就笑了:“在家上班连胡子也不刮了?”我这才意识到Ethan妈妈刚才是没认出我来。

从1月底中国疫情开始我就没理发。刚开始是我自己想着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后来封城理发店也就不让开了。自从居家抗疫,反正不出门,索性连胡子也不刮了。三个多月没理发五十来天没刮胡子,让人乍一看没认出来也不奇怪。

两个小朋友隔着马路打了个招呼,既不能去游乐场也没法一起玩,Ethan扭头回去了,只剩下我跟他父母聊了聊居家这段时间的近况。时间不早了,他们还在收拾院子,于是我们告辞继续骑车往前。

今天天气很好,所以Ethan一家在院子里清除杂草洒扫庭院,我们聊天的时候眼看着旁边几家人干着同样的事情,其实出来骑车之前我们一家人也在院子里干活。小姑娘和妈妈一人一把小铁锹,妈妈坐一个小凳子,小姑娘拿一块园艺专用的红色泡沫垫子垫着膝盖,趴在地上,认真地把草丛中露出头来的蒲公英和其他杂草一一清除。

我推出割草机,开春第一次,突突突地把前院后院的草地剪了一遍。这阵子汽油价格是十几年来最低,只是加油站那汽油枪的手柄谁都去摸一把,要加点小心。一个多月没上班,车里封城之前加的油还有大半缸,我正想着要为了割草机去趟加油站是不是有点不划算。打开盖子一看,居然还有不少油,试着拉了两下,打着了。挺好,省了出这一趟“非必要”的门。

按说过冬以前该把割草机里的油倒出来,不然一冷一热水蒸汽凝结滴进去沉到油的下面容易伤发动机。我是个粗心的懒人,从来没有这么费神保养过,每次用完就往那儿一扔,开春拿起来再用。八年了,当初买的这台很便宜的割草机还很皮实。

割完草,我把后院的几处花草打点了一下,松松土,施点肥。芍药有一尺来高了,月季老枝上的新芽也已经变成了叶片,都正是要肥催的时候。去年就错过了,天天不是带着小姑娘去各种课外班就是去各处玩,有点时间在家又遇到天气不好或是自己懒得动弹。现在好了,反正也出不去,在家收拾收拾院子也算是一项户外活动。

小姑娘也喜欢在院子里帮我们干活,挖完了野草,意犹未尽,还不想进屋去。四周一看,发现了院子角落里的沙坑,问:“我可以玩沙坑吗?我今天就想玩。”

“可以啊,我帮你收拾一下。”我打开盖子看了一下,挺干净,除了一些松针和枯叶,没什么别的东西,里面的沙既没结块也不潮湿,扫去面上的枯叶就可以玩了。

“我玩沙的玩具在哪里?”小姑娘的问题都是成体系的。

“不是在地下室就是在车库,我去看看。”我跟她说,“你先把你挖野草的工具收拾好,哪儿拿的放回哪儿去,不然下次又找不到了。”

这个沙坑是木头的,我和小姑娘的爷爷一起动手做的。其实买一个现成的更便宜,只是我不知怎么一时兴起,想试试自己做点木工活,于是上网找到一个既简单又实用的图纸,按图索骥买来一大堆木料,又是钻又是钉,又是打磨掉木头上的细刺,忙了好几天。沙坑本身不过是四块厚木板,关键是盖子的设计很巧妙,合起来盖在沙坑上可以避免垃圾掉进去,拉开来又是一左一右两个凳子,坐上三四个孩子绰绰有余。

做好已经几年了,一直没怎么用过。家门口走路几分钟就有儿童乐园,那么大一个沙坑,所以平时顾不上玩这个。现在公园设施贴上了封条,时不时还听说有警察来开罚单。这么一来,家里这个小沙坑便派上了用场。

小姑娘玩她的沙坑,我顺手又把芍药上方挡住阳光的连翘修了修枝。芍药是多年生的草本,每年秋天全部枯死,只把根藏在地下。来年再发,一点点长起来,要不了几个星期就又是一米多高。这花一年比一年发得多,这棵老种,碗口大的花每年能开二十几朵。去年疏于照料,肥不够,加上连翘也越来越高让它得不到足够的阳光雨露,只开了不到十朵。今年有空,早早地打理一番,希望能比去年开得好。

连翘已经盛开了。刚来加拿大的时候看见满街都是这花,还以为是迎春花。这两种花实在长得像,一样是黄色的小花,都是春天最早开的,只不过这花发在树枝上,不像迎春多是藤条。过了好几年才知道,连翘的花是四瓣,迎春是五瓣或六瓣。

修剪下来的枝条上已经没有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全是明艳艳的黄,间或有些星星点点的嫩绿,有些是花萼,有些是新冒出来的嫩芽等着花谢了好长叶子。这些枝条插在瓶里花还能开几天,我捧着进屋,装好水放在书房的桌上。在家上班,书房成了每天逗留最多的地方,有瓶花养养眼也不错。

看我剪枝,小姑娘跑过来:“我可以把这些花做成送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吗?”吃午饭的时候我提了一句下周是母亲节,小姑娘记住了。

“可是下周才是母亲节,到时候这些花就烂掉了。”

“那我下周再来摘。”

“恐怕也不行,这花估计开不到下周日就该掉了。”

“那怎么办?”

“要不你把花夹在书里做成干花送给妈妈吧。”

“不好,我不喜欢。”小姑娘想了想,说,“我有主意了,我可以把花插在松果里面做成一个craft(手工)。”

“行啊,那你去找个长得好看的松果吧。”

忙碌了一会儿,小姑娘大叫:“妈妈,来。”

太太听了答应一声:“怎么了。”

“这是我送给你的母亲节礼物,我想要下周送给你的,可是这些花到下周就烂了。”

太太看到这礼物连忙说:“You are so sweet.(你真甜)你可以下周再摘些花送给我吗?”

除了看,这些花还可以吃。连翘本是一味中药,清热解毒,中成药维C银翘片里面的中药成分主要就是金银花和连翘。中药当中的连翘是用其果实,新结的果实采下来晒干,称为青翘,熟透的制药则称老翘。其实,连翘的茎、叶、根都可入药,花也多少有点微弱的药效。

插瓶的时候散落下来几朵花,洗干净泡了杯茶喝。水冲下去立刻染上了花的黄色,倒是不比我过去常喝的腊梅,没有太多香味。这花从我搬来之前就有,院子里几个角落共有三丛,一开春就疯长,每年都要修剪掉不少,落英缤纷时节只觉得点缀在草地上挺好看,却从来没有想过泡茶喝。这几天也是因为在家闲着,才查了些资料,知道可以喝。

今天的晚饭也有一道采自自然的菜。太太和小姑娘挖出来的蒲公英,挑了些嫩的,开水烫过,再过一遍凉水,挤干了凉拌。这东西我也是第一次吃,虽然每年到这个时候都能在网上看到各种蒲公英菜单。一小勺蒜蓉,浇上一圈芝麻酱,少洒些白糖,再淋几滴酱油、麻油、醋。野菜就是吃个新鲜,本身并没有特别的味道,全靠调料。这么一弄,入口全是芝麻酱的香,只回味略苦,有点野趣,算是应季的一道小菜。只可惜动手稍晚了点,要是早两周还会更鲜嫩。

从玩到吃,疫情中不能出门的第一个好天气就这么返璞归真地打发过去了。只是不知道,有了这次吃蒲公英的经验,明年是不是能想着早点挖。



我的第一本书已经在亚马逊上架,详情点击阅读《写给女儿的书》

点击此处链接使用美国亚马逊账号购买纸质书Kindle版电子书

点击此处链接了解如何在Google Play购买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