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予你温厚无言的力量(记暖冬普洱茶熏瑜伽)

天冷了,喝茶能暖身,也能静心,练一练简单的茶熏,祛除体内寒气,帮助全身气血畅通,可以更好的进行体式练习与盘坐冥想额。

一:双盘前,应当先祛除寒气

入了于伽精舍私塾学堂,才开始正视双盘的练习。

观照大家和自己的练习,大都经历了几个阶段。为了获得入群资历先不管不顾盘上去煎熬,盘一段时间开始反省姿势是否正确呀,再后来重新思考双盘前应该做点准备吧。

先不管双盘时间长短,得有一个规范圆满的开始吧。

茶密工夫十二修法里,莲花双盘属高级修法,讲究在五脏六腑、皮肤筋骨的气血顺畅、阴阳调和状态下练习。如果身体里带着寒气练习双盘,不仅气血不通,疼痛剧烈,也会使肌肉失去弹性,破坏阴阳调和。

现代人的身体内都有寒气,进入双盘前首先要净化身体的颈部、腰部、膝盖和足心等部位的寒气。

颈部是“生命精气神能量”的“关门”,颈部部位不通畅,就像公路被堵塞,大脑和下体躯干无法顺畅相应,下盘便会疼痛难忍。

腰部是“生命精气神能量”的“中心”,腰部与肚脐的中心区域是形成“丹”的地方,叫“丹田”。天地之气在丹田部位相互调和。

膝盖是“生命精气神能量”的“支架”,如果生命体不能与地气充分相应,膝盖部位便会变弱,下体气血不顺,会使腰部能量更加衰弱。

足心是“生命精气神能量”的“起点”,地气主要通过足心部位与生命相应。最终实现天地人互相相应。

通过主要部位的点穴修炼,可排除身体主要部位的寒气,如颈部部位寒气净化的代表性练习方法就是刺激大椎穴。接下来,练习帮助全身气血畅通的茶熏冥想,可以更好的排出寒气。

二:茶熏得气

茶密工夫中,茶熏以滚烫的茶水蒸熏颜面,茶水的热能驱逐寒气,得到茶气、茶热和茶水的能量。

通过随后的导引呼吸和仙女补气,净化五脏六腑的功能,得到气血畅通的生命能量。

进一步修炼静坐观想、回归原处和相应冥想,获得修身养性和快乐自在的不二智慧。

昨天的茶熏,选用了冬日里最佳的普洱。当然,我得承认这款普洱,是年初贪便宜买的,不知道是过度发酵,还是重度湿仓,已经有些碳化,所以并不适合多饮用。不过,本着不浪费的原则,用来茶熏还是可取的。

取的量有点多了,象征性的洗下茶。好的普洱茶,汤色红浓明亮,香气具有陈香味、桂圆香、甜香等,滋味也是极其醇和、爽滑、回甘的。虽然这茶很一般,但是冲泡后还是有浓厚的陈韵。

大大的披巾,将滚烫的茶气与浓浓的陈韵,包裹在里面。呼吸之间,意念观想茶气的游走,感受茶气、茶水、茶热与身体的相应,静谧而温暖。(茶熏得气的步骤,在先前的文章里有提及,不多说啦)。

接下来,挺胸补脑:

双手合十,掌心来回地搓,直到掌心足够地热起来。搓手时,手指朝斜方45度,因为朝上90度方向搓手会使血压升高,对低血压的人来说会是虚弱的气向上行,同样不好。手指向水平方向搓,则热量很容易散去。

示意图

搓热后,保持中指相对,双手从掌根处开始慢慢分开,直到两个相触的中指之间呈90度后,逐次将中指和其他手指进行交叉,拇指相抵,额头稍微低下,下颚内收,身体微微前倾。

抬手肘向上,直到交叉的手指,自然贴合在手背上。相合的拇指挨着发际,但掌心不可碰到额头,拇指沿头部中线慢慢推向后脑,掌心到头顶百会穴时,开始挺胸,头稍稍后仰,然后深深地吸气。观想从掌心出来的气与大脑细胞交感,从而激活脑部细胞。

双手贴着头部继续向下滑动,当掌心到后脑勺时,头轻轻靠在掌心上,完全放松,像枕在枕头上一般,长长地呼气,意念放在手心内的后脑上,仔细地观想虚空。保持1~3分钟。

示意图

结束时,双手指慢慢松开,随食指的分开,中指慢慢在大椎穴处相触。中指分开,全部手指贴着颈部两侧下滑至胸部,中指再次相触。中指保持相触,双手慢慢贴着身体向下经过胸腹,直至中指触到肚脐,左手在内,掌心貼腹。右手在外,掌心贴着左手手背。意念关注掌心,意守丹田。

茶熏瑜伽

挺胸补脑后,做三次全身呼吸后,继而导引呼吸、仙女补气、回归原处(具体步骤以后有机会再详解)等等,茶密工夫的各种修法,可以随自身需求有机组合,这也是我喜欢茶熏的一个理由。

今天的茶熏加入一组阿师汤加30分钟简易序列(包括最基础的拜日、山式、三角式、侧脚、双腿背部伸展、船式、后仰支架式、束角式、卧束角、犁式、肩倒立等)

一组阴瑜伽体式(从迷你拜日开始,蝴蝶式、半蜻蜓,全蜻蜓,人面狮身、海豹式、半鞋带、全鞋带、高飞龙、低飞龙、扭转龙、翼龙等)

个人练习,有着比上课与带课完全不一样的享受。

持续保持深长呼吸的感觉很美妙,茶熏瑜伽中,要用意念观想所得的茶气,意到气到,气到血到。

如果你能体会在做背部伸展、三角伸展时,随深长呼吸做延展带来的身心合一,就一定能感受在茶熏瑜伽中,带着茶熏的静谧,几乎微闭双眼,全然沉浸在每一个简单体式中的满足。

茶熏双盘

这一碗茶汤,虽不得普洱的醇香,但也无杂气。

细细品一口,亦无杂味,水已经变得极软极软,入口如化为无形,满满一碗,尽似有千斤重量。

由清澈透亮,到浓厚醇和,时间,真正拥有温厚无言的力量。

最后的双盘,也无时间,也无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熏得气 红茶甜香,冬天茶熏时,能驱除寒凉清冷,心生温暖。去年偶遇的一款南海红茶,乌黑油润。 静置几秒后的开水,冲...
    沄间一杯茶阅读 825评论 0 1
  • 原文链接:http://www.jetbrains.org/intellij/sdk/docs/basics/in...
    pr488阅读 820评论 0 0
  • 韦应物,唐代诗人,以五言为最,被称为“五言长城”。因其曾出任苏州刺史,故而又称“韦苏州”、韦左司或韦江州。韦应物早...
    诗词品读之家阅读 961评论 0 0
  • 第一节易经是什么 一、易是什么? 易就是变化,变化是宇宙万物的本源,变化贯穿着宇宙万物的起始终灭,宇宙万物无时无刻...
    钱赢盈阅读 742评论 0 3
  • 其一 郁郁长沙城,寥寥寻路人。 山蛮无物咏,惟有桃与柳。 其二 又逢江南烟雨忙,桃红柳闇姑苏台。 姑苏台上姑苏娘,...
    朱大饼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