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经典小说《琉璃瓦》人物描写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琉璃瓦》是张爱玲的经典小说。看了好几遍,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感触。特别是对人物的描写,简直就是一副水彩画,每一处落笔都各有千秋。

先瞧瞧张爱玲对长的好看的女孩的看法——紧跟时代潮流,各时期有对漂亮脸蛋的不同看法,却又各自有各自美的特点,不落俗,不献媚。

 “果然,姚先生大大小小七个女儿,一个比一个美,说也奇怪,社会上流行着古典型的美,姚太太生下的小姐便是鹅蛋脸。鹅蛋脸过了时,俏丽的瓜子脸取而代之,姚太太新添的孩子便是瓜子脸。西方人对于大眼睛,长睫毛的崇拜传入中土,姚太太便用忠实流利的译笔照样给翻制了一下,毫不走样。姚家的模范美人,永远没有落伍的危险。亦步亦趋,适合时代的需要,真是秀气所钟,天人感应。 ”

这三种脸蛋:古典鹅蛋脸、俏丽瓜子脸、洋气大眼睛,一个个美得如进了花园似的,牡丹芍药山茶茉莉,百花齐艳各自芬芳。最后来一句“秀气所钟,天人感应”这两个超凡脱俗的成语,恰到好处总结了姚家女儿们的美貌。

大女儿琤琤

“三朝回门,卑卑褪下了青狐大衣,里面穿着泥金缎短袖旗袍。人像金瓶里的一朵栀子花。淡白的鹅蛋脸,虽然是单眼皮,而且眼泡微微的有点肿,却是碧清的一双妙目。”

闭上眼睛想想,青狐大衣里面一件泥金锻短袖旗袍。这泥金是什么意思?我查了查百度:金粉或金属粉制成的金色涂料,用来装饰笺纸或调和在油漆中涂饰器物。网上查询的泥金色图片都比较赤黄,偏暗一些,没有金灿灿的耀人眼,只有尘埃落定入黄土大地的感觉。后面一句比喻“人像金瓶里的一支栀子花”,就明了了,就是泥金器皿的花瓶,装着一只微微淡香气的小花。这花是——“淡白的鹅蛋脸,碧清的妙目”。

这青狐大衣泥金旗袍里包裹的,竟是这样一副好皮囊。虽是单眼皮,却是妙目,还是碧清的。啧啧,瞧瞧这功力,两个词语可是包含了极丰富的内容。又碧又清,碧玉般清澈。妙目妙语,两个字可比拆开说美妙的眼睛有内涵、有韵味多了。

二女儿曲曲

“他的次女曲曲,更不比琤琤容易控制。曲曲比琤琤高半个头,体态丰艳,方圆脸盘儿,一双宝光璀璨的长方形的大眼睛,美之中带着点犷悍。”

“体态风艳”丰满艳丽,张爱玲能用两个字浓缩的绝不用四个字解释,用尽了中文言简意赅的特点。“方圆脸盘儿,一桩宝光璀璨的长方形的大眼睛”,想想首饰店的那些珠光翡翠的耀眼程度。这宝光璀璨本来是形容珠宝的,放在这里形容一对儿大眼睛,实在是让人不得不侧目,注意到这高半个头体态风艳方圆盘儿脸上那一双亮晶晶的珠宝。

外表的描述里或多或少都透露着性格。铮铮是小家碧玉型的,所以碧清妙目栀子花,而曲曲颇有些侠女风范敢作敢当,所以“美之中带着点犷悍”。

三女儿心心

“隔着她藕色镂花纱旗袍,胸脯子上隐隐约约闪着一条绝细的金丝项圈。”

“心心把头发往后一撩,露出她那尖尖的脸来。腮上也不知道是不是胭脂,一直红到鬓角里去。乌浓的笑眼,笑花溅到眼睛底下,凝成一个小酒涡。”

仔细看这藕色的镂花纱旗袍,藕色近似皮肤的颜色,并不是非常抢眼。镂花纱的材质隐隐露出金丝项圈。这心心的穿着也是费了一番心思,正如其人——表面不想过分出众,却心底暗暗的希望能有人欣赏。“腮上也不知道是不是胭脂,一直红到鬓角里去。”被父母探究到心思,竟然是这样的羞涩。“乌浓的笑眼”不是笑颜,也不是笑容,是笑眼,简单到极致浓缩的精华再一次使用出来。“乌浓”这个形容词我在网上查不到意思,估计是张爱玲自己发明的吧,比起浓厚的,在发音上唇齿间竟然有糯糯的奶糖咀嚼感。 “笑花溅到眼睛底下,凝成一个小酒涡。”这半句话里一口气连用了好几个比喻不说, “溅”和“凝”两个动词的使用不仅突出了笑容的连贯性,让脸庞和眼睛也活灵活现起来。

这些精雕细琢的遣词造句,一方面可见张爱玲对词句的反复琢磨,甚为用心,另一方面恰到好处的使用可见张爱玲的功力,非同一般。

据此可见,好好拜读一番张爱玲的小说,对人物的描写一定会有飞跃性的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