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家庭读书会——新的航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了菁菁两周前写的读书笔记的序言后,我感觉很受触动。
仔细思索,我其实在心底里是抱持着相同的愿景和期待的,我们都希望能够通过带动父母读书,学习来帮助他们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从而更好的认知当代社会,跟上时代的脚步。
但是在行为上,菁菁总是能够积极地投入到督促、整理、提高读书笔记质量的事业上来,而我呢,在面对诸多问题的时候总是缺乏勇气,处事态度难免敷衍,做不到全心全意,更不要提帮助父母提高读书的质量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菁菁每次写的序言都让我感到非常精彩,文章虽短,但是往往能够鞭辟入里,发人深省,而我自己则很少能够认真写一篇好文章,更因为平时缺乏练习,即便认真想写,也往往力不从心,很难把自己投入的感情完全表达出来。
但是上次菁菁点明了读书会的意义,我在经过反思后,觉得即便我水平有差,也必须要尽力完善我的表达和统筹能力,认真的对待读书会的事情,因为这确实是一件值得我全心投入的一项事业。唯有尽力而为,才对得起家人的付出,也唯有尽力而为,才能将我的心意传达出去,使我们家的读书会越办越好。而只有家里每个人都能从读书这件事情上获益,我们才不算是浪费光阴,而是在做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本篇起名新的航程,因为爸爸已经结束了曾国藩家书的第一卷,对曾国藩的处事原则渐渐有了心得体会,妈妈也已经开始傅雷家书的阅读,能够将傅雷一家远隔重洋却又彼此关切的心情表达出来,我也准备开始进入学校,开始新的学习和工作。愿我们一家都能够从我们新的航程中取得我们期望的收获。

————— 2017-04-10 —————

爸比 10:41

小结
通过近两个多月的努力,曾国藩家书第一部已经基本读完,信的前半部分,多写给祖父和父亲及几位兄弟的,信中内容基本上以关心祖父母如父母亲大人身体健康为主,另外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的考进翰林院。而后信中又以关心自己的几信兄弟的学习,以及关心每年的乡试为主,尤及是对沅弟和季弟最为关心而后信件是写给儿子纪泽的多一些写,信中是教儿子怎样读书,写字,教儿子做人的道理。
第一部曾国藩家书中,多次出现的名句,是做事要有恒,有勤,以及曾家的八字制家祖训。通过阅读曾国藩家书是我们了解到曾国藩这个人,是一个正直,有内涵。且忠于朝廷,不管是国事,还是家事,他都是十分认真的去做。
通过阅读曾国藩家,对我影响比较深的是,一做事要有恒,现在我能坚持读书写字,每天坚持骑自行车锻炼身体。二是有勤,做到每天除煅练身体以外的时间都用在劳动上面。三是做事能够考虑后果了。总之读曾国藩家书对我来说还是受益匪浅。今后不管做做什么事情,我都将坚持有恒。

妈咪 12:48

牵挂
今日所读信中傅雷嘱咐儿子写信也要记帐(因傅雷夫妇每次都要把给儿子写的信重新抄一遍留底稿,并按时间顺序整理好,同时把儿子写的来信整理好,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平日可以查查,有多少天不写信了。从一月二十一日接到你波兰第七信到现在,已有二十七天,算是隔得最长久的一次得不到你消息。从这几句话中可以看出傅雷夫妇在数着日子盼着儿子的来信,可以反映出父母对儿子有多么想念与牵挂。信中写道:孩子你尽管忙,家信还是要多写,即使短短几行也可以;你不知道父母常常在心里惦念,沉默久了,就要怕你身体是否健康;我这一星期就是精神很不安定,虽则忙着工作,肚里老是有个疙瘩;一定要收到了你的信,才“一块石头落地”!要想得到任何有关儿子的讯息,只有唯一的途径,那就是通过信件。

————— 2017-04-11 —————

爸比 10:49

读书要认真
今日谁备阅读曾国藩家书第二部,在阅读之前我们首先了解以下曾国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集传统文化于一身的典型人物。对国家而言,他忠于职手,他白手起家创立一支体制外的团队,即湘军,在朝廷及其困难的情况下带领湘军打了无数胜仗。在家庭中他通过写信的方式关心,祖父母,父母亲,及兄弟,子侄们,的生活情况,
读曾国藩第一部,使我对他有了一个初步了解,曾氏的身体并不太好,但他通过锻炼以及养生的方法使自己的精力十分充沛。

总之读完曾国潘家书上部,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因此我一定要认真阅读曾国藩家书第二部,并认真写好读后感。

妈咪 11:28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下功夫
今日所读信是写傅雷的挚友陈西禾译了一篇罗曼.罗兰写的童年回忆拿来校阅,从头至尾花了大半日功夫,把五干字的译文用红笔划出问题,又花了三小时和他当面说明。这几句是傅雷言传身教告诉儿子做人的道理:要真诚的对待朋友,把朋友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认真对待。紧接着又写道:他原来文字修养很好,但翻译的经验太少,根本体会不到原作的风格、节奏。原文中的短句子,和一个一个的形容词,都译成长句,拼在一起,那就走了样,失了原文的神韵。而且用字不恰当的地方,几乎每行都有。毛病就是他功夫用得不够,没吃足苦头决不能有好成绩。这跟我写作一样,跟流水一样平淡无奇,没有引人入胜的句子。这跟自己文字功底差,在写作上下的功夫少有关,写起来都有局限性。今后要多读书,多积累知识,勤学苦练,吃足苦头就能有好成绩。

————— 2017-04-12 —————

爸比 10:49

不可傲慢
这封信是写给沅弟和季弟的,信中说,二位兄弟要在戒傲,戒惰上面下功夫,告知二位兄弟,打了胜仗也不能骄傲,打了败仗也不能气馁,信中所言,星冈公日:尔的官是做不尽的,尔的才是好的,但不可傲,满招损,谦受益,尔若不傲,更好全了,今吾谨述此语诰诫两弟,总以除傲字为第一义,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读完这封信我觉着曾氏所要表达的是,人们到什么时都不可以骄傲。,更不能懒惰,体现的是人们的精气神。

————— 2017-04-13 —————

爸比 11:03

乱世不可购置田产
简单介绍一下曾家的情况,曾家四兄弟,现在是三个兄弟在外带兵打仗,家中只有澄弟在家照顾各家。曾家,在咸丰九年,以分家单过。
这封信就是曾氏写给登弟的,意思是欧阳夫人执意要要购置田产,扩建改造老宅。为此曾氏希望澄弟说服欧阳夫人不要购置田产,和改扩建老宅。
信中所言,当此大乱之世,兴造过于壮丽,殊非所宜,恐劫数未满,或有他虑。
家事有弟照料,甚可放心,但恐黄金堂买田起屋,以重余之罪戾,则寸心大为不安,不特生前做人不安,即死后做鬼也是不安。特此预告贤弟,切莫玉成黄金堂买田起屋。弟若听我,我便感激尔:弟若不听我,我便恨尔。但令世界略得太平,大局略有挽回,我家断不怕没饭吃,若大局难挽,却数难逃,则田产愈多指摘愈众,银钱愈多抢劫愈甚,亦何益之有哉?嗣后黄金堂如添置田产,余即以公牍捐于湘乡宾兴堂,望贤弟千万无陷我于恶。
曾氏在以前的信中对于家中,购置田产,改扩建房屋都持反对意见,九弟的房屋由于过于豪华,曾氏也写信劝诫。这次夫人提出的买田起屋,在曾氏这是没得商量的。
读完这封信感觉曾国藩真不愧为一位政治家,想得远,考虑的周全。不像现在的好多贪官,永远都没有知足的时候,建议他们到应该好好的阅读曾国藩家书。

妈咪 11:57

天道酬勤
这封是写父亲接到儿子在音乐会取得可喜成绩后的回信。为儿子在音乐的殿堂取得骄人的成绩而自豪。信中写道:世界上最高的最纯洁的欢乐莫过于欣赏艺术,更莫过于欣赏自己孩子的手和心传达出来的艺术!想到你将来一定有更大的成就,没有止境的进步感到高兴。能够把不朽的大师的不朽的作品岁扬光大,传布到地球上每一个角落去,真是多神圣多光荣的使命。……我更高兴的更安慰的是:多少过分的谀词与夸奖,都没有使你丧失自知之明,众人的掌声、拥抱,名流的赞美,都没有减少你对艺术的谦卑!总算我的教育没有白费,你二十年的折磨没有白受!成就的大小、高低,是不在我们掌握之内的,一半靠人力,一半靠天赋,但只要坚强,不怕失败、挫折、打击,我就放心了。
世上的父母都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有出息,有能力,只要勤奋努力,将来在学业上就有所成就,因天道酬勤。

————— 2017-04-14 —————

爸比 09:39

切不可骄傲
这封信是写给沅弟和季弟的,曾氏得知儿子纪泽回家途中看望两位叔叔并从叔叔那里那了二百金,非常的不高兴,信中说,余家后辈子弟,全未见过艰苦模样,眼孔大,口气大,呼奴喝婢,习惯自然,骄傲之气人于膏肓而不自觉,吾深以为虑,
这段话曾氏是在担心后辈们从未吃过苦,不懂得曾家的八字祖训,恐将来成为纨绔子弟,不能继承曾家之大业。
曾氏的担心在前几封信中以对几位兄弟说过,要戒骄戒躁,持家勤俭来诰诫子侄们。曾氏的这些教育后人们的思想,同样适用当今社会。

————— 2017-04-15 —————

爸比 10:08

坦然面对生死
这封信是曾国藩写给澄弟的,这封信是在曾氏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写给澄弟的。信中所言,余忝窃高位,又窃虚名,生死之际,坦然怡然,惟部下兵勇四五万人,若因饷断而败,亦殊不忍坐视而不为之所。家中万事,余俱放心,惟子侄须教一勤字一谦字,谦者骄之反也,勤者佚之反也,骄奢淫佚四字,惟首尾二字尤宜切戒。
曾氏随着年龄的增长,言语之间,透出啰嗦,比如说,一勤,一谦,和曾家八字祖训,
曾氏的这封信是在军中即断粮草,又断军响,及其困难的情况下写的,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忘教育子侄们。
我对曾氏提出的,做事要有恒,一勤,一俭,一谦。都铭记在心。

妈咪 11:06

赤子之心
赤子之心这句话,我也一直记住的。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会落伍,永远能够与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艺术表现的动人,一定是从心灵的纯洁来的!不是纯洁到像明镜一般,怎能体会到前人的心灵?怎能打动听众的心灵?一切真实的成就,必有人真正的赏识。这是傅雷家书中父亲给儿子写的一段很经典的话语。正因为赤子之心是纯洁的,它不含任何私心杂念,只能容纳人间最美好的、最頁挚的感情。坚强的最高境界在于拥有一题赤子之心。做到宠辱不惊,平和的面对现实。

————— 2017-04-16 —————

妈咪 09:38

为学最重要的是“通”
为学最重要的是“通”,通才能不拘泥,不迂腐,不酸,不八股;“通”才能培养气节、胸襟、目光;“通”才能成为大,不大不博,便有坐井观天的危险。我始终认为弄学问也好,弄艺术也好,顶要紧是要把一个“人”尽量发展,没成为某某家某某家以前,先要学做人;否则那种某某家无论如何高明也不会对人类有多大贡献。
这是傅雷写给儿子信中的一段话。他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呕心沥血,充满着浓浓的爱,为孩子掌好舵,他把教育孩子成人比成才看得更重要,在做学问或做艺术之前,先要学会做人。

爸比 10:10

迷信
这封信是写给澄弟的,信中主要批评澄弟,相信那些迷信经常在家做法,还有就是不注意煅炼身体,相信那些大补的药,他在信中是这样说的,吾祖星冈公在时,不信医药,不信僧巫,不信他仙,此三者,弟必能一一记忆。今我辈兄弟亦宜略法此意,以绍家风。余意欲劝弟少停药物,专用似食调养。泽儿虽体弱,而保养之法,亦惟在慎饮食节嗜欲,断不在多服药他。
曾氏信中提到的药,指的是,补药,保健品。我非常赞成曾国藩,提出的饮食调养法,比方说血糖比较高的人,就不宜多吃,不宜吃含糖量较高的食品,饮食加锻炼,对身体一定有好处。血压高的,血脂高人,尽量少吃肉类食品。总之饮食调养,和坚持煅练,一定好过吃补药和吃保健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