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群,不是人生的价值判断标准

文/茉莉

01

读大学的小娟有些不合群。

小娟的寝室共有6个人。那5个孩子就经常在一起打王者荣耀,一起唱卡拉OK,一起上街逛店买衣服,她们被称作“五朵金花”。

小娟不爱打游戏,也不愿意把大把的时间花在泡吧压马路买衣服上,她有她自己的事情。她喜欢看书写字,喜欢跑步健身,有时还一个人发发呆。

在人群的热闹中,小娟显得很孤单。

但是这个孤单的人,拿到了大学最高的奖学金,考过了英语专业8级,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而那些热闹的室友们,补考一门算是少的,有的补考好几门。

看到小娟看书刷题,室友们不再冷嘲热讽,她们只有羡慕的份了。够得着的嫉妒,够不着的崇拜。小娟和她的室友已经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

小娟说:我不后悔做了一个不合群的人。

作家刘同说:不合群是表面的孤独,合群了才是内心的孤独。不合群是和自己坚守,盲目合群是迷失自我。

02

余华《在细雨中呼喊》一书中,写道:

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为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的朋友。

吉米是我在一次讲座中认识的男孩。这个男孩热情、积极,进取心强。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设计院工作。

作为一个刚上班的新人,他每天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扫地打水擦桌子,复印资料,分发文件,加班叫盒饭、早餐带早点,事无巨细,任劳任怨。

为了有共同语言,

办公室的男同志爱谈足球,他恶补足球知识。

女同志讨论电视剧,他就追剧。

男同志抽烟,他也学抽烟。

聚会的时候,他学会了喝酒,说荤段子。

和同事一起出去吃饭,他抢着买单。

他和同事们的关系好像挺不错。他信奉的观点是:成功靠的是20%的知识和80%的人际关系。

在年终评比的时候,大家投票选举先进工作者。吉米认为自己的工作态度和人际关系都可以帮自己说上话。

可结果是,他在12个人的办公室只获得2票。其中有1票还是吉米自己投给自己的。

他非常沮丧,他满怀希望地想融入这个集体,但是,现实却给了他一个无情的耳光。

下班的时候,他没有像往常一样等到大家都走了,再关门关窗关灯回家。下班铃响的时候,他走出办公室。

和他一起走出办公室的还有同事黄。

黄是一个严肃的人。他的业务非常过硬,拿到了高级设计师资格证,他设计的作品获得过很多奖项。黄很少和大家一起喝酒聚会,有人在背后说他很高傲。但这次先进工作者评选中,他的得票却最高。

吉米和黄平时接触少,再加上吉米心里不愉快,两人一路无话。

道别的时候,黄对吉米说了一句话:不要为了合群,忘了提高自己。

吉米说,当时,他听了黄的这句话就被震住了。黄就像是一名医术高明的医生,一下就指出了自己的症结所在。

后来,吉米再也不去委屈自己喝酒、抽烟,再也不委屈自己看球赛追剧,不爱就是不爱,这不会妨碍到别人,但也绝不能为难自己。

吉米再也不争着抢着为别人添茶续水,为别人复印分资料。

再也不用为获得认同感去学八卦,再也不怕聊天的时候,没办法接上茬。

他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他高质量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他业余时间自学考上中级设计师资格证。他每天阅读英文原著,开阔自己的视野。

吉米和黄的交往越来越多,他有时会向黄请教一些问题,有时会和他一起并肩作战。有些重要的项目,领导会专门指派黄负责,由他带领几个业务骨干参加,这几个人中总是有吉米。

吉米越来越充实,越来越自信。

就在前几天,单位有个去北京大学进修的指标,要求参加者有一定的设计水平和英语基础,在选拔赛中,吉米考了第一名,成功地获得了这个指标。

当单位通知他去北京进修时,办公室的同事都纷纷表示祝贺,这一刻,他觉得他用自己的能力赢得了认可和尊重。

吉米明白了一个道理:真正的朋友不是靠你讨好和巴结得来,而是因你的美好而来。与其着急地合群,不如专注于提高自己的能力。不卑不亢,做好自己的工作,让自己逐渐变得重要。因为只有你自己发光,才能驱赶黑暗;只有你自己发光,才能被人发现。

03

陈道明在演艺圈里不是个合群的人。每次拍完戏,别人都出去喝大酒、侃大山,他只有一句:没事别找我啊。转身就陪家人去了。他深居简出,不上真人秀,不炒作自己的私生活,不抽烟不喝酒不应酬。他说:我只想做个简单质朴的人。

他喜欢读书、写字,给女儿捏糖人、做皮包。他最常说一句话是:不做无为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不汲汲于名利,静下心来做一些没有利益回报却静谧美好的事,何尝不是一种修为呢?他不会去关心媒体的热度,而是静下心来演绎的一部部作品。他和自己对话,他演绎的作品与外界交流。

很多的合群者是因为内心的恐惧,不敢脱离集体。而有独立精神的人,他们不稀罕那些所谓的人脉资源,他们不需要抱团取暖。

其实泛泛之交,多是表面资源。吃吃喝喝、随便搭话哪就真的成为朋友了?更何况,一个和所有人都是朋友的人,不会获得真正的朋友。

唯有让自身强大,练就真本事,才能跟别人平等对话,才能谈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而不是单方面乞求帮忙。

范爷说,我不嫁豪门,我就是豪门。也可以这么说,我不需要人脉,我就是人脉。如果你不够优秀,好的人脉你高攀不起;如果你足够优秀,好的人脉会因你而来。

04

我的一名同学当年高考,考四年才考上。当时,他的高中同学的大学毕业,他才刚进大学。

在复读的三年里,他不和原来的同学联系,也没有留在自己的家乡市,而是选择离家乡几百公里的学校。他说那段时间,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心中的那份希冀是唯一照亮他孤独岁月的光。

正是那段独处的时光让他的人生实现了跨越。今天的他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了一家外资企业合伙人的位置。

人生本就是一场孤单的旅行,孤独是常态。强者通过孤独修炼,弱者浪费孤独消遣。正是那些的孤独岁月,成为了人生的分水岭。

那些在大学里玩得很嗨的同学最后都会后悔浪费了人生中最好的光阴。那些本该独自去图书馆、本该去磨练出一项技能、本该去多读些书的光阴,被他们用来打游戏、用来吃烧烤、用来喝啤酒了。

走出大学校门以后,随着工作、结婚、生子,每个人的角色很多,每个人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多,教师或者医生,丈夫、父亲或者妻子、母亲,唯独无暇做自己。也许那些曾经蹉跎的岁月以后用半辈子都弥补不来了。

胡适说:狮子老虎永远是独来独往的,只有狐狸和狗才成群结队。叔本华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谁要是不热爱孤独,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

合群确实会给人安全感。孤僻、不吭声、和大家说不到一块,确实让人不愉快。但合群不是人生的价值判断,做一个优秀的人才是。

当你感觉到融入这个群体很困难或者很不舒服的时候,说明这个群不适合你,合群并不是当下你要着急去做的一件事;

当你不断牺牲自己的独立精神去曲意迎合、违心讨好的时候;当你削足适履地绑架自己,让自己出现在觥筹交错、声色犬马的群体狂欢中的时候,这意味着迷失和堕落的开始。

不是所有的群都必须去合,不妨用一段不合群的时间去打造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

同道中人,和而不群;非你所愿,群而不合。

以此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天使,但我仍愿做你的双翅,给你全力的支持。感谢有你出现,我的世界不再孤单。我走进你的世界,你却走...
    涛心依旧阅读 150评论 2 2
  • 今天逛商城排队结账时,发生了这样的一幕:一位女士在结账,收银员请她把自己的东西放在传送带上面,这位女士有些不悦了。...
    沙湾姑娘阅读 1,609评论 0 0
  • 已经好久没有听到他的消息了,原以为我和他不伦不类的恋情就这样结束了,却没想到这又只是一个开始。 近日来,台北的雨越...
    戚妍阅读 58评论 0 0
  • 你每月从老板手里领工资,​老板给的钱多就多干点,否则少干点。老板对你好的时候就多干点,否则也少干点。老板在公司的时...
    简明估阅读 254评论 0 1
  • 刚刚在楼下听到一个女孩子哭着打电话:“为什么不接我的电话为什么不理我?”以为又是个夺命查岗女朋友,冷笑着走过她身边...
    阿怪妹阅读 385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