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媒体写作。

写在开始前。

我身边有很多热爱写作的朋友,他们经常会在简书上更新。

但大部分的文章阅读量都不好,有的洋洋洒洒写了几万字仅收获几个赞,有的写了几十篇阅读量平均值也只有2位数。

现状虽惨烈,他们依然笔耕不辍。

这种毅力让我深受感动。为此,我做了些研究并写成分析,希望能帮到你。

我将从四个方面叙述:

一、逻辑思维是文章的灵魂

二、立人设,找定位

三、注意文案风格

四、学会描述产品


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对外呈现的逻辑思考过程。


一、逻辑思维是文章的灵魂

强有力的逻辑思维是整篇文章的关键,它是引导读者往下阅读的核心。

1. 一篇文章只能有一个主题,可以有多个小标题

写文章就是为了锻炼你将一件事情讲清楚写明白,这考验的是你逻辑思考能力。在文章开头或段落里埋下伏笔,全文跌宕起伏等都是可以的,关键是你要让读者知道你在讲一件什么事情。

2. 有始有终,不要戛然而止

我看过很多网友写的文章,例如是一篇关于她怎么在家学习水彩的,你看着觉得有点意思,饶有兴趣地想知道她在学水彩时遇到了什么难题,或者她自己为什么想要学水彩。

她刚讲完了去报了一个班,然后两句话带过直接跳跃到现在的作品,再跳到一些励志成功鸡汤,下一步就是让你购买她自己的水彩课,或者留了联系方式让你去关注她。

我瞬间懵圈,这断崖式的逻辑简直不知道要如何评价。

3. 言简意赅是关键,少讲废话

一篇优秀的文章都会在首尾出现关键句,例如开头抛出金句吸引眼球,结尾再用简短的金句强有力收尾。

好文章的评判标准不在于文章的长短,不要为了增加字数而给文章注水,没人喜欢吃注水的猪肉,一句话能讲清楚的事情就用一句话。

注意修辞和关键词汇的运用,文章反复多修改,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

对文章内容的浓缩程度和表达呈现力,考验着你的逻辑思考力。

下面请看两句话:

A. “简短概括出来你的特点和长处会干嘛能干嘛,不要兜圈子,千万别啰嗦。”

B. “一句话概括你的特点和长处,言简意赅表述你能为别人提供什么服务即可。”

你觉得哪句话逻辑更清楚?

4. 专注于1-2个领域,深度的文章才能让你获得更多的关注

每样都懂点皮毛的人讨论事情永远只能看到表层的问题。

假设有网友想要了解某个领域的知识,若是借助百度就能了解大概,他为何还要花时间来看你写的东西?

将一件事情描述地入木三分,将一项技能讲的通透明白,将一个难懂的概念讲清楚足已证明你过硬的专业能力。


专注,是修行的必要条件。专业,是赢得信任的前提。


二、立人设,找定位

“人设”这个词被很多网友排斥和厌恶。

首当其冲的是流量明星,微博上总是爆出很多关于当红明星又做了哪些让你刮目相看的事情,吃瓜网友在看戏时还不忘冷嘲热讽地讨论着这个明星的人设崩塌问题。

“人设”就这么被人为地赋予了很多不好的定义,但开始它是一个中性词。


“人设”的具体表现形式叫“标签”,是一个能落地的互联网词汇。

人设是别人对你展示出来的综合印象评价。

标签是别人想起某件事情或技能,最先想到你。

我的上一份工作是在外企负责品牌营销,负责在中国区的市场开拓,客户都是国内外高端商业精英和成功人士。

具体表现是通过市场媒体营销和公关活动扩大在中国区的影响力,争取跟更多大品牌合作,以及发展高端会员。

业余时间是个对生活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学习小能手,偶尔会接一些商业插画和写作需求,喜欢阅读、摄影、做手账。

把我的标签拎出来分析:商业插画、新媒体文案、手账达人、业余摄影师、品牌营销、活动策划等,在提及这些关键词汇时身边的朋友就会联想到我。

当别人想要了解某个领域的知识或技能时会来简书看你的分享,他们知道你分享的文章都是干货,并时刻关注着你的文章是否有更新,这就是你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1. 一句话概括你的特点和长处,言简意赅写明你能为别人提供什么服务。

2. 个人标签要少于5个,努力发展它们,让你的长板更长。

3. 发布文章要谨慎,珍惜每次发言的机会。

4. 没人关注你的家长里短,大家都很忙。

那些将离婚丈夫出轨婆媳大战小三撕逼等不好的事情放到网上议论真的合适吗?所谓家丑不可外扬,你笔下写的都是跟你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啊,你是否有想过他们的感受?

你不是流量明星,大家平常工作都很忙没时间关心你身上发生的每件小事,你若像祥林嫂一样絮絮叨叨换来的只会是取消关注。


三、注意文案风格

简书能火起来,是因为它承载了几十万上百万普通人的寄托与希望。

每篇文章的背后都是社会中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有向外界倾诉的需求,想通过自媒体来赚到更多的钱,想让他们在平淡的生活中获得外界的一丝关注,想要改变命运。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难想象在简书上最受欢迎的文章很多都是能使读者学习到技能,从而赚到外快;学会一项兴趣爱好,让自己对生活充满热爱;告诉他们怎么做,就能摆脱现在的枯燥生活,实现阶级跨越等。

你按照这个方向出发,在写文章时自然多了几分思路。


不同平台的文案风格有所不同。

微博更倾向于个性化、有趣好玩,更看重互动性。不要写大段的文字,微博的热搜榜是每分钟更新一次,可想而知这承载着巨大的信息量。

微信公众号文章中的成功励志鸡汤更受欢迎,吐槽感情婚姻咒骂恶毒家婆痛批出轨渣男的文章从不缺读者,职场逆袭套路的坑爹文简直能让好多年轻人思想高潮。

微信朋友圈都是积极向上正能量的,生活似花儿般美好,以励志鸡汤为主,因为你的公司领导同事亲人朋友时刻在注意着你。

以上只是捡一些主要平台出来吐槽,目的想让你知道若是你想在不同的平台写出好文:

首先,要了解平台规则,遵守游戏玩法。

其次,了解你所写领域的读者画像。


四、学会描述产品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每一分钟都会产生海量的信息。

不要心存侥幸,离你的信息被刷新覆盖仅有30秒的时间。

我看过太多插画师发的文案:

“今天画了一幅小画...”

“又是一天,满足”

“水彩要加把劲”

你发送类似以上这种无效信息,它若是出现在一个有2000-4000人微信好友的朋友圈里,你的动态将在1分钟内被刷新覆盖。

现代人都很忙很浮躁,没时间安静下来仔细看你的信息。点赞有时也仅意味着Ta刚好刷到这条动态。

在最短的时间内,简单明了告诉别人:你能为他们提供什么服务,你的产品有什么好。

商业插画的潜在客户有可能是你身边的每一个人,你要用最快的速度告诉他们:你为何值得被关注。


“插画师是凭才华吃饭的,你不能过多苛责他们不会营销宣传。”

“很多插画师都不宣传,他们也能赚钱。”

我觉得这两句话是存在争议的,如果你没能凭借插画师的身份赚到钱,我想你也不可能坚持做下去。如果你在行业内待久了,没有接到单子或者有合作渠道来源,那也说明你不适合在圈子里待着。

很多学艺术的朋友都有一种情怀,不屑于谈钱。谈钱是羞耻的,谈钱就是伤害我们做艺术的情分。

你是个社会人需要吃饭,需要养家,你不谈钱生活就会绕过你吗?

连作品都不好意思介绍给别人,还怎么指望别人会心甘情愿掏钱为你的才华买单?


你每次发布的动态,都是隐形地为你的产品说话。不管你做哪个行业,处于什么岗位,只要你的行为是需要对外销售给他人的,就是在出售你的产品或服务。

那既然作为卖货人,形象生动地为买货人描述产品让他们掏钱,这个要求不过吧。你想卖货想赚钱,把姿态摆得好看点,把产品擦得闪亮亮地岂不是能卖出更多?


每一篇文章都是你创造的产品,你需要耐心研磨。

让读者能在你的文章中有所收获,能在你的经验分享中学习成长,这才是你不断更新文章的源动力。

除了要用心写好文章,你在其他渠道传播时也要注意推销文章的遣词造句。你可以将它作为一个产品出售,别人为何要阅读和关注你,给他们一个理由告诉他们你值得被关注。

当你有实力写好文章时,将会有源源不断的机会等着你。




感谢收看。

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内心也觉得受到鼓舞,甚至获得了一丝成就感。因为我写的文章有读者看,能给别人带来一点帮助,已是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最强大的文案策略,内部资料,严禁外传! 你的广告是在为读者们创造机会,使他们得以从平时枯燥的生活中抽离出一会儿,可...
    码农不器阅读 7,413评论 1 34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她是迷一样的人 似笑不笑 笑而不语 语而半解 看不透 望不穿 我以为我了解了她 没想到我对她的了解 只是冰山一角 ...
    良柳如烟阅读 195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