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复盘?

为什么我们很多时候制定的计划不能很好完成,你去修正调整了吗?为什么有时错误的行为却一错再错,你去反思了吗?为什么我们的目标达不到?你去分析找原因了吗?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缺乏跟自己内心的对话,因为它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今天我特意来谈谈这个话题,那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就是有关
复盘的重要性,一共有四点,第一点,什么是复盘?第二点,为什么要复盘?第三点,怎么进行复盘?第四点,也是很多学员问的一个问题复盘与总结有什么区别?

那现在来说一下第一点,什么是复盘呢?复盘有小复盘有大复盘,小到每天睡觉前对自己当天经jing历的事情做个快速复盘,总结一下得失,大到一个公司的战略执行的复盘。不管大小,如果我们能够把自己的每一个经历都变成了精神财富,我们的精神就会越来越厚实,我们的实力就会越来越强大。有句话叫做事前有沙盘,事后有复盘。唯有复盘,才能翻盘 ,复盘就像我们不停的矫正方向盘,才不会跑偏。

柳传志第一个将复盘引入到做事之中,成为联想三大方法论之一,在联想每一个重大决策的背后,都有复盘的身影。

向自己学习的最佳方法就是复盘。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应用复盘的方法,向自己学习,随时随地的提高自己,把事情琢磨透、做成功。我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把复盘总结了四个步骤,即结果、情景再现、得失分析和规律总结。首先,对照初期的目标看结果有没有达到,差距在哪里。其次,不管有没有达到,把要复盘的项目进行回顾和阶段划分。再次,针对每个阶段总结得失,对事也对人,找出问题找出原因。最后,从中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作为知识和技能掌握下来,以备再次遇到同类问题时知道如何处理并不再犯同类错误,由此可见,复盘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如果我们善用复盘,我们就会不断成长,不断自我进化,越来越强大。

第二点,为什么要复盘呢?从某种意义来说复盘是提高我们能力的唯一手段,复盘可以帮助我们避免犯同样的错误,认清问题背后的问题,发现和产生新的想法与知识。除了提升能力之外,它还对提升个人品性和组织性格有巨大作用。

三思而后行,一个习惯复盘的个人和企业,品性会更加低调和踏实,避免浮躁和冒进带来的危害。

复盘,可以让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随时审视事情的进展,看看事情是否偏离了原来设定的方向,也可以确定在目前的资源下,原来设定的方向和目标是否合理正确,从而确定是否应该做出调整。看看是否偏离了原来的路线,如果有所偏离,可以及时将我们拉回原来的轨道,保证航向的正确,向原先预定的目标前进。

人们之所以失败,往往并不是缺少方向和目标,也不是缺少努力,而是在做着做着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偏离了计划好的方向,原来设定的目标不见了。柳传志常说,要能够“退出画面看画”,指的就是要经常跳出来分析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不致于做着做着就忘记了根本目的。

第三点,那怎么进行复盘呢?

就是在头脑中对过去所做的事情重新“过”一遍。它通过对过去的思维和行为进行回顾、反思和探究,实现能力的提升。也就是说,有回顾、反思、探究和提升四个步骤。

回顾就是回顾过程,反思就是反思原因,探究就是探究规律,提升就是提升能力。回顾、反思、探究,是复盘的动作;提升,是复盘的结果。

复盘有三种,有个人复盘,团队复盘,和复盘他人。今天主要讲一下个人复盘。

如何进行个人复盘

不是所有事情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复盘。

但是,对于一些重要的事、特殊情况或按照惯例办却没有效果的事件,以及你认为对自己学习、成长有价值的事情, 我们要进行复盘。

新的事
如果这件事你或者你的团队是第一次做,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类事情,在做完之后,无论是漂亮的完成了,还是没有达到你的预期,你都可以针对这件事情来复盘,总结经验教训,找到有哪些地方是可以改进和完善的,今后再遇到这类事情就有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重要的事
有些事情,它需要的资源很多、或是需要协调的部门很多,还有这件事的成功与否对个人、公司的影响特别大,这类事情都需要我们认真复盘。

有价值的事
复盘是一种效果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如果你觉得某些方面你需要提升,或者你认为这件事对你有价值,你都可以及时复盘,促进个人成长与自我发展。

例如,你想提高自己的演讲的能力,那么,你在参加了一次公司小型演讲活动之后,你就可以进行复盘。

通过复盘,找出自己的成功与不足的根本原因,慢慢掌握演讲的一些窍门,然后有针对性的来改进,这样就能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

未达预期的事
如果这件事情未达预期,和你的目标出现了一些偏差,说明你或你的团队对这件事的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

这正是你需要提升的地方,是你学习的机会,要及时复盘。

通过复盘,你还可以迅速制定改进措施和方案,减少损失。

当然,除了上述事件,对于个人参与的一些重要项目以及个人的主要工作任务,也需要定期进行复盘。

很多人觉得复盘也没什么特殊,不就是总结经验教训吗?

那现在就来说一说第四部分,复盘与总结有什么区别呢?复盘的目的是让个人和团队能够从刚过去的经历中学习,而不是去追究是哪个人的过失,不批评,也不表扬,只是忠实的还原事实,反思自我,学到一些经验和教训。而我们的工作总结是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小结,往往会陈诉自己的成绩, 一般不提失误,当然也没有反思和分析。总结只是复盘的一部分,总结是对事件过程进行梳理,是对已经发生的行为和结果进行描述和归纳。 而复盘,是在头脑中对做过的事情重新过一遍。这个“过一遍”,就是对整个事情重新审视,思考事件中行为和思维,从而发现问题,吸取经验,找到根源,总结规律,最终实现能力提升。 复盘除了有总结所包含的动作外,它还对未发生的行为进行虚拟探究,探索其他行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以找到新的方法和出路。

如果复盘只是一个哗众取宠的词语,柳传志完全没必要在联想的管理中引进复盘这种方法,并将其作为联想的三大方法论之一,更不会要求联想集团全球的每个员工都认真学习复盘。

探究中的一个重要动作,是推演,这是复盘与总结最显著的区别。正是因为推演这个动作,使得我们可以对各种可能性及其不同后果进行审视和设计,看看为什么会成功,为什么会失败,成功的地方是否有更成功的措施,失败的地方是否可以找到不同的路径。就像下围棋一样,总结只是告诉棋手这一盘棋哪里下得好,哪里下得不好,哪里是问题手。复盘则可以让棋手对下得好的子、下得差的子或者是问题手等进行探究,看看是否有不同的下法,下得好的地方是好在哪里、为什么好,下得差的地方为什么不应该那么下,问题手则试试有没有其他下法,其他下法导致的后续变化与应对是什么,等等。
复盘还可以对事件发生之前的思考和逻辑进行梳理,去审视当时思考的过程以及逻辑,并对其进行评判,以确定做事的前提是否需要重新构建。通过复盘,加上执行实践的参照比对,从而排除错误的认识和路径,找到更有效、更符合本质规律的做法,确定哪些行为可以继续,哪些行为必须终止,应该开始什么新的行为,等等,帮助今后把事情做好、做对。

说到推演,很多人熟悉的是沙盘。沙盘是人们常见和熟悉的推演,它是事前的推演。因为此时还没有实践,沙盘所得出的结论,更多的是想象中的可能性。复盘可以看成是事后的推演。因为已经有了执行过程中的经验,有了执行结果作为参照比对,复盘过程中得出的结论,就不再像沙盘推演时只是想象的可能性,而是可以帮助解决问题的确定性方法。

当一个人精通复盘之后,他对于自己的工作就会有深刻的认识和体悟,具有一种惊人的直觉,这个时候,他用不着一板一眼地进行推演,就可以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一眼抓住关键所在,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其实,我们每个人对于复盘都不陌生,很多人在日常的生活中,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进行复盘。只是可能并没有人叫它为复盘,也没有意识到那是在复盘而已。比如,人们在思考事情的过程中熟练使用的回想、反思和总结等技巧,就是复盘方法中的重要步骤,也可以说是在进行一种简化的复盘。
和朋友聚会后,会回想为什么自从某个时间之后,朋友好像并不快乐,是不是自己有什么话说错了。跟领导沟通后,会反思自己对领导的态度是否过于放松轻浮,导致领导将本该自己负责的事情交给了他人。
与客户接触后,会总结哪个地方是客户的兴奋点,哪些是客户真正的需求,要在哪里着力。
孩子生病了,是昨晚被子没盖好还是吃坏了肚子?背部的疼痛,好像和上次的感觉不一致,部位也不完全相同,是不是应该去找医生看一下?
这次团队任务完成得不错,是运气还是实力使然?怎么上次用过的方式这次没有奏效……所有这些思考问题的过程,都是在使用复盘的方法。
可以说,复盘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都在使用复盘的方法。
我们有事情的时候,常常会找到朋友说,你帮我参谋参谋。这个参谋,出主意倒在其次,主要就是复盘。通过讲述过往的经历,让另外一个人去整合梳理,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角度和结论出来,以便对事情有个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为随后要采取的行动提供指导。
复盘,并不要求我们真的每一次都将原来的事情重新做一遍,除了围棋的复盘是重新按照下子的顺序一步步重新摆放之外,部队演习不用重新来一遍对抗才能知道对抗中的问题,老师也不用重新按照原来的教学才能知道应该在哪些地方进行修正提升。
所谓复盘,更多的是一种思维上对事件的重现,可以是真实情境的重来,也可以是一种纸上风暴。通过事后在头脑中和纸面上重现事件的整个过程,重新审视、思考事件中的行为和思维,从而发现问题,吸取经验,找到根源,总结规律,最终实现能力提升。

这就是今天所讲的几点,第一点,什么是复盘?第二点,为什么要复盘?第三点,怎么去复盘?第四点,复盘与总结有什么区别?
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因此,当大家要复盘的时候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立刻拿出纸和笔,或者是在电脑上,记下自己的所得,如果有可能,还应该详细记录下思考的过程以及得出结论的事项。这样,即使过了一段时间再回头看,还是可以追溯到当时的逻辑,而情景的记录也有助于加深对复盘结论的印象。

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大家要养成复盘的习惯,做到一日一复盘,一周一检视,一月一总结,复盘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虽小却不容忽视。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

作者:止观_1985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5ab56c4ac1e2
來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作者:止观_1985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5ab56c4ac1e2
來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