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美国的坑人的育儿法,很多妈妈居然还在用!

01

朋友小楚做了妈妈,刚出月子就向我大倒苦水。原来,孩子每天夜里都要喝好几次奶,喝完了呢又哭依旧不睡觉,她和婆婆夜里轮流照顾孩子,苦不堪言。婆婆到处打听,还去网上查了资料,不知从哪里得来了秘方:孩子要从小做独立睡眠训练,平时哭了也不能抱,免得孩子太粘人,没出息。还说是美国的育儿理念。

可是,当妈的哪个忍心听着孩子不停地哭还无动于衷呢?婆婆却坚持说男孩子就是要从小培养,哪有那么娇气了,还搬出‘科学依据’,朋友又累又焦躁,不知如何说服婆婆。

吓得我虎躯一震,我的宝贝两岁半了,之前从未用过这个方法,孩子到现在还是跟着我睡,平时也粘着我。夜奶频繁的时候,也听说过这个育儿法,但是隐约觉得哪里不对,这样对个小婴儿实在太变态了啊!

我这个半吊子的伪心理学家,为了帮助小楚说服婆婆,也解决自己的疑惑,狠狠地啃了资料,把这个育儿法的前世今生查了个遍。

02

婴儿独立睡眠、哭声免疫法、延迟满足……这些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当然有了!不仅有,还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华生。

"只要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环境,我都能把孩子训练成社会精英,不管是医生、律师还是警察。"这句惊世名言就是他老人家说的。

他的两本著作《行为主义》《婴儿和儿童的心理学关怀》就提出:

孩子对爱的需求,来自于对事物的需求,母亲只要给孩子提供足够食物就行了。

不能和孩子太亲密,要把孩子当作机器一样训练和塑造,要像对待成人那样对待孩子。

不要轻易满足孩子,就算孩子哭泣,也绝不能心软,以免他们养成依赖父母的恶习……

这些个理念很快在美国的家庭中普及,被美国妈妈们奉为圣经,风靡了几乎整个美国。

但是,这是在1930年哦。不是每个人都迷信权威、无脑跟风的,有个心理学家哈洛就提出了质疑,他就是哈洛。

03

他做了著名的恒河猴实验,虽然这个实验看着很有趣,哈洛可是付出了后半生的心血,为了科学的严谨性,这是一个系列的长久性的实验。至于为什么选恒河猴呢?因为它和人类高达94%的基因是相同的,对外界刺激做出的反应,几乎和人类是相同的。

这个实验简单来说,就是给刚出生的婴猴两个假妈妈,一个是铁丝做的,胸前挂了个奶瓶,随时提供奶水。另一个是绒布做的,又温暖又舒服。结果是,所有婴猴都选择了‘绒布妈妈’,只有饿得不行了才去到铁丝妈妈那里吃奶。

然后还搞了个恶作剧,他放了些恐怖的玩具比如大蜘蛛到笼子里,婴猴非常害怕,马上去抱住“绒布妈妈”,慢慢平复情绪。

被玩具吓坏的婴猴

后来,他把绒布妈妈移到另一个房间,再丢恐怖玩具进去,婴猴更加害怕了,眼巴巴地望着另一边的绒布妈妈,而不奔向铁丝妈妈。如果没有绒布妈妈的话,婴猴就蹲在地上:蜷缩、发抖、尖叫……非常像精神病人。

总之呢,成功地打脸了华生的理论。根据这一系列的实验,哈洛提出了育儿心理学上非常著名的论断:爱源于接触,而非食物。接触所带来的安慰感,是母爱最重要的元素。只有奶水,人类绝对活不久。这也是亲密育儿的理论依据。

这个实验还有很多的后续,实在太残忍了,也被人诟病,感兴趣的可以去查看。总之呢,后面的实验依次提出了运动和玩耍的重要性。再然后,哈洛著名的演讲《母爱的本质》颠覆了美国社会流行了二十多年的养育孩子的方式。

母爱的本质是什么:触摸,运动,玩耍。——哈洛说这句确实是我说的

04

华生的育儿时代在美国结束了,距离现在五十多年。

巧合的是,华生担心母爱过度,在自己孩子身上严格执行了自己的理念。结果三个孩子都得了抑郁症,大儿子自杀身亡,二女儿多次自杀未遂,小儿子在流浪。

“哭声免疫法、独立睡眠训练法,这些方法可以训练出一个少哭闹、让妈妈省力的乖婴儿,但是盲目使用或者使用不当,却会给孩子造成一些心理问题。”网络上这样的论调很多,还是有不少人把华生的理念当圣经:出了问题只是你使用不当,不是方法的错。

多么会诡辩啊!

婴儿期哭了就抱,饿了就喂,给孩子情感上的呵护、以及敏锐的回应,这样才能帮孩子建立起对这个世界最初的、也是最基本的信任感。这也是孩子安全感建构的最重要一步。

所谓独立,不是用狠心训练出来的。越是得到爱抚、温柔呵护、建立了足够安全感的孩子,越容易敞开内心、变得开朗,也更容易离开妈妈的怀抱去探索,成为我们期待的独立的、乐观的、适应社会的大人。

—END—


白露400天写作计划  NO.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最近在关注三个“越来越”。 第一个“越来越”——母乳喂养率越来越低。 “我拒绝母乳喂养孩子。 我们单位有很多...
    伊织随意写阅读 547评论 0 0
  • 关于母爱,你所知道的一切可能都是错的 99%的母亲,并不知道什么是母爱。 壹 最近在关注三个“越来越”。第一个“越...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703评论 0 5
  • 100平米的屋子,如今住上了四个人。 四个人的吃喝拉撒,四个人的各种身外物,十多年前结婚时不懂装修,更不懂平日里生...
    凝美阅读 248评论 0 0
  • 首先来谈谈为什么工作。 书中讲到:工作造就人格。只有通过长时间不懈的工作,磨砺了心志,才会具备厚重的人格,在生活中...
    无欲有容阅读 223评论 4 4
  • 上家公司独立开发,而且是从无到有的,不是那种先让外包做一个版本然后从上边改的那种,这样就比较灵活了,而且看别人的代...
    tinctorial阅读 1,0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