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 当我们在做品牌营销时,我们应该想什么

#关于品牌的思考#


近两周细读了两本书,《定位》和《非传统营销》,两本在打架的书,Byron Sharp一直吐槽Philip Kotler的各种营销理论,以及在自己书里用了大量的篇幅与其进行单项对比,综合双方的产出获益良多,思考了几个FAQ,同时在持续丰富和巩固刚起步的「品牌方法论」,欢迎相互沟通,单向指教嗯。



Q:如果只有2%的受众,豪华品牌汽车为什么要全量去推送广告?

A:我认为是为了让98%的人知道自己现阶段无法进行购买,以及羡慕那2%,也就是让2%的人无形/有形中形成了「尊贵感」。



Q:品牌广告应该向哪些人投放呢?

A:如果从卖可口可乐来讲,将顾客分为「 重度(1个月买10次)和轻度(1个月买1-2次)。

重度用户已经是高忠诚度用户,可以定义为没有广告他们依然会进行购买,该群体的整体占比远远小于轻度用户群体。

轻度用户单月购买1-2次,品牌忠诚度不高甚至多数没有忠诚度,但占据整体权重的绝大多数,所以,品牌投放的目标群体,应该指向轻度用户群体以及准轻度用户群体。



Q:接上,品牌广告的效果如何衡量?

A:拿促销广告和品牌广告做个对比。

促销广告比较容易理解的是“全场7折,限本周末”、“限时活动,最高2万元15天免息””等等术语,对于营收和数据方面的拉动显而易见。但后续品牌认知层面会有折损(这个后续详细说)。

品牌广告即不会让用户直接产生购买行为,而是像种花一样向用户的潜意识层埋下一颗种子(意识关联),当该用户进入到消费场景时,会自动吊起某些曾经做过意识关联的种子。这就比较好理解让「我说出几个咖啡品牌我说不出来,但当我在超市货柜溜达时,我想起:噢这个品牌我知道」的原因了。

即品牌广告的效果衡量其实是在于用户认知层面已经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后,用户能想你起来的概率。

也就引出了品牌广告需要与用户接触的策略:「在用户出现的地方,用最小成本争取重复、重复再重复的出现,加强意识关联」。



Q:品牌成长的阶段有哪几个?

A:读过乐纯CEO写过的一篇文章,结合之前自己在做的部分,可以将品牌成长路径分为两个大阶段,即「可以被反复验证的质量承诺」、「身份和价值观的输出」两部分。

「可以被反复验证的质量承诺」是目前大多数品牌仍处在这个阶段,如原装进口发动机,潜台词是「比国产好,结实耐用有保障」;如更快放款,潜台词是「比其他竞品做的更快,让用户等待时间更少」;如纯羊毛,潜台词是「比其他竞品用料更好」。在品牌早期,质量承诺的说辞会比较好使的原因是:你做的稍微好一点就很容易脱颖而出了。

「身份和价值观的输出」的部分,抛砖引玉,留下几个Topic:

为什么多数咖啡厅里形成了MAC>其他品牌的认知?

为什么初期罗辑思维的部分用户、小米的极客用户自觉与其他品类用户不一样?



Q:品牌潜意识关联是如何形成的?

A:这部分同样留几个Topic,即等号两边的认知是如何形成的(针对大部分用户)。

大众=平价靠谱的汽车。延伸问题:为什么大众造豪华车屡屡受挫?

网购3C数码大家电=京东。延伸问题:为什么京东不是女装?

Muji=有设计感的极简生活用品。

优衣库=质量好的平价服装品牌。

家具=宜家。

咖啡=星巴克。


为什么要留下这么多Topic,因为要去写PPT了,下周见。



【每周六晚21:00,不见不散】

作者:贾哲  @百度 用户增长

微信公众号:贾哲    (ID:NoiseEngine)

用户增长| 品牌工程 | 全栈运营 | 项目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