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本好看的手账 你只需要这些就够了

        去年心血来潮弄过一次旅行手账,几乎在准备阶段就偃旗息鼓。什么和纸胶带的牌子,动辄大几十几百块的手账本,看着真是一脸懵逼。我不过是想增加一点生活仪式感,并不想把的信用卡或者贷款数字增加太多啊!为什么这些东西的价格给我一种高攀不起的赶脚?

        在研究了各种攻略后,我在最近终于着手完成了第一次的旅行手账。没有昂贵的品牌文具,平价小物也可以捯饬出不错的效果。也并不花费什么时间,试试吧!

01 什么是手账?

        这不是什么特别神秘的东西,其实就是记事本,用来记录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在没有手机的年代,这是人人必备的东西。想到什么就写下来,为了不忘记重要的事儿做的日程本等等都被称之为“手账”。

        有了手机以后,大家都习惯用手机来记事,但实际上还是会有很多遗漏。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用小本本,包括整理库存什么的。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一向以安全著称的苹果设备,因为ID被黑导致所有文件被清空的事件频发的当下;在看过美剧《犯罪心理》后,认识到所有的互联网账户,都处于可以轻而易举被黑客入侵的实时后,我决定抓起原始手账。好吧其实我就是装了个13,没那么复杂。工作后开始使用手账是这个:

        这是被印刷好的工作记事本,公司统一设计印刷,只是其中的一页,非常好用。把这个推荐给周围的人,90后也纷纷夸公司机智,效率提升不少。作为我个人而言,填写的会有私事,工作的事。不同年龄类别的顾客,相见不同的地点等等问题,我会用记号笔作出不同的标注。完成以后觉得整体并没有那么杂乱无章,反而还蛮好看的。

        之后我开始使用和制作旅行手账、生活手账。尤其去日本之后,看到“文房具”的柜台很多关于手账的工具,非常心动。不过日本的文具好贵,因此回来以后,我就开始用空闲时间研究这一块,看看有没有什么平价好用的入门材料。

        手账的功能很多,除了日常用以外,做成精美的纪念册,就可以把重大的事情,还有日常生活、旅行中一些有意思的瞬间记录下来。这个写流水账的日记或者游记是不同的,因为是设计排版为主,写出的都是心情啦。如果家里有小朋友的,也可以一起做,真的很有意义,也可以锻炼动手能力。不知道为什么虽然我小时候没有留下手账,但是却有和妈妈一起做一类东西的印象。顺便一提我觉得中老年人也可以做,预防帕金森啊。

这次日本之行成品如下:象征性放两张。虽然说看着有些乱七八糟,但是我还是比较满意了。


毕竟做得少,所以给大家看看网上一些我认为好看的:

小清新风格


手绘、工笔画等风格


欧美复古风格


02 做手账从哪里开始?

        虽然都说这是一个坑,其实没必要上来就要求自己做很美。手残也没什么关系,反正是给自己看的,一个纪念,或者方便自己回忆。需要做几个实物或者设计的准备:

实体材料

根据自己喜好准备

一本手账本

写字用笔(毛笔、钢笔、签字笔)

装饰用笔(水彩、荧光笔、蜡笔等)

装饰用品(胶带、贴纸等)

设计理念

自由发挥或者参考网络

功能性(用来做什么)

直观性(图片)

美观性(排版)

其他


        其实说白了就是决定就可以开始做了,即使你手上什么也没有,几支笔都可以做手账。如果会美术哇那不得了,锦上添花。如果不会,没事像我一样,用贴图来丰富就可以。这些材料如何准备,我们下面慢慢讲。设计方面,不会排版可以网络搜好看的手账图片,学别人做。再天才的画家作家,也要从模仿开始不是吗。这里推荐大家两个APP:

这是接触手账的APP,用得人可能比较少,但是我喜欢。
这是傻瓜机一样入门学习如何做电子手账的APP,任何人都可以直接做,类似于打草稿。再贴到本本上就是很好看的手账啦。

03 怎样购买准备手账材料

材料名称                                                      购买途径

1写字用笔(钢笔、签字笔、毛笔等)    文具店、超市、网购

2装饰笔(水彩、蜡笔、记号笔等)        文具店、超市、网购

3和纸胶带                                                    主要网购

4手账本                                                        文具店、超市、网购

        这些就好像刚开始健身的入门准备一样,文具也有品牌之分,价格也不尽相同。比如“和纸胶带”,日本品牌的胶带有各种图案版本,MT等品牌胶带、文具价格从人民币10元开始,几乎可以用上不封顶来形容了。几十元一卷小小的胶带很常见。而做一本手账不可能只用一种胶带,所以买起来实在是很肉疼。如果一定追求这个的,可以到闲鱼买闲置胶带,土豪随意。钢笔、墨水等等都是。(以下图片有些是淘宝截图,大家自己去搜,图侵删)

A. 签字笔水笔

        各种品牌高低价格都有。我个人觉得新手没必要追求什么大牌手感之类,用你顺手的就好。国产很多品牌就很好用,比如晨光之类。我用的黑色签字笔就是超市大概十几块好多根的那种。可以搭配一些彩色的签字笔,我的是这种,也是10块多点这么多颜色。


B. 钢笔

        结构上分为蘸水笔、吸水笔。吸水笔就是常用的传统钢笔,使用墨水或者墨囊,主要用于日常书写和大范围文字书写。比如国产的永生、英雄、日本百乐、欧美的派克、施耐德等等。

        蘸水笔很多是玻璃制品,沾带着金粉等固体颗粒的墨水使用。因为这些碳素墨水、含有颗粒的墨水会堵塞钢笔的笔尖,损坏好的钢笔就很麻烦,所以使用蘸水笔书写会很好。

        我在日本购买了两支百乐笑脸钢笔(中粗和細各一支),两只很便宜的透明杆钢笔。回国后淘宝购入一支百乐透明贵妃笔用于日常书写(EF极細尖),还有一只元气小钢笔。


笑脸笔:日本购买大约50RMB多一点


黑、、透明两色贵妃笔价格100RMB左右

        可以直接灌彩墨或者使用墨囊。很细很好写字很顺滑。我用来练字、写随笔,甚至会议速记,不会断墨或者飞白。如果是日常书写的新手,推荐使用百乐78G或者88G钢笔。


百乐元气小钢笔:14RMB 多彩


对应配的墨囊非常贵

        彩色墨水如果使用在吸水钢笔中,墨水没有颗粒也不是碳素墨水的话是不会阻塞钢笔的。但是每换一种彩墨的颜色就要洗笔很麻烦,所以我购入了一只蘸水笔。貌美写非常好书写,20RMB左右,只是担心猫不小心打碎。

蘸水笔


C. 墨水

对应钢笔使用了官配墨囊+网购彩墨。各种品牌彩墨也是很多很多,不建议大量购入,根本用不完。所以我购入了分装彩墨,一种国产货试试手——刚开始嘛,5CC每种,选取了几种我喜欢的色。一个分装5CC大概3~6RMB左右。别太纠结品牌了,真的都差不多,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就好。即使是一个系列,也可能有些颜色洇纸严重而有一些完全不洇。

这是卖家图:


以下是我购买的几种色,用蘸水笔试色了一下


D. 彩笔

        很简单大概就是这种到处可以看到的,文具店超市都有。


E. 其他工具类

        比如刀、尺子等等。这些应该是你们不买也有的把...拿出来用就好。

F. 和纸胶带

        和纸胶带都是纸质,上面印刷了各种美丽的图案,可以作为分割线、装饰等排版使用。贴了以后可以撕下来不会粘纸,所以可以反复黏贴。进口和纸胶带价格比较高,印刷精美,质感好。但是一些国产的品牌刚开始凑合用用也不错。胶带宽度有不同尺寸,建议不要买太多宽的,窄的用起来其实比较频繁。我一共前前后后买胶带大概100RMB以内,蛮多卷。除了手账,其他地方也能用到,比如包礼物的时候,做记号和标记,装饰手机壳、在墙上做梦想板之类。


G. 贴纸、印章等

        各种贴纸买也可以不买也可以,印章也是。我买了一部分,但是觉得其实可以不买。但手账里很多的材料是可以自己通过免费途径获得,比如留下所有在旅行中的门票、小票、宣传页,商场的册子等等。可以把这些材料里面喜欢或者适合的图案剪下来贴在上面。这个很容易,自己留意就好啦。


04 怎样开始制作

1. 选一本你顺眼的本本。

2. 然后打开,掏出所有的材料。

3. 把今天的素材——剪好的图案、先贴上去,贴得你觉得好看的地方。

如果不会贴不知道贴哪里,就到网上搜一个你喜欢的范本贴上去。我是随便贴的。

4. 接着在比较整块的范围内写好字,或者空下来准备写字。

5. 把留白和奇怪的地方贴上胶带作为分割线和框线,也可以用彩笔画,注意色调统一,冷暖色协调就好,不知道冷暖色什么的看下图。黄色那一堆是暖、紫色这一堆是冷。


6. 贴贴纸之类的装饰品,或者不贴。

完成了。


最后放上拙作


有船票、火车票和火车票。宣传册上的路线图被我剪下来。还有饺子王将小票的LOGO。马卡龙是路边宣传报纸上的。


这张剪贴素材是公园门票、餐厅介绍的图、公园宣传页的图+贴纸和胶带。贴纸是竹子,因为这个公园侧面有很多竹子。
超市和吃饭小票、和纸胶带、直线是彩笔+尺子手画,车票、公园宣传册等。
地铁卡也被我贴了,还有酒店的一次性房卡我剪了一下,大同小异。觉得文字空写很难看,就用尺子+彩色签字笔画了一些对话框,先写好字再加的,后续调整。
JRPASS的几年卡我舍不得扔,上面有印章,我用这种形式贴下来了,可以打开看印章。


《九成宫醴泉铭》

        每天练字也选用了不同的钢笔,凭心情。开始练字,给自己设置的挑战是如果坚持下去1年健身+练字,就奖励自己一只1万日元的钢笔。推荐字帖《九成宫醴泉铭》《田章英硬笔书法》。

        就这样,欢迎分享。如果有好玩的女孩子多的手账群请邀请我加入。如果有什么不清楚的,也和我一样是小白的,我可以帮到你的,也给我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