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愿你与这世界彼此善待 (写在入园前)

打开这个文档的时候,大宝贝骑着自行车出去嗨皮了,小宝贝经历了三天的高烧体温终于恢复正常,出了疹子,正愉快地呼呼大睡。

我翻出大宝贝的幼儿园入学通知书,心里还是莫名激动甚至有点小紧张。

对于大宝贝入园,一直觉得我准备好了,可心里还是万般不舍。

01

自理能力与表达

从很早我们就开始注意培养你的自理能力,尤其是奶奶,总是放手让你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总体来说,你的自理能力发展得还不错。

你学习自己吃饭,拿勺子拿筷子,菜汁滴到衣服上该怎么擦拭;

你学会了自己穿脱衣服,扣扣子,穿袜子穿鞋,拉拉链,提裤子时注意提得端正;

你学着如厕,现在完全自理,上大号都是自己搬着板凳爬上马桶,自己擦屁股,然后冲刷,再搬着板凳去洗手间洗手擦干,我只负责捏着鼻子在一边充满赞赏地望着你,我相信你在幼儿园也能这样,不要给老师添太多麻烦;

你的卫生习惯不错,会始终记得把垃圾丢在垃圾桶里。这几天我在教你收拾书包,摆放剪刀、彩纸、水杯等物品。最近和你玩手工,用彩笔涂鸦,用手指画颜料涂抹,练习用小剪刀剪彩纸,你都玩得不亦乐乎。看你兴致勃勃的样子就好开心。

对于遇到的困难,以前你也会充满挫败地哭,但我现在会把我的思考过程描述给你听,通常描述一半,给你留适合你难度的另一半,希望你能从这个过程中慢慢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

我们引导你清晰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说出自己遇到的困难,比如你想要什么,你不想要什么,而不是遇到困难就大喊大叫。对于情绪的表达你还不是很熟练,但是对于“不开心”“我很生气”你能表达很清楚,能够用语言和动作而不是用哭闹来表达,是你最近取得的一大进步。

你只对你喜欢的人说“你好‘’、“谢谢”、“再见”,和陌生人说话甚至不喜欢眼神对视,除非你们能一起玩游戏。我也在引导你。喜欢是需要表达出来的,礼貌用语可以让他人感到愉快,也很开心看到你有进步。

入园最考验的是你的自理能力和独立,有很多你做得很熟练,也有些不够熟练,但是我相信在老师的帮助下,在我们的继续引导下,你会慢慢学会更多,如果能完全独立吃饭,我会更开心的哦!

我希望你能够自理,这样就可以照顾好自己,不给老师增添多余的负担。你会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幼儿园的乐趣,去感受新环境为你带来的新视野。


02

安全感与亲子关系

最让我放心的,是你拥有很好的安全感,我们建立了很好的亲子关系。你三岁快三个月了,除了有两个晚上我生病住院,有三个晚上因为生妹妹住院,其余的时间我们都在一起。我了解你的想法,你的苦恼,你的困惑以及你的愤怒,能够在和你共情的基础上解决。

之前我们参加了几次独立课,你在没有家长陪伴的情况下,和老师同学一起上课两个小时,适应得很棒。分离焦虑的情况没有发生,同时在日常的互动中你还是跟我们很亲密。

理想的亲子关系,我想就是我们能够拥抱亲密,良好沟通,而在特定的情境里能彼此独立。我希望你独立坚强,源于你信任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安全感。即使入园时你出现了分离焦虑,也没关系,这些事情都是值得理解的,也是我们可以共同去解决的。

你和喜欢的小伙伴玩耍时很少记得找爸爸妈妈。而如果有陌生的小伙伴不怎么搭理你,你就会缠着我,让我去跟他玩,这时我稍加鼓励,或者领着你走上前,你就能成功地引起他的注意并和他玩耍。

也许因为我们完全值得你信任,因为我们一直都在扮演帮助你和陪伴你的角色,所以对于出现的小状况你都不畏惧。

比如去医院体检,抽血,或者生病了打针吃药,都能配合得很好。

你知道医生可以帮助你,知道药可以在你生病时让你快点好起来,知道打针的疼就像蜜蜂蜇了一下,并且数五个数字就会慢慢减轻,知道理发师可以给你打造好看的发型,对这些事情你都很了解,因此都能开心地接纳。

你喜欢看动画片,看佩奇,如果我提前和你约好时间,比如20-30min,时间一到你会干脆地关上;如果我忘了和你约时间,那么你会坚持不关,但这时如果我重新和你约5 min,即使时间很短你也会很配合关闭。感觉你这个实心眼的小孩挺好糊弄的……

我毫不担心你遇到困难或者出现小问题,因为我们能保持良好沟通,你对规则也有一定的理解,相信有小问题也可以心平气和地解决。

安全感与良好的亲子关系,会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幸福。并且当我们面对困难时,只要想到彼此,就能够有勇气去面对,这种深层的联结是我们成长的原动力。


03

亲子共读与认知

你的爱好很广泛,大部分是从户外活动和亲子共读中培养的。

我们每天和你享受共读的时光,这些口耳相传的时光里,回荡着韵律明快的儿歌,也有悠长典雅的古诗,有幽默诙谐的英文故事,也有脑洞大开的创意绘本,这是我们固定的仪式,每天如此,我希望你在面对老师说话的时候,能像面对妈妈一样,兴致勃勃地听,并且乐在其中。

你喜欢这所有的内容,喜欢自己拿着书讲故事,也喜欢一边玩一边念叨古诗和儿歌,喜欢把古诗的句子改得乱七八糟,你振振有词地跟我犟:“我就不说红掌拨清波,我就要说水水拨清波。”搞不懂你为什么非要改人家的诗,小心气坏人家洛老先生哦!

你喜欢冷不丁地讲几句绘本里的英文,喜欢唱英文歌,尽管歌词记得七零八碎。喜欢和我亲亲时说kiss,最喜欢bluehorse 和purple cat,图书馆一里面那些简短的英文故事你也能听得津津有味,会在我给你读完英文后,半猜半看图,用中文说出大意。

你的逻辑能力和归类能力都不错,讲述事情会按照顺序说清楚,喜欢把同类型的玩具或积木挑选出来玩,喜欢玩拼图。

你也很喜欢数字,高兴的时候能够数出6个物体,捣蛋的时候就用手指着数:1、2、3、4、5、6,啊,是3个!

我让你自我介绍,问你几岁,你总是说6岁;我教你“鹅,鹅,鹅“,你总说“咔、咔、咔”,于是我决定不教你了,免得我无奈的表情更刺激了你捣乱的信心。

你的想象力很丰富,喜欢拿着自己的玩具编故事情节。我们忙的时候,就能听到你自己拿着书或者玩具自言自语,有时甚至大声吵起来……

从来没让你当众去讲过这些,最多让你在早教班拿着话筒小声唱支《 butterfly》。不知道你会不会愿意在某一天,分享给你的老师和小伙伴。

三四百本绘本也许不算很多,但我想最重要的是你喜欢阅读,喜欢一切可以为你拓展视野的新知,然后慢慢地在你长大一点,到了喜欢分享的时候再去分享。我带你多多接触,希望不管老师讲什么,你都可以听到你感兴趣的内容。


04

性格社交与情商

我们每天和你做游戏,打闹推搡,我感受到你的力度越来越大,但是你很少把我打疼,因为一旦打疼了我会告诉你,并且和你一起调整力度,和你一起判断“轻轻地”、“重重地”,究竟是什么样的触感。我希望你和伙伴玩闹的时候,可以有分寸,不要伤害到他人。

我见识过你和别人的冲突,我很开心的一点是,如果别人不惹你,你从来不会去打别人,你很会表达自己,遇到喜欢的小伙伴都可以相安无事地玩耍,甚至经常会让着别人,排队滑滑梯你总是喜欢会排在最后一个;

但我很担心的一点是,你的性格比较随和,不争抢,但也决不允许别人争抢。一旦有的小伙伴不太会正确表达自己,比如打了你,或者抢了你的东西,你会在第一时间反击。希望你在与小伙伴的互动中能慢慢把控分寸,一旦控制不住动手,一定要道歉,并且做出补偿,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到底哦!

你还喜欢坚持秩序,如果有一个小伙伴抢了另一个小伙伴的东西,你就是追上两条街也要让他还回来。这一点,咱们以后还要好好谈谈。

你性格沉稳,走路跑跳都不匆忙也极少受伤,但是在熟悉的人面前又嘚瑟疯癫不成样子。我相信幼儿园那么好玩的地方,你一定非常喜欢。

入园前,你有过很多小伙伴。如果是三个以内的孩子,你很快就能融入其中一起玩。这与你们这个年龄一对一的社交模式有关。

只要有得玩,你就不会想妈妈。而老师会和妈妈一样对你好,会和你玩耍,只要有人和你玩,你就会视她为天使。希望你能够和小伙伴友好相处,能够在老师的引领下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希望,因为你曾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深深地理解和共情,从而对你的老师同学有更多的同理心,去接纳他们的不同,并且保持良好互动。我相信潜移默化,更相信言传身教。


05

好习惯+好品格

入园前,你自己选好了小书包,小水杯,剪刀,彩纸,在看小猪佩奇和小兔汤姆里关于幼儿园的情节,教你做简单的自我介绍,尽管你到时候也不一定能说出来,但希望这些小小的的好玩仪式感,让你能体会到幼儿园的乐趣。

你喜欢奔跑,喜欢骑着自行车到处窜,你也很喜欢在台阶上跳来跳去,但也许是遗传我运动细胞不太发达,你每次跳台阶还是需要我们做一点辅助,相信你在幼儿园里一定有更多这样玩耍和提高的机会。

我也担心你的秩序敏感期正在发展中,已经可以理解一些例外的情况,但有些事情还是会较真。也许迫不得已的时候,你会以哭闹的方式来解决,我觉得那也不算坏事。哭泣可能是这个年龄的你调适情绪的好方法,我会给你恰当的引导,以免你深陷其中。

你很喜欢你妹妹,不准陌生人抱她,也不准陌生人碰她的东西,只准你欺负她,甚至在她熟睡的时候把她喊起来玩,每次你把她叫醒她都很开心,这无疑是对你的褒奖(天知道我多么希望她哭,然后我会说你看妹妹哭了,以后不要叫醒她)。你也很喜欢亲亲她抱抱她,喜欢让她趴在你背上,喜欢我们抱着她让她骑着你的脖子玩耍。

一直觉得你是个小暖男。偶尔我不舒服,拒绝了陪你玩耍,然后过一会我再回来陪你时,你总会问一句:妈妈,你肚子还疼吗?(或者:妈妈你头还疼吗?)我说已经好了,你就撒了欢地跟我玩起来。

我也知道,我们依然有很多不足,这些是我们追求美好的动力。比如在和你建立规则时,我也会偷懒,不会把规则设置得那么严苛,所以你的用餐习惯和午睡习惯并不够好;比如你很爱奶奶,但是因为奶奶的无限包容,你总是会不自觉地在玩游戏的时候折腾她;比如我每次“温和坚定”,都被你奶奶视为“咄咄逼人”……可是没关系。

这一切都在慢慢改善,我们都在成长,妈妈也会和你一起,做得更好。我希望,你无需嫌弃自己的缺点,因为你的优点足够可爱。我们只需要像植物一样,向着阳光生长,去追求一切美好的、温暖的、充满生机的日子。

06

一个新的开始

作为一个蓝色性格有备无患的妈妈,我也想好了N多你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我的引导策略,学习了N多的知识并甄选出适合我们的内容。

当然成长并不会这样按部就班,我相信家长的思想、视野、格局,绝不是在自以为是的被动等待中诞生,而是在不断学习和自我觉察反思中诞生,而这一切对孩子至关重要。

回想最近的生活,觉得入园对于我们,是水到渠成的事。如今的你,需要通过幼儿园生活来得到更多的独立自主,而我作为家长,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多反思和成长,而不是在真空生活中践行自己的育儿理念和方法。这是一件值得我们共同期待的事情。

我们不仅需要在温馨的家里生活,还需要更广阔的世界,需要更有秩序、充满学习氛围、充满更多友爱、团结、甚至小矛盾的氛围中,逐渐成为更独立、懂得合作、学会表达与沟通、学会解决问题等基本的品格与技能。

明天会去给你开家长会,后天就要入学啦,心里好激动。很期待见到你的老师和同学,见到其他家长,不知道会有多么精彩的故事会上演呢!

写下这些零碎的文字,记录下此时此刻的感动与期待。想把一切好的祝福都送给你,但我想最好的祝福,不如在最美好的年华里,陪着你一起长大,我们且行且吟,边走边歌。

我会和你一起,面对这个不算太美好也绝不糟糕的世界。希望你能善待它,它也会善待你,也许不够温柔,但足以温暖心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